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

人都会长大,但不一定会成长。成功是我的自信,挫折是我的良师,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
个人资料
成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認識臺北 --- 掃墓篇(一) (多圖)

(2009-04-03 17:54:36) 下一个

清明節是中華民族紀念祖先的傳統節日,在清明這一天,人們透過掃墓祭祖來慎终追远。

在臺灣清明这一天交通格外的繁忙,政府為了方便民眾,而取消了來往高速公路的收費,經管這樣,高速公路上還是車滿為患。人們紛紛從自己居住的地方趕著回故鄉扫墓,對于大家族來說,掃墓也是家族相聚的時光。

外子的家族已在臺灣這片土地上生活了二百多年,為了避開人潮車群,家族的掃墓都會提前個一,二星期。而今年又趕上我也在臺灣,所以我就和外子一起代表我們這房(公公婆婆),踏上了今年掃墓的行列。

咋聽起來好像我們去掃墓的人有好多似的,的確,一直到五,六年前,每次掃墓我們這個大家族都有十幾到二十幾口子人。
但隨著長輩們的年邁,去世,孩子們出國讀書,嫁人,如今只剩下我們這些區區幾個“中間”分子,既代表老的又代表小的,。。。

不管怎樣,我們今年還是湊了六個人分別來自公公的三個兄弟的家庭,一行人從不同的地方驅車來到

“青龍湖”家族第一個墓地所在的地方。



這里的環境真的很清幽。



停好了車子



路邊的樹上的小百花散發著陣陣的清香



開上上山



終于上來啦!據說這里是藏龍臥虎的風水寶地。



這邊是龍的尾部





而這里是臥著的虎


信男善女們開始擺拜拜用的貢品。



我因篤信基督教所以站在就在一旁抽空拍照。




要拜訪的地方還真不少




祖先中的老夫人會抽煙,所以他們還為她點燃了一只煙。



又將水煮蛋的蛋殼撒在墓地上


家族墓地旁有一個無名氏,每次掃墓家人也順便紀念他(她?)。



他(她)們分別開始拜拜






有些墓沒有做排水孔,結果就積了不少的水。



眺望遠方



下山了







驅車趕往第二個墓園。


謝謝欣賞,待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成长的评论:
原来是这样啊。。。。谢谢姐姐解释的这样的详细。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呵呵,飄MM你可真仔細喔。
掃墓祭祖和我的信仰沒沖突,但拿香拜拜就不行了。
基本上人們拜拜是寄望祖先的靈能保佑你。
而事實上靈界是由神在掌管。
所以基督徒會掃墓,會懷念先祖,慎终追远,但不會拿香膜拜先祖。

每次我參加家族的掃墓,他們拜他們的,我們則是等他們拜過后再在祖先的墓前向我的神祈禱,最后向祖先行鞠躬禮。。。。。。

人活著的時候,要多多的盡孝道。
圣經在十戒里論到人與人的關系中第一個提到的就是:人要孝敬父母!

神把 人要孝敬父母 作為一個帶著誡命的應許,頒給祂的兒女。
愿普天下為人兒女的,要趁父母在世時多多的盡孝道,善待生你養你的爹媽,而不是等他(她)去世了再做給別人看。

人一旦辭世,他(她)的靈已經交在掌管靈的神的手里了,所以我會紀念祖先,拜所當拜的神!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姐姐,这清明扫墓是祭祖的,跟你信什么教有冲突吗?
我还真的不知道呢。是不是信了天主教或者基督教就不能参与祭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