心路

一路淡淡地走来,没有风尘,也不伴精彩,足迹之中,只能找出几行小诗,和一段真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松鼠趣事

(2008-06-14 08:38:54) 下一个

如梦令】松鼠,步丁庄秀园韵

松鼠枝头轻纵,
铃坠菜绳撕弄。
何以示疯狂,
想必未回惊梦,
休动,
休动,
且待赋词成诵。

丁庄秀园原玉
如梦令心动

雨后一虹飞纵,
林径双莺嘻弄。
欢语扰清新,
搅乱丽人春梦。
心动,
心动,
谁把旧歌吟诵?

提起鼠,除了在十二属相上,它占据头名外,没什么好词形容它。像鼠目寸光、獐头鼠目、贼眉鼠眼等等,就连时下的贪官,也被称为社鼠,总之,说鼠就是贼,大有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味道。

按说人从毛多、毛长到毛少、毛短是一进化的表现,人们在生活中也尽量弥补他们进化的不足。君不见,现在褪毛、剃毛的工具比比皆是,男人要刮胡子,女人要刮腿毛,腋毛定在斩尽杀绝之列,足以证明毛不受欢迎。


人类就喜欢用双重标准,在鼠上,毛长的反而招人喜爱,您看,松鼠就因为他们尾巴上的那把长毛,便不在人们喊打的范围。在很多广场路边,松鼠与人、鸟和平共处,悠闲自得。

前文中提及,我家院后的林子,那是小动物的天堂,有鸟、有兔、有鹿、还有小松鼠。

今日早餐时,透过玻璃门,见一松鼠正忙着撕咬、牵拉我用来让丝瓜爬上阳台的绳子。它咬开了活扣,咬断了死扣,似乎还不解气,便开始攻击我挂在树上的风铃,终于把风铃的绳子咬断,只听当啷啷几声,风铃就落在了地上。不知它是否知道有人正透过玻璃看它,反正它转身面对我们这边,大作鬼脸,甚是神气,似乎在说:“我就把他们都咬断了,你们能把我怎么着?”我赶快出门将风铃收到一安全地方,因为风铃原本有六根钢管,早就少了一根,发出的声音只有五音,却少了六律,我用金属探测器认真地在附近查找,未发现踪影,就差请来工兵用探雷器寻找了,我琢磨着,定是这可爱又淘气的松鼠拉到哪里,去建它的娱乐中心去了,要不收起来,又不知会被它拖到哪里去了。可我就纳了闷了,绳子碍它什么事了,至于发这么大的火吗?定是在哪吃错药了。



后院有一配电器的铁箱,大约也有一米多高,有时就在上面撒些鸟食喂鸟,野鸽子是常客,最多时,有十几、二十只之多。见它们吃的很欢,馋坏了树上的松鼠,只见它奋勇地一跃而下,惊散了众鸟,自己占据了箱顶,独享美味。大概从太高、太远的树上跳下,会震的脚生痛,常见它从树上溜下来,围着有鸟食的铁箱打转着急,我便斜插一根木棒,助它爬到铁箱上。可是它经常不得要领,我也干着急,帮不上忙。谁知,后来人家自己想出了主意,顺着铁栏栅爬到铁箱旁,轻轻一跃,便与众鸟们分享晚餐了。



见松鼠这么费劲地要上铁箱,于是就在阳台上放了把喂鹿的玉米,然后隔着玻璃门看松鼠用餐,开始它就坐在那吃,后来,只见它使劲向嘴里放玉米,小嘴撑得大大的,然后从楼梯下到院子,几分钟后,又返回来,再用玉米填满嘴巴,又下了楼梯,我心中疑惑,便转到窗前观看,只见它用前爪在地上挖开一小坑,将玉米吐出,再用土掩埋,小爪子使劲在上面拍打,之后,再取食,再换地方挖坑掩埋,直至阳台上的玉米全部消失。据说松鼠的记忆力不强,只能找出储藏食物的四分之一,难怪院子里常常东一颗玉米,西一颗高粱,到处出苗,本以为是鸟未消化的食物,五谷轮回(排泄)所致,原来如此,疑案终于告破,我曾生生地冤枉了众鸟,在此郑重道歉!

松鼠,它也是鼠,是鼠,大概就难免贼性。这不,邻居家种的番茄,尚未成熟,它便先拿来享用了,只见它在木栏栅上坐定,尾巴翘起,双手合抱,捧着绿色番茄,旁若无人(本就无人在周围),大吃大嚼,那副吃相,恐怕吃进去的和嘴角落下的大致相等,全无节约的概念。至于有无道德问题,它可能在想,我只是自己取食番茄,并未偷盗,可不告而取谓之偷,偷东西那就是贼。

松鼠调皮也好,捣乱也好,毕竟给这边单调的生活增加了几分情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点点儿 回复 悄悄话
哈, 好玩儿。 偶家树上开的花全让松鼠给吃了,现在派狗狗当保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