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

人都会长大,但不一定会成长。成功是我的自信,挫折是我的良师,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
个人资料
成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爸,我真的好想您!

(2009-11-11 06:32:44) 下一个

二年前的今天,正当我兴奋地准备好回家去和老爸老妈共渡冬天的前一周,老爸却无情的撇下我和家人独自的离开了这个世界。

晴天霹雳,出国快三十年,我好不容易终于可以不用管孩子和自己的家而腾出五个月的时间,要来陪陪生我,养我,和宠爱我的老爸老妈。。。可他却,却是如此的不领情也不给我可以好好的孝顺他,像我小时候那样依偎在他的身边听他说故事的机会。。。。。。

我恨自己为什么要拖,为什么不早回去一个星期,或许我早一周到家老爸就不会脑梗塞,而我就可以和老爸老妈一起,像我出国前那样就我们仨,在中国的北方,那暖暖的洒满阳光的房子里,煮饭,吃饭,聊天。平淡但温馨的度过寒冷的冬天。

如果这个世界有卖后悔药的,那么无论多贵我都要买来吃。现实,残酷的现实让我承受了两年的伤痛和失落。

人们都说父母去世的第一年是最难过的,可为什么我直到今天还是很难过,很伤心,很失落呢?。。。。。。

我们家有三女一男四个孩子,我的上面是二个姐姐,下面是弟弟,也是家中唯一的男孩儿。
按说排行老三的我,应该是属于那种“姥姥不疼,舅舅不爱”的主儿。但事实上我这个“三丫头”却很得老爸的宠爱,老爸从不避讳对我也对家人说:我是他的掌上明珠。

现在想想老爸之所以在四个孩子中比较疼我可能是我的性格使然。
我从小就比较活泼,嘴巴又甜,性格开朗,不娇气,不挑食,大大咧咧的像个假小子,不像我的姐姐们那么有“个性”,父母说重说轻我都OK, 就算是生气那也就是五分钟的事儿,常常是眼泪还在脸上挂着,笑声已从嘴里飘出。。。

我的母亲希望我能是一个站有站相,做有坐相的大家闺秀,可我偏偏不是那块料,所以常常会惹得老娘教训我。而我最得意的就是被老娘骂后,老爸会偷偷的向我使一个俏皮的眼神。我知道老爸是“同情”我的,所以虽然又挨骂但内心却很得意。

在那个年代,父母不会像今天一样的注意孩子们的身,心,灵的需求,尽管邻居和老妈看不惯我不够淑女的行径,但我有老爸在撑腰也就有恃无恐,且自由自在的做“自己”!或许就是因为这样,这么多年来我一直都过的很自信!

我从小就很崇拜我的老爸,不像两个姐姐喜欢围着妈妈,我比较喜欢和老爸在一起。
特别是七十年代,姐姐弟弟们当兵的当兵,上学的上学,家里只剩我和老爸老妈。

我工作的单位发电影票,老爸会骑着自行车和我一起去看电影,我想打羽毛球,老爸也会和我对打。
那时干部子女很流行穿黑灯芯绒面黑造革边白朔料底的便鞋(那时是叫懒汉鞋或玩闹鞋),老爸知道我很喜欢,在我过生日时他亲自跑遍天津市的大百货公司为我买来黑布面黑造革边白朔料底的便鞋。
当老爸兴冲冲拿着他买的鞋给我看时,不懂事的我看到不是黑灯芯绒的面就不高兴的说:“怎么不是黑灯芯绒面的?人家要的不是这样的。”
至今我都记得当时老爸失落的表情。。。。。。

我喜欢睡懒觉,特别是星期天不用去上班,我都会提前声明:“别叫我,我要睡懒觉”!
然而,不管我声明的声音有多大,周日的早晨,老爸还是会“叫”我起床。

他要么轻手轻脚的走进我的房间,然后使劲的用手指弹我的脑门儿(额头),痛的我哇哇叫。要么就是静悄悄地靠近我的床边去挠我的脚心,让我是又气又笑。

在姐姐们的认知里,老爸是威严的。在我的生活中,老爸是慈爱的。
我小的时候老爸给我起了个“地瓜油”的绰号(地瓜油是蒸红薯时锅子底部存留的红薯的浓缩汁,是甜甜黏黏的),经管姐姐们会嘲笑我是地瓜油,但我自己一直很喜欢这个绰号呢,因我真的是一个甜甜黏黏的孩子。

作为老三,我可以“上推下卸耍滑头”,能偷懒的地方,我绝对会偷懒。但颇有小聪明的我,却也很少会惹出麻烦。
对此老爸给我的评语是:“懒人有懒办法”,我不知道这是誇奖我呢?还是数落我。
就像“地瓜油”一样,其中的褒贬,不同的人或许有着不同的解读吧。

老爸虽然疼我但从不溺爱我。
记得我每次生病时,妈妈会轻声柔气的唤我从床上坐起来吃一点东西,而我在温柔的老妈面前也“软绵绵”的且起身坐在床上有一口无一口的吃着妈妈专门为我做的“病号饭”。。。

但是如果老爸在家那就是另一番景象了,老爸会用他那军人特有的命令口吻说:“穿上衣服下床到餐桌上吃饭!”如果我称自己身体太弱起不来,也不想吃时,老爸就会说:“不行,越是生病越要吃东西,而且是大口大口的吃,这样身体才会有力气才会恢复的快”。

我知道自己拗不过老爸,所以每次生病我都希望老爸最好别在家。。。。。。

七十年代初,地方上如果父母过世或重病,子女可以以“顶替”的方式得以在父母工作的单位谋得职位。
相对地方,军队也开始如法炮制。一时间在部队子女中“小兵”开始盛行。
我姐姐14岁就去当兵了,而当时军人是几乎最好的职业!

羡慕呀,我做梦都是当兵去了。可是因为我有近视(那时也就2,3百度),老爸说什么都不给我开这个“后门”。
我哭,我闹,但这些对做事坚持原则的老爸而言统统是没用的,一直到八零年我出国我都气老爸不让我“走后门”去当兵。

老爸在世时,我不会去细想他给我人生的影响是什么。
然而这两年我的大脑里反反复复的在思想在明白老爸对我人生的影响和引导。

我发觉我有许多的看法和做人的原则和老爸是那样的像,我的一些为人处世,价值观也和老爸有一拼。老爸不仅是我的启蒙老师,更是我人生的楷模。

如果每个人都有一个影响你人生的人的话,那我可以斩钉截铁地说:这个人就是我敬爱的老爸!

只可惜老爸在世的时候我没能亲自告诉他,如今空留遗憾,落泪感伤。。。。。。

老爸,我亲爱的老爸,我真的真的好想您!

链接:

清明寄语 (1) 清明寄语 (2) 清明寄语 (3) 

写在八月八日“爸爸节”的前夕(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