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贝的世界

桃子和蜜瓜的生活是快乐的,这里会记下他们成长中的每一个脚印!
个人资料
正文

父亲教育我的点点滴滴 1

(2011-05-20 20:59:07) 下一个
         小时候,父亲很忙,总是忙不完的农活。 就算是农活忙完了,他也会出去找一些副业去做挣一点额外的收入供我们姊妹4个上学。但每天他忙完回到家里,只要有一点时间都会辅导我学习。记忆最深的就是我小时候我很皮,很贪玩, 每次做作业都是匆匆忙忙的做完,然后跑出去玩了。 结果第二天拿回来的老师的批语就是重写。有一次父亲看到了这个就降低了语气慢慢的和我说:我说孩子,你匆匆忙忙的做了作业,回头再重新写, 你不觉得浪费时间吗?如果你一次性认真的写好了,你出去玩的时候也踏实,也不用再重新写。这样不好吗?就这一次我就记住了。因为父亲是个火爆脾气的人,我以为那天他检查我作业一定会骂我,结果他没有,他低沉语调到现在都记忆尤新, 从那次以后就再没有匆匆忙忙做作业过,都是认真的做,然后踏踏实实的出去玩。另外一件让我不能忘记的事就是放东西。小时候我经常打东西,不是打了碗就是杯子之类的。有一次吃饭,我一甩手把桌子上的杯子给碰到地上了。父亲又一次降低了语调和我说话:孩儿啊,你每次放东西的时候就不能问问这个东西是否力的住, 站的稳? 如果你每次都能问一下就不会总是打东西了。父亲没有说这些东西需要再花钱买,而且说了放东西的原则。我被父亲说的我无语了。 到现在为主,我放东西都是不再放在边边上了,而且每次放东西都会想起父亲的这句话。再有一次让我难忘的是关于交朋友的。这是上中学的事了。 那个时候我比较傻比较直(到现在也一样), 不会交朋友。父亲就和我说:平时里大家都是你好我好话说的都好听,但说出的话,你得掂量掂量,是真是假, 如果掂量不出来以后有事的时候一验就出来了。别光听人家说的好听的。 真正有事的时候都像乌龟一样缩脖子了(这句比较难粗俗了点,呵呵)。另外就说咱家供你们上学借钱吧,有时候就钱不凑手,一说借钱都没有钱,都怕借给了咱家以后还不上 反而那个谁谁家那么穷还借给咱们2块钱。钱虽然不多,但心意在,以后日子好了,可千万不能忘了人家...父亲的每一句话都是很俗的,但都包含了很深的道理。父亲走后,我经常会夜里想起他,每次想起他,他曾经教育过我的话好像就在耳边。每次我在教育孩子的时候就会想起父亲当年是怎么教育我的。 然我这辈子都受益匪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