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

人都会长大,但不一定会成长。成功是我的自信,挫折是我的良师,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
个人资料
成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罢了,来听你的“草帽歌”的原唱。

(2008-05-11 19:22:36) 下一个
《人证》这部电影在中国改革开放初期引进国内公映,对当时文娱生活极度匮乏的内地民众来说,这一批来自西方国家的影视作品就像核爆炸一样,在中国的大地上引起巨大的反响。特别是其中的那些主题曲,更是成为了影响整整一代人的作品。就拿《人证》来说,影片主题歌(国内叫“草帽歌”)那悲凉的旋律和歌词中所表达的凄婉的情绪,都令人唏嘘不已,这首歌在当时的中国内地轰动一时,可谓无人不晓,甚至还在相声节目中出现。它的歌词是由演唱者,也就是影片中的主演之一,被刺死的混血儿焦尼的扮演者ジョー山中根据电影中出现的日本诗人西条八十的诗,截取并改写其中部分内容翻译成英语而写成的。在电影的主演松田优作死后多年,唱片公司出版了一张他所主演的电影的电影原声纪念专辑,这首歌就收录其中。


人間の証明のテーマ - ジョー山中



以下是歌词的中英文对照和西条八十的原诗的中文翻译(源自网络)



Ma Ma Do You Remember,妈妈你可曾记得
The Old Straw Hat You Gave To Me,你送给我那草帽
I Lost That Hat Long Ago,很久以前失落了
Flew To The Foggy Canyon.它飘向浓雾的山岙
Yeah Ma Ma I Wonder 耶哎妈妈那顶草帽
What Happened To That Old Straw Hat,它在何方你可知道
Falling Down The Mountain Side 掉落在那山坳
Out Of My Reach Like Your Heart.就像你的心儿我再也得不到

Suddenly That Wind Came Up,忽然间狂风呼啸
Stealing My Hat From Me Yeah.夺去我的草帽耶哎
Swirling Whirling Gust Of Wind,高高卷走了草帽啊
Blowing It Higher Away.飘向那天外云霄

Ma Ma That Old Straw Hat 妈妈只有那草帽
Was The Only One I Really Loved,是我珍爱的无价之宝
But We Lost It.但我们已经失去
No One Could Bring It Back,没有人再能找到
Like The Life You Gave Me.就像是你给我的生命





麦 秸 草 帽

妈妈,我的那顶草帽不知怎么样了?
就是那年夏天在从碓冰去雾积的路上,
掉进峡谷的那顶麦秸草帽哟!
妈妈,那是我喜爱的帽子哟!
可是,突然刮来一阵风,
那时,叫我多么懊恼。
妈妈,那时从对面走来个卖药的青年,
他脚缠藏青的绑腿手戴保护套,
千方百计想帮我拾回那帽子,
但终于没有拾到手。
因为那是很深的峡谷,
而且长满了人高的草。
妈妈,那顶帽子真的怎么样了?
当时盛开在路旁的小百合花,
也许早已全都枯凋?
秋天,在那灰雾笼罩的山底,
那帽下,也许每晚都有蟋蟀在鸣叫。
妈妈,现在一定是——
在那峡谷里,象今晚一样,
静静地落满了秋雪,
要把那曾经油光闪亮的意大利草帽,
和我写在那上面的“Y.S”字母一起埋掉,
悄悄地、凄凄地埋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