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

人都会长大,但不一定会成长。成功是我的自信,挫折是我的良师,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
个人资料
成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女人啊,妳了解身边的他吗?

(2010-12-10 19:37:26) 下一个


昨天在我的一个博文中,有一位网友就她和LG间的互动而问了我一个问题。

不太好。今天女儿音乐会上,他提出女儿脸色不好,是营养不好。我说每天都换着花样了,他就不高兴了,说与我没法聊天。估计还是觉得与外人轻松,对我有意见。。。』

看完她的问题,我就回了我的看法:
妳是不是换一个方式和LG对话呢?

因为当他说女儿“脸色不好,营养不良”时,他其实是在说:“妳疏忽了对女儿的照顾”。
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你还说“我每天都换着花样”的话,那听在他的耳朵里就是“妳根本不听他的话,而且还在辩”。

其实如果妳想挽救还来得及,你可以对他说;“周末咱俩去采购怎样?我也觉得你说的女儿脸色不好有点对哦,咱们一起去给孩子买点好吃的,你来帮我参谋参谋看看买什么会比较好。”

如果真的去买菜,妳最好别反驳他要买的东西,即便你觉得那个东西不怎么样,也别反对,因你们现在的互动还没好到妳可以随心所欲。
给他时间吧,男人的内心比女人还脆弱,他们只是外表坚强而已。
GOOD LUCK!』

后来我们又往返了一些对话,今天下午当我有了空闲的时间时,我就在想;其实她的问题代表着满多人的婚姻中所出现的问题。
我把我回答她的帖,整理了一下,加了一个标题,就呈现在您的眼前了,希望这样的探讨对您也能有帮助,当然婚姻中有许多的问题所呈现的也都不太一样。
我在这个帖里所列的只是其中的几点而已。

。。。我觉得也许是我们在婚姻中太久了,让我们对人,特别是身边的那个男人缺乏客观的认识和了解。最大的盲点就是。我们自己觉得。『和配偶相处这么久,就他那点东西我还不了解吗?我早把他看得透透的了』。

因此,主观上我们把一个标签贴在他的身上,这个标签让我们看到的是他,而不是“男人”,更糟糕的是一些女性因“他”的表现而把所有的男人都划到自己的对立面,甚至认为天下的男人没有一个好东西。而拒绝再去认识和了解男人。

主观,使一些女人不仅自步固封,也使得她们的思想和认知变得很狭隘。

在现实生活中,在网路上,我们常常会看到一些“女权盲”在那里只顾一味的“指导”女性朋友要如何的和那些“欺负我们的人,抗衡,如何要房子,争财产,如何去还以颜色,如何独立自强。”

在这里我要声明的是,我绝不是不主张女人独立自强,相反我认为独立自强是女性在婚姻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

因为婚姻是建立在两个独立的个体上的关系,如果一方不够独立,那这样的婚姻势必会向另一边倾倒,这也是为什么我一直在强调在婚姻中,女人一定要懂得先爱自己!!!那种“无私的奉献”自己,一味的讨好男人的女性,不仅不会得到男人的尊重,反倒会让配偶(男女都一样,都要拥有自我)更加的瞧不起你(妳),甚至觉得你(妳)很烦。

在婚姻中,男女双方难免会有冲突,会有争执。会有沟通不良的时候。如果不是“情结重大” ---- 已经到了习惯性的家暴,反目,有第三者等情况,夫妻双方应该放下对彼此的成见和主观意识,而是换一个角度从客观上重新去认识他(她)。不是去认识那个早已经被你了解的透透的配偶,而是从男人和女人的本质上去了解去明白。

迎应这篇文章的主题,我在这里先谈男人。

男人(也包括妳 LG ),有几个“致命伤”,如果女人不懂的去利用这些“致命伤”去降伏男人,那么妳要么是“幸运儿”,要么就是婚姻中的“怨妇”或婚姻抛弃的“弃儿”。

一,
简单的说男人都有英雄情结,男人在婚姻中的价值之一就是他要当英雄,这个英雄表现的方式就是保护妻小。

如果女人不谙这点,处处一副女强人自居,不尊重 LG ,让他英雄无用武之地的话,那他就会去别的地方“逞英雄”去了,除非他是一个天生吃软饭的窝囊废。

对男人的“英雄气概”,聪明的女人会让老公在家里有挥洒的空间。能让老公做的事,绝对不会抢着做。

二,
男人无法抗拒女人对他的崇拜。

抓住男人的胃不一定就抓住男人的心。男人最需要的不是吃(生活上的照顾),而是面子工程和虚荣心。

聪明的女人会用赞美和鼓励来充填老公需要被崇拜的心

但是想和老公一较高低的女人,当妳的眼神和言谈话语中流露出对他的轻蔑和不屑时,男人的心就冷了。

男人只是外表坚强,但内心深处他们却有一个极其脆弱的心,甚至比女人还脆弱。

当女人崇拜他时,会激发他男性的雄风,和惜香怜玉的温存。

当女人瞧不起他时,他不仅脆弱的心会受到伤害,同时有些男人还会表现出“恼羞成怒”。。。。。。

三,
男人天生爱向女人献殷勤。

还记得在约会时,那个穷小子,口袋里没几个大洋,却总是会弹尽粮绝的让妳开心吗?那么他是什么时候开始不再献殷勤的呢?是他不再爱妳了还是因为我们“太贤惠”?

当男人欢天喜地的带着他精心挑选的礼物送给女人,“贤惠”的妻子一问价钱后,就一脸不悦:“你怎么这么笨,花那么多的钱,就买了这个?瞧你这眼光?”

女人认为老公是自家人,所以就口无遮拦的说一些“大实话”。。。。。。

如果反过来妳是老公,请问妳的心里会怎样想?妳还再会买东西给配偶吗?

在婚姻中,老公是你最了解最认识的人,但是往往就是我们太自信,太自以为意,却忽略了他做为男人的本性。

男人就是男人,女人,就是女人,内向或外向,本性就是本性。

愿智慧的妳找到自己的立足点,婚姻先从尊重开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ofeng_44106的评论:
给你QQH了,请查收。
xiaofeng_44106 回复 悄悄话 他老以为自己都对。老当着孩子面损我。像他妈。他爸爸工作养家, 钱全部上缴,母亲只是打打工, 退休回乡后下下海(我小时也下海),顾不上孩子,也挣不了几个钱,可是天天骂父亲。劳工妹妹不知道,反正劳工一直说老爸无能。在上海我工资高,出国后我基本上在家和读书。与他讲什么也讲不通,就说是抱怨,说是我像我妈, 爱抱怨。现在准备不与他争什么, 免得将一切推与我头上。就拿自己杯子里水洗一下手,说是不自尊,让老外看笑话。反正干啥事他都有话说,都怀疑他做家事是为了证明他说得对, 他做得好。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ofeng_44106的评论:
我觉得妳真的没必要如此的“小心翼翼”。
婚姻是需要双方的努力和经营的,我想问的是,妳为什么不和他来一次开诚布公的交谈呢?

良好的沟通是解决婚姻的重要一环。单方面的努力效果不会显著的。最好是能心平气和的谈谈。
xiaofeng_44106 回复 悄悄话 连女儿也与他一样,看不惯我。今天在饭店吃饭,吃完了走之前我想用杯子里的水洗一下手, 用餐巾纸一擦,不用上厕所洗手了,厕所里别人大小便用过的水龙头,我不喜欢。他就生气了。女儿也说我不对。这种小事太多了,不知道该怎么办。以前更厉害,一起走路, 走快走慢他都要生气。不是不了解他,可是我老小心翼翼的,也不知怎么就踩了他的尾巴了。他自己是绝对不会主动去交朋友的。很闭塞。我理解他。可他不能让我也与他一样啊。
xiaofeng_44106 回复 悄悄话 新结婚时代,双面胶,婆婆来了
电视剧里的男人。出身贫穷农村安身城市, 娶了城市女, 对母家有割舍不掉的惧怕或责任。把母家的利益临驾御妻子之上。自卑又自大,己家不敢花钱,在母家前又充大方。在网上还找了很多定义,太多了,写不完。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ofeng_44106的评论:
凤凰男?我不知道这个名词??
什么是凤凰男呀?
xiaofeng_44106 回复 悄悄话 怎么对付凤凰男?
xiaofeng_44106 回复 悄悄话 他认为我这样的女人最好像他的尾巴一样。主要还是对我不满在先。结婚前知道了我有过男友,可他自己也对别人动过心思啊。“如果你要像别的女人一样, 我做牛做马也心甘。”是他早年的借口我要求太多。怎么办呢?结婚前他也不提我旧男友的事,我一结婚2个月就有了。 还老不好好过日子。老让我守活寡。让我上火。
主要是我们两个都EQ低吧。光容忍,心里有气他看得出来。彼此觉得不被爱。恶性循环必须断。现在他最讨厌我提旧事, 不管什么他都听出负面的味道来。这些年过得不好都推责任。我对他有感恩心,至少这些年我将婚后烙下的许多病都养好了, 又恢复了工作能力。只要他也有,我们就能和平过下去。他少什么都生气,我们也就能多恩爱, 少吵架了。他又爱冷战, 真受不了。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ofeng_44106的评论:
这样看,你的那个他,不仅仅是妳说的内向哦,他可能是属于;高IQ,低EQ,外加比较小气(或有经济压力)。

他不是不喜欢请客,而是不想花那个钱,但又不好直说(他怕被你攻击,没面子),妳的“不解风情”让他很恼火。在加上他内向所以妳家就会上演妳所描述的场景了。

如果真是这样的话,那妳的功课可就多啦。
我觉得妳最好把眼光放在他的优点上,这样先让妳对他在总体上是好感多于反感。
一个人,对别人有好感时,他的语调和眼神都会流露出欣赏和喜欢的表情,这个对于一个缺乏自信的人来说是极大的财富。

没有一个人是完美的,俗话说,“人生十之八九不如意”,妳想既然这么多的不如意,那还活着干什么????

重点就是把眼光放在那如意的一,二点上!
妳参考看看吧,我相信妳有足够的智慧去化解妳婚姻中的问题。
如有需要,也欢迎来切磋,反正大家都是在学习在成长中。
xiaofeng_44106 回复 悄悄话 挺难的。大男子主义的人,自己不需要的东西,别人就一定不需要,讲不通的。比如我每年要找我的朋友和孩子的朋友开一到两次PARTY, 他就很不高兴,说很多不回请。他的同事们每年轮流开,可他们孩子都大了, 也不是我的朋友,我不愿将我的朋友跟他们搅在一起。他的意思是他的同事来的时候,我的朋友顺便也请了。讲不通,他就发火。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ofeng_44106的评论:
是啊,彼此的了解与尊重是经营婚姻的要素。
很高兴看到妳会反省自己,这样真的很棒!

许多人在经营婚姻时的盲点就是只想着改变对方,岂不知那是一条不归路。
人只能改变自己,只有当你自己改变了,你才能看到对方的改变。
谢谢妳的分享,问好!
xiaofeng_44106 回复 悄悄话 讲得好,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多了解别人,才能得别人心。多肯定自己,才会不迷失自己。否则是所有无私奉献付之流水不算, 奉献多了,心里空了,怨言略多了, 反成了绊脚石。
得人心者得天下, 善解人意者善解人衣(人对你大方)。不了解别人,就会有许多误会。
LG说,什么叫常相知不相疑?什么叫不离不弃,生死相依?为了解开我的心结,他做到底了。我是做差了。
丈夫是头,妻子是颈, 了解头,颈就能更好的引导头,使头做的决定符合颈的意向。
谢谢LZ.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天涯子的评论:
WOW~~~~~~~~~~~~~~ 帅哥,你的ID照太赛克西啦,哈哈哈哈~~~~。

交女朋友的话,酸甜苦辣的都可以试试。但是如果想找结婚对象的话,那最好看看对方的母亲是什么样的人?
母亲如果强势,那么她的女儿通常也不是什么省油的灯啦。除非你的“段数”更高,否则还是少碰为妙哦。
GOOD LUCK!
天涯子 回复 悄悄话 You know man very well. I should look for a woman like you. Where to find one?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NEAD4273的评论:
我发现MM现在很会抢沙发。
妳说的没错,其实只要我们自己先改变,配偶也会改变的。
但可惜的是,很多人看不到这一点,而在一味的要和对方“比高低”这样就不太聪明了。

婚姻是一生的人生功课,我也在学习中,我们彼此鼓励吧。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只要这个男人 不是坏人, 夫妻相聚是需要一定技巧的。 俺也在学呢。 很多次, 俺改变了一下方式, LG 的行为态度还真好了很多。

谢谢!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先坐下来, 慢慢来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