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

人都会长大,但不一定会成长。成功是我的自信,挫折是我的良师,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
个人资料
成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用生命解读“孝” -- 送给为人子女的你

(2013-02-02 17:05:59) 下一个


转帖: 用生命学会说:我爱你!


这一天吴若权的妈妈像往常一样,拖著买菜车去菜市场买菜,她念著端午节要到了,要选些漂亮的鸭蛋黄回家亲手包粽子。 和往常不一样的是,她眼神惺忪,因为前一晚为了等吴若权回家,她撑著刚从美国 探亲回来疲惫的身子,却因为吴若权飞机误点,她窝在沙发上等到过了午夜。到了南北货摊子,她弯下腰挑选放在地上的鸭蛋时,眼一黑、一跌,脑干出血中风。从此吴若权照顾中风的母亲,至今12年。「我每次去陪复健,回来都狂哭,」吴若权回忆。

妈妈中风後站不稳,常会後仰,吴若权用国中女生系裙腰的帆布 皮带拉住母亲一步步往前走。看母亲奋力往前的背影,母亲愈奋力,他愈心疼。

 每次完成复健後,吴若权回家走过母亲中风的那条巷子,景物依旧,阳光依旧,却一个好端端的人,提著菜篮去买菜,再也不能走回家,「为什麽生命这麽脆弱?」他忍不住就决堤。

复健是条漫长路程,妈妈光是学习站、学拍皮球,就花了3个月。结束复健回家,是另一个阶段开始。「生活太可怕,每天都在匆匆忙忙地赶路,我现在回想,都不知道怎麽熬过来的,」吴若权说。

那时,他才刚自立门户创业,每天清晨5点先去公司写稿,7点多游泳,8点带母亲去针灸,9点再进现场主持广播 节目, 中午张罗午餐,从中医诊所载母亲回家,并陪两老吃午餐。再回公司上班到晚上10点多,回家再和两老聊天後才就寝。这样的生活型态、忙碌程度和原本在外商公司时差不多,他还私下庆幸,至少时间自主,还能兼顾家庭。没想到, 对三十几岁人觉得紧绷的生活,对老人家却是超过负荷,所有事都来得突然,中风的母亲罹患忧郁症。

母亲不仅慢慢消瘦,每次吴若权送父亲去打牌,母亲就会站在窗前等,然後哭泣,吴若权觉得奇怪,「你老公只是去打牌而已」,後来才知道,母亲得了忧郁症。

其实有部份是我们的错,」吴若权说。因为中风後,母亲每日努力复健,更为了不成为子女负担,常是加倍的份量,但三、五年过後,始终没有好起来,母亲开始怀疑药没有效、复健没有效,所有事情都是没有效。

「後来我才知道不能对中风的病人说『你会好起来』,要说,『这样做才会控制住』,或『才不会恶化太快』。」 母亲忧郁程度超乎想像,焦虑、不明所以地搬弄是非,让吴若权要带母亲去看精神科,但母亲坚决不去,吴若权只好请亲戚从美国带回百忧解,并请在美国的医生亲戚打电话回来骗妈妈是维他命。妈妈吃药後,平静了,却开始嗜睡,「我好像是黑心幼稚园的老师,」吴若权自责。

爸爸的字条,我始终留著接下来倒下的是父亲,而且,4个月後就离开人世。

父亲一向硬朗,从不感冒,某晚他抱怨心脏有点不舒服,竟然严重到送急诊,检查出心脏瓣膜破损,住院後开始肺积水,住院期间只回家过一晚。那一晚,父亲站在洗脸台旁,突然像个小孩般放声痛哭,哭得很伤心。吴若权赶紧去抱他,那是父子40年来,第一次拥抱。那一抱,他深深感受到父亲对死亡的恐惧、对人生的遗憾┅┅。

但只有这麽一次。再回医院後,父亲只幽幽地看著窗外阳光。有一天,重听的父亲拿出笔来,写下∶「我这一生想来,非常美好,没有任何遗憾,妻贤子孝」那张纸,吴若权始终留著。父亲走後,吴若权半年无法入睡。他坐在父亲生前常坐的椅子,想到,以前是爸爸坐在这张椅子上。走在大街上, 满街都是人,在那千分之一秒突然思念父亲,又哭了出来。吴若权得了忧郁症,吃了半年的药才痊愈。 痛过,不要再第二次。吴若权更加全力以赴照顾母亲。

例如父亲在世时,吴若权常开车载两老出去玩,途中随性走到哪、吃到哪,每当父亲问起行程,吴若权就会叫他 不用担心,路途中,父亲总是没有好脸色。後来吴若权检讨,「敬」要在孝之前,父母要的是尊重,他们想知道 出游、用餐地点,做子女的不可自以为是的掌控全局。现在吴若权不仅前一天会问母亲的意见,还会说「这一餐 让你请哦!」

认真过每一天,直到万一那一天虽然吴若权一味想尽孝,却还是会发生冲突。 吴若权每周都会安排一天亲子日,安排妈妈的休闲活动。一个大雨周末,吴若权想先带妈妈去百货公司逛逛,再去姊姊家。母亲听到这样的提议,「免啦,你去忙你的,不用那麽麻烦,」但吴若权看到她的眼神已经瞄向衣柜,考虑要穿什麽衣服,於是,还是出发。傍晚,吴若权去接妈妈回家时,妈妈收起在姊姊家的笑容,开始抱怨,从第一站的百货公司骂到去姊姊家的安排,全然不满意。正在开车的吴若权几乎抓狂∶「刚才在电话里,听你满开心的,为什麽你上车後,一直抱怨没完没了?」妈妈楞了半分钟,才说∶「因为我觉得你们每个人都有事情要忙,却为了我这个中风的老人,牺牲自己的假期。」他才知道,母亲的「卢」、抱怨、推让里,有深沈的自责与愧疚。他才讲出在心中练习一百次的话∶「你养育我们 辛苦大半辈子,值得我们回馈你天大地大的报酬,更何况只是做那麽一点点事情而已,」他从後视镜看到母亲的表情放软了。

「母亲是牺牲自己的肉身,教导我体验生命的本质」吴若权在《相依》里写道。

因为珍惜陪一天,就少一天,他学习就算有口角,甚至争吵,要及早道歉,以及珍惜这段母子亲缘。甚至,他也生涩的学会向母亲说「爱」。 某晚,他送母亲进房睡觉,隔著门,他鼓起勇气说∶「妈,我爱你。」门另一头的妈妈停了很久,小小声地说∶ 「我也爱你。」

只是,生命仍是未知数。无论是谁、无论多爱,都要面对终点,「我有万全的准备,」吴若权说。他说,他认真过 每一天,没有太大的遗憾与恐惧。至於没完成的愿望?「能做的事,当下去做,中、长期的事都是老天多给的」。但是万一,到了和母亲分手的时刻,「我会非常、非常伤心,但会做更多公益吧,」吴若权这时的表情,令人不忍多看。采访时间一到,吴若权赶著回家教新来的印佣做菜,「你也许想问我,这样不会很不方便吗?但我要讲,如果 有一天没有这些不方便,我人生不会更好,」吴若权头也不回地赶回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的阅读和回应。
一篇文章的出现,个人因自身的局限和所处的环境造成不同的解读,这些都很正常。
大家在网上以文会友,交流看法、领悟、价值观。。。
这样的交流让你我都会随着时代而进步。

关于本文的作者,我只想对“酸”他的朋友说:他可不是你想象的那样,这是百度对他的介绍,欢迎有兴趣的朋友查看。
http://baike.baidu.com/view/115929.htm

再次谢谢大家,成长祝各位:春节快乐!
饶恕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父母对孩子依赖感太强,我很担心自己以后也这样,真的会变成个“老麻烦”。中国人强调的“孝”似乎在于回报,你照顾我,所以我要照顾你。但是如果我照顾儿子的目的是为了他照顾我,那他就结不了婚啦!他没有孩子谁又回报他呢?这个不通。

老人平常起居可以请外人相帮,心对心的沟通能够通畅比什么都强啊。好比这位孝顺哥,照顾半天都还没说个“爱”字。我觉得先说“爱”比什么都重要。
linna118 回复 悄悄话 Very moving article!! Like this too "如果有一天没有这些不方便,我人生不会更好""
风娉 回复 悄悄话 TO: zephyr2012

还是有的,菲佣与印尼佣或是越南佣会愿意嫁给他的。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有一天没有这些不方便,我人生不会更好"精辟!祝福好人一生平安!
zephyr2012 回复 悄悄话 do you want to try? 蛋皮?
丹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ephyr2012的评论:
您真幽默!
simayi 回复 悄悄话 Take care of the mom who take care of you. I don't think it is wrong.
鸠绛子 回复 悄悄话 活得真累啊!
zephyr2012 回复 悄悄话 do not know who wants to marry to this gu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