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

人都会长大,但不一定会成长。成功是我的自信,挫折是我的良师,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
个人资料
成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永远的记忆 -- 忆911

(2011-09-11 22:26:33) 下一个

十年了,911就这样一晃,划过了时空,跨过了伤痕,悄悄的从我们的身边走过了十年。

回想起十年前的今天,我正在中国东北的一个美丽的城市 ----- 哈尔滨。

那时我居住在台湾,因着一些因素,我们在台湾加入了一个商社 -- 台北扶轮社。
而那年我们社受邀前往大陆的大连,青岛,上海,杭州等地去做商业考察。原本是LG 要去的,但他因生意太繁忙而无法抽身,就由我代劳了。

而那年正好也是我的大姐年届五十岁,我由于二十出头就出国了,一晃二十一个春秋不经意的从手缝中溜了去。
和许多海外的游子一样,对家人和亲情总是能补就补,能聚就聚。我盘算着,反正是要去大陆,不如我早一星期出发,先去和家人聚聚,再去参加商社的活动。

主意已定,我就拨了通电话给大姐,我在电话中对大姐说;
“五十岁是人生的一个大日子,一定过的有点意义才行,我在初秋会去中国,我想提前一周到,请妳去旅行庆生,你觉得怎样?”

电话那头的大姐欣然同意,我马上补问:“妳想去哪里玩?云南,还是九寨沟?你是寿星,一定要选你最想去的地方哦。”

大姐说:“我想去哈尔滨。”

“哈尔滨”?,刚听还以为听错了,但我心里就马上明白过来了。

“好,一言为定,就哈尔滨!而且哈尔滨过后,你还可以和我一起参加我们商社去大连,青岛,上海和杭州的考察旅游。

原来早在1968年,姐姐就因着家父被斗而下放到哈尔滨郊区去接受“再教育”,直到1971年家父“平反”姐姐才按“政策”调回天津上学。。。而她也把她那最宝贵的初恋无奈地留在了东北。

我自己提前一星期从台北飞到南京去会姐姐,之后我们姐妹俩就飞往了哈尔滨。。。

我们下榻在哈尔滨中央大街上的一家饭店,稍梳整理后就直奔姐姐阔别三十的初恋地。

几乎不费任何周折,大姐就把我带到她以前插队的村庄并找到初恋的“他”的家。

我们俩的意外来访使得老情人一家使出“浑身”的热情来招待我们 (WOW,我真是爱死这东北人的好客之道),晚上说什么也要留我们住下。

可是这大炕硬邦邦的,我看着就心里发毛。。。最后的折中是;姐姐留下,我由“他”家的大嫂陪同回了饭店。

刚刚进饭店,柜台小姐就告知我有台北的电话,哦,是LG打来的。我赶紧去接。

“喂,妳在大陆都好吧?妳知道吗?刚才出大事了,美国的纽约被炸了!”。

“什么?你说什么?被炸?被谁炸?哪里被炸?怎么炸的?死人了吗?”我的大脑当时真的是一团糟,等不及LG回答,就一直问。

LG在电话那头说;“具体的我也不清楚,你快去看电视”。

真是一语惊醒梦中人,我放下电话,冲回房间。打开电视却没有CNN,当时我心急如焚,跑到柜台问;

“你们这哪儿会有CNN的电视,”柜台小姐说;“不知道”,我不甘心又问:“请告诉我有能上网的地方吗?”

“嗯,太晚了,应该都关了”,小姐回答我。

晕~~~~~~,这还是星级的饭店,怎么会这样?

正当我焦虑不安时,又有一通台北来的电话,我一接是婆婆打来的。

“妳还好吧?在大陆安全吗?”电话那头传来婆婆焦虑的询问。

“哦,妈妈,我还好,大陆这边很安全。”

“妳知道纽约和华盛顿都被炸了吗?”

“什么?华盛顿?您说华盛顿也被炸了?哦,NO, 怎么会这样,到底发生什么事情了?是不是发生了第三次世界大战?天哪,到底怎么了?”我的大脑越想越紧张。

“妳会提前回来吗?二个孩子现在也不知道怎么样?我好担心哦”。

“妈,您别急,给我一点时间,先搞清楚发生了什么事再说。”我先安慰着婆婆。

原来,在我出国前一天,我家那二位在台北美国学校就读的孩子,因参加学校的“Field Trip” 而去了台南和屏东(不同年级去不一样的地方),而当美国本土出了事后,美国在台协会(使馆),马上向美国在台湾的企业和学校发出紧急通知,让美国公民提高警觉。

不知与我们分住的婆婆怎么得到这样的信息,我顾不得多想,先去安慰她,并请她打电话给LG,让LG下班后去她家看看。

放下婆婆的电话,我更加的焦虑。因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事,问柜台小姐,等于没问,因她们更是什么都不知道。


我冲出饭店,在中央大街上搜寻,希望能找到有网路或CNN的地方,结果因为太晚了,所以的地方都关门了。

一切的努力都化为零,就这样我的大脑带着一片混乱入了眠。。。。。。

早上起来,照惯例去餐厅进早膳,我心里惦记着纽约的事 (1981-1983年我曾住在纽约市)
心想,快点用过早餐去弄份报纸。。。正当我低头用餐时,我隔壁桌说笑的声音传入我的耳朵。。。

那是一桌坐着有5-6个好像是外地来哈尔滨出差的人﹐他们也在谈纽约。

中国人向来讲话声音很大,不需仔细听,你可以完全无障碍的听到他们的谈话。

开始我还静静的在听,得知纽约的世贸双子星大厦被飞机撞毁,华盛顿DC的五角大厦也被撞了,但随着他们的开怀大笑和频频举杯庆祝,我再也无法按捺住满腔的悲愤。

我站起来,强忍着泪水走到他们面前说:
你们兴奋什么?高兴什么?如果说五角大厦被炸,你们或许应该庆祝,但是你们知道不知道,在那两栋大楼里的人,不是军人,他们是和你我一样的平民百姓!!!你们能不能有点同情和怜悯之心呀?

说完,我丢下一脸错愕的他们,流着泪,冲进了电梯。
在电梯里我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感,哇哇大哭了起来。。。。。。

当天晚上,在哈尔滨火车站的贵宾候车室,我终于在电视上看到了911的画面,泪水顺着我的脸颊又一次的流了下来。

伴随着我的泪水的是,站在电视银幕前,观看荧光屏上反复出现的浓烟烈火和那欢欣鼓舞的欢笑。。。

而我能做的就是低下头来,默默地祈祷;“主啊,原谅他们,因为他们所做的他们自己不知道。”

哈尔滨,这个美丽的城市,却给我留下了永远的记忆。

PS:
每年的九月十一日,在我所住的城市的纪念公园都会有插着丧生人数的国旗,静静的在那里提醒人们纪念这个挥不去的痛。

虽然这个公园就在离我家不到五分钟步行的距离,但我一直没有勇气去那里。

今天傍晚,我鼓足了勇气,带着我的相机,一步一步来的公园。。。

下面除了前二张外,其他的都是我用相机记录的十年后我们这个城市的 Sep 11








每展旗子都代表着在911那天丧生的人和他(她)们的姓名,年龄及工作等资讯。


---->



这几位是我们州在911那天遇难的州民




一展为纪念911而特制的美国国旗




这里说明遇难者的分布

深蓝色;代表着在北楼丧生的人,共1508位。






红色是纽约市的警(察)消(防)人员,共414位。






白色是乘坐美国联合航空 175次班机的遇难者,共56位



绿色是乘坐美国航空第11号班次的遇难者,共87位。



黄色是乘坐美国航空第77班次的乘客,共56人遇难
而这位是一名处在人生的黄金期--40岁的商业律师。



粉红色是当时在双子星大厦外的游人,共29位。
而这位27岁的小姐是日本人,来美国开会。





家人以十字架为他装饰



附上生活照


还没来得及长大的小天使



上了年纪的州民在查看同胞



天真的孩童也来凭悼



细细的观看



多元的社会,也有人选择不去想这些而享受假日的球赛。




谢谢阅读和观赏。

愿:世界和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twqiao 回复 悄悄话 哈尔滨,我的家乡啊。10年和现在大不一样啊,好像是到上个世纪的最后几年才开始有那种大型超市的,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哈哈。现在不知道是不是一般的宾馆都能开外国的频道了,今年去上海的宾馆倒是什么频道都能看,管得没有那么严了。
911的时候,我还在大学里。校园的bbs上都是庆贺的帖子,印尼海啸的时候,也是一样。不尊重别人的生命,同样也不尊重自己的生命。
亦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成长的评论:
谢谢你,也祝福你盍府平安.
Mister986 回复 悄悄话 可悲的是,美国以9/11为借口,悍然入侵伊拉克,无数伊拉克平民及儿童死于非命。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亦行的评论:
所言极是,谢谢您的回应。

近来可安否?送上迟来的中秋问候!
亦行 回复 悄悄话 可贵生命遽逝,理应一掬同情泪。但叹世态的炎凉,更惊见颠倒是非、扭曲人性的荒谬逻辑,却还能够恬不知耻的振振有词,替天行道,我看到的,那心中的无明之恨与不平如烈焰覆盖本心,丧心病狂,伤人的同时,还是伤己最深。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on的评论:

是啊,蛮遗憾的。

记得中国遭受大地震时,美国有一位电影明星说那是共产党邪恶的报应。。。
但她的言论马上得到媒体和美国人的强烈指责与驳斥!最后她也出面道歉。

但看看这里那些扭曲的人,他们连这位明星都不如。

『光照在黑暗里,黑暗却不接受光。』
yon 回复 悄悄话 支持博主, "加油"is one of 人性扭曲中国人.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匆匆.的评论:

谢谢,对我来说这样的攻击很“正常”。

看看文学城这几天有关在中国老人跌倒扶与不扶的报道,你就会发现,现在的中国,人心已经扭曲成什么样子了。

而对楼下的那些思维也就见怪不怪了,只是令人遗憾的是,这文学城里也有这样的人,真是可怜他。
匆匆. 回复 悄悄话 看的眼睛都湿润了
支持一下博主
这么有爱心都会遭到攻击, 911也就不那么难理解了

加油!!! 回复 悄悄话 '你喜欢以冠冕的理由合理你的冷漠,不表示这样就是合理的。
你的思维让人无语'这句话是你说的唯一一句有点儿技术含量的话,不过这好像应该是世界人民说给你们这些高尚的人听的。

自勉吧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加油!!!的评论:
你喜欢以冠冕的理由合理你的冷漠,不表示这样就是合理的。
你的思维让人无语,愿你为自己的人生加油。

加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成长的评论:
看来你也承认‘烂’了,就是看谁比谁更烂而已。

悼念死难者,却不反思灾难发生的原因;世界上那么多人‘兴灾乐祸’,却不问问为什么?就这样下去恐怕以后还保不齐要夺眶而出呢。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河里的石头1的评论: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很好,但报复之心,幸灾乐祸就不可取了。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加油!!!的评论:
比烂是最能让人以“正当理由”来掩盖良心的。

对阿富汗的人民有怜悯,不可作为911遇难者该死的理由。

还是那句话,有点怜悯之心!!!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ster986的评论:
生命都是宝贵的,这不需要洗脑。
加油!!!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是嘴里不念叨上帝,但中国人敬天,从来不敢觉得自己就是世界的主宰。因此跟上帝反而近的多。

你说的怜悯之心,不知道是对全人类而言的呢,还是只对这里有效?伊拉克和阿富汗斯的人大概是2000的多少多少倍了吧?什么时候劳神让你的眼泪夺眶而出一次为他们?
Mister986 回复 悄悄话 楼主不要被洗脑了。死于美军轰炸的阿富汗儿童的生命同样宝贵。
河里的石头1 回复 悄悄话 “你们兴奋什么?高兴什么?如果说五角大厦被炸,你们或许应该庆祝,但是你们知道不知道,在那两栋大楼里的人,不是军人,他们是和你我一样的平民百姓!!!你们能不能有点同情和怜悯之心呀?” 你这么说, 是因为你不了解他们为什么高兴。 你如果是在中国南斯拉夫领馆被美国人炸死或炸伤人的家属, 朋友和关注那个事件整个过程的中国人, 看清楚美国人是如何置最起码的国际法于不顾, 公然袭击杀害中国人, 并且事后用“错误”的地图这样荒唐的理由来进一步羞辱中国人的时候, 你就能理解为什么当时这么多中国人是那种心情。 因为他们认为这是报应。 你如果只看到3千多无辜的美国人在911那天因恐怖分子的袭击而丧命, 没有看到之前之后美国干了多少丧天害理的事, 没有看到在伊拉克战争中有20万平民丧生, 没有看到有多少阿富汗人被炸死, 也许你应该花些时间去了解一下, 关注一下那些非美国人的想法。 你看到有多少美国人对被他们炸死的中国人表示出“同情和怜悯之心”吗? 有多少美国人现在还记得他们袭击中国领馆这件事? 你看到有多少美国人对死去的20多万伊拉克人表示过“同情和怜悯之心”吗? 美国人把每一个在911事件中死去的人的名字刻在了纪念碑上, 但他们知道哪怕是一个在伊战中死去的伊拉克人的名字吗? 中国有句话, 己所不欲, 勿施与人。 要想别人尊重你的生命, 先要尊重别人的生命。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加油!!!的评论:
此话严重了,

掌控世界,没有想到上帝就该死吗?,那这样的话,中共好象更符合您的标准哦。

同学,请有一点怜悯之心,这样的想法很可怕。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米德1的评论:

是啊,他们中还有的是义工。

最近得知当时派去升空拦截载有恐怖份子的F-16战机,因来不及装弹药而成为一个空壳子,不过飞机员是抱着撞击以完成任务的,好在那架飞机自己坠毁了,不然又一个宝贵生命会失去。

同悼念那些忘我救人的英烈。
加油!!! 回复 悄悄话 很多国人高兴自有高兴的理由,你理解不了是你的问题,而不是你高别人低。双字楼里的人总觉得自己在掌控世界,他们想到过上帝么?
米德1 回复 悄悄话 每次看到那些消防员的遗照,总是止不住泪流满面。

他们死去时刻大都是二十多岁的小伙子。

他们明知是送死的情形下硬是往上冲的。

看他们生时的照片,个个英俊魁梧。

他们的眼睛里透着单纯,透着滑稽,透着纯朴,透着勇气。

他们是真正的美国人,善良者,英雄,男子汉。

他们生前的薪水极少,他们的精神人间永存。

同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