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

人都会长大,但不一定会成长。成功是我的自信,挫折是我的良师,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
个人资料
成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也谈电影《Revolutionary Road》

(2009-02-09 21:58:39) 下一个
看了史迷兄的“《革命路》和《笔记本》”的评论后也有感而发

这两个片子我先后都看了,坦白的说,《Revolutionary Road》是一个看后令人不舒服又不得不去想的影片。
剧中的女主角是一个----正如他丈夫和她争吵时脱口而出的:
“空虚,空壳的女人”。

不过从表面上看女主角是“空虚”但或许就是这个空虚才有了这个“Revolution” 。。。。。。

有演出天分的女主角,不甘安心待在家里做一个贤妻良母,她甚至认为养孩子是阻挡她人生梦想的障碍(这也是为什么决意要自我堕胎)。

她为了能摆脱家庭主妇琐碎的家务,就借着她丈夫不满自己的工作之理由而提出全家放弃在美国的一切而搬去巴黎。。。

影片几次借他们夫妻的口来告诉观众:女主角到巴黎是要撑起养家的重担------外出工作!
而男主人则是无所事事可以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而这可能就是所谓的Revolution了吧。

然而,人算不如天算!因着女主角的意外怀孕而导致这场“革命”最终的流了产。。。

当男主角得知妻子怀孕,外加公司老板又赋予他新的工作和高薪时,他就动摇了“革命”之举的决心。
特别是当他意外地发现女主角要自我堕胎时,他说出了整个影片的重点:
“一个正常的女人,正常的母亲不会去买橡皮软管想要自己堕胎,好让自己完成梦想!”。

可悲的是,影片最后是以女主角自我堕胎而死亡来结束的。
当然你也可以说:女主角是因为不再爱她丈夫而结束她和胎儿的生命。。。

但重点是这个“令人憎恨的自大女人(他丈夫这样说她)”,仅仅因为其丈夫不愿再和她一起执行他们幼稚的革命之举后,她就不再爱她的丈夫了,所以当他的丈夫不解又愤怒的质问她:“你那么恨我,那你在我的HOUSE里做什么?你为什么嫁给我?你为什么要恨我的孩子?”时,她就终于做出结束这一切的决定。

不知作者是不是想借用片中的女主角以这样迂回的“战术”来达到其女新革命的目的?
如果是的话,那他就极可能想告诉大家:“这样的革命是行不通的”。

可反观今天的中国,在“妇女能顶半边天”的影响下,女人不仅“蜡烛两头烧”,而且还是“里里外外一把手”。

那今天中国的婚姻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