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

人都会长大,但不一定会成长。成功是我的自信,挫折是我的良师,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
个人资料
成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简单易学的煮粥方法

(2010-12-27 21:43:09) 下一个
圣诞刚刚过去,爬梯,聚餐,大鱼,大肉的吃下来,不知您是否会和我一样--很想喝一碗粥?

在我们中华料理中,最好喝的粥应该是『广东粥』了。每次去香港,我都会很迷它们。什么状元,及第,艇仔,猪肝,鱼片都是我的最爱。

粥和稀饭不一样,诚如清代的美食专家袁枚所说:『
见米不见水,非粥也;见水不见米,非粥也,必使水米柔腻为一,然后方为粥。』

一碗好粥不仅香醇润滑,且水米融为一。俺是一个北方大妞,当年为了想煮一碗像样的粥,真是糟蹋了不少的时间和食材,直到朋友给俺 E 了一份煮粥的秘诀,才让俺快速出师,笨妞变巧妇,每到像这样的时节,俺都会露一手,为家人熬煮清粥做些小菜,平衡一下俺们的胃。

下面是煮粥的一些技巧,如果有时间,您也来试试吧。
ZT:
(一)浸泡∶
煮粥前先将米用冷水浸泡半小时,(当然如果有时间能浸泡一夜会更好)让米粒膨胀开。这样做的好处有:
1·熬起粥来节省时间;
2·搅动时会顺著一个方向转;
3·熬出的粥酥,口感好。

(二)上油

泡过的米会有一些发涨,接下来把水沥干,放入 量花生油搅拌,力争粒粒晶莹剔透。这样做是因为油吸附能量的本领比水要大得多,当米粒沾上了油以后,沾油的部位可以在短时间内集聚超过水温很多的热能,这样就会促使米粒有开花的机会了,这是熬粥最关键的秘诀哦。

(三)滚水下锅∶
大家的普遍共识都是冷水煮粥,而真正的行家却是用开水煮粥,为什麽?
你有没有冷水煮粥时糊底的经验?滚水下锅就不会有此现象,而且它比冷水熬粥更省
时间。
如果您喜欢荤粥,您可以用高汤代替水。高汤煮出来的粥味道就更加浓郁了。

(三)火候∶
先用大火煮开,再转文火(即小火)熬煮约30分钟。别小看火的大小转换,粥的香味由
此而出!

(四)搅拌∶
原本煮粥之所以搅拌,是怕粥糊底,现在用了滚水煮粥不必担心糊底,为什麽还要搅
呢?
为了「出稠」,也就是让米粒颗颗饱满、粒粒酥稠。
搅拌的技巧是∶滚水下锅时搅几下,盖上锅盖至文火熬20分钟时,开始不停地搅动,
一直持续约10分钟,直到呈酥稠状出锅为止。

(五)底、料分煮∶
大多数人煮粥时习惯将所有的东西一起倒进锅?但百年老粥店可不这样做。
粥底是粥底,料是料,分头煮的煮、焯的焯,最後再放在一起熬煮片刻,且绝不超过
10分钟。
这样熬出的粥品清爽不浑浊,每样东西的味道都熬出来了又不串味。
特别是辅料为肉类及海鲜时,更应粥底和辅料分开。

祝您成功,别忘了配上一点小菜哦。

                                                       

图片来自网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royalgala 回复 悄悄话 总觉得广东粥店照比我们东北粥店还是差些。广东粥,母周都是白米粥,然后扔进不同调料就变成不同的粥。东北粥店的周,每样母粥不同。比如有大米粥,二米粥,小米粥,红豆粥,绿豆粥,薏米粥,玉米粥,,,,,这些粥里在加上各种调料或配料,如地瓜,倭瓜,鸡粒,皮蛋,香菜,韭菜,等等。。吃的时候配上小咸菜,配上花生米,配上咸鱼,,,,大饼子,馒头等等。比起广东的那些粥有味道,也将营养,花样多多了。
好象 回复 悄悄话 我要在您的博客里留下一个大大的圆圆的脚印。。。。

我是一头美好的大象。

祝您新年进步。

桑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受教。请问大家吃粥一般配什么小菜呢?
焕华 回复 悄悄话 有得吃,俺是一定到的。因为俺喜欢吃。民以吃为天呵。
而圣诞节大鱼大肉后,来碗粥,妙呀。
记得一名厨说:懂得吃 比 有得吃 更有学问。
真 好吃。谢谢。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我煮粥从不糊底,因为我不搅拌。大火烧开开一点盖缝用小火闷直到稠为止。
鸥鹭9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煮粥之中竟然有这么多讲究,真是生活处处皆学问。谢谢成长!祝您和大家新年快乐!
samsyrny 回复 悄悄话 我用高压锅熬粥。本人辛苦多年探索出来的不传外人的天字一号秘诀是:水开后把火关小。没感觉我熬的粥跟广州餐馆的各类粥有多大区别,呵呵。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sharing. Bookmarke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