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路

一路淡淡地走来,没有风尘,也不伴精彩,足迹之中,只能找出几行小诗,和一段真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NBA菜鸟记者出丑记

(2008-05-31 14:20:45) 下一个


有一则台湾关于记者的笑话。话说一城市的妓女们,为保障她们的权益,便成立了一个妓女从业者权益保障协会的组织,因名字过长,简称妓协,并在报章上声明广告。这下可惹火了各位报业的记者们,他们义愤填膺,说这是混淆视听,这读起来太容易与记者协会的记协相混淆了。

于是乎,他们便推举一记者,向妓女们兴师问罪,让她们改掉妓协换成其他名称。记者找上门来,妓女们自是热情招待,当问清来由时,妓女们笑着说:“大哥,您别生气,其实记者、妓女还不都差不多的吗。”记者一听勃然大怒,让他们一定说清楚,如说不清楚,将付诸法律,告她们诽谤罪。妓女说:“帅哥别生气,您看,你们报社和我们妓院都有:园地公开,长短不拘,欢迎来稿(搞),稿(搞)费从优的广告,您说我们是不是一样?”记者顿时哑口无言。


闲话少说,自己忒喜爱看
NBA,当朋友告知有个机会,便去报社应聘了NBA兼职记者,寄去一部与别人合作的二十回的《06-07马刺夺冠记》*作自荐书,一时没有回音,也就没把它当回事。

不成想,一天中午忽然来了电话,让我采访当天晚上火箭在马刺的季前赛。一时间头就有点晕,我还不知已被录用,一点准备都没有。定定神,赶快向单位请了假,直奔Best Buy,去买采访机,总不能采访NBA,手里没有个家伙,用小本子作采访记录,也太土了吧。采访机买来,用最快的速度,阅读了使用说明,半懂半不懂的,就是他了。

约好了摄影记者,就催着太太开饭,太太说:“别这么心胜,今晚,也就你那朋友能照几张照片,你可能都没有机会接近姚明。”想想,她说的也不无道理,但既然应了这活,总得尽量做好。

去球场的路上,我把自己
NBA的知识和盘托出,对不太熟悉NBA的摄影记者进行战前培训,俗话说:“临阵磨枪,不快也光。”

两个菜鸟到达球场后,发现球场竟然提供免费晚餐和饮料,心里直后悔在家急匆匆地吃饭,到不是球场的饭好吃,最少不至于下午
4点就吃晚饭。

来到场内,真不知该做什么,甚至不知应坐在什么地方。虽然有采访须知,仍不知所措,便问马刺管理人员是否能采访马刺的主力球员,特别是
Manu Ginobili,毕竟和他一国的Luis Scola到休斯敦打球,又是第一次来San Antonio,应该在中文网站上有卖点。回答是可以安排采访Francisco Elson,想想这人除了个子大点,没卖点啊,就放弃了。

然后坐在马刺队练习场边,当与
Jacque Vaughn打招呼时,他见我手里的采访机,紧张地问我是否在录音,我说没有录,他才放松下来。

大概我与马刺球员坐的太近,有一负责安全的女保安走了过来,就坐在我旁边,我很识趣地走开。

正在茫然之时,忽见一年轻漂亮中国女子,觉得应该是个记者,忙跑上去搭话,才知道她是《灌篮》杂志的记者,立即有找到组织的感觉,忙向她请教,她给我们大概介绍了一下采访的规矩后,我们才有点入门。

看看还有时间,我们即刻赶往火箭队更衣室,很好,堵个正着,想采访的球员基本都在。先就奔了姚明那儿,寒暄后,问是否可以录音采访,他答道可以,因他左耳听力不好,让我站到他的右侧。我打开采访机后开始采访,一切进行的似乎很顺利。但当我回放录音时,发现我采访时不是打开录音,而是关闭录音,原来我自己在进入火箭更衣室时,已开始了录音。好在那几个问题和答案都记在脑子里,无什么大损失。

之后便顺利地采访了
Steve FrancisShane BattierLuis ScolaTracy McGrady  

赛后,当向马刺教练
Gregg Popovich提问时,心脏竟然一阵狂跳,大有我第一次在学术会上作报告的感觉。

想想,我今天的表现是个典型的菜鸟啊。
   

后来,与在媒体行业中的亲戚交谈之中,提起客串记者的事,她很惊讶我能直接采访到姚明和易建联。言道,在国内,只有资深记者才能有此荣幸。听后,我立马上体膨胀,足底浮虚,头脑眩晕,感觉自己高大起来,就在想要不要加入记协的问题。回头一想,自己还不就是个客串记者的票友吗,就算真能加入记协,万一与那个妓协混了怎么办?

附录:自荐《
06-07马刺夺冠记》的各回标题和随文小诗

在野马
(小牛) 队如日中天时,马刺队还是不温不火,有诗叹曰:


马头倔强地
    
一次次昂起
马刺已不再锋利
是否还能套住
那脱缰的野马
让群兽再生惊悸
变回你自己

第一回:双枪挑破马刺寨  众将失颜圣城郭

汉俳叹马刺先失一阵曰:

痛失第一城,
双抢内外任纵横,
守备太稀松。

第二回:怕落后一直领跑  欲争先几次穷追

汉俳赞马刺一路领先并在关键时取胜曰:

领跑不轻松,
追者伺机越前冲,
关键看内功。

第三回:二老将远投如雨  一顽童点射穿杨

汉俳赞马刺罚球神准并芬利、霍里七个三分曰:

夺城欲建功,
点射狙击助远攻,
二老显神通。

第四回:寸短寸险守内线  鞭长鞭强夺边关

汉俳赞马刺远投破掘金坚强内线防守曰:

深壕并高墙,
内线强突遇挫伤,
过关用长枪。

又赞曰:

旗鼓本相当,
厚甲掘金盾稍强,
马刺锋更长。

第五回:四年魔咒仍罩顶  五场阴霾又缠身

汉俳赞马刺又逢夺冠年曰:

又逢奇数年,
欲若夺冠再登巅,
敲门用金砖。

第六回:争主场血光四溅  拼狠毒身影横飞

汉俳惊首场火爆场面曰:

三年重汇聚,
仅靠厮杀无情趣,
血祭作开局。

第七回:避强马刺常相让  赢大太阳易满足

汉俳用当年关羽华容道放曹操形容马刺第二场放水曰:

穷寇莫相伤,
华容绝路将曹放,
历史有文章。

又不耻场下相互攻讦曰:

眼泪并杯葛,
输赢尊重场上得,
放马三百合。

第八回:难得左膀激情在  被伤右眸准星出

汉俳赞吉诺比利曰:

常理总落空,
远程炮打近强攻,
点射显神通。

第九回:老将智取以泄愤  新兵轻狂将出局

汉俳赞霍里曰:

危局常下场,
夺冠六番称福将,
举枪便穿杨。

第十回:失双将不甘落后  看群雄奋勇当先

汉俳借高宠挑滑车惜太阳功亏一篑曰:

高宠虎威扬,
奈何马力不绵长,
滑车胜单枪。

第十一回:再演三英战吕布  重播孤胆撑太阳

有词《巫山一段云》用三英战吕布形容本场比赛时曰:

试用攻讦计
球坛起中伤
秽言恶语论肮脏
泪水欲相帮

吕布一夫勇
三英射太阳
牢意志比刚强
马刺更锋芒

汉俳叹斯塔德迈尔被邓肯疯狂盖帽曰:

再现示刚强,
奈何日落暗光芒,
火锅罩太阳。

第十二回:再辉煌踌躇志满  初出道意气风发 

汉俳劝爵士队曰:

爵士且慢行,
乐章舒缓少激情,
节奏定输赢。

第十三回:爵士内外皆失准  马刺短长遍开花

汉俳赞马刺队攻防能力时曰:

攻取不夸张,
攻守兼备令人狂,
守城为强项。

第十四回:惊客胆杀声震地  有主心气势翻天

汉俳有感爵士队风曰:

彪悍作队风,
推拉恶肘用强攻,
裁判暗相通。

第十五回:重施故技出招狠  再作冯妇离场频

汉俳笑爵士队犯规频繁时曰:

频施老战术,
奈何苍天不眷顾,
穷途将末路。

第十六回:倍感伤痛心方冷  濒临出局胆已寒

汉俳叹爵士被摧枯拉朽击败时曰:

忧疾加战伤,
无帅三军胆已丧,
秋风卷平冈。

又赞马刺再赢西部冠军曰:

再遂争雄志,
乡村乐曲赢爵士,
银球归马刺。

插曲:

无等待的心焦  无初胜的轻飘  只默默地准备  那最后的一刀
个性无需张扬  团队从不骄傲  不向皇帝参拜  拥有自己王朝
遑论恶语诽谤  还是进攻狂潮  均在伟岸面前  显得微不足道
无需自我夸口  无需上镜见报  佛颜只等胜利  才会展露微笑
站在西岸顶端  我们便是王朝  无论认可与否  都会引以为傲

第十七回:骑士队初识防守
  法国人再展快攻

汉俳赞马刺成功防守詹姆斯曰:

试用捆金绳,
骑士阵前露刺锋,
轻取第一城。

又赞帕克的速度曰:

笨狗欲抓狂,
灵猫神速总难防,
篱笆尽空当。

第十八回:回春老骥频盖帽  得意少年猛收分

汉俳论让骑士下半场得分增加时曰:

老帅谋得逞,
输赢精彩要平衡,
票房要收成。

第十九回:攻城再下三分雨  圆梦又成一阵风

汉俳赞马刺鲍恩和巴里曰:

皇帝欲登基,
不臣马刺掀龙椅,
三分作贺礼。

第二十回:夺冠四番荣马刺  获杯初次喜托尼

汉俳笑东部水平太差时曰:

横扫再登基,
臣服骑士作藩篱,
东部儿皇帝。

尾声

汉俳谈马刺花船游行欢庆时曰:

横扫视等闲,
小河欢庆在游船,
再聚待来年。

*06-07马刺夺冠记》报道的主要内容源自吴哥的报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