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净月笔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学滑雪,知天命

(2016-04-15 12:14:31) 下一个

 

               学滑雪,知天命

 

   如今人们一提起滑雪,立刻会联想到勇猛的车王舒马赫摔伤至今未醒、资深的女总理默克尔摔得骨盆断裂卧床三周;我那有35年滑雪经验的老公也于去年滑雪时把脖子摔坏,弄得一年多天天像落了枕——扭不了头!而我这个从小体育成绩总是将将及格、“山羊”从来都没跳过去、跳皮筋谁都不愿意跟我一头儿!八九岁时从我家附近一个十多厘米高的小雪坡儿上滑个屁蹲儿,摔得一个月不能下蹲,而今活到了五十岁——知天命之年,居然跑阿尔卑斯山上学滑雪!不仅家人朋友替我捏把汗,递送休假申请时,老板也担心地一再嘱咐我注意安全。

 

                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

 

这把年纪学滑雪原本也是我做梦都没有想过的事情。当初老公提议复活节假期去滑雪,我就暗想:都四月份了,说不定根本就没有雪;就算有雪,让儿子跟老公上山滑雪,我就在山下看风景写东西,顶多爬爬山、减减肥。滑雪的行头是之前就买好了的,本来只想穿上摆个姿势、照个相。可是没成想,一到那儿老公就给我租了全套的家伙事儿,报名找好了一对一的教练。众目睽睽之下,特别是12岁的儿子鼓励的眼神,让我骑虎难下。看着满山皑皑白雪上穿梭自如飞驰而过的大人孩子,报名参加滑雪板学习班的儿子已经跃跃欲试了。

我的教练Georg是一位高大魁梧、开朗热情的奥地利人,一见面就问我以前滑过没,我说没有,他就笑了,说:“那太好了,你就照着我说的做,包你学会!”他说他教过年龄最大的一位学生当时71岁。我照他的样子,穿上笨重的滑雪靴,扛起滑雪板,走进了酒店旁边的“儿童乐园”。那里有几个四、五岁的孩子跟着一位女教练“蹒跚学步”,全套滑雪装备加上酷酷的小墨镜,欢呼着从小雪坡上滑下来,真是可爱极了。我也把自己的心态调整成一个刚刚学步的孩子,从原地站稳、踏步开始循序渐进地学习。有那些憨态可掬的孩子们在周围无惧无畏地大声说笑、小鸭子一样滑倒爬起来接着滑,我的畏惧感消失殆尽。滑雪课程是每天四个小时,第一天上午的两个小时还没有结束,教练就问我有没有上山的卡(Ski-Pass),我说应该没有,我老公说我前三天都上不了山。教练笑起来,居然当天下午就带我上山了!

我亦步亦趋地跟着教练,每个动作都认真地模仿,丝毫不敢懈怠和打折扣,心里还不断地祷告:“上帝啊,一切都交到你手上,请你的圣灵与我同在,亲自陪伴、看顾、保守。”尤其在拐弯的时候,我脑子里几乎一片空白,心里默祷之外,唯有认真做好每一个动作。真的有神助一般,一天下来就可以从几百米高高的山坡上潇洒地冲下来了!几个来回下来,我开始窃喜,而我老公几次从我们身边飞驰而过留下来的一句鼓励,反而让我收起了骄傲的心,他说:“你已经看到了这里5%的风景了!”已经跟着教练去过顶峰的儿子也兴奋地喊着:“妈妈,那山顶上可美了!”

 

              最好的滑雪教练

 

第二上午,我终于在半山腰上摔了一个屁蹲儿!因为装备齐全而精良,所以毛发无损。教练兴奋地大叫:“你终于摔倒了!”摔倒也是滑雪课程的一部分,只有摔倒之后,才有机会学会如何站起来。    

在山上小憩的时候,教练指着对面绵延起伏的群山和山坡上的一片民居说,那个大约900多居民的小村子,就是他家祖祖辈辈居住的地方,“跟北京差不多大!”说完他大笑起来。

二百多年前这里与外界隔绝,冬季漫长没有收成,所以吃饭都成问题,因此得名圣雅各布饥饿谷(St.Jacob im Defereggental Tirol),滑雪运动和登山旅行的兴起,给这里带来了财富和生机。而夏天山上没有雪,绿草长出来,他们就放牛羊到山上去,所以这里的牛羊奶和肉都是没有任何污染的有机食品。除了作滑雪教练,他还经营着一个家庭旅店,这里除了我们住的位于阿尔卑斯山海拔1400米的四星级别墅式酒店Alpenhof和附近的奥林匹克等三星级酒店,散布在山谷中漂亮的小房子里,几乎家家都有房间出租。

从这个高大结实男人不断的笑声和歌声里,我感受到他生活的富足和内心的充实。我说这里的居民95%都是天主教徒,几乎每个人都会滑雪。在索道拉着我们上山的时候,他边哼唱边练习指挥,可惜我们周六就离开,赶不上看他们交响乐队周末的演出了。最绝的是他边在白皑皑的峭壁上疾滑边接电话,虽然他的德语口音很重,但是我依稀听懂他是在谈周末演出的事情。

很多人都说他是这里最好的教练。他开朗的笑声和歌声令人觉得非常愉快,滑雪课上完全没有紧张和恐惧,不知不觉中我很快就学会了全套动作和应付各种情况的技巧,第五天居然就乘缆车上了最高峰,看到了传说中的另外那95%的壮美风景!虽说已是春天,山下万物复苏,春暖花开,绿草茵茵,山上却是皑皑白雪,在蓝天映衬下分外耀眼和美丽。站在海拔2500多米的峰顶,看着在白雪覆盖的群山间自由滑翔的人们,我心里除了感叹之外,充满了对上帝杰作的敬畏。

是啊,学会敬畏,是我学滑雪最大的收获之一。滑雪人从不问是否害怕(Angst),而是问是不是敬畏(Respekt)。懂得敬畏,是我们一生重要的课题之一,这也就是我们中国人所谓的“知天命”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净月笔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vinghere' 的评论 : 谢谢你关注。你可以看滑雪教练的网站,google上搜georg lercher就能找到,他家还有公寓出租,他还是个音乐家呢!
livinghere 回复 悄悄话 请问有具体联系地址和方式吗?怎么找到这个教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