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

人都会长大,但不一定会成长。成功是我的自信,挫折是我的良师,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
个人资料
成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大陆人眼中的台湾

(2011-01-28 08:03:58) 下一个

ZT: 
人在海外,只通过报纸和电视发布的点滴去认识台湾,结果是负面的,以为台湾政府绩效不彰,官员品格拙劣,台湾人素质低下,文明缺乏,社会混乱,令人觉得恐怖,乃至若干年前有机会在台北谋得一份很好的工作,也推掉了。

最近去了一次台北,发现过去多年的印象,至少百分之八十都错了。台湾政府确实绩效不彰,官员品格确实低下,但仅此而已,就我个人所见,台湾人(至少是台北人)的素质文明,已达到就中国人而言的最高度。

我是第一次去台湾,希望亲身了解真实的台湾社会和台湾人,所以推辞了接待单位的盛情,争取更多个人单独活动的机会。台北之美,固然依赖於台北饭店之众多,夜市之繁荣,小吃之丰富,饭菜之精美,但更加吸引著我的,却是台北的人,普通市民们。

走出桃园国际机场,立刻体验台湾人敬业乐业的精神。我找到长荣公车柜台,买票坐车到台北。从桃园到台北,一小时路程,票价一百三十五新台币,折约四-五美元,实在便宜,美国丹佛这样的公车,要贵一到两倍。我对台北毫无所知,询问去下塌旅馆哪站下车,他们拿出汽车路线图,指给我看,并用红笔勾出下车站名。我又问在台湾怎麽打公用电话,他们详细告诉我,讲解几种价格,告诉我省钱窍门,给我换了几枚硬币,说是还有十分钟开车,我可以先在候车室打两个电话,指给我用哪架电话机。

在台北期间,我因故换过两家旅馆,没有来得及告诉妻子更新电话号码,怕她打来找不到,跟前台服务员一讲,他不仅在本旅馆电脑上做纪录,以便所有服务员接到找我的电话,都能转给我,而且分别打电话到我原先住过的两家旅馆,请那两处的前台做好纪录,凡有美国来电找沈先生,便将电话转过来。那两边的服务员,也都很乐意地答应下来。

事情都是小事情,但我看出大意义。他们既没有板了面孔,爱搭不理,也没有「堆满笑容」,为赚你的钱而忍痛做出「笑模样」,或者脸上带「笑」却心不在焉。我所见到的台北服务员们,脸上总是很和气,很真诚,也很认真,似乎那样做很自然,很平常,让我觉得自己并不比别人低贱,也不比别人高贵,所以很舒服。

我住在忠孝东路和复兴南路的交点,是台北闹市区的中心,每日从早到晚,车水马龙,热闹非常。早晨上班高峰,捷运(地铁)忠孝复兴站里人涌如潮。但挤在人群中,随众进退,发现台北人虽然匆忙,却晓得礼让,颇有君子风,尽量避免相互碰撞,偶有稍微擦碰,也知互道歉意。

事实上,不论在马路上、车站里、公车上或是商店里,我从无一次见到有人横冲直撞,也不记得见到手插裤兜口叼香烟走路的行人,或者有人随地吐痰、乱丢垃圾。更令我惊讶的是,即使在捷运车站里,人满为患,却似乎并不喧闹。那是我在任何中国人聚集之地,从来没有体会到过的。公车上,饭馆里,就算西门町那样的热闹地方,包括年轻人在内的台北人,都懂得尽量保持安静,不高声喧哗,影响他人。我从经验总结∶喧闹与文明成反比。喧闹之地,必是文明低落之处。喧闹度越高,文明度越低。而凡文明之地,自然不见喧闹。由此可知,台北人的文明程度实在相当高了。

此言不虚,有例为证。在台北乘捷运,站内上下自动扶梯,所有乘客都自觉站在右侧,空出左半边,让赶路人走。我从未见到一个人,站在左半边,即使整条扶梯左侧都空著。最可爱那些中学生,也如此守规矩。

中学生本来是最调皮的一群批,喜欢结夥说笑走路,可一上扶梯,便都自觉站在右侧,绝不为说笑方便,挤在左侧挡路。捷运车厢内,靠门处安排博爱座,即老幼病残专座。我每天乘几次捷运,经常看见那博爱座都空著,许多乘客站在旁边,却都不坐。上下学时,很多中学生乘车,也都站在博爱座前聊天,绝不占座位,特别有规矩。一次我见到有人抱个孩子上车,立刻有四、五人同时站起让座,令人感动。

捷运车站台,每个车门前地面,都划了斜斜的排队线,我发现不论多麽拥挤的时刻,所有乘客都会自觉依线排队,绝不乱挤,而且永远先下後上,绝无抢先之举。我在台北六天,街道上、商店里、公车上或饭店里,无论何处,从未见到一处有人发生争执,脸红脖子粗,更别说骂架甚至斗殴。

中国人聚集的市面,能做到如此,实在是让我感叹万分。台北是个大城市,马路上行人多,汽车更多。自行车极少见,但轻便摩托车成千上万,大街小巷,随处可见,上下班时可说震耳欲聋。但我发现,市内交通乱中有序。十字路口,每遇红灯,大群摩托车都会停下,而且全部停在停车线後面,几乎看不到有人抢出白线,停在人行横道上。左转单车,也都会停在专设的左转区内,规规矩矩。行人过马路,从不乱窜,都走行人穿越道,遵守灯标。所以虽然车多,还是很有安全感。我相信,这是台北全民崇尚推广文明五十年的伟大成果。上世纪後半段时间,当有些地方把野蛮落後当作光荣来崇拜的时候,台北社会开始对三代人进行不屈不挠的文明教育,已见硕果累累。现在台湾实施十二年义务教育,所有青少年都起码高中毕业,进一步建设文明社会,更有雄厚基础。

因为时间关系,我没有到重庆南路的书店街去逛,只是在瞻仰国父纪念堂的路上,顺便去了诚品书店,觉得真舒服极了。台湾出版书籍,讲究纸张装帧,所以摆到架上总是很好看,毫无简陋低贱之嫌。书店之大,之整齐,之华贵,显示著书世界的壮美。里面人并不少,但极安静,绝无拥挤杂乱之感。我走了走,买了一套自己多年前出版的《唢呐烟尘》,当晚要送人,又买了一批音乐唱片,价格都比在美国便宜一半,真想多买,却苦於无法携带太多行李。

我星期天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参观,看到许多家长带领七、八岁的孩子,细致观看各种展物,低声地讲解,耐心地回答孩子的问题。我看到孩子们惊喜的眼睛,景仰的神情,家长的笑容,非常感动。我想,那些家长肯定都受过高等教育,并且希望下一代也具备深厚的文化素养。这样的孩子,长大之後,当然会成为文明的人。而且由此可知,不论有人怎样地企图切断历史,中国文化将永远代代承传,延绵不绝。
——————————————————————————————
去年四月,我到普林斯顿大学参加一项反右派运动50年的研讨会,认识沙先生,沙先生提到他2005年第一次到台湾,感受和沈宁完全一样,人与人亲切和善,搭车文明有序,书店充满文化气息。沙先生说他在大陆生活了40几年,在美国过了20多年,但现在却觉得台湾才是他的心灵故乡。我问他为什麽?他解释说,大陆虽然是他的祖国,但共产党实在太可怕了,让他只想远远地离开这个让他饱尝痛苦的地方。美国是他的第二故乡,给了他重生的机会,但生活久了也知道自己只是个过客。反倒是台湾,虽然他才去了几天,却让他有回到故乡的感觉。

另一位朋友姓张,他说自己跑过几十个国家,喜欢从交通工具看一个社会。他对台北捷运以及台湾高铁都赞不绝口,不但设备新、车厢乾净、服务好,而且乘客都很守秩序,上下车排队,无人喧哗。在他的印象中,只有北欧和日本才有这样的水准,连美国都比不上。

我们生活在台湾的人,整天被政客的语言污染,被电视疲劳轰炸,总觉得台湾一无是处,没有希望。其实,台湾一点都不差,台湾不但建立起华人地区唯一的民主体制,也是华人社会最文明的地方。就像余英时教授说的∶台湾虽然很小,影响却是巨大的。让我们珍惜台湾、爱护台湾。

文章连结∶
http://blog.1- apple.com.tw/phoebec1002/index.cfm?Fuseaction=PersonArticle&ArtID=59930

附注∶作者沈宁,浙江嘉兴人。一九四七年生於南京,後居上海。一九五三年随
父母迁北京,读小学和中学。一九六六年大陆文革浩劫,高二停学。一九六九年
到陕北山村落户,接受劳动改造。一九七七年秋,大陆恢复高考入学制度,考入
西安西北大学中文系,毕业後,分配至陕西省电视台电视剧部工作,参加电视剧
编剧及拍摄制作。一九八三年夏赴美国爱荷华大学自费深造,学习东亚文化学、
大众传播学、教育学。一九八六年夏获东亚文化学硕士,应聘至旧金山任教。一
九九0年後,在多家美国公司任职,曾任美国之音广播电台新闻主播,亦於美国
联邦空军军官学院任文职教官。工作之馀,勤於写作。除在中美港台各地华文报
刊发表多种文字之外,近年出版书藉包括∶《唢呐烟尘》、《美国十五年》、
《战争地带》、《商业眼》、《点击美国中小学教育》、《教官笔记》、《Aifferent View》。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闲云仙鹤 回复 悄悄话 佘认不住认同阁下观感丶 余居住加拿大上星期去台湾的台北“荣总”医院作身体详细检查丶余先飞高雄呆了二天在市内乘坐港人所谓地下铁“捷运”了丶虽然它只有“十”字型交错两条线丶但感觉台湾人的的确确比香港人大陆人守秩序及规矩丶上车排队没有争先恐後惟恐天下不乱争坐位丶车上为老人坐位也没有人去坐丶见到老人怀孕妇女及照顾小孩人仕上车没有位坐也有年轻人主动起身让坐了丶在台北市见到的亦与高雄同样情形而最令人感动的是她他们下车时搭电梯上地面时亦很有秩序及规矩排队。 这是台湾“公民”教育的成功不像大陆及已回归大陆的香港只长期累月洗脑式“国民”教育之别吧?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成长的评论:
姐姐不经忽悠~这是网上顺来滴~~~~

姐姐回家过年啦?
羡慕
我跟家里老少说,争取外公外婆80大寿时回家过年~
平时都是暑假回家么。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哇,妳太有才啦,真是出口成章呀。
俺最近太忙了,都没时间上文学城,所以怠慢了。。。
祝:MM阖家新年快乐,鸿图(兔)大展!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给3姐和姐夫拜年啦~~~~
祝福3姐阖家兔年吉祥~~

一帆风顺
二龙腾飞
三羊开泰
四季平安
五福临门
六六大顺
七星高照
八方来财
九九同心
十全十美
百事亨通
千事吉祥
万事如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