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

人都会长大,但不一定会成长。成功是我的自信,挫折是我的良师,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
个人资料
成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视频-- 国内贫穷的大学生

(2010-12-26 18:12:49) 下一个


这几年国内的经济蓬勃的发展,社会上有钱的人是越来越多。看到昔日的同窗,旧识,部下开着进口豪华轿车,出手阔绰,游子们心里痒痒的,头一缩下海当海归也。

社会的快速进步的确造就了一批富豪,诚如邓小平所说:『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
但是,小平同志毕竟不是搞经济出身的,他短浅的目光使现今的中国因这部分人先富起来而造成社会贫富的距离拉大,如今再加上通膨,恐怕穷人的日子会越来越难过了。

中国是世界上唯一实施一胎化的国家,每家的孩子都是父母手中的宝贝。为人父母者,宁愿自己吃苦也不愿让孩子受累。

但快速发展的经济,使得生活在贫穷线上的父母失去了供应他们的宝贝孩子在外读书的能力。相对于富二代,官二代,贫富的悬殊更加彰显了现今中国的社会问题。

教育是多少穷人家的孩子摆脱贫穷的唯一希望,而考上大学的穷孩子他们所面临的除了功课之外还有基本生存的压力。

年关进了,当我们在海外丰衣足食时,看一看生活在贫穷线上的同胞,想想这些莘莘学子。
或许我们可以更加的珍惜我们现在所拥有的以及能帮助那些“一无所有”的。

为我们的祖国祈祷吧,别再迷信那些灌了水的GDP,现在最担心的是为了应付日益严重的通货膨胀,集权政府不是用市场经济的手段去解决,而是采取政治高压式的“硬着陆”。那样的话没饭吃的恐怕就不止是学生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国内上大学时也有不少同学做家教赚钱,因为中国的家长都想辅导自己孩子上大学呀。其他的零工到不多见。
学校食堂不贵,尤其是米饭馒头,要想吃饱饭还是不难的。那个男生打套餐,怎么也要几块钱吧?要是光吃米饭或馒头(加咸菜),可以吃一两天了。当然营养是不够的,但绝不至于挨饿。
vbnm2211 回复 悄悄话 中國人多工少,有限的臨星工,那夠農民工打。貧苦的學生,只有靠節衣縮食來打發日子,想海歸的多看多想多比吧﹗

优闲丽人 回复 悄悄话 我刚来美国,在餐馆打工,每周六天,每天12个小时。很苦很累,也很受气!但是我的吃住和学费全有了,靠自己艰苦的努力得到了学位,父母完全没有一分钱的支持!(大陆的父母还指着我给他们钱呢)现在女儿上大学了,我们付她全部学费,但她还是去餐馆找了一份半工,因为她认为不劳而获是可耻的!但现在可耻的年轻人特别多!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的回应和分享。
老实说,国内的大学生是如何生存的,我还真的不知道。
但在北美,大学生基本上是自给自足,我自己的孩子的学费是父母也就是我和LG帮助付的。但生活费都是孩子自己去解决的。
在大学里可以工作的机会有很多,暑假还可以一边实习一边挣工资。我女儿明年夏天的实习人家不仅提供优渥的薪资而且还提供住宿。所以大学生在没毕业前就累计的相关的工作经验和足以支付生活的费用。
swan2004 回复 悄悄话 当年大学里有助学金,还有贫困学生贷款,不知道现在还有吗?
不过一直以来就有个问题不太明白,既然没钱,为什么就不想些办法去挣呢?
学校里,社会上也总是说大学生要加强社会实践,不要22,3岁大学毕业了,还一点人情世故都不懂,像个小孩子。

当年就特佩服那些能折腾的同学们,像进新生宿舍卖计算器呀,安书架呀,一两个星期能把半年的伙食费挣回来。这样的学生参加工作后表现也不会差的。

像片子里那位情愿每天没事做磨到食堂关门再去打饭,真不如找点事做,补贴点自己。家教也好,麦当劳也好,挣点是点。

在这边,大学生打part time再正常不过了,圣诞SHOPPING SEASON,每个店里都是一片一片的part time,几乎全是大学生。

还有,洗盘子,打扫卫生,甚至到老人院里给老人洗澡,咱们这些留学生什么苦活儿,脏活儿没干过??

说白了,谁也没义务供养你个四肢健全,有文化的大小伙子吃饱饭!

凡事都得先自救,别人才肯伸手帮你一把。

你走在大街上看着个这样的不缺胳膊不少腿的小伙子讨饭,你会给他一口吗??不会吧。

再说点题外话,那个贫困学生贷款就是student loan,无息的,好像是, 应该是工作后分期还。就我知道的,就有好几个后来根本就没还,反正也没分配一说了,再跳几次槽,你到哪儿找人去? 唉。



鸣秋阁 回复 悄悄话 这算啥?还是能吃饱。

以前我的云南同学,就是大白菜加俩馒头。现在不也活得个人模狗样的?
一把泥土 回复 悄悄话 这片子一点都不过.老子当年上大学的时候,一个寝室8个人有6个人都不够钱吃饭.每次看有的同学拿馒头在学校池塘喂鱼的时候恨不得把那小子推进水去. 现在这世道,嗨!
julienmum 回复 悄悄话 磨砺不是坏事,环境太好有时候才是隐患。希望作者以后能写点成熟的东西。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国内也有不少开BMW上学的大学生。那里都有穷那里都有富。用单一影片不能说明任何
husky1 回复 悄悄话 批判现实可以,但煽情有点过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