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路

一路淡淡地走来,没有风尘,也不伴精彩,足迹之中,只能找出几行小诗,和一段真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文化传承——教中文的故事

(2007-09-13 13:15:25) 下一个



新闻中看到,二战一国军老兵,出境作战后,滞留缅甸,后在小村镇里义务教授中文几十年,桃李天下,文化传扬。再想想周围有些中国孩子,把溜狗说成走狗
(walk dog),一条裤子弄成一对裤子(a pair of pants),戴眼镜、擦口红改成穿眼镜(wear glasses)、穿口红(wear lipstick),一种使命感、紧迫感油然而起,便想也在中文学校兼一职,过把教书育人的瘾。

朋友说这中文学校的老师可不好当,许多中国孩子在美国出生,在家中父母都不跟他们讲中文,他们是在家长的严厉要求下,被逼无奈,才来中文学校的,他们常说的一句话就是:“I hate to learn Chinese.

虽然有此说,我还是决定要去一试。见到中文学校的校长后,拿出自己的一组网上对联,算是简历了。教学方法是因人施教,不搞一刀切。教学经验便是儿子的中文程度,他六岁来到美国,在中国没上过一天学,在这里也没进过中文学校,全凭着在家自学,读完中国古代四部经典小说和全套的金庸武侠小说,甚至还读过现代版的四书五经。

我想他们是缺老师,又被我的诚心所动,立马录用了我,并按我的要求,将毕业班转给我教。

学期开始时我信心百倍,使出了浑身解数,甩开教材,转用成语故事、笑话、连环画、地名、风俗,课堂中加快节奏,大量增加对话,取消新字学习,电脑演示以增加视觉效果,甚至家庭作业是看电视剧。

教过一段时间才体会到,这里的中文老师的确不那么好当,一周就两节50分钟的课,不管多快的节奏,总是内容有限。中文学了不能当学分,孩子的积极性就难以调动,打不行、骂不成,作业逼的急了,学生干脆请假不来。孩子们虽然是高中生了,给他们读相应年龄的中文读物,他们确实生字太多,背景知识又太少,读不下来。让他们读生字少的少儿读物,他们又感觉无聊。对家长要求高了,他们就抱怨无时间在家教中文。

我真为孩子们的家长悲哀,他们又想让孩子学好中文,有极大的期待,又不舍得下本钱,赔上时间和耐心,在家多一些中文教育,仅靠这每周两节课,就算对孩子、家庭、社会有所交代了?有时在想,他们大概也就是找个心理平衡,孩子中文学校送到了,心尽到了,能学多少算多少吧。

结业典礼时,每班都要出一个节目,我就为班中的孩子编了组歇后语,希望能警示家长们重视孩子的中文教育,六个孩子表演的是活灵活现。

A:现在我们在学歇后语。

B:什么是歇后语?

C:歇后语就是说半截话,多数用俏皮话,把意思藏起来不说,让人从前面的话中去猜想、去推测他们所要说的意思。

 D:那举个例子。

E:比方说老师讲:学中文就像——逆水行舟,(群:怎么讲?),不进则退。

F:我也说一个,所以我们学习时绝不应作——懒驴,(群:怎么讲?),牵着不走, 打着倒退。

A:我来,要是学一学、停一停,最终结果可能就是——瞎子点灯,(群:怎么讲?),白费蜡呀。

B:或者叫——宋江的军师,(群:怎么讲?),无(吴)用。

C:看我的,我们所学的中文不能像——狗熊掰玉米一样,(群:怎么讲?),掰一个,丢一个。

群:最后那不什么也剩不下了。

D:该我了,我们学习千万不能——飞机上练嗓子,(群:怎么讲?),空喊。

E:也不能——飞机上打电话,(群:怎么讲?),空谈。

F:也不能——脸上写字,(群:怎么讲?),只做表面文章。

A:要想学好中文就应当像——用黄连木做图章,(群:怎么讲?),刻苦。

群:为什么叫刻苦呐?

A:你想啊,中药黄连苦不苦?

群:苦!

A:那在上面刻字是不是刻苦木头呐?

群:那么个刻苦啊。

A:我们现在的中文知识也有如——沙子里面淘黄金,(群:怎么讲?),积少成多啦。

B:我们现在的中文再也不是——七窍通了六窍,(群:怎么讲?),一窍不通呀。

C:大家想看到我们的中文是不是不断进步那可要——骑驴看唱本,(群:怎么讲),走着瞧呗。

D:有些时候老师讲课听不懂的时候,我们上课就像——清水煮石头,(群:怎么讲?),难熬啊。

E:也像——穷日子,(群:怎么讲?),难过呀。

F:中文知识的获得不可能如同——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群:怎么讲?),不可能坐享其成啊。

A:所以增长中文知识那是长远之计,千万不能用——吹火筒当望远镜,(群:怎么讲?),眼光短浅。

B:我们希望父母与我们在一起时多用中文,那也就像——搂草打兔子,(群:怎么讲?),捎带手。

C:我们的中文水平也就会——芝麻开花,(群:怎么讲?),节节高啊。

D:如果家长们不帮忙,老师也就像——八十岁老头挑担子,(群:怎么讲?),心有余而力不足。

E:有时老师着急那也是——打菜刀的咬牙,(群:怎么讲?),恨铁不成钢。

F:我们现在的英文已是驾轻就熟,如果我们的中文再用得好,我们的语言能力那就如——彩绸上绣牡丹,(群:怎么讲?),是锦上添花呗。

A:学中文不能是——沙锅子捣蒜,(群:怎么讲?),一锤子买卖。

B:是啊,学中文是一长期的事情,不能像——太阳底下的露水,(群:怎么讲?),不长久。

C:要不然我们的中文最后就是——独生女的儿子,(群:怎么讲?),没救(舅)。

群:没舅舅啊。

D:最后,对大家的观赏我们是——秋后的花,(群:怎么讲?),多谢!

群鞠躬:多谢!

学生们毕业了,开始了他们的大学或高中的新生活,其中一人还考过了中文的AP

毕业班解散了,我也辞去了中文学校的教职。一学期下来,教学并未达到我预期的目标(也许目标设定太高),但想想学生们的进步,和最后演出时的创造力,我还是感到欣慰,并很想念与他们共同学习的时光,他们在学中文,而我是在学人生。

现在老外都已认识到了中国的未来,和中文的潜力,中文学校里的外国孩子和成人逐渐增多,我们却弃宝物如弃旧履,实在是……

希望有一天,在我们城市的《孔子学院》开幕时,再返讲台,给那些真心想学中文的孩子和成人教授中文,传播文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