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旷野的声音】-- 澳洲沙漠的心灵之旅

(2009-03-18 21:45:14) 下一个

关于作者

身为医生的玛洛·摩根致力于推展预防医学教育计划,并获得前往澳洲参与研究计划的机会。有鉴于澳洲的种族歧视问题,玛洛企图为原住民在经济独立、种族融合上贡献自己的心力。而一场原住民颁布奖的午宴,成了她意外的人生之旅,经过了心灵的洗礼,玛洛将引领读者回归自然,反璞归真。

----------------

由于受到「真人部落」的召唤,玛洛.摩根加入了原住民穿越澳洲大陆的旷野漫游。

从第一天惊险的旅程开始,玛洛.摩根无可避免地,必须持续接受来自生理、心理不同的测试与考验,在接近四个月不凡的旅程经验中,她惊讶地发现原住民是如何在与外界隔绝的荒原—一个如此恶劣的地理环境下生存,并与大自然维持一种特殊且和谐的生态关系。另外她也成了「真人部落」沿袭自然、原始本能生存方式以及传统五万年古老文化深具哲学智慧的有力见证。

-----------------

在读《旷野的声音》中间,有两次,我停下来,有种混淆时空的感觉,这种感觉,以前有过,是知道在什么时间,不知道身处何地,但这两次,分外强烈。

是的,“每一件事物都可以用来丰富我们的心灵”。这本书是的。除了心灵,还有眼睛。书中的插图,一页一页都仔细看过,美得让人惊心动魄。其中有两幅,是黄昏,紫色的天空,绮丽的晚霞,恍如梦境。

-----------------

他们训练他们自己的子弟,他们没有书本,他们没有学校。但是眾生无始以来有烦恼、有习气。两个小孩,有一个苹果摆在那裡,小孩的心都动了,都想去抢,大人怎麼教他?每一个大人眼睛都盯著他们,小孩看到每一个大人都看著他们,他不敢动了,用这个方法把他的贪心、争夺的心断掉,从小就要培养他没有自私自利的念头。小朋友多,吃的东西要懂得平均分配,没有佔有的念头,没有储藏的念头,这个很重要。有些人积蓄一些储藏起来,都是自私自利。你要去分析,越分就越微细,极其微细的自私念头都没有,真性就现前,宗门讲的明心见性。这个时候自性本具的智慧现前、本具的德能现前。我看了这本书,外国人讲这些土著没有开化,未开化的土人,他们没有接受过物质文明,赤身裸体在野外,现代我们这些人看到他们就跟野兽一样,哪裡知道他们有这麼高的灵性。我们今天要打电话,他们不需要,他们无论隔多远,用心灵感应,我们科技怎麼能比得上?他们对於一切事情,他能够预知,為什麼?他没有障碍,这讲神通,他知道过去现在未来。我们对於过去现在未来,有空间维次的障碍,他没有,他们突破了,他们跟鬼神可以往来,跟天神可以往来。他们所过的生活,这是一个美国人,跟他们生活了二十多天,写成这本书,介绍他们的生活状况,比我们高明太多了!

------ 净空老法师


P73:站在不偏不倚的立场,弃绝批判的态度,让其他人追求他们自己的生活方式,并且诚心祝福他们。我开始了解,我们并不吝于施舍,但我们选择我们施予别人的东西。我们的一言一行,都在刻意为自己想过的生活作准备。

P78:一个婴儿呱呱落地,意味着他们已经给一位族人的灵活提供了一具肉身。跟我们想法不同的是,他们并不期待每一个肉身都完美无暇。肉身内所保藏的无形珍珠,才是至善至美的,在众生灵共同的修炼之旅中,帮助别人,并接受别人帮助。

P91:所有的人都是“灵”,暂时来访这个世界而已。所有的灵都是永恒的存在。和其他人的邂逅,都是经验,而所有的经验都是永恒的联系。我们“真人部落”给每一桩经验一个完满的结局,形成一个完整的圆,不像你们“变种人”,留下一大堆烦恼。如果你离开时,对某个人心存怨怒,这个经历就不会有圆满的中介,往后还会在你的生命中重复出现。你会再受苦,一次又一次,直到你觉悟为止。你应该观察你生命中发生的事,从中学习,使自己变得更有智慧。你应该感恩,就像你所说的,祝福它,然后带着一颗宁静的心离开。

P93:他们认为,一个人对事物的情感反应,才真正决定它的存在价值。这种反应,记录在你体内的每一个细胞、你人格的核心、你的心灵、你永恒的自我。有些宗教劝我恩给饿的人一碗饭吃,给渴的人一杯水喝,但这个部落的人却觉得,舍出去的食物和水,以及施舍的对象,并不重要。真正决定这件事有无意义的是你在公开地、充满爱心地施舍时,你内心里真实的感受。给垂死的植物或动物一些水,或给失意的人一些极力,一样能给你带来启事,让你进一步认识生命和造物主。它的意义,绝不下于赈济灾民或救助穷人。你离开这个世界时,带走的是一张成绩单,上面记录你这一声每一分每一刻的情感反应。这种看不见也摸不着的情感,充满我们的心灵,决定一个人是好人还是小人。行为只是一种管道,通过它,情感和意念得以传达、体验。

P103:那个人的行动、表情和举止,凡是你不喜欢的,其实都是你自己有待改进的缺点。你能在别人身上看出优点和缺点,这就表示,在某种层次上,你自己也有相同的优点和缺点,不同的只是自我控制和自我表现的程度。这群原住民认为,一个人若要真正改变自己,就必须依赖自己的力量,而每个人都有能力依自己所愿,改善自己个性上的任何缺点。你能改进和加强的,简直无穷无尽。他们认为,你若想真正影响别人,就必须以身作则——以自己的生活、举止和行为作为别人的模范。基于这种信念,部落里的人每天都兢兢业业过日子,力求改善自身。

P104:我们谈到工业和产品。他们都同意,汽车是便捷的交通工具。然而,成为分期付款的奴隶,甚至卷入异常车祸,跟人发生争执,与人结怨,此外,还得在沙漠中跟四个轮子一张驾驶座分享珍贵的水,对这些原住民来说,是不值得的事。况且,他们从不急着赶路。

P109:在他们的生活中,欢笑总是多于哭泣。他们活得长久、有用、健康,然后充满信心地离开这个世界。

P123:游戏结束后,有个人问我,在我的社会,是不是真的有些人过完一辈子,还不知道上帝赐给他们的才能是什么。我必须承认,身为医生,我曾有一些非常沮丧的病人,他们觉得他们白白活了一辈子,而其他人对社会都有些贡献。是的,我必须承认,我们这些“变种人”中,有许多并不觉得自己拥有任何天赋的才能,而且,往外直到临终,他们才会想到人生的意义。那个人听了我这番话,一面摇头,一面流泪——他实在无法想象这种事情会发生。“变种人难道不明白,只要我唱的歌能让一个人快乐,我就不算白活。你帮助一个人,也不算白活。反正,一个时候也只能帮助一个人嘛。”

P124:根据这个部落的观点,生命和生活不断在流动、前进和改变中。他们谈到活着和非活着的时间。一个人生气、感到沮丧、自怨自艾或充满恐惧时,他就不能算活着。呼吸并不能决定一个人是否活着,它只是告诉人们,这一个肉体是否活着!有呼吸的人,并不全都活着。

P125:我告诉他们,我可以示范一种游戏:大家排成一列,然后拼命跑,跑得最快的人就是迎驾,他们睁着漂亮、黑色的大眼睛瞅着我,然后面面相觑。最后有个人开腔了:可是,如果一个人赢,其他人都必须输,那样会好玩吗?游戏是为了好玩。你们为什么要让一个人受这种折磨,然后哄他说,他真的是一个胜利者。这种习俗令人费解。你们喜欢这样的游戏吗?我笑了笑,摇摇头:不。

P126:这儿的人不会象我们那样衰老。当然,他们的身体早晚也会磨损、消耗,但整个过程就像一根蜡烛,缓慢地、平稳地燃烧到斤头。他们不像我们,20岁损耗一个器官,40岁有报销另一个器官。我们在美国所称的精神压力,如今看了,简直就是自找的。

P143:“变种人”这个称谓,指的是一种心态,而不是肤色或种族,他代表的是一种人生态度。“变种人”是丧失或丢弃古老记忆和永恒真理的人。

P145:他最感兴趣的不是我们的行为,而是我们行为背后的动机。

P151:现在的人和以前的人最大的不同是,现代的“变种人”生活在恐惧中。他们“真人部落”对人生没有恐惧。“变种人”恐吓他们自己的孩子。他们需要警察和监狱,连政府都要以国家安全为名,用武器威胁其他国家。根据这个部落的看法,恐惧是动物世界的特征,在动物求生的本能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你必须在信仰和恐惧之间作出选择。这个部落认为,物欲造成恐惧。你拥有的财物越多,你愈获得提心吊胆,到头来你是为身外之物过活。

P157:根据这个部落的看法,你给别人他需要的东西,那就是真正的礼物。如果你给的是你希望他们得到的东西,那就不是真正的礼物了。礼物是没有附带条件的。接受它,破坏它,丢弃它,都可以。礼物一经送出,就属受者所有,送这不得过问或期望任何回报。

P157:真人部落说,白种人的祈祷和他们的“天人交流”不同:祈祷是通过外在的语言,对精神世界有所诉求,而他们所作的正好相反。他们静静聆听。他们清除心中的杂念,等待接纳上苍的声音。这样做的原因是:你只顾自己说话,就听不到上苍的声音。

P159:原住民知道他们死后会去哪里,而大部分白种人却茫然不知。你若知道死后的去处,你就会走得安详、充满自信,否则,你会经过一番痛苦的挣扎才离开这个世界。

P183:真人部落的人告诉过我,通过考验的唯一方法就是面对考验。在人生的这个阶段,我已经能够坦然面对令人不快的场合,把它当场精神上的一种考验。我已经学会如何细心观查事物,如何避免下评论。我也已经领悟,每一件事物都可以用来丰富我们的心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