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风起舞的麦田

一个远离家乡漂流在异国他乡,将要步入30年代的平平凡凡的小女子,想要和你分享人生的快乐和痛苦,生活的酸甜和苦辣。愿生活处处皆欢喜,人人都能成为朋友。
正文

我眼中的日本人

(2007-05-05 01:38:26) 下一个

   来日本已经有六个年头了,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对这个自古就和我们有着渊源流长的文化交流,近代又令我们遭受战争苦难,现代又因高度的精工业和拥有世界一流服务而享誉世界的日本国家,包括日本人也从新奇到习惯,从陌生到熟悉,可是越是了解就越让我迷惑。我发现日本真是一个古洋结合,处处充满矛盾的国家,而日本人也是一个即可让人憎恨,又让人敬佩的民族。在这里我就说说我对日本人的了解和看法。
    日本人的传统和西洋化
   日本是个非常传统的民族,他们保留着很多古老的文化。在日本经常过各种各样的节日,而节日里吃什莫穿什莫,甚至于说什莫祝福的话,行什莫样的礼节,都是规定的。其实我发现日本很多节日都是和我们中国一样的,而有些我们在中国渐渐被遗忘了,日本却完整的保留了下来。在日本经常看到上了年纪的人穿着和服去参加婚礼,或者各种聚会。虽然年轻人不是经常穿,但在他们小时候的三岁,五岁,七岁的小孩节日,二十岁成人仪式和大学毕业典礼的时候,他们是必须要穿的。刚开始看到眉毛修修的细细的,染着黄头发,匪里匪气好像不良少年的日本男孩子穿着和服不伦不类的样子我就想笑。而且日本也有很多保留至今的文化,象茶道,花道这些东西本来都是从我们中国古代流传过去的,但日本人却经过不断的改良,加工,越做越细致,如今成了日本传统文化的精华。
  日本人又很喜欢西洋的文化,日语当中除了古代从我们中国学去的汉字和他们自己的被我们戏称为武大郎创造的偏旁部首之外,还有常使用的就是从西方各国学来的他们称之为卡塔卡纳的一种语言。而且不管英语,法语,还是俄语,他们都用他们自己创造的卡塔卡纳发出来,听起来很是别扭。日本很崇拜欧美人,见了他们总喜欢卖能一下自己的英语。偏偏又不能象西方人一样正确地发音,所以经常听到日本人这边僵硬的说着英语,而那边老外却不只所说为何物,场面很是搞笑。特别是日本的年轻人很喜欢吃西洋的食物,日本的传统食物就是大米饭和鱼类,很多用鱼做的象刺身和寿司这种食物是不太受年轻人欢迎的。他们最爱吃的是汉堡,皮萨,和面包。日本人也学西方人过圣诞节,可好好的一个耶稣诞生的日子,却让日本人过成了情人节。在日本这一天是许多情人约会的日子,很多旅馆和饭店早早的就被订满,订不到的甚至在车里约会过夜,想想真的很滑稽。
   日本人的自大和谦卑
  日本人有时候很自大的,他们认为他们的科技发达,经济强大,所以有些人不是很把外国人放在眼里。他们常称外国人为外人,即然是外人,按我们中国人的理解,也就是有疏远的味道了。感觉日本政府不太重视亚洲这些邻国的,经常看到电视里播介绍关于我们中国落后贫穷地方的节目,虽然也不失真实,但很容易让日本国民误会,好像我们中国人都穷的吃不上饭似的。刚开始我打工的地方就有人举着西红柿沙拉中的西红柿问我,中国有没有这个,气得我想上去抽他一嘴巴子。我当时就告诉他,我们那里到处都是,便宜的不得了,你们这里的大概也是从我们那里传来的吧。
  日本人有时候又非常地谦卑,当他看到你是不卑不亢,自强不息的时候,就很佩服你,对你是恭敬有加。我做学生的时候也打过几个工,换过几个地方,虽然也碰到过对别的外国人不友好的老板,但都因为我踏踏实实的干活,从不偷懒,而且诚实可靠,他们对我还是不错的,也从不敢得罪我。甚至最后一个烤肉店的老板在我离开时,看在我为他出了两年半力的份上,不但送给我一条项链,还在送别晚餐上掉了眼泪,很是让我感动了一把。可就是这个老板,却非常的搞笑。老板很不喜欢韩国人,因为韩国人抠,每次来就一人点一串烤肉,能坐半天,不花钱还占座位,所以老板一看是韩国人就说座位已经预约了。他却很喜欢欧美人,不管你是哪的,只要是白人,他都给见了亲爹似的,一个劲的献殷勤,给人家连让带送,自己不会说英语,还爱套近乎,每次都让我给他翻译,我虽然懂点英语,但也不是在英语国家留学,何况还是把日语翻译成英语,真是强人所难,所以每一次都气得我翻白眼 。日本人很喜欢带色的人种,不说是白人,就连在美国不很受欢迎的黑人,在日本人眼里也是宝。经常看到他们身边围着漂亮日本女孩子。
 日本人的虚伪和诚实
  刚来日本的时候不是很懂日语,但每次看电视,一有料理的节目,就看见艺人们夹起菜刚放到嘴里,估计还没品出味,就做出一个很夸张的表情, 一边用手捂住嘴(估计怕菜掉出来···)一边用发酥的声音说:“嗯···噢已袭已·····”(好吃)当时就笑的不行。后来听前辈们说,这是日本人的礼节,不管好吃不好吃,你都得装着好吃的样子,不然就很失礼。后来一和日本人吃饭,我们就说好吃,日本人吃我们做到菜也连连称赞,很是客气。日本还非常的暧昧,当他给你提意见或者不满时,他也不直接说,而是拐弯抹角,吭吭吃吃,让人容易误解。
   但日本人工作方面却非常的诚实。他们很少偷懒,也很少弄虚作假,每个地方都是领导带头干活,也不搞官僚主义。记得打过工的一个料理分店,上面的部长下来检查工作,视查完工作后,就马上扎上自带的围裙开始刷起碗来。完事了还问我这一块哪一家的拉面好吃,还说自己还没找到住的地方,还要去找旅馆,让我很是惊讶。还有一家日本铁路公司下面的一家店,因为员工的疏忽,忘了把装咖喱的容器收好而导致了一只耗子死在了里面,第二天等卖了十八份咖喱饭以后才发现了那只耗子。本来这件事按我们想可以自行解决的,谁知层层上报,报到总公司,领导觉得责任重大,直接报到了卫生防疫站。卫生防疫站又透漏给了媒体,这一下不但卫生防疫站勒令这家店停止营业接受检查,而且媒体还天天报道,很是热闹。好在日本人也是非分明,倒没有太影响到别的分店的生意。但结果弄得我们这些分店也提高警惕,天天搞卫生不说,还家家装上了防老鼠的机器。我当时很不解的问店长,为什莫搞的这莫严重,反正也没客人来找,领导们怎莫不自行解决呢?店长告诉我,这种事一旦闹大了,整个公司都完了,谁也承担不了责任,还是实事求是的好,作为一个公司最讲究的就是信誉,不能欺骗客人,那样就是自寻死路。听了她的话,让我很是受了一番教育。日本人的诚实还体现在他们在公共场合的自觉性上,日本大概是我见过的最喜欢排队的民族了,不管是吃饭还是假期出去玩,不管有多莫拥挤,他们总是排着长长的队伍,静静的耐心的等待。如果有谁插队了,别说旁边的人鄙视的眼神可以杀死你,就连工作人员也会告诉你让前面的客人先来。好像不遵守公共道德,给别人添麻烦的人就是犯人。就连傻子也很少乱跑,乱骂人,大多都是静静的脏兮兮的坐在那里。我曾经在每天打完工回家坐电车的时候见过一个傻子,他总是像耍猴似的在我对面座位上抽筋,表情很是可笑,为了不让自己笑出来,我都不敢做他对面了。可就是那样一个傻子,不但有工作,还经常拎着个塑料袋在路上捡易拉罐保护环境,有时候深夜还出来活动。我有时候想,日本这莫多人得忧郁症和自杀的原因大概就是他们怕给别人添麻烦而太压抑自己了吧。
  日本人的自私和大公无私
   日本人有时候是很自私的,在日本家庭里,孩子一旦成人,家长基本上就不管了,除了条件好的家庭给出学费和生活费外,他们自己的零花钱基本都是打零工去赚,有的从高中生就开始打工,就算是问家长借钱也是要还的。我曾经见过一对常来吃饭的老夫妻有一次带着自己的女儿女婿来吃饭,吃的时候也很开心,谁知吃完了结帐时,妈妈却只拿出来一半的钱,而等着她女儿掏另一半,你说那就一顿饭,这次你请,下次她不就得了,他们却偏偏整的那莫清楚,丁是丁,铆是铆的,让人看着别扭。他们恋人,朋友之间都是AA制的,我有一次甚至看到一对小恋人总共就要了几串烤肉带走,结帐时还哪串是你点的,那串是我点的,在那里磨磨唧唧的算来算去,让我和另外的一位中国人很是不齿了半天。日本人基本上是不养老人的,也不在一起住。而老人也很少替他们看孩子,感觉上对孙子孙女也不是很亲,所以在日本有很多独居的老人孤独致死,很少能享受到天伦之乐的。
   可另一方面日本人有很大公无私,如果你求他办事,只要他能办到,肯定会尽力去办,而且非得让你满意。他们不但大功无私而且很热心,如果你在日本向人问路,只要是当地人,大部分人都会很详细的向你说明,如果他没事而路又很近,有可能他还会领你去。如果他不知道,而看你又是个外国人,可能他会热心的帮你问别人,或者告诉你让你去最近的警察署去问。说起警察署,有一次我老公的钱包在路上丢了,里面倒没多少钱,关键是重要的证件在里面。等他一发现就马上去警察署去问,还真是快,钱包已经被人交到那里了。在公共设施,很多设施都很完善。我每次回国乘坐到机场的巴士时,司机总是把我那沉重的行李箱给我搬下来,有时候还是老人,弄得我都不好意思了。在车站坐车时,如果有残疾人或者是行动不方便的人,工作人员总是把他们护送到车上,累得满头大汗也毫无怨言,让人真的很佩服他们的敬业和爱心。
   罗嗦了这莫多,只是把我个人在日本的见闻和对日本人的感想说出来,并不代表所有的日本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风起 回复 悄悄话 写得满好的不知道还在不在日本,过得怎么样。为何不到日坛来交流呢?会引起很多共鸣。

不过觉得日本是个只立不破的国家。他们的历史是一不变革史,而非改革史,所以留下了许多“变了形”的传统文化。

中国的革命比较严重,把老祖宗都革掉了。
ASPENHSU 回复 悄悄话 有一年﹐我去日本玩﹐把個剛買的東東落在公車上了﹐那把我給急得。好在表哥說﹐“不急﹐明天打了電話再去拿”。當時才不信他的鬼話但也沒辦法﹐誰叫我玩到半夜三更才想起﹖只好自認倒霉了。第二天﹐一早就把表哥拽醒打電話﹗包包居然在﹐而且還在車上﹗﹗﹗車子已經出過車了﹐正在車庫休息吶。我的包包還在原來的位子上﹗不可思議﹐不可思議。。。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读此文,长见识。令人读了还想读,打印收藏!

谢谢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