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

人都会长大,但不一定会成长。成功是我的自信,挫折是我的良师,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
个人资料
成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侃侃当今国内的饮食文化

(2010-05-25 09:29:03) 下一个
不知从几时起,『腐败』一词以其星星之火之势快速窜起,在短短几年内,它已燃遍世界各个角落,名正言顺地成为海外游子们『回国省亲』的代名词。

『腐败』,『腐败』说的就是这些年因祖国经济的起飞而使得声乐场如雨后春笋般地布满各地,这对于生活在海外『要吃没得吃,要喝又没得喝』的游子们而言实乃如久旱的禾苗逢甘霖。再加上亲朋好友,生意伙伴,一波又一波的热情款待,杯盘交错,灯红酒绿,让插洋队的『土包子』大开眼界,除了『腐败』似乎再也找不到更加贴切的词句了。

有别于以往的『腐败』,这次回国因年纪的关系不敢再肆无忌惮的大吃大喝,乃是蜻蜓点水意思意思就好。特别是国内的餐厅大多实行;『三多』政策;多油,多盐,多味精。这让我就更加的却步和谨慎。

可能是吃的欲望降低了,眼目自然就从食物上移开而转向其他,当他人陶醉于筷尖上的色香味时,我则可以安静于旁观察这些我既熟悉又陌生的人们。。。

坦白的说同样是吃饭,但海内外的感受却是截然的不同;

在国外的餐厅(除了China town外),用餐是一种享受,饕客们在柔和的灯光下轻声细语,细嚼慢咽,餐厅与饕客都沉浸在舒适,祥和的气氛中。

在国内则是另一番景象;在烟雾缭绕的包间或大厅,此起彼落的喧哗声伴随着杯盘的碰撞热闹无比,饕客们有入无人之境般的大声聊天,敬酒,敬烟。
一顿饭下来,干它几瓶酒吸上个四,五根烟纯属正常。更夸张的是人们对鸡骨鱼刺的处理,行为好的是吐在餐桌上,不好的则是就势吐在地面上。

无论是高级的餐厅还是一般大众的餐馆,在中国你要想找一个无烟的餐厅用餐那还真是一件很困难的事。记得有一次我们几个女生到一家餐厅用餐,原本暗庆我们可以在包间里享受无烟的饮食环境,谁知刚刚一进包间迎面而来的就是一股强烈的烟味儿,我赶快抓住服务生,请他帮我们换一间没有吸烟的房间,结果被告知今天的房间全都被定走了。。。。。。

人们都知道吸烟和饮酒对身体不好,特别是边吸烟边喝酒那更是伤身体。
可在国内的餐厅吃饭时若是没酒,没烟那简直是不可能的事。不仅如此,香烟递的可谓是超勤快,刚抽完一根,第二根马上补上。
每个吸烟的人都有着“忘我”的精神,一张嘴忙着吃,吸,喝和讲话。。。什么对身体不好,什么会引发癌症,什么会损害健康统统抛在了脑后。大有今朝有酒今朝醉的味道。

老实说;看到这样的腐败,真的有些让人怕怕的,尽管我仍对美食有所向往。

但一想到用餐的环境,我就只好用力把口水吞下去,并安慰自己:我需要减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成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扬子江酒店的评论:
醬紫呀,我可能九月中又會回台灣哦,如果是這樣的話,你要不要轉道來寶島一遊?
扬子江酒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成長的评论:
太热?我们这里可是刚刚进入冬天,不过还好拉,不会像上海那么冷,只是早晚冷,白天太阳下还是暖和的。过完冬天,我们9月也要回国腐败了,呵呵!
成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扬子江酒店的评论:
42,42,我一月中就離開米國回亞洲了,三月初去的大陸,混了二個半月,這不剛剛回到台灣。
在大陸時,只能看帖,卻發不了帖,拍了許多PP卻發不了,快悶S了。。。

MM近來可好?俺再有個十天半個月的就要回米國去了,台灣太熱啦。
問好,878788787!
成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随意了的评论:
OMG!
JJ這是在亞洲還是在米國當夜貓子???
要注意身體哦,
在國內用餐良莠不齊,如果大家都那麼有檔次,那俺就沒得侃了。
不過咱們上次的餐會還真是有趣呢。
問jj和姐夫好!
扬子江酒店 回复 悄悄话 姐姐好久不见哦!原来在大肆腐败阿!
这个和地方文化很有关系,广东就是喜欢人声鼎沸,你看喝茶的酒楼那个乱阿,我觉得简直没法说话,说话都要吆喝,不过广东人就喜欢这种气氛,推点心的人来人往,茶壶哐啷哐啷,从小习惯的一种饮食文化。通常广东人对好酒楼的评价是,除了味道好外,菜的分量大是很重要的一点。
上海人就比较雅一点了,咖啡馆,高档的餐厅,安静的环境,精致的小菜,不要太小资哦。我特喜欢和我同学逛完街后,去环境好的餐厅,点几个小菜,千万不要大份,我们也吃不完,精致而美味才好,边吃边聊,写意得很。呵呵,不过我老爸那辈人还是喜欢烟酒一塌糊涂的,所以也不能一概而论。
最好上点照片啦,让我们也馋馋。
随意了 回复 悄悄话 就是就是,俺们这次回去好像中高档的餐厅都去过。自然大有不同。有两次,去的诺大的餐厅竟然只有一桌。而餐厅的面积大约有三五千英尺。心内未免乍舌。可因为是老友聚会,烟是有的,酒自然也是有的。但这种地方没有一定的身份是绝进不去的。再除非是高档的西餐厅,喧闹和烟雾缭绕是必不可少的。一不小心你吃饭时他们开始大动干戈,在你身边登桌上墙大肆清扫,如入无人之境也毫不奇怪。不是吗三妹?哈哈。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range88的评论:
仁兄误解俺啦,
我这里说的饮食文化可谓是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的一个“景象”。
以前在中国别说“烟酒共荣”的饮食文化了,一般人哪有钱可以下馆子?
如今好一点的餐厅,周末都要订位的。不过我相信随着人们的生活品质的提高,饮食文化也会大大地提升的啦。
再次谢谢你的留言和评论,问候安好!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雨林天堂的评论:
哈哈哈,哈哈~~~~~~~,
正所谓青菜萝卜各有所好!
中国人是比较喜欢热闹的民族,这和日本人与德国人的矜持是有着很大的落差的。
所以我才说侃侃当今国人的饮食文化嘛,既然是饮食文化当然谈的就是大众的主要文化,而非“精品”的文化。
谢谢你的分享,问好!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偶然路过的人的评论:
谢谢你的建议,你说的没错,任何国家的餐厅都有上,中,下的档次。
当我们谈任何国家的餐饮文化,大都是以一般大众常去的场所而言,中国也然。
纯白领,海龟,乃至部级以上领导去的地方应该是另一番景象。
不过话又说回来,除非你是纯学者,否则这烟酒共荣的饮食文化在中国可是随处可见的。
谢谢回帖,问好!
orange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偶然路过的人的评论:

还有地区也相差蛮大的。北京上海吸烟的情况要好很多,其它的地区就差多了。一线城市,“高尚”一点的场所都是无烟的了。别的地区,要保险,就找包间里坐,会有一个最低消费要求。五星酒店里的餐馆也会好些。总之不能同老百姓混一起就是。

中国好的餐馆非常讲情调。咱首都有好多玩文化的地儿,让人留念往返。中国饮食文化的根还是在大陆。咱们要看进步的一面。请博主继续“腐败”,带回些亮的PP来给大家助兴。
雨林天堂 回复 悄悄话 我的感觉却是反着的。 我觉得西人比较有格调的餐馆都太静,吃饭的人一个个正襟危坐的,吃得感觉比较憋屈。这种吃法对消化很不好。 吃饭热闹时人会吃的好, 吃得尽兴,所以会对身体也好。安静的吃饭处对dating或谈事情好些, 但那不是去吃饭的, 所以算不得。人们有时介意吃饭的档次,其实待你都吃过来, 胃还是就着家常便饭最舒服。我感觉最要命的是那服务生就在跟前盯着,又是换盘子又是添茶的, 不够折腾的。
偶然路过的人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楼主应该改改题目,叫做过去国内的饮食文化。

如果楼主经常回国就知道,国内现在很容易找干净又安静的餐厅, 你说的那种餐厅,不是没有,但国内白领们很少去的。 你在国内的观感其实和你自己在国内结交的朋友档次是息息相关的。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range88的评论:
谢谢分享,承蒙你言:『生命不息,腐败不止!』加油啦。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忘记你忘记我的评论:
谢谢你的分享,在国内用餐除非是在包间,否则不遇上瘾君子几乎不太可能。
说一个冷笑话;二年前我们全家去欧洲度假,在机场(室内哦)就遇上瘾君子结果我女儿的第一个反应就是『这里有大陆的味道』。
问好!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晓青的评论:
你说的对!
就这个问题我也问过一些人,他们的回答是:你不喜欢油多,但有人喜欢!一些富裕地区的农民身缠大款来用餐,如果油少了,他们会觉得没吃着“油水”,说餐厅的老板太小气。。。
不过我相信国人的饮食文化会随着健康概念的提升而提升的,但要给他们时间。
谢谢你的回帖,问好!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weetie遐思的评论:
完全同意你的观点,中国实在是一个大国,餐厅也是档次良莠不等。
相对的粤菜,杭浙菜就清淡许多。但你想找一间无烟害的餐厅基本上是蛮困难的耶。
问好!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ahiyiyi的评论:
嘿~~~~~~~~~~~~~~~~,
好久不见啦,你好吗?我再有二个星期就要回美国了,先问候一下。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arlicbeer的评论:
谢谢回帖,问好!
orange88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的餐馆,档次相差很大。博主描述的情况相当普遍的。遐思同学说的也是事实。在海外生活惯了,回去“腐败”,要找符合自己生活标准的场所,本地人扎堆的地方可能不太合适。俺和孩子最喜爱的中餐馆,港式西餐,甚至Buffet,都在国内。花费要比北美同类的高很多。所以说是“腐败”当之无愧。没有合适的人推荐的话,可以先查查这个网站:Www.dianping.com. 至少多一些参考。希望博主不要对“腐败”放弃信心,再接再厉,更上一层楼!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中餐厅也有格调很好的,再说中国菜叶有好多种类的,粤菜,上海菜,淮扬菜系的菜都是口味而后能清单的。吃饭是一回事情,和谁一起吃又是一回事情。你说的席间抽烟喝酒不顾别人感受这种事情,我在国内的时候除了工作上的应酬之外,这种没遇到过。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吃在中国是很重要的一件事,不过这些年的确越来越不健康了。
sweetie遐思 回复 悄悄话 不尽苟同...这要看你所接触的人及其饮食的环境. 其实在国外,有些公认的异国美食同样是多油味重的,不能以偏盖全. 我刚从上海回来,感觉人们养生的习惯和吃的环境正在变化,餐馆吃饭已不是那么的烟雾弥漫了,食物的精致和色香味正是值得我们海外中餐馆借鉴的.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饮食文化跟民族有关
欣赏好文!
garlicbeer 回复 悄悄话 goo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