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

人都会长大,但不一定会成长。成功是我的自信,挫折是我的良师,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
个人资料
成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啃老族和他的孪生兄弟尼特族

(2009-10-12 00:16:54) 下一个

啃老族是近几十年来在国内字典里的新名词,想必大家对它都已经熟知了。
但是它的孪生兄弟“尼特族”可能知名度就相对低了些。
尼特族一词来于自NEET。这个NEET是:Not in Education,Employment or Training,的缩写。

国庆节刚刚过去,有人说建国六十年,前三十年没啥成就所以也没啥好庆祝的,后三十年随着改革开放,经济起飞,小至人民的生活大大的改善,大小富豪就像雨后的春笋般的不断的冒出。大的方面国家的硬体建设不断的翻新都市和乡镇都在变。。。。。。

而快速的经济变化也带来了像啃老族这样的负面产品。

我们这代(毛爷爷时代的)人,虽说比我们的父辈(在战火中颠沛流离)已经少吃了许多的苦,但和邓小平时代的人比起来我们仍是在艰苦中磨练出来的。
也因此我们总是尽自己最大的能力来为我们的孩子创造幸福的生活。

随着财富的累计和我们疼爱孩子的心,啃老族就在不知不觉中诞生了,渐渐的啃老族又多了一个尼特族这样一个孪生兄弟。

前天,我制作了一个帖,帖的名字是:『孩子问母亲:您要做哪国人?
这个帖的主要用意是说中国人的父母辛苦一辈子目的就是为子女累积财富。。。
或许是帖子的文字或排序有问题,因一些网友的回帖都是在说“现在是通货膨胀没有中国老太太”。
让我看的是有点啼笑皆非。

在毛爷爷那个时代,我们一毕业就由国家分配工作,每个人不是上班就是下乡,基本上没有什么啃老族。父母相对的也没有什么钱可以养一个米虫在家里啃。

如果说啃老族和尼特族是因为经济的好转而产生的双胞胎,那么为什么在经济强国的欧美就没有这么多的啃老族呢?

看看我们身边的老美,当他们的孩子年满14岁就开始找工作谋生,从送报纸到BABYSITTER,从割草到去超市打工。。。
而我们华人呢,基本上是;只要孩子好好读书,别说外出打工了就连在家里都舍不得他们“浪费”时间来洗碗收拾家。
我认识的一位朋友,她的母亲就这样对我说:“我女儿在国内读书的时候,她只要读书就行了,饭菜都是我来做,现在好了,自己当妈了连饭菜都不会做。。。”

成绩好的孩子,自然是不负父母的期望,上了名牌大学,一路顺利直到工作。
成绩不怎么样的慢慢的就在不知不觉中成了啃老族和尼特族。因他们实在是高不成低不就呀。

当然。老美家庭并不是完全没有尼特族和啃老族,我们在这里是指大部分的状况。

如果你不想家里以后会出现啃老族和尼特族,那么就请你“狠”一点心吧。先让孩子做些家务,再来让他们学会打工。不要凡事包办,自己的衣服自己洗,自己的房间自己清。二十一岁时就“请出”家门,让孩子自己租房子自力更生。

而你和你的配偶,也要学会享受你们的人生,不必给子女留太多的钱,钱只会让孩子产生惰性,对孩子的人生是弊多于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3姐~~~~~~~~~~~~~~~~~~~~~怎么啦?这么久不上线?上来言语一声啊,姐妹几个急死了!!!!

随意了 回复 悄悄话 想起来了,叫啃傻组。哈哈
随意了 回复 悄悄话 俺们啃的人多了。别看就一个孩子,前前后后啃者可凑一个班,有朋友,朋友的孩子,侄儿辈。他们叫啃什么族啊?
colourless 回复 悄悄话 在所谓发达国家里,啃政府比啃老现实多了。啃族人,个个猴精,政府的钱包多大啊,有几个父母比政府更殷实,和气,既往不咎?如果仅以不在家呆着为依据,得出中国特产啃族,不足以服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