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自画象

(2011-03-07 10:09:15) 下一个

朋友直言,说我属于“异类”,大概是外星人错误闯入。自己也时常感到,与旁人相比,本人在许多方面,似乎确有与众不同之处,言谈举止之间,断不断给人造成“不食人间烟火”的感觉。那么,自己究竟有哪些特点呢,顺手开了个清单,权且充作“自画像”:

1心地善良,为人友好,说话坦诚,内心光明,性格阳光。

2,为人处事认真负责,责任心极强。

3教养良好,注重人品,崇尚道德,不断追求更高的精神层次。

4.严守自己的做人原则,决不苟同随流。我的做人原则可以概括为“五不”:1,不害己;2,不损人;3,不缺德;4,不犯法;5,不危害环境。

5.好奇心和求知欲极强。兴趣广泛,涉猎极广,好学不倦且长于自学,尤喜阅读,每有收获,如食甘露,视之为“精神食粮”。

6,理解能力强,理解性记忆能力也还可以。

7做事专心,一旦进入状态,经常废寝忘食。

8,上进心强,自我要求高,注重自我塑造。主张不断“自我完善,自我提升”,并能身軆力行。 将先哲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严于律己,宽于待人”,“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等名言,奉为座右铭。

请注意,本人的“上进心”是侧重指人品,能力,道德,个人素质和精神层次而言。请与一般人,的市俗式的“进取”的欲望相区别。

当世绝大多数的人,穷其一生苦苦追求的财富,名望,地位,权利等的,本人并不认同。

9,热爱生活。性格开朗,处世乐观,坚信美好的生活源于自己的心中。

10珍惜时间。稀时如金。

11珍惜生命,珍惜健康,注重学习健康医学知识,能身体力行,长期坚持,且效果尚佳。

12欣赏,追求世间一切美好的事物。包栝自然美和社会美。热爱和欣赏各种文学,艺术以及各类人文进步的美好产物和自然之美。

13,地道的理想主义者。向往,追求一切进步,光明,完善,美好。尤其是真理。

14嫉恶如仇。厌恶社会上一切丑恶现象:过度的自私,贪婪,虚伪,欺骗,为富不仁,巧取豪夺,好吃懒做,虚荣夸富,挥霍浪费,暴力残暴,懒惰,肮脏等等人类的负性品质。

15关心社会问题,注重人类大事。习惯于把社会看作大舞台,退后一步,观看世上真实的喜剧,闹剧,正剧,丑剧,悲剧。并常为此悲天悯人,感慨万千 

16崇尚理智,注重思考,主张用理智控制感情。凡事‘三思而后行’绝不盲目跟风赶时髦,力求“站得高,看得远,想得深”。信奉‘凡事予则立,不予则废’的古训,力求高瞻远瞩,把握现实,习惯于从哲学高度认识和思考问题,主张主动掌控自己未来的方向。

17重实质而轻形式。厌恶一切走形式的活动。藐视和厌恶世俗的过度虚荣心。                    

18心理素质较好,自持能力较强。坚强,坚定,坚韧。

19固执。决不随便改变自己的思想,立场,观点。不善于敷衍苟同。不喜欢逢场作戏,除非你真的说服了我。那么,我可能比你更加坚定的奉行下去。

20敏感。自尊心强。重视自己的形象。

21.生活节俭。崇尚俭朴,蔑视奢华,主张和奉行“绿色”生活,力倡珍惜,反对浪费。蔑视过度的物质追求和感官享乐。本人认为浪费,奢华,攀比,夸富,斗富,挥霍等,严肃地讲,其中都或多或少地包含了“罪恶”的因素。属于低层次人格的标志。

22.崇尚精神文化生活,热爱和平,珍视感情,主张博爱,尊严,平等。共存。认为世间,作为理智人类,个人行为上所表现出来的“道德高尚”(非仅听其言,重在查其行)是人品之极致。

23动手能力强。凡是可以,可能自己动手做的事情,都喜欢自己试试,并力求能做得更好。

24忧患意识较重。信奉“人无远虑,必有近忧”的古训。有时易犯‘齐人忧天’的固疾。认为‘君子悲天悯人’,应‘先天下人之忧而忧’因此,时常忘记自身实乃“一介小民”,属“布衣斗升”之族,不顾“人微言轻”的冷酷现实,经常花费自己大量的宝贵时间和精力,去思考探索自然和社会所面临的,或潜在的重大问题。既非功利之心,也无回报之望。故常遭升斗小民的白眼和窃笑。本人非但痴心不改,反而以此为荣。

25.自塑的标准:信立,自知,自立,自强,自爱,自尊,自主,自信的‘八自’原则。其实这些只不过我的“为人要素”的第一个层次,还有许多个“自”,只是暂列为第二层次,在此省略。

26思维敏捷长于思考。喜欢从哲学的角度思考社会和人生的问题。多有独见。或许是因为长期“不食人间烟火”的缘故,常有突发,与众不同的想法和较有创造性的思维。故有时令人感到有“跳跃思维”之嫌。

27处人原则:善意,爱心,友好,尊重,平等,真诚。注重慧眼识人。待人倡宽,律己贵严。实话实说,不喜绕弯。与人相处,习惯“君子之交”的方式。但时常会因“大爱”爆棚,太过热心,而犯“好为人师”,和“恨铁不成钢”的固疾。

28择友原则。注重识人,重视人品,敬重道德,亲近智慧,远避市俗,蔑视为财富,名望,权势,地位等苦心钻营的小人,蠢人,懒人和过于“精明”的人。由于标准偏严偏冷,因此深交不多。好在本人交友原则:宁少勿滥,并有能力“享受孤独”。

29.能够自我反省,知错认错,闻过则喜,知错愿改,知错能改。

30同情心强,容易感动。肯于热心助人,不求回报。因此难免常被小人利用。好在本人并不介意。

31,认同,主张:见微而知著,防微杜渐,防范于未然。

32,强调言行一致。说到做到。看人重在行动。

 

读到这里,阁下或许心中窃笑:怎么都是些“优点,强项”,此兄八成属于“卖瓜”之族。

此言差已。我认为,做人必须先要自信自爱自强,然后才可能不断提升个人素质,自我塑造成较好的形象,。要想赢得尊重,首先需要自尊。作为自律,自勉,自省,标准定高些,有益无害,这里又不是模范评比。

何况,你我并不相识,自吹又有何用。

 

但是,常言到:人贵有自知之明。除了优点当然也包括自己的缺点,弱项,特此开列如下:

1,  语言表达能力很差,笨嘴拙腮,秃笔缺墨。我确信,这是早期开发不足。

2,  机械记忆能力差。如:记外文单词,电话号码,街名,姓名等,记得慢,忘得快(提前衰老?)。

3,  常有跳跃思维,有碍于人际交流。

4.一心很难二用,比如开车不可闲聊,否则,常现危险苗头。常因全心投入而忘记其他。

5,小脑不够发达。凡是涉及动作,表情的学习,往往很慢很吃力。不喜欢,更不擅长体育竞技项目。尤其不喜欢看实况体育。令人惭愧和令人费解的是:

6,较偏:偏早,偏多,偏深——

 

个人经历要项。

1,  本人是中国大陆移民(1990年)喜欢从文化和哲学的角度思考中国问题。对大陆中国的文化劣根性有较深刻的了解和切身的感受

2,  本人是加拿大公民。对加拿大我充满热爱。加拿大在我人生最困惑的时候接受了我,使我从此走出阴暗,开始了全新的光明的第二次生命。因此对于加拿大,我心中充满感激之情。本人人为,加拿大是世界上最好的国家,积极倡导和致力于世界和平,对不同文化不同族裔,持开放接纳的积极心态。民主,自由,文明,先进。清洁,辽阔————

3,  我的“籍贯”——联合国。主张世界和平。各洲各国各族人民平等共处共同进步,一切分歧争端必须协商解决,谁先粗口或暴力,谁就是全世界人民的罪人和敌人。

4,  本人现居住地——地球村。属于彻头彻尾的环抱主义者。保护地球人人有责。

5,  我的最大感恩:我以无限之小的几率,竟然能有幸来到地球,来到人间,成为人类一员。仰望星空,感叹宇宙之浩瀚,时空之无限,知识之无限。人生之美好和丰富。相比之下,深感个人之眇小。人生之短暂。应该珍惜生命,珍惜生活。珍惜感情。

6,  我的最大悲哀:经过客观考察地球和人类的现状我悲哀地认为,人类自身正是地球和万物(包括动物植物所有生物包括人类自身,还有地球)的破坏者或者说毁灭者。

——环境恶化,物种灭绝,资源浩劫,

——人类的腐败和堕落;人类素质的反淘汰;

——人类的数量太多与质量太差问题的持续恶化;

——人类在加速走向衰亡,却仍在忙于争夺,而不急于采取自救行动。

——人类进化数万年,人类文明几千年,现代社会和西方科技文明几百年,二战后的世界当代高科技高文化文明几十年,令人费解和令人惭愧的是:人类本质上仍然是被“丛林法则”所左右,被动物本能所驱使。

7.我的最大贡献——研究人类的“动物劣根性”,并认定其乃地球人祸的根源所在

8,个人对西方文明和民主制度的思考民主制度是人类文明发展进化至今最先进的制度:但她并非完美————仍有待完善问题在于——地球还能等吗?。能否赶在人类灭亡之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