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

人都会长大,但不一定会成长。成功是我的自信,挫折是我的良师,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
个人资料
成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改变我人生的“六四”

(2009-06-04 18:52:46) 下一个

今天是六四天安门事件二十周年的祭日。

二十年的岁月,中国,世界都在变,我更是因六四而改变了我的人生。

我是属于比较早出国的(1980年),在八十年代,美国虽也有大陆的留学生,但相较今天而言,人数算是少的可怜。

1985年,我认识了来自台湾的外子,和众多海外游子一样,我们交往,结婚,生子。

我们的婚姻,因着双方“背景”的不同,常常被戏称为:“第三次国共合作”。

而那个时期在海外的华人基本上都是来自台湾和香港的,而当他们知道我是来自大陆时,总是好奇的问东问西,然后就开始“数落”共产党。

俗话说:人要脸,树要皮。
虽然我知道共产党不那么“完美”,但那毕竟是我生长的环境和地方啊。所以,每当遇到有人“数落”共产党时,我都会极力的为共产党辩护。

后来,这种情况也在我和外子的小家庭里陆续发生。年轻气盛的我,为了面子和“尊严”,常常和外子就国民党,共产党,台独等议题争吵。

外子和我结婚的时候已经是受了洗的基督徒,尽管那时我也会和他去教会,但想让我这个“布尔什维克”信基督,那还真的是很困难的一件事。

我不仅不信,而且还常常“羞辱”外子;
“真是搞不懂你耶,念书念到博士,怎么会去信我们中国乡下老太太信的迷信的东西,你的书都读到那里去了”。。。。。。

而我和外子去的教会因他们是讲台语,所以我就“顺坡下”,借故听不懂,而去帮忙“看小孩”。

就这样,约有两年的时间,我在教会里除了跟台湾人学会做点心,食物外,其余的时间都在“混”。

1989年春,北京开始了学运。随着苏联领导人戈巴契夫访华,美国的各大媒体都涌向了北京。而ABC CBS,NBC每晚的新闻更是像播放连续剧般地报导北京的学运。

身为一个海外游子,能在那时的美国的电视上,看到来自故乡的画面可谓之是件奢嗜的事。
为此,我“不辞辛苦”每天都把有关北京的画面用录影带给录了下来,后来学运越闹越大,就连中午的新闻也开始播放了。。。。。。

当时我的老大约十个月大,我一面看孩子,一面录中午和晚间的新闻,一盘,二盘,三盘。。。
随着我录制的盘数的增加,我们的心也开始紧张了起来。

外子和一些台湾的朋友总是说;“共产党”一定会镇压的。。。
而我虽然心里没底(毕竟“北京之春”是被镇压下去的),但嘴上却不断的反驳他们;“你们根本不了解共产党,别瞎造谣好不好?”

1989年,6月3日。

这天的中午,我和往常一样一边录新闻,一边看。
突然,电视机里传来杂吵的声音,接着就听到枪声。记者惊恐的声音伴着剧烈晃动的画面,使我以为电视台接错了画面。

我连忙切换查看别的台。同样的画面,同样的惊慌,同样的混乱!

我呆住了,彻彻底底的呆在那里,大脑一片空白。。。。。。

不知过了多久,也不知是什么时候外子将我手中的孩子抱走的。

我感觉到有人在触碰我,是外子。他一边触碰我,一边轻声的问:“Are you ok?”

“嗯?。。。 NO!   。。。 NO !。。。他们开枪了,他们开枪了。。。”说完我顺势坐在了地板上,接着就嚎啕大哭起来。

我一边哭一边喃喃自语,why?       why?      why???!!!!!!!!!!!!!!!!!!!!!!!

那时的我可以用二个字来形容:崩溃!

像我这样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喝着共产党的奶水,沐浴着毛主席的阳光成长起来的新一代。
共产主义对我们来说是More than 信仰,它简直是我们生活的全部!

我不敢相信呀,我完完全全没办法接受这个打击!

中国共产党,伟大,光荣,正确的党。我的父辈提着脑袋,出生入死打下的江山。
让劳动人民翻身做主人的政府,军爱民民拥军,军民本是一家人的军队。
我的理念,价值观,我的信仰,我的靠山。。。。。。
就这样在我面前顷刻变了样。

接下来的日子,我的生活简直像一个行尸走肉。
身为一个干部子女,共产党对我的影响是超出了我自己的想像。

感谢外子那时对我体贴真是到了极点,不太会做家事的他,却默默无声的打理我因“发呆”而“荒废”的家。

一直拒绝基督教思想的我,这时“放下身段”开始认真的翻看圣经。我好想知道人为什么活着!如果不是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那又是什么?

我是一个认真的人,对知识和追求的东西,向来是:不学则已要学就学个明白。

原本在教会“默默无闻也无声”的我,在很短的时间内看完圣经,而且不断地去找牧师挑战那些我认为不合理的地方。
因我的台语太烂了,牧师的讲道我只能借由翻译的英文来听。

后来我觉得这样也不行,毕竟英语不是我的母语。我们就开始周日跑二间教会。
先去外子的台语教会,再赶去讲国语的教会。

这样持续了一年多,后来当外子在台语教会的职务(他当时做执事)做满期后,我们全家就转去国语教会了。

在我们临转走前,我和二个女儿一起在台语教会受洗成为永生 神的儿女,
而我的生命也因信主彻彻底底的得到了更新和改变。

这是我这几年来非常喜欢的一段圣经经文,贴在这里和您分享:

我知道怎样处卑贱,也知道怎样处丰富;或饱足,或饥饿;或有余,或缺乏,随时随在,我都得了秘诀。我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
(圣经腓立比书 四:12-1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5)
评论
jerrbear 回复 悄悄话 共产党的谎言很多,洗脑多了,人也不知不拘地改变`。
jerrbear 回复 悄悄话 test
Quarx 回复 悄悄话 Ms成长 :
you wrote everything is ok, except that you keep using "台语" vs "国语".

"台语","台语","台语"...., don't like it.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ly的评论:
谢谢PLY,
您说的极对!圣经在罗马书的一章22节说:
“自稱為聰明,反成了愚拙。”

这些人的眼光太有限了,井底之蛙只有跳出来才会看到“世界”是大的。
谢谢回帖,问好!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拉雷的评论:
谢谢您,现在有相当一些“愤qing”,他们没经历过我们所经历的历史,对一些问题他们看的很肤浅。。。被“围攻”是“正常”的.

“比烂”的思维也是正常的,我们不能要求每个人的境界都一样。您说对吗?
再次谢谢您的回帖,问好!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serman的评论:
我觉得您应该去民进党的网站发音,这样效果会比较好。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拉雷的评论:
好像"平反思维"在中国人心理有些强,
西洋人如此想的人不多. 美国就没有什么平反这一套.
我认为,能担保以后不再重复是最重要的.
社会的慈善机构,应当做些"相似与平反"的事.
中国的统一比64的平反是不同等级的事件.不能混在一起啊!
"中国的统一"是一件"大大的事"啊!
拉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serman的评论:

我同意"台湾的228事件来说,外省人被杀的更多,而完全没有公正处理.这是绝对要"平反"的事."这绝对可以另案讨论.

但是讨论64的题目拿这个出来说就好像陈水扁的思维逻辑-比烂.

拉雷 回复 悄悄话 我刚上文学城时第一个po文就是:两岸要统一, 先平反64. 被围攻得一塌糊涂. 後来看得多了, 了解在不同环境背景下会产生不同想法. 就像接触台独多了, 虽不同意却好像也可以理解了. 每个人都站在自己的萝卜坑里思考, 也多多少少被周遭环境洗脑. 但人之异於禽兽的是非观念是不能被权宜利益的辩证稀释模糊掉的.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成长的评论:

从不同的观点,才能变的成熟.
就台湾的228事件来说,外省人被杀的更多,而陈水扁完全没有公正处理.台独起先说台湾人被杀有几万人,为了建立228纪念馆,结果他们他们拼命找,才找到600人遇难的,又再找,最后凑了800个;而一点都不提从2月28日到3月4日(?)国军增援到台湾之间,那些被台湾流氓杀死的外省人,这是绝对错误的!很多单身去台湾的外省同胞,就这么不声不响的遇难了...里面全都是"谎言",真正的在散步仇中理念,太坏了!
这是绝对要"平反"的事,太不公平了!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剑吼西风的评论:
不好意思,误导您了,嘿嘿。
剑吼西风 回复 悄悄话 看文笔,还以为成长长成在台湾。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serman的评论:
谢谢您的分享,
我说过:我们的视角不同所以对64的观点和看法也就不同了。

我相信即便是恶贯满盈的杀人犯也有他“必须”杀人的理由。
更何况是想为中国共产党辩解的人。。。

在我有生之年我一定会看到历史对64做的结论,经管我心中的结论早已做了。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该文出自:"TibetanYak"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发现一篇顶级文章,ZT于下:
------------------------------
也说说64 2009-06-03 20:46:08
不知道怎么还有人意见不统一。很简单。

1。反腐败是对的,但64 的方式是不正确的。
2。64 成功了谁高兴?谁从中获得好处?大家又目共同赌的。鱼翁得利而已
3。64 的组织者是些什么人?是从什么目的出发:

如果说是从好意出发,是爱国,是救国,那只能说他们根本不懂得他们所做的与希望的目的背道而驰
如果说他们别有用心,那结论不辩自明

结论

中国有腐败吗?有。该反吗?该。但绝对不是那种方式方法。

当时的中国北京已经处于一种失控状态了。 不是 一开始就出动军队的。不出动军队还有什么别的选择吗?如果有, 请告诉我。如果没有,那是不是选择的选择。

中国的历史决定了今天的轨迹。很多东西是要寻序渐近的。

西方人可以肆意批判中国的一切,因为他们站着说话不腰疼。这算是说他们好了。他们真的希望中国好吗?他们真的能够容忍中国按照自己的想法发展建设强大和他们分一杯羹吗?

中国的经济强大必然带来自信。中国的民主自然随经济强大而增强。一个贫困脆弱的国家谈何民主?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NEAD4273的评论:
哈哈,MM你可真有意思,认识我都那么就了还需要“冒天下之大不违”吗?你问就是了,你以为我会像对飘一样“骂”你吗?

上海的国际教会有许多我在美国和台湾的教友,如果你去的话,你可以去找她们哦。

圣经说:认识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

愿MM得到的不仅是帮助灵魂安宁,而是成为一个有智慧的人!

GOD BLESS! 加油!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懒女孩的评论:
希望妳在促进中国"道德复兴"方面,不要懒啊!
我想中国的贪官若是有 1%,就很多了.买办可能比贪官为害更大.
教育,教育太重要了,大概要等现年四十岁的行政人员退休了,才可以看到明显的改进! 希望更快些.
有一网址推荐:www.thomehfang.com 是中国近代哲学家方东美的网址.文章都很有水准.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NEAD4273的评论:
对了! 我那时(1970)正在其他州读书,大家正在反越战,如火如荼,UC Berkeley 闹的最凶,(我功课太忙,没参加),美国民兵进驻Ohio州的 Kent State University...学生不从执法人员的命令,(美国人在"平常"执法这方面,不讲"情面")一阵枪声,学生三(四?)人当场被杀,其他学生逃命回宿,情势紧张;我们都赶快打电话给在那读书的老同学,慰问...他们都快吓死了.好几个星期不敢出来...
开枪的士兵未受处分,因为他"依法办事"...自那反战风浪平静后,好像美国学生变得"成熟"了,很事故而失去激情了.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JJ, 听他们说, 这个美国政府60年代末, 在 Ken State, OH, National Guard 也对游行的学生开过枪奥。 我是没有 Google 过。

还没有像 JJ 这么深思过呢!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WOW, JJ, 本来俺也想冒天下之大不违, 斗胆问你一下这个信教的过程, 这不今天很高兴地看到了。 俺对这个还没有很多研究。 但俺觉得对这些“信物”,对俺的灵魂安宁有帮助, 所以俺喜欢读。 俺最近对老妈说,等我再有机会回上海, 我给你带中文圣经回去。 我读给你听! 谢谢分享!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懒女孩的评论:
谢谢你告诉我这些,看了以后整个人都会为之振奋,毕竟有声音了。

忽然想起毛爷爷的话: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
这真是有智慧有道理的一句话喔。
再次谢谢勤快女孩。
懒女孩 回复 悄悄话 又发现了一位和您一样的有良心的大姐,感谢互联网!
懒女孩 回复 悄悄话 23日,一天参加了两场关于邓玉娇的研讨会。
上午是北京易仁平中心和北京大学法学院妇女法律研究与服务中心举办的“女性权益保障与尊严维护暨邓玉娇事件研讨会”;下午参加的是德先生研究所的“关于邓玉娇案及网络民意研讨会”。两个研讨会参加的有法学专家、律师、女性维权工作者、自由职业者还有宗教人士等等。
两场研讨会,留下印象最深的是两位张先生。
一位是长者:东南大学法学教授张赞宁。张教授说,邓玉娇案已经从一个个案上升为一个社会事件。这个案子让我们想起孙志刚案,一开始警方说是猝死,法医检查也支持警方说法;但是家属不干,送中山大学秉公鉴定,才使此案大白天下。按当时官方公布的数字,孙志刚是第460个被打死的被收容人员,就是说以前有459个张志刚、李志刚……被毫无声息地被从世界上抹去了!那么还有没被公布的呢?如果孙志刚不是大学生,他的家长、老师和同学不是“纠缠不休”,如果不是中山大学秉公鉴定,孙志刚也会像前面459个被从地球上悄悄抹去的生命一样,人间蒸发的。所以我们今天关注邓玉娇案,并不仅仅是关注这个个案,而是要问问还有多少个邓玉娇?以前有过多少被侮辱与被损害甚至被蒸发的邓玉娇?今后还会有多少?!如果我们不关注她们,将来我们就是下一个孙志刚、邓玉娇!
张教授说,所以,弱者一定要呐喊!象鲁迅先生说的,强者都是不吭气的,象黄鼠狼偷鸡一样,黄鼠狼从来都是悄悄的,一下咬住鸡的脖子,让你发不出声,然后悄悄拖走你、吃掉你。作为鸡,在一感到危险来临的时候,就一定要使劲地叫喊,让人知道你处在危险中,让同类知道危险来临,这样才有可能被救援。绝对不要让他们掐住你的脖子,一定要想方设法发出声音!这也是弱者的本能。
说得真好!
还有一位是年轻的博士、基督徒张大军。他是带着方案来参加研讨会的,就是成立邓玉娇案公民司法正义观察团。有感于512惊天大灾难,仅仅三个月之后,灾区就很少人问津了,像艾未未那样不屈不挠地关注、并且告诉我们真相的,还有几个人呢?张大军博士说,所以重要的是,一定要使关注的热情持续,直到正义得到伸张!
对了,还有易仁平的武嵘嵘小姑娘,跟我儿子同岁,却已经是个资深的社会工作者了。在23日上午的会上,她热切地提议,也成立一个关注团,我们一拍即合,发起现场签名,现在已经有四十多名成员了。与这位年轻姑娘的热情形成对照的是一些成熟的女律师的冷漠。不说了。
看到太多议论、研讨,觉得真正有意义的是行动。尤其看到夏霖律师披露出来的内情,看到那份控诉书,真的觉得已经无话可说!!于是决定走出去。
借此地也向我的亲朋好友作一告白:我知道你们不希望我以年过半百之躯,疯疯魔魔,走上街头,去为那些与自己晚年生活无关的事情,呐喊、拼命。很感谢你们的关爱!我知道的。我当然想遵从自然规律,在这个适宜收、藏的年纪,悠哉游哉,看看书,听听音乐,与三五好友小聚、谈天说地,写点小资的文字营养一下枯萎的心灵,当然很好。可是我不能,当我看到了这些邪恶,如果还要让我保持沉默,我会真的疯掉的。
有的朋友说,别太过激了!
我们不会有什么过激的行动的,我们只是想发声,我们只是想关注正义是否得到伸张。
我们手无寸铁,即便我们想,又拿什么“过激”呢?
象那些面对黄鼠狼的鸡,除了大声呐喊、扑腾翅膀,我们还能怎么样呢?
如果连这个都不行,那我们还是活着的生命吗?
只要他们别过激就行了。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懒女孩的评论:

1)"让我学会了思考" 妳需要再思考!
我们在西方学到的是: 如何改进,而不是放弃!
如: 我对我家人的过错,不能说我的儿子做错了就不要他了,这是笑话啊! 我会继续爱他,同时帮他改进!

2)妳能做多少,就去做;能改进多少,就改进多少,千万不要想到一次就能改好! 可能二十年后,可以见到成效. 用不放弃! 读一下历史吧.

3)引:"因为05年知道了清华朱令的事情", 妳是清华的? 若是...就
借用交通大学的校训"饮水思源"来鼓励妳能为妳的母校做件事:
把梁崇(时任清驻美公使)的铜像立出来!他是据理力争向美国要回清朝多付的庚子赔款,建立清华大学的人!
清华大学里面如是没有他的纪念碑/像的话,就太糟糕了!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懒女孩的评论:
“这并不表明为了苟且偷生,我可以埋没良心。”

你说的太对了。!!!
有着强烈“主观意识”的人,对别人的“说教”,很难听的进去。
然而,透过一些事件的发生和醒思,却可以让我们自己改变“初衷”。
良心和正义是上帝放在人内心的“尺子”,随着我们人生的阅历,我们不再接受别人强加给我们的东西,这或许就是成长吧。

谢谢你的分享,一点都不觉得你是“懒”女孩儿喔。
问好!
懒女孩 回复 悄悄话 大姐,我们家的老一辈几乎都是党员,我妈经常教育我,如果没有共产党的开放国门的政策,你怎么能够出国留学。所以我也一直被教育的党国不分。再加上懒,不愿意思考,更是一直没往深处去想。但是因为05年知道了清华朱令的事情,让我学会了思考,并对党和政府信任开始了一点动摇。也导致了自己决定留在国外,不过从小到大建立起来的这种信任不是很容易就会消散的。今年又知道了玉娇的事情,我的良心让我没有选择沉默。这一阵我总是在想,如果玉娇没有被无罪释放,我肯定对党和政府的信任不再有了,我很胆小,也很怕事,但是这并不表明为了苟且偷生,我可以埋没良心。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ijibang的评论:
謝謝一級棒大哥的分享,和理解。
在海外的華人,對中國的感情是復雜的。
因GCD把“黨”和國家甚至民族混為一團。這讓許多不喜歡GCD的人,常常要因GCD而“放棄”中國。
坦白的說:我愛我的祖國,我愛勤勞智慧的同胞,但我極反感GCD!
對這樣一個否定人性和自我的政黨,我想歷史會給它應有的地位的。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从70年代在美国和大陆亲友联络上以后,一直到86年第一次回大陆,慢慢的自己觉得对共产党有了新的认识。所以在89年学潮开始的时候,我也是每天看电视转播。心中一直盘算着,共产党总不至于对学生动枪。为此,我还在老美面前,还大大夸奖共产党改变了。再也没想到,共产党的本性终於露出来了。内心的失望无可附加。当然学生也许有些过分,共产党也有不得已的苦衷。但是用机枪,坦克对付手无寸铁的学生,那不是共产党当初建党的本意。这种对共产党的绝望,我相信在很多中国人的心中存在的。共产党一直到现在还存在怕的心里。怕这个,怕那个。枪杆子出政权的想法根深蒂固。别的不说,就看看他们对基督教家庭教会的迫害就是一个好例子。只要共产党一天不放弃这种以恐吓来统治中国,老百姓不会对共产党有啥冀望的。看了您的大文,很为您那时内心的挣扎震撼。我相信,不管国内,国外,大家经过这场浩劫,大家内心都会和您一样想到追寻永恒。无怪乎,国人归主的人数日益加多。这也是是神将要复星我们中国的前兆啊。谢谢您的分享。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睁开你的眼睛,慢慢看吧。
一个不敢面对真相,面对历史,面对人民的政府。他们掩盖的事会让你不寒而栗。

爱祖国和爱共产党是二个概念,搞清楚这一点,有助于你对自我的接纳。
懒女孩 回复 悄悄话 64发生的时候,我只有15岁,给我记忆最深的就是电视上面放的一具挂在一个立交桥上面被烧干的小战士的尸体,是暴徒们干的,其他的我就不太知道了。20年过去了,现在的我知道了很多,就是有一件事情想不通,那就是为什么要开枪?你让那些解放军两个架一个的把所有的学生都架走不可以吗?那时没有木棍吗?就是用木棍狠狠的把这些学生都打倒,也别开枪呀。知道的越多心越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