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然

淡然处之,乐在其中。
个人资料
淡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周末慢生活:第一次做面拖蟹

(2018-09-30 19:17:28) 下一个

上周闲聊在国内时中秋节除了月饼还吃什么,便聊到了螃蟹。周六去中国城买菜,老公发现活蹦乱跳的蓝蟹在促销,才$1.5 一磅,便买了八只。他说一是记得我爱吃螃蟹,二是算接着过中秋!其实呢,是实在太便宜了吧!

说我爱吃螃蟹,那只是前半段的故事。小时的确是非常喜欢,常和同爱吃螃蟹的外婆一起大快朵颐。可是十岁左右的一个秋日,我还记得那天天很热,我们那儿管这样的天气叫秋老虎。爸妈都在上班,中午是不回家的。那天中午和外婆一起又吃了很多螃蟹,吃得太多有点撑得不能动了,外婆让我去床上躺一躺。谁知刚躺下,调皮的妹妹突然蹦到我身上,我便一口吐了出来,随后是止不住地把刚吃进肚里的螃蟹全部吐在草蓆上…

之后的二十多年,我不再想吃螃蟹。螃蟹的价格年年上涨,还有朋友开玩笑问是不是后悔便宜时没多吃,我却想至少现在贵了我也不馋!

随后便出了国,依然对螃蟹不闻不问。直到有一年近中秋的时候回国,表哥特意用阳澄湖的大闸蟹招待我。知道那时的大闸蟹价格不菲,也不好意思不吃。好在还是找回了一些记忆中的味道,只是喜欢的程度远不及从前。

然后有一次去犹他州的Ogden附近爬山,晚上在那儿一家中餐馆点了份面拖蟹,一口吃下去,便觉得那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蟹,虽然我记得自己曾经更爱清蒸蟹沾着姜醋的吃法。

再后来,我不再刻意拒绝吃蟹,而吃的最多的依然是清蒸,毕竟是经典又易做的,可我却依然找不回从前的爱。回上海会去吃油爆毛蟹和毛蟹炒年糕,觉得是自己的新爱。但二十年后,Ogden的那份面拖蟹,依然是自己的最爱!想来也是有趣,在犹他州能吃到正宗的中国饭菜已是不易,却有这让我再爱螃蟹的偶遇!

回到昨天买的螃蟹,怕麻烦又想清蒸一下了事。可是又不是那么想吃清蒸蟹,那怎么做呢?想起了那多年来一直回味的面拖蟹,可我从来没做过就是因为太麻烦,现在想做吗?不想!但突然非常地想吃,人常把好吃与懒做合起来,其实若是懒做,一定是好吃没到位。这不,在自己的好吃与老公的煽风点火下,终于决定试做面拖蟹,而老公也很可力,主动提出可以帮忙在室外炸螃蟹。

网上查菜谱,懒人总结出最懒的办法:

1. 把螃蟹一切为二或大一点的蟹一切为四,去除外壳和不能吃的腺体,把蟹黄另放一碗

2. 在ziploc bag里放入面粉, 加入切好的螃蟹,封口,上下晃几下把面粉均匀包在螃蟹外。

3. 把2中多余的面粉与蟹黄及蟹汁拌匀以备勾芡。另用一小碗准备调料:把老抽生抽,糖和黄酒拌匀。

4. 把沾好面粉的螃蟹入锅煎熟,决定煎而不是炸,结果也很酥脆。

5. 倒入调料,翻炒至入味,勾芡起锅。

看起来是不是很简单?结果一准备动手就傻了,这螃蟹不但活蹦乱跳,还张牙舞爪,我俩都没本事抓,更别说一切为二了。急中生智,烧开一大锅水,把螃蟹放入蒸笼中一分钟,这样就可以切了。

成品虽然拍出来没那么惊艳,味道却是非常接近我那记了二十年的味道!

周末慢生活,花些时间和老公一起做一道美食,享受的是舌尖,满足的是心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auchat' 的评论 : 哈哈,笑得差点把咖啡喷出来!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外面的世界' 的评论 : 你懂的!
beauchat 回复 悄悄话 哇,会做就是好,我就只能回味阿娘的味道了。记起上次回去,吃饭时的笑话(只有上海人听的懂的),朋友用普通话问服务员:小姑娘,我们的棉拖鞋可以上了伐?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你这螃蟹很肥呐,太馋人啦,"享受的是舌尖,满足的是心情"真是这样。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cewu12' 的评论 : 早知道你也做过我就去你那儿取经了!你做的更正宗呢!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我们也是难得见这么便宜的,下次再买我一定替你多吃几口!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雅图登山'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随便拿!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周末在中国超市看到有螃蟹卖,想买。。。最后还是没有买:嫌小,怕麻烦。
我曾经也写过面拖蟹: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8068/201610/1403492.html。
放慢脚步,跟先生一起吃自己做的螃蟹:享受美食带来的幸福。。。。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1.5啊,我们这里要卖$6.99,多少年前也是$1.99, 现在有时还$8.99, 淡然替我多吃点。螃蟹这么做一定好吃。
西雅图登山 回复 悄悄话 赞平常生活心!您的趣文让我读了轻松开心。我也喜欢周末做给家人吃。继续享受生活!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太想吃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