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

人都会长大,但不一定会成长。成功是我的自信,挫折是我的良师,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
个人资料
成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推荐这篇看到最后让我泪下的好文章

(2013-03-15 11:23:36) 下一个
ZT:
最近看到李双江的儿子连续犯法,和那位“我爸是李刚”的官二代的嚣张,让我对这篇[他是我爸爸]的文章有了那种先入为主的看法,但是越看大脑就越进入 “急转弯”,看到最后,我竟忍不住的哭了出来。。。
希望您也能抽空看看,真的很感人!

成长注:建中是台湾男子高中的第一学府,男孩子都以能进入建中为荣。

                                     他是我爸爸

约莫十多年前。七点左右,南海路上,建中的交通指挥队各就各位。走路的、骑脚踏车的、父母开车的、搭公车的都蜂拥而至。南海路人山人海,全在赶路,一起差肩急急走入建国中学。
 
每天早上七点二十分,一辆改良的三轮机车准时到建中门口。父亲肢体残障,上半身挺得很直,没有一丝愁容,送他上学。有一回我撞见了,那孩子是我的学生。父亲是残障人士。这位爸爸每天带著扬眉瞬目的眼神,让孩子下他的三轮车。自信的跟教官打个招呼,然後带著对得起祖宗的眼神驰去。
 
下著秋冷黏雨的昏曦,我又看见他的父亲送他来校门口。我骑著摩托车,停在待转线上,等著交通指挥给我的契机。
 
「对不起,这车不能停在这里。」
 
交通指挥善意的劝导这位三轮车爸爸。
 
「歹势┅┅歹势┅┅」(台湾话:对不起,不好意思; 成长注)
 
他没有不悦。不好意思开走了。我学生身著雨衣,目送老父离去,才进校门。我也开进来,刻意靠近他,叫了他的名字。眼眸一闪而过,发觉他鼻头酸红。他微微打了个手势。我这个招呼让他有点为难。有一丝懊恼,留在铜像前。
 
学校日,天已黑,看清楚他父亲的身影,瘦小、嬴弱。他搀扶老父,一步一步走上四楼,人多拥挤,有点喘。七点时间将到,他刻意走到我的面前。
 
「老师,他是我爸爸。」很平和的告诉我。
 
「老师好,我是他巴巴。」爸爸很谦虚的不断点头。
 
他,除了国文跟艺能科以外,全部免修。太神了。平日同学上课时间,他经常在图书馆自修。长得一表人才,律己甚严,话少了一点。早熟深邃的眼神,足以穿透人的心。
 
隔天一大早,他一进教室就找我,递给我一包东西。
 
「这是爸爸妈妈亲手缝制的方巾,送给老师师母。」
 
「谢谢,谢谢。跟爸爸妈妈说谢谢┅┅」
 
「爸爸妈妈是裁缝师,自己裁缝的,妈妈说擦汗方便。」
 
边镶得细致、精巧。有五、六条。爸爸妈妈都是中重度的残障人士。
 
混熟了,他自然而然跟我谈起他的计划。他希望高中两年就能进入大学。
 
「我急著要光耀门楣。」
 
「我父母都是残障人士。」
 
「我是他们的希望。」
 
「我要去麻省拿博士。」
 
「老师见过爸爸送你上学几次呢!」
 
「我从小他就每天送我上学。」
 
「难得你愿意让父亲载你上学。」
 
「他是我爸爸,我以他为荣。还有妈妈┅┅」
 
「三轮车,众目睽睽之下,老师很感动很佩服┅┅」
 
「他是我爸爸!」
 
「我知道。」
 
──爸爸非常喜欢送我上学;我也非常喜欢爸爸这样载我┅
──爸爸说他载得是未来的科学家,拯救人类的科学家。
──爸爸问过我∶这样载我,会不会觉得难为情!
──爸爸说∶等到不希望我载的时候,要跟我讲。
 
破破旧旧的拼装三轮车,父子共吟三轮车之歌。
 
──「我要让爸爸以我为荣。」我相信他的态度。
──「爸爸妈妈,从小自卑、怕人羞辱、怕人瞧不起。」
──「他们是我父母,我要让他们知道,这一生不虚此行。」

难以想像大都会竟然存在没有叛逆的年轻人。难以想像每天让他老爸「噗-噗-噗」接送。难以想像十五、六岁,就立志要拿麻省博士。
 
一个闷热的下午,南海路面发烫,他父亲开车来接他。「蹦」地一声,一部机车骑士撞上他老爸的三轮车。教官交通指挥一起拥上,「赶快赶快叫救护车!┅┅」
 
他风闻赶至,拨开学弟们的手,抱在怀里。「他是我爸爸,我来。」坚毅地对著教官瞬目示意。喔伊喔伊┅┅┅喔伊喔伊┅┅┅和平医院救护车,把他老爸载走了。
 
後来,爸爸就没有送他上学了。一直都没有。他每天走路上学。听说腿废了,无法煞车。不在开三轮车了。
 
高二读完,他保送台大电机。最後真的到麻省理工深造。
 
我每天骑著摩托车到建中。十几年过去。到现在都会不经意看一下他父亲停车的固定位置。以及想像他父亲被车撞成重伤的情景。
 
几年前教师节前夕,他从美国汐谷寄给我一张贺卡。
 
他说∶
 
──爸爸妈妈已经不用帮人做裁缝了。
──我已经在美国结婚了。
 
令我惊讶的是,他还说∶
 
──虽然我是孤儿院领养的。他是我最爱的爸爸妈妈┅┅。
 
教师节又快到了。很期待他的贺卡。这样我的耳边又会隐约响起──
 
「他是我爸爸┅┅」
「他是我爸爸┅┅」
「他是我爸爸┅┅」
 
一个陪著残障爸爸坐三轮拼装车上学的建中才子。
 
一个最喜欢说∶「他是我爸爸!」的麻省理工博士!

台湾建中的前门                              

谢谢阅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好人好事,祝福他们.
bettyc1979 回复 悄悄话 wxczbm:你真是一颗酸柠檬!我想孩子急著要光耀门楣,是不想让残疾的父母太辛苦.如果他要是内心里还是以父母的职业,地位为耻的话,就不会公开向老师同学介绍说这是我爸爸!乐观的父母以身做则帮助了他的成长,天下有哪个孝子比得过他.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idadida的评论:
谢谢回应和阅读,问好!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oxiao128的评论:
嗯,非常赞同你说的,握手!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诚信的评论:
我不清楚呀,因我常在这里玩。
不过网路世界无远弗届,印象中台湾人都是在奇摩里玩哦。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粉玫瑰的评论:
真的?好,俺现在就去!!!
didadida 回复 悄悄话 好人,好文,谢谢推荐
xiaoxiao128 回复 悄悄话 很感人,这孩子的内心是强大的。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wenxuecityy的评论:
哈哈,哈哈~~~~~,不好意思让您见笑了
女人是水做的,俺的内心又特柔软,看到有闪烁着人性的光辉的事儿,俺的泪水就不听使唤了。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xczcbm的评论:
这应该是世人的价值观和自己的认知间的关系。
在世人的眼里,那个孩子所说所作的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但可贵的是,他没有因世人的价值观而失去自信和对养父母的爱,就这一点我仰视这个孩子和他的父母。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enewdecember 的评论:
您说的真好,握手!
xwenxuecityy 回复 悄悄话 动不动就掉泪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请问成长, 在美国有没有以台湾人为主要服务对象的网站? 谢谢.
粉玫瑰 回复 悄悄话 想起了以前经常听到的,人的出身不能选择,但道路可以选择。

唉,去我那里逛逛,有吃的。
wxczcbm 回复 悄悄话 感觉通篇还是充满了典型中国式的等级观念。尤其从孩子的言论上:爸爸妈妈已经不用帮人做裁缝了。我急著要光耀门楣。我要去麻省拿博士。。。
孩子说出这些话,内心里还是以父母的职业,地位为耻的。
说到不卑不亢,孩子的父亲比孩子强多了。相对父亲而言,孩子的思想境界是一种倒退。
wxczcbm 回复 悄悄话 感觉通篇还是充满了典型中国式的等级观念。尤其从孩子的言论上:爸爸妈妈已经不用帮人做裁缝了。我急著要光耀门楣。我要去麻省拿博士。。。
孩子说出这些话,内心里还是以父母的职业,地位为耻的。
说到不卑不亢,孩子的父亲比孩子强多了。相对父亲而言,孩子的思想境界是一种倒退。
renewdecember 回复 悄悄话 感动!谢谢分享。
纯真,来自心里!
成长,人生使命。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雨滴的评论:
和您有一样的感动!
祝:周末愉快!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雨滴的评论:
和您有一样的感动!
祝:周末愉快!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吉和的评论:
嗯,只可惜今天的黄炎子孙却与我们的传统越行越远了。
谢谢回应,问好!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诚信的评论:
您说的太好了,精辟!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红妆木兰的评论:
对呀,真的很难得。
残障的养父母能教养出这种不卑不亢的孩子,令人仰视。
谢谢您的分享,问好!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北极企鹅的评论:
是啊,看一篇好文章不仅感动,而且也会因文章中的情操而让自己对人性的美善得以升华。
同祝:周末愉快!
雨滴 回复 悄悄话 感动!被他们的互相爱护,互相引以为豪的那份情而感动。 谢谢成长分享好文。
吉和 回复 悄悄话 This is REALLY CHINESE CULTURE.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人生的路通常不是自己能选择的. 但是走在路上的心情和路途的方向却是有选择的余地.
红妆木兰 回复 悄悄话 了不起的孩子,了不起的父母,教育出了这样的不卑不亢的孩子。非常感动,谢谢!
北极企鹅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感动。谢谢博主分享!祝您和家人周末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