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姗杂记】

《世界风情》的版主:瞎玩,瞎看,瞎拍,瞎记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南加州感恩节二渡:豪宅作客,请客聚餐

(2005-12-04 04:15:10) 下一个
11/24/2005 星期四,感恩节 感恩节又到了。来美国多年,我对这个节日一直都是很顾忌,不去庆祝。其实美国所有节日我都不去过。只有第一年我好奇,被一个美国人家庭邀请去参与感恩节晚 餐,知道这个节在十一月尾的星期四,从下午开,全家团聚,吃烤火鸡、土豆泥、南瓜饼,看美式足球,抢购圣诞礼物。一个月的节日气氛由此开始。之后的那些 年,每到这个假日,我就四处找地方去,说什么也不要无家可归的样子去人家里吃火鸡,而且因为我真也吃不出火鸡的味道来。我也不想呆在城里眼巴巴看别人聚 餐;我记得每到感恩节礼拜四的下午,街上就完全空了,人都躲在温暖的家里。幸好我有不少非美国人朋友,能凑到一起,逃出城去旅游。 去年感恩节,我一逃逃到了西班牙。谁想在那里遇到了麦克。一结婚,多出了两个美国家庭来。今年的感恩节可真跑不掉了。 星期三晚我从密歇根飞到洛杉矶。先是跟公公那边庆祝。麦克的爸爸没有一个传统的家,他的太太是年轻美貌的俄国人,所以每次跟他们会面,都是到餐厅吃饭,或 者在家里开烧烤会。这次他收到邀请,要带我们一起到住宅区的一对夫妇朋友家里聚会。这对夫妇我在麦克妹妹婚礼上见过的,是百万富翁,在他们的高尚住宅区 里,盖了一栋豪华无比的别墅。房子建在绿色小山坡上,二月份我们开车经过时,还没有建好,但远远就可以看到门口的雕像与喷泉,看到别墅的气派。我问房主人 的儿子尼克,这么大一栋房子要住多少人啊?他说,就他跟他爸爸妈妈三个人。 这次我们一伙去的还有麦克的妹妹和妹夫。我不知道我的公公和别墅主人有多熟,也不知道其他客人都是谁,不过我肯定是跟他们距离最远的一个了。这样说吧,别 墅主人的儿子和我老公的爸爸的妻子的儿子是高中好朋友。一来不熟,二来头晕(头天晚上喝多了,平生第一次醉酒),本来不大想去的。可是全家人都劝要我去看 看这个豪华无比的新居。“你知道吗?他们把高级轿车停在辉煌的舞厅里。”公公说。我觉得能够住在这区的公公就算有钱人,倒要看看这个令他赞不绝口的别墅是 如何奢侈。 聚会邀请是下午三点。我们故意等到三点半才过去,仍是最早的客人。车子停在看起来象是后门、其实是正门的门口,门上一个小牌子,写着Villa Rosa Rugosa,大概是红玫瑰庄园。公公介绍说这座别墅是意大利托斯卡尼(Tuscany)风格。房主人丹尼在门口迎接。丹尼是地产发展商,赚了很多钱。太 太丽莎是室内设计师。这栋别墅是他们亲手设计建造的,还获了设计奖。丹尼让我公公带我们随便参观。 “先别进门。这边来。你们看,这里是一座小教堂(Chapel),可以在这里举行婚礼等仪式。这边这栋两层的客房是完全独立的。好,进来看舞厅。”公公高兴的给我们做导游。 舞厅的门大开,四周墙壁上满满的是壁画,描绘着欧洲盛世时代的豪华舞会的情景。看样子象是威尼斯。画上的舞厅地面花纹和我们脚下大理石地面的花纹是一样 的。屋顶是镀金的,正中的圆形天井也画了意大利文艺复兴时代的壁画,垂着水晶吊灯。舞厅一端是一个酒吧。最引人注目的是舞厅里停着的三辆车:一辆崭新的越 野车,一辆漆黑发亮的奔驰轿车,还有一辆红得耀眼的法拉利敞篷跑车。我是无产阶级出身,小时候常到北京使馆区闲逛,见到路边停了颜色漂亮的小轿车,就站过 去,倚车拍照留念。到现在我们家还有这样的传统。只是我对车子一直是外行,搞不清楚轿车的贵贱。法拉利的名字我是知道的。这次见到跟我同行的有钱人对着这 辆法拉利看来看去,还督促我过去靠在车边上拍香车美女的照片,我就意识到车主人的地位了。这样一辆红色法拉利停在金壁辉煌的舞厅里,好汉般守着门,谁能误 解呢? 趁下午的阳光,赶快看看室外的布局。别墅的背面向西,就是以前我从公路上遥望过的那面,是一座花园。花园里种着参差不齐的各种花草树木,阳伞下摆着雕花铁 桌椅,还有立在水池中的著名雕像的复制品。这里的花园还要等一两年时间才能完全长成,尤其是那座需要爬满常青藤的亭子。亭子里有一个酒吧。我分不出花园的 风格,猜想应该是托斯卡尼吧。托斯卡尼我去过,在佛罗伦萨一带,是意大利中部盛产葡萄酒的地方,到处是小山坡,葡萄园,和树荫下的别墅,生活方式最是诗情 画意,令人向往。 花园外是一条真的马路,就是住宅区内骑马用的路,不时有人骑着马,缓缓经过,正好来欣赏别墅和花园。花园内外没有显著的栏杆,主人们花钱把“马路”对面也 搞了相应的园林设计,还立了一座著名雕像的复制品,是一个在欧洲随处可见的天使姑娘。结果住宅区委员会的几位负责人认为半裸的天使雕像不雅,要他们把雕像 迁走,大家搞得很不愉快。我看着那纯洁无暇的天使,心中纳闷,这都什么年代了。 花园的南端是游泳池。泳池高出地面,象一只高级大浴缸,四周有几柱水向中心喷来,又象一个喷水池。比泳池还高一层的是热水池。人泡在泳池里就能够舒服的看 到别墅的全局。泳池后有一个小桥洞,有瀑布流水下来,从水帘洞下可以游到一处秘密的水域,大概是给情侣烂漫的地方。从桥上过去,见到秘密水域另一边居然还 有一个酒吧。我觉得这一带的曲径通幽的设计太留痕迹、太做作,情侣们不适合,反倒是小孩子捉迷藏的好地方。 泳池东边是一个小厅,大概是比较随意的会客厅或休息室,摆了古香古色的沙发,墙上挂着巨幅壁毯,屋顶有扇子形的风扇,还有一个酒吧。这是今天见到的第四个 酒吧了,不过这些酒吧都是无人的。我跟着别人后面,随着他们不时的惊叹和叫声,东看西看,眼睛早就看花了,肯定也疏忽了不少值得赞叹的布置和装饰。而且我 一直有些心不在焉,因为肚子饿坏了,又不敢再动酒,只一心想着什么时候能到厨房找些吃的。就是硬硬的火鸡也行啊! 好了,走马观花,室外的景点快参观完了,只剩下一处我尚有印象的地方了。这是遥对泳池的小客厅,只有一面墙,其它几面都是柱子和门拱。拉起落地门帘,可以 将客厅与花园隔开。客厅里有一座壁炉,镶着大理石雕塑。茶几上摆着水果和蜡烛。沙发很舒服。傍晚的风吹动着门帘,我很想点燃壁炉,喝一晚热汤,捧一本好 书,卧在沙发上休息。 可惜现在这边人来人往,我们的别墅参观团又要走了。进门后,穿过一间装潢得大同小异、我瞥了一眼就懒得再看的小餐厅,穿过摆满酒水食物的厨房和一些来不及看的房间和空间,我们来到正门处。丹尼正从电梯里出来。他说,你们可以坐电梯上楼。 电梯的门是镀金的,门上也是尽量雕琢过的。电梯开门关门很慢很庄重的样子。电梯里有一只软软的红绸面的长凳。我坐了上去。电梯缓缓把我们送到二楼。 一出电梯,就是一个酒吧。坐在那里看电视的一个人告诉我们酒吧名叫 Bellagio,装潢设计都是仿 Bellagio 的。Bellagio 是意大利北部湖区的一座名城,我没去过。这个酒吧的富丽堂皇令我想起拉斯维加斯的Bellagio 赌场酒店,好象也是仿意大利的湖城而建的。酒吧边有一些看起来非常舒服的沙发,软软的枕头,软软的地毯。一个茶几上还整齐的摆了一副精美的象棋。 酒吧过去就是正门那边了。楼上和楼下相连的,是一大座楼梯,好象电影里经常看到的那种,会有身着晚装、胸佩钻石项链的女主公盈盈走下来、或穿燕尾服、戴了 白手套的男主人公站在楼梯上发言的那种楼梯。屋顶和墙壁四周,满满的都壁画,全部是仿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要不是这里光线充足,壁画颜色崭新,我还以为 到了梵蒂冈的西斯廷教堂,连拉斐尔的《雅典学院》也在呢。我公公说,别墅的主人特地从意大利请了五个画师,全职在这里作画,现在还没有完工。屋顶的水晶大 吊灯已经有人在指指点点了,这里我就不说了。 楼上到底参观了几个房间我也搞不清楚了,到处都是雕、梁、画、柱。印象最深的是一间书房,一面墙,一面窗,两面是落地书架,书架上摆了一套套崭新的精装版 的仿古书。这是唯一我能够辨别真伪的房间。书架上的书没有一本平装书,肯定全是用来作样子的,备不住还都是假书。我随便抽了两本出来,书倒是真的,只是太 新了。书架上还有各种仿古的书挡。古式的书桌上放着家庭照片和日历等用品。书桌的抽屉也全是雕刻,我又自作聪明的以为抽屉是假的,过去一个个拉开。不好意 思,原来抽屉也是真的。书房门口显著的地方摆了一座奖杯,是这个别墅的设计奖。书房外墙上的画是现代派的。 楼上还有一间是少爷尼克的房间,其实是一室一厅加浴室的套房。我们不便细看,只在门口瞄了瞄。厅里光线很暗,有一面墙的电视屏幕正播放着电子游戏。地毯上、沙发上扔了几只遥控器。 主人房在一些拱形门洞的尽头。金壁辉煌的浴室另我想起古罗马的奢侈。主人卧室也是饱满的色调,家具和摆设反倒不多,恐怕是整座别墅最空的一处了。高高架起 的大床,顶上挂有华丽帘帐。卧室另有一个门,穿出去是一个小休息间,或是个实用的办公室吧,茶几上乱放了几本杂志和平装书。从这个房间的落地窗外可以望到 楼下的花园和泳池。 楼上这一面的房间都可以通到面向西南的阳台。阳台的一角架了一大只望远镜。我不记得这些房间、走廊、酒吧、楼梯、阳台都是怎么连接的了。 从正中的楼梯郑重地下楼。楼下是正厅,中间的桌子上摆了一只大花瓶,插着大束的鲜花,象高级酒店大厅里一样。我仔细研究了桌面,上面的美丽花纹,是嵌了不 同颜色的木头,做工精细,价格一定不低。正厅和厨房之间是正式的餐厅。长桌,鲜花,烛台,吊灯,都是高级奢侈的。不用多说了。 电梯旁的洗手间是内外套间的。抽水马桶后面墙上的画居然是中国油画,画了烛光下一个身穿红衣的北方女孩,望着手中举着的红双喜的剪纸。不知这幅画是不是仿 制品。洗手的池子也不是平时见到的桌子上一个坑,而是象一只大贝壳一样的玻璃盛器。我去过不少高级酒店,这样讲究的洗手间装潢我还头一次见。后来我特地到 停着法拉利的舞厅旁边的洗手间去看。这边的洗手间分男女。女间里有化妆台,有沙发,有鲜花,有香料,有好几阁马桶,马桶阁间的墙壁都是手工雕图的白玉石。 和厨房连接的是起居室,面积大得要称为起居大厅了。厅里有好几个区域,每区都有一组沙发和桌椅。电视前的沙发茶几是一区,壁炉前的沙发茶几是一区,三角琴周围的沙发茶几是一区,大圆餐桌又是一区,总之到处是很舒服的沙发凳子可以坐着躺着躲着休息。 厨房里人多起来了。今天的主食有三只火鸡,用了三种不同的烤法烤制的。我除了丹尼和莎丽外,分不清哪些是近亲、哪些是好友、哪些是嘉宾,也就没有自告奋勇 去帮手,只是时不时的去视察火鸡的进展。两个男人在切火鸡。其中一人扶着烤好的火鸡,另一人手持电锯,象是切木头那样,把火鸡肉一片片削下来。这种厨房用 具可真头一次见。 这时我发现厨房后面还有一个小厨房!为什么?有人告诉我,小厨房是佣人和厨师准备餐食的地方。这样说,大厨房是专门给主人做饭用的。天啊,真高级!不过我没想到这三四十人的聚餐,不是请人来做的,而是女主人和家人朋友自己烧的。不简单! 开饭了!是自助餐。我贪婪地拿了好些吃的,跟着我们家人,坐到起居厅里的一个圆桌四周,边吃边评论这个别墅的豪华。这时我看着盘里的火鸡,忽然没有胃口了,结果只吃了一碗南瓜汤,一些热蔬菜。太可惜了!还有那些酒我也没法喝。 饭后,我怕要跟其他客人寒暄(今天不舒服,不想理人),便到餐厅对面的小剧场看电视。本不该惊奇,别墅里有这样一个阶梯式的剧场,整面墙是投影屏幕。剧场 里黑乎乎的,二三十只皮沙发上看不清坐了还是躺了哪些人。我们找到一只双人沙发,靠在那里看电影休息。可惜放映的一部九十年代的美国的战争片实在难看。 找到我们自己人的时候,他们正坐在泳池边的营火旁喝酒聊天。这处营火用的是假石头假木头,烧的是煤气,坐在四周暖洋洋的。天上可以看到一些星星。我指着明亮的金星和火星给大家看。 如果这个别墅再暗一些、清一些、素一些、空一些、淡一些、静一些,也许我会躺到草地上望星星。 11/26/2005 星期六 星期五把麦克的妈妈和丈夫从机场接来,带他们去亨庭顿植物园玩了半天,然后到华人区的大华超市买东西。他们头一次吃波霸奶茶,好奇的不得了。夜晚十一点 钟,我们到 Wal-Mart 买东西,买些锅碗瓢盆的用品,因为麦克家里还什么也没有呢。明天我们要请客吃饭,请婆婆夫妇,妹妹夫妇,和我堂弟夫妇来聚餐。 早上很早就睡不着了。很紧张。我从来没有做过超过两人的饭菜,平时除了冻水饺方便面外,也从不下厨房。这次我头脑一热,说要做饭,结果花了好些天在网上查菜谱,跟朋友咨询,决定能做哪些菜。婆婆不能吃面食和奶制品,所以准备饭菜更难一些,不然就组织大家包饺子了。 白天我让大家都出去玩,留我一个人在家来忙碌。整个厨房都是我的了,好兴奋啊! 今天最重要的就是烤火鸡。本来是从好友陆蓉那里讨的北京烤鸭操作要领,后来临时决定改烤火鸡,到网上抄了个详细的食谱。麦克听说要烤火鸡,二话没说就去买 了个十八磅的巨大火鸡。天哪,他也不照顾一下我烤火鸡的难处,也不看看火鸡解冻也要花两三天。星期三晚上下了飞机,第一件事就是一边给火鸡解冻一边抹放调 料来腌。还好,冰箱温度调高后,火鸡两天半就解冻好了。临烤的时候,才发现我连火鸡肚子里的东西还没拿出来。唉,肯定没腌进味。算了,闭着眼睛烤吧!早上 十一点烤到下午三点半,不停的加水。拿出来一看,金澄澄的很漂亮。我咬了一块,发现火鸡肉又干又硬,简直嚼不动。糟糕!老公和婆婆跑来尝味,赞不绝口。开 始我还不信他们,后来等把火鸡切成小片后,见他们一个劲过来偷吃,才相信他们真的很喜欢我的火鸡。我教他们用生菜裹火鸡肉和甜面酱,也不知道这是哪来的主 意。 下午麦克他们回来的时候,我正要开始炒菜。他们一边看足球,一边来厨房里来拈东西偷吃。我拿了盘叉烧给他们吃,他们却贪更多,厨房里见什么都要拿到嘴里去 吃,我切好的胡萝卜啦,洋白菜啦,竹笋啦,豆腐啦,蘑菇啦,木耳啦,葱姜蒜啦。我说这些菜是生的,不能吃!就算能吃,也不能把我准备烧的菜全吃光了啊!美 国人真是奇怪。 另一道需要时间的是罗宋汤,用的也是网上的食谱,放了牛肉、土豆、炒洋葱、炒胡萝卜、炒西红柿、炒洋白菜、西红柿泥,还有芹菜调味。虽然汤多肉少,味道可是绝嘉。 还烧了蘑菇鸡,用了新鲜的冬菇和金针菇。开火之前,打电话向朋友求救。她告诉我说要多放葱,加啤酒。可惜我还是忘了啤酒,不过大家都特别喜欢这道菜,还有人问我要食谱。剩菜也有人带走一些。 再一道是鱼香肉丝。昨晚买的炒锅太小,炒不开,却有人喜欢吃。 炒豆腐是最简单的了。我把剩下的蘑菇和葱全倒进去了,很鲜。这道菜也另有人喜欢。 原来炒菜做饭一点也不难。本来还买了其它菜准备做的,可是我在厨房忙了一天,累了,而且客人们要求又低,我就没继续做下去。到了晚上,拿炒锅的胳膊累得发疼,就瘫在火炉,暗暗享受心里的成就感。 今天头一次感到一个人守着厨房的欣喜,头一次体会到做主妇的骄傲。用新鲜的菜料,自己的双手,随机应变力,做一餐美味的饭,和朋友家人分享,怎能说不是生活的乐趣呢? 更多: 【阿姗影记】 南加州的意大利别墅 Villa Rosa Rugaso, Californi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