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谷

李廣德教授,中国作协中国鲁迅研究会、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会员,中国茅盾研究会常务理事,浙江省写作学会副会长,湖州市作协主席。退休。
正文

走进“七天”走进家

(2007-04-30 09:54:24) 下一个


                       走进“七天”走进家

     —— “七天”俱乐部成立大会与会记感

    人生有许多美好的记忆。有的是多年以前的,有些是眼前的。这里想告诉读者的就是我来到加拿大才一个月就经历的一件令我感动的事。

    2007 年 4 月 21 日 下午 3 时,与妻子、小儿子和儿媳去蒙特利尔中华文化宫,参加“七天”俱乐部成立大会。先见到了前两天通了电子邮件联系的周怀宽先生和杨莉小姐。后来得知周是《七天》的主编。

    也许是有缘吧。一个星期前的一天,小儿子儿媳参加排演节目回家,带回一份报纸——《七天 SEPT DAYS 》,它的法语和英文的名字分别是: JOURNAL CHINOIS SEPT JOURE 和 SEVEN DAYS CHINESE NEWSPAPER 。我先看了一篇署名“唐淦”的评论文章《声音:摒弃地域观念 消除行业分歧 华社呼唤新的组织形式》,它很有见地地提出:“要摆脱我们华人组织越来越多而声音越来越分散的老毛病至少要做到以下的两点:一,克服地域亚文化限制和同行相轻的观念;二,创造一个具有更广泛代表意义的群众性社团团结更多的华人,关心他们的生活,体现华人的共同利益。七天俱乐部的出现正是这样一个好的实践。”接着读了《七天俱乐部成立大会将于 4 月 21 日召开》的报道,知道这个“七天俱乐部”是一个属于《七天》报社的群众性组织,它的章程规定:“以维护加拿大国家利益、维护中国统一、维护华人社区团结、维护华人利益为宗旨;以在俱乐部成员中弘扬团结友爱精神、推行事业生活互助、组织健康向上的业余文化活动为目的。”而且感到它不同于其他的那些华文报纸都是小报,它不仅大气,而且正气。因此给它们发了电子邮件,索要登记表,并作了自我介绍。很快得到周怀宽先生的回信,寄来了邀请开会的通知。

    走到文化宫二楼,看到许多佩戴“义工”胸牌的人在忙碌接待。我对一位“义工”说找周怀宽先生,即有人带我过去。周先生很忙,握手之后简单说了几句,他就领我去见杨莉小姐。在她那里办理报到、登记,并缴了 10 加元的俱乐部正式会员会费。杨小姐给了我一张会费收据、一份节目单和纪念品——带有小灯泡的钥匙圈,时尚又实用,还是一件小孩子的玩具。

    我与妻子进入礼堂,人还不多,就坐下等候开会。一个多小时内,看到各色与会人员陆续入场。有的打扮时尚,有的西装革履,有的则衣装平常,坐在我们后面一排的两个中年男子在用上海话交谈,显然是上海人,至于身份则不明确。总之,除了刚认识的周、杨二位,我们没有一人相识。但是仍然感到亲切,因为这个会场中的绝大多数是华人,好多人都说的是地道的北京话和普通话。试想,初来乍到,就能够和同种同文的人聚会一起,即使不交谈也感到没有大的阻隔,更何况是一说话就听得懂,要想答话对方肯定也能明白自己的意思呢。这与会场之外的情况殊异,绝大多数是洋人,口中说的是洋话——法语和英语或者其他国家的语言,而商店名、街路名、广告用语等无一不是洋文,我稍识的几个英文一无所用,全然成了不识文字的瞎子、听不懂外语的聋子、不能与人说话的哑子、不能多走一些路的瘸子、别人说什么不知道的傻子,如此“五子登科”,岂不悲乎?虽然目前还心理正常,没有成为神经错乱的疯子,否则那还要加一个“子”,怎么过正常人生活?没关系,我在“七天”找到了家,相信“七天俱乐部”会成为蒙城华人一个新的欢乐、祥和的家!

    4 时 15 分开会时,会场已经座无虚席。主持人是位女士,她自我介绍说是《七天》报的编辑和记者,从来没有当过主持,但他们报社主编信任她能够主持好,即使有什么错差,也没关系,大家不会责怪的。此时与会者服以热烈的掌声,给她以无比的信任。然后,她就一一介绍出席成立庆典的嘉宾、当地侨领和名流,以及主要赞助商。于是我们和与会者看到了中国大使馆总领事兼参赞,加鼎华埠银行董事长,蒙市华人总会负责人,魁北克华人作协的负责人和当地各界的一些名流……还见到两位加拿大皇家军队的高级军官,从他们的军装是蓝色看,似乎是空军军官。这些人一一讲话,表示祝贺。给我留下较深印象的是加国空军军官和台湾“慈济”会的代表(一位女士)的讲话,前者说他已经服役 34 年即将退休,不久前他接待了《七天》组织的摄影家到加国皇家海军学院参观的活动,有幸结识了许多华人朋友等等,说的既热情坦诚又幽默风趣;而后者则说明了他们的机构所进行的卓有成效的慈善事业,如大陆华东地区水灾的赈济,骨髓和肾器官移植的捐赠有许多来自大陆,她说在座的都能够手心向下就是有福的,我们要知道天天感恩,要使更多的人有福。有两人的讲话比较长,但十分重要和受欢迎。其一是主办机构负责人、《七天》报主编周怀宽先生的讲话。他说明了成立俱乐部的缘由,主要是华人如何维护团结,如何积极争取参政,如何向政府反映华人的真实情况,以维护华人的权益等。他还让《七天》报社的编辑记者和各部门的工作人员一个一个站到台前,带领他们向出席大会的嘉宾和作者、读者鞠躬,表示感谢。看到全场对他们的真诚报以热烈的掌声,我这个初次认识《七天》的人,内心也一阵阵地感动,发出共鸣。其二是蒙特利尔大学朱农教授的讲话,他着重说明了进行“华人生存状况调查”活动的起因和意义,并说他致所以协助搞这项工作,是因为看到和感到周怀宽先生和他的团队都是一些极愿做事的认真执著的人,而《七天》是一张很受蒙城华人欢迎的大报,一直坚持为华人谋福祉,因而得到那么多华人社团的关爱和支持。

    然后抽奖,有十多位与会者成了幸运儿。接着是文艺演出,节目丰富,形式多样。如舞蹈有《千红》、《小货郎》、《牛背摇篮》、《大卓玛小卓玛》等,都有专业水准,尤其是舞蹈《小货郎》、《大卓玛小卓玛》的表演者都以认真的态度和高超的艺术博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歌唱有蒙古语的《吉祥三宝》,三人化妆表演,生动且动听;男声独唱《北京颂歌》歌声优美动听,演唱者能唱到 HC ,很不容易,而且他演唱前还表演了口技,受到热烈欢迎;女声独唱《千万次的问》,虽模仿刘允,但因是女声独唱,感情逼真,演唱水平很高;前不久获得蒙市校园歌唱一等奖的陈天灵(女)演唱了英语歌《 IMPOSSIBLE 》,二等奖女歌手钱晶晶以美声唱法演唱了《军营里飞来一只百灵》,都获得人们的称赞。而中国音乐家协会手风琴协会理事姜彬的手风琴演奏,真的是专家的艺术表演。我的小儿子和儿媳分别参加了男声四重唱《游击队之歌》、《少林寺》和大合唱《打靶归来》、《长江之歌》,也获得了观众的热烈的掌声。这是我与妻子第一次在国外的舞台上看到他和她表演,确实有他人难以察觉的喜悦,或许在他和她演唱时,我和昶拿起相机走台前拍照,会引起人们的猜想吧。

    演出结束,嘉宾和许多与会者上台和演员拍照,留下了美好的纪念。我虽然没上台参加合影,但却把那美好的瞬间摄入了我的相机,同时也深深地留在了我的心田。

                2007 年4 月22日夜记于LAVA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秋谷先生,这下我知道您是谁了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秋谷先生,这下我知道您是谁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