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姗杂记】

《世界风情》的版主:瞎玩,瞎看,瞎拍,瞎记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丝绸之路上认识的两个外国人

(2006-09-04 16:04:22) 下一个
2004年夏天到西北走了丝绸之路,在吐鲁番火车站遇到两个外国人,其中一个是在北京工作居住好几年的法语区加拿大人 Scott,另一个是从英国来的伦敦Cockney人 Simon,都是40岁左右。因为我热心又想结伴,就跟他们一起租车租旅馆去玩。

那个加拿大人的中文很流利,只是不顾音调对错,别人说话基本能听懂,而且喜欢开玩笑,尤其是跟小姑娘调情。他逢人就说,你嫁给我好吗?他个头很大很壮,是冰球运动员和教练,所以每次一张口说中文,小姑娘们就大吃一惊,然后对他特别友好。他是医生,在中国做医疗器材等生意。他能够卫星上网,我们在戈壁滩上他也可以查 email。他十分精明,懂得人情世故,自称是“老虎”,别人对他都是又爱又怕。

那个英国人的背景和性格和加拿大人完全相反。他的英语是 cockney 口音的,他说英语我都很难听懂。我说他英语不标准,他就笑我。他还特别喜欢教人说英语。火车上我们碰到一个很热心的大学生,英语六级没考过,想练习英语。他们两个人就聊上了,一个教中文,另一个教英文。我跟中国小伙子说别学了 Simon 的破英语,别人都听不懂的。

我们三人组合很好玩。他们跟了我,住旅馆有优惠,吃喝都便宜,兼有免费翻译免费导游。我有了伴,也觉得安全许多,而且有时跟人讲价或想辞退烦人的小贩,我可以拿外宾做挡箭牌,说是外宾的意思,这样我自己不用不好意思。他们旅游经验也多,不会随便买质量不好的纪念品,也帮我省了一些买破烂纪念品的钱。不过有的便宜旅馆不接待外宾,我也只好去住贵的宾馆。

他们其实不太知道去哪里玩,只有大概念,比如 Simon 说要去西岸,桂林,北京,Scott 说玩一个星期就回北京。他们对丝绸之路懂的不多,连敦煌都不知道。他们也是天性随便,说我去哪里就跟我去哪里。

到了吐鲁番,我说一定要去高昌故城,因为金庸的《白马啸西风》是我最喜欢的小说之一。他们当然没听说过,说就一起跟着去吧。他们两人一边走一边聊,走得很快,我喜欢停下来拍照,结果很快就拉在他们后面。在废墟里遇到一些游人,见到我就跟我说,小姐,你的外宾到那边去了,你赶快跟去吧。还有的说,你怎么能让客人自己乱走呢。我有些不高兴,说,我不是他们的导游,只是刚才火车站遇到的。后来几天都是这样,别人总以为我是导游翻译。我也只好见怪不怪了。

我要从吐鲁番去敦煌,他们两人也跟着去了。那几天我周围发生了很多艳遇和未果的艳遇事件。等我有时间把那一系列的事情都理清楚,再说给大家听。敦煌过后,Scott 就回北京了。Simon 还跟着我去嘉峪关和兰州。

我跟 Simon 同行,觉得很累。首先,他喜欢说话,可我根本听不懂他说的。现在想来,我那种感觉肯定是很多丈夫每天都要经历的。第二,他这人好象根本没有生活自理能力,老是丢东西,之前在巴基斯坦丢了照相机,跟我一起又丢了新相机的套以及存满照片的记忆卡。在敦煌那天居然丢了眼镜,只好戴墨镜,在敦煌的洞里什么也看不到。开始我们觉得好笑,后来就觉得烦了,老是要带他回去找东西。第三,他不懂中国国情和人情。比如去兰州的火车,我们买的是过夜的站票,上了车,别人见他是外宾,给他让个座,他坐下就呼呼大睡,醒来后看到周围人都站着,也不懂要让座。搞得我也很不好意思。我后来把他叫开,解释说,站票的规矩一般是女士优先,男士们轮流坐。还比如他随便说想要个啥东西,中国人不会推辞的,一定会牵扯了很多人很多情来帮他解决问题,他自己根本不知道,以为在国内办事很容易,花钱就可以了。记得一天晚饭的时候,他说想买个备用相机电池,结果我们司机立刻打电话问朋友找亲戚托朋友的亲戚的亲戚的朋友,到哪个城市哪个商店用什么样的货币如何如何去买。我赶快告诉 Simon 到西安后自己去买,不要随便麻烦中国人。每次解释半天,累死我了。

开始我以为我们二人同行,别人会误以为我们是一对的。想不到遇到的人首先以为我是翻译,他们还很好奇的问我是哪个学校毕业的,英语考了几级。一次在兰州一间比较高级的餐馆 Simon 请吃饭。他离开桌子的几分钟,那个漂亮的餐馆门口带座的小姐偷偷走到我跟面,不好意思的向我问东问西,想知道自己如何提高英语口语,也问我这么好的英语是多少级了。我只好说我是在美国读书的,美国那里不用考级。

在兰州有一天我对 Simon 烦死了,决定一个人出去玩,到刘家峡水库和炳灵寺,也没告诉他我去哪里,就说你今天别跟着我。当天玩的很高兴。下午回城,又开始担心他,赶快给他打电话。他说他已经买了火车票去西安,当晚就走。我们约好吃一顿告别饭,送他上火车站。其实他的走遍世界,一直都没出什么大事,不用我担心。可我就是担心他。虽然我们两人都是去旅行的,可能还是因为自己在中国,就有主人的感觉,想让客人有一个好的旅行。

我让 Simon 回到伦敦寄张明信片给我,说我收集明信片。他说他就是卖明信片的。他在伦敦附近的一个火车站上开间小店,卖杂货卖报纸卖明信片。后来我经常收到 Simon 从世界各地寄来的明信片,有时一个地方寄来好几张。他因为是 Cockney 的缘故,写的英语根本没法看懂,都是错字错句,当我很感激他一直记着我。我旅行认识过很多人,后来都慢慢没有消息了,只有 Simon。想到他,还记得当年我哭笑不得的感觉。


吐鲁番坎儿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