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

人都会长大,但不一定会成长。成功是我的自信,挫折是我的良师,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
个人资料
成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 抑郁症的帖

(2007-09-02 15:44:28) 下一个
我們這一代﹐人稱“夾心餅乾”

對下(孩子)﹐這海外生長的孩子不吃我們小時候的那一套﹐我們要學習如何當好一個現代的父母﹐在知識上﹐心理上為我們的孩子提供最好的。以前是孝順父母﹐現在是孝順孩子。。。

對上(父母)﹐那八百年的黃曆還得留着﹐因為父母根本不聽老美的那一套。

所以這“夾心餅乾”真不是“人”干的活﹐如果沒練就“兩把刷子”﹐可能就會患有“人格分裂症”的危險。。。

俗話說﹔活到老學到老﹐若不學習﹐你就永遠沒“刷子”。

前幾天﹐我在子女壇寫了一個帖<<為自己立疆界>> (在我的博客裡)﹐在那個帖裡我說﹕

“中國人不太講疆界這個詞兒﹐凡在美國讀過書又生活過的人對boundary這個詞則多多少少都應該聽過。

一個人從一出生到臨死前都在不斷地試探他的疆界。
嬰孩借由哭來試探他的疆界﹐孩子利用父母的愛來為自己拓展疆界﹐夫妻在你來我往中摸索彼此的疆界﹐老闆在工作中了解員工的疆界。。。。。。

我們中國人在幾千年的文化熏陶中﹐在共產主義無私忘我的教育下早已是練就出一副﹔“面子第一﹐裡子第二”的真功夫。

為了面子。
我們會委屈求全﹐我們會打腫臉沖胖子﹐我們會外人面前平安無事﹐回到家裡戰爭鬧事。。。

這些都是因為我們自己疆界不清﹐而惹出和造成的。

看看我們周遭的老美(大部份)﹐行﹐就行。不行﹐就是不行。不管你是誰﹐總是以自己的“能力”為決定的第一因素。”

面對“不愿奉献却老动脑筋索取,老了又要和你同住的父母”﹐我覺得是他們跳出了屬於他們自己的疆界﹐並把他們的問題想方設法變成你的問題。
如果你是一個頭腦清醒的人﹐就永遠不要把別人的問題變成(攬成)你的問題。

我不是要你不孝順你的父母﹐而是要在你力所能及的範圍內。
也就是說﹔在你自己的疆界內﹐做你能做的﹐如是超過你的範圍(疆界)那你就要以“理直氣不壯”的口吻告訴他們﹔抱歉﹗
如果他們不“接受”那是他們的事﹐他們應該被EDUCATE。
時間一長﹐他們就會慢慢滴明白﹔不是你不孝﹐而是他們ASKING TOO MUCH。
當然這其中你仍以你能及的方法做你能做的事來孝順他們。

我剛纔說﹔人一生都在探自己和他人的疆界﹐父母也是一樣。
不要以為答應父母來住你就能滿足他們﹐如果你疆界不清﹐他們會一直把你推到“最最邊上”。

除了你的父母﹐你還有你的生活﹐你的家庭﹐你的孩子。這些是你要好好保護的﹐千萬不要雞飛蛋打﹐把守好你的疆界﹗

給你推薦一本書<<改變帶來醫治>>

GOOD LUCK。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先来问候姐妹! 感谢留言鼓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