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

人都会长大,但不一定会成长。成功是我的自信,挫折是我的良师,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
个人资料
成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好吃的红烧牛肉面的做法

(2010-09-11 11:17:07) 下一个


刚回到台北就得到这个梁幼祥红烧牛肉面的食谱,迫不及待的试了一下,真的是超好吃美味。

我的一些要好的网路朋友知道我回台湾就嘱咐我要帮他们多吃一点台北的小吃。只是如果我真的帮各位多吃一点的话,那俺的身材和健康恐怕也将要弃我而去了。。。。。。

所以,我还是将好东西与好朋友们分享,虽然你们没来台北,但这好吃的牛肉面也可以帮大家解馋了。

真的好吃,您试试看吧。等我回美国时,大家别忘了告诉我您的成果哦。


1. 将买来的整块牛肋条或是牛腱(约两斤)入锅,加水,加葱两支,姜六片,米酒一汤匙,煮20分钟。
(牛肉不能先过水,而且要从冷水慢慢加热至沸腾後转小火,中间也不能加冷水,一锅到底血水是美味的来源,只要去掉表面的杂质即可牛肉捞起後)

2. 将肉捞出,切自己喜欢的大小块或是片状。
*做法2之前千别切肉,因为肉尚未成型,切成小块再煮再炖,肉会变得歪七扭八的不美观。

3. 在炒锅中放四匙油,炒香20粒大蒜、一个洋葱切片、2汤匙花椒,待洋葱软香,加入三汤匙辣豆办酱、酱油一杯、糖一汤匙、酒三汤匙,用中小火拌炒一分钟 (可以加番茄一个,也可以不加)。

4. 将牛肉及原来煮牛肉的汤一起入锅,并加入六粒八角、两片月桂叶及少许胡椒粉,煮滚後用文火续煮一小时,关火盖上锅盖,不要动锅中物,一直等到锅冷就成了。再加热时,再试味道加盐调味,即成牛肉汤底了!

上述的(泡)是牛肉好吃的秘诀

许多市面上牛肉面店都不懂这个道理,牛肉的烂是用泡出来的而不是一直炖出来的,这是我三十年的秘方。
(被唐湘龙逼的写在网路上,传家宝没了,我的帐全找他算,但朋友们请尽情分享)

真正好吃的牛肉,是要看起来坚挺,而吃起来柔嫩软塌,还要带著胶质,微微的会沾唇才过瘾. 如果你吃的牛肉少了这个胶质的口感,基本上是师傅对於牛肉的质地见解还不够。

这炖煮牛肉的手法提供给所有爱煮牛肉面的朋友及卖牛肉面的店家们,更提供给那些评判牛肉面比赛的裁判作为参考。
如果要做清炖的牛肉汤,则只放八角及花椒即可,其余的手法一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cengjia 回复 悄悄话 刚刚按这个方子做了, 很好吃啊. 谢谢分享!
southeast 回复 悄悄话 今天用这个方法做了红烧羊肉。全家齐夸好吃。谢谢成长。
和菜谱稍有不同的是,家里没有蒜,多放了一个洋葱。
人丹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两个问题:能用高压锅吗?汤煮好后,是不是要过滤佐料?谢ie!
人丹 回复 悄悄话 20分钟是水开开始还是牛肉下冷水开始?谢谢!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过客心径的评论:
太好了!俺最喜欢看到的就是这个DD可以成为网友的拿手私房菜。
恭喜,恭喜,您让我今天会快乐一整天耶,谢谢啦。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随意了的评论:
哈哈,老大也要下厨了? 恭喜ING.
过客心径 回复 悄悄话 一级棒!

昨晚也是半夜闭火。临时想做,料不得不减了些(蒜可是没少,觉得那么多也许就是特色),但工是一点没偷。

这不今晚放下碗第一件事就上来报告成果。味道好极了。多谢分享,收入俺的看家食谱了。
随意了 回复 悄悄话 键盘全湿了。
一定要烧来吃吃。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匆匆.的评论:
报告匆匆,有自己写的,也有转的。
有人知道的多,有人知道的精,俺是一瓶子不满,半瓶子晃荡。。。所以“噪音”比大,不好意思啦。
匆匆.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天哪, 你的贴都是自己写的还是转的?
你怎么什么都知道啊...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宁馨的评论:
當然,當然,4是把所有的料放在一起的“總匯”喔。
宁馨 回复 悄悄话 请问3中的东西是否一起加入4中煮?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萸香慢的评论:
哇·~~~~~~~~~~~~厉害,厉害!!!
这真是;“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想想这第二天一早您就有香喷喷的牛肉面吃,俺都快流口水了。。。

如果您是住在有华人或东方食品店的附件这牛肋条(牛腩)和牛腱都不难买到。但如果您是住在远离Chinese town的话,您不妨试试用TOP BLADE. 这款牛肉的中间有一条筋,肉质还不错。

大蒜拍一拍当然可以啦,清炖的就如您所说,不需要第3了。不然怎么会是“清”呢。

好好享受您的牛肉面,希望它会成为您的拿手菜哦。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可选项123的评论:
不好意思让你流口水,这大半夜的想吃无物真是郁闷ING.
下次半夜千万别点吃的帖,不然实在是太可怜呢。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春兰秋思的评论:
春兰MM好!
谢谢妳来看我,这大蒜主要是帮着提味儿,如果妳想吃的清淡的话,应该不需要放那么多粒,看个人喜好啦。
代我问候后院的朋友们好!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outheast的评论:
嘿嘿,烧麻糬,我最喜欢的是士林夜市那个日本老板开的店那家,小日本的功夫真的不赖,麻糬烤的外脆内糯再加上细细绵绵的红豆真是好吃耶,我下次去一定帮你多吃一份。
这牛肉你就自己辛苦的烧吧,如果好吃的话,别忘了来告知一下哦。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我今晚9点半开工煲这个红烧牛肉汤。半夜三更(12点)终于熄火了。这汤真香,我忍不住在最后一道泡的工序前先尝了尝。汤很好喝,红萝卜清甜(我看见外面卖的牛肉面有放红萝卜的,想有点蔬菜在里面,就自作主张加了),牛肉也熟了,很好嚼,但没到酥烂的地步。我留着这锅汤泡着了,心里美滋滋地想着第二天起来就有牛肉面吃了。

谢谢楼主提供了这么好的配方,我下次还要用grain-feed的牛肉来试试看。不过这牛肋条或是牛腱的英文是什么?我随随便便买了块top solion什么的回来,不知对味道有没有影响?

另外,我画蛇添足加两句,这蒜不需要跺碎吧?我就拍了拍。西红柿倒是切成了小块。用煲汤的瓦锅来做,泡的过程能长一点。

此外,再请教这清汤牛肉的做法能不能在具体一点?“只放八角及花椒即可,其余的手法一样”,是不是省掉了整个步骤三?
可选项123 回复 悄悄话 不早了,该睡觉了,看了这个帖子马上饥肠辘辘的。这可如何是好。。。这深更半夜到哪去卖牛肉做面吃?顶贴!
春兰秋思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成长~~谢谢分享,3中真的需要20粒大蒜吗?
southeast 回复 悄悄话 “牛肉的烂是用泡出来的而不是一直炖出来的”,谢谢了。 一定要试试。

多替我吃些烧麻糬啊。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满儿的评论:
谢谢喜欢,问好!
满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收藏了。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uga的评论:
ME TOO, 握手!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nexguy的评论:
“五木”的面蛮不错的,我也是常常用这个牌子。
俺喜欢用“粗”一点的面条来做牛肉面,那样比较“过瘾”。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天蓝水蓝的评论:
看个人的口味吧,如果您比较喜欢胡椒粉的话。。。
如果是怕花椒一粒一粒的很麻烦的话,俺倒是有一个“土方法解决这个问题;您可以用咖啡的过滤纸将花椒粒包好(用线绑成一个花椒球)然后丢入锅中,这样花椒味有了,花椒粒却不会散在锅里。
您试试看?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uer的评论:
不好意思,俺是懒人,所以用的是买来的面(在台湾可以轻易买到机器先做的宽面)。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农民大伯的评论:
报告农民大伯:我是守在锅旁,在水快开时那些“杂物”会浮出在最上面,俺就顺势将它们捞起弃之。
清除“杂物”后的汤汁,闻起来和看上去都很不错的说。
Yuga 回复 悄悄话 红烧牛肉面 my favorite. Thanks.
annexguy 回复 悄悄话 面是做的,还是买的?
我是不会做面的,就常买一种台湾的五木山东拉面,味道很好.其他的牌子没它好,也便宜些.
大家都买哪种的?
天蓝水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成长的评论:
花椒一粒一粒的,很容易吃进嘴里。放胡椒粉行么?
懦夫 回复 悄悄话 不光是牛肉,还有面呢?能不能说说面呀?谢谢了。
fuer 回复 悄悄话 只有牛肉,面呢?咋做的?
农民大伯 回复 悄悄话 不会吧,有那么多血水能好吃吗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天蓝水蓝的评论:
报告天蓝水蓝:是花椒,不是花椒油。

快去试一试,保准您喜欢。
天蓝水蓝 回复 悄悄话 2汤勺花椒:是花椒粒还是油啊?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k的评论:
太好了,如果好吃别忘了告知一下哦,GOOD LUCK!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萸香慢的评论:
是啊,台湾的牛肉面真的做的不错呢,每次回来我都会去固定的那几家打牙祭。
祝您成功哦。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ar的评论:
谢谢回帖,希望您喜欢。
jk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喜欢台湾的红烧牛肉面,现在可以试试这个配方。谢谢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喜欢台湾的红烧牛肉面,现在可以试试这个配方。谢谢
sar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