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

人都会长大,但不一定会成长。成功是我的自信,挫折是我的良师,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
个人资料
成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文真的比英文难多了~ 给伟大的推爸推妈和“可怜”的孩子

(2007-05-24 17:56:47) 下一个
> 中文真的比英文难多了~
>
> 撰文
 曾志朗(中央研究院副院长,专长为认知心理学 )
>
>
>史密士是美国加州大学的企管所硕士,毕业後在矽谷一家电子公司担任行销部副
理,两年前他被派到台湾分公司,成了独当一面的总经理。他在加大时曾经上过我
的普通心理学,来台湾後,偶尔会来找「老师」聊聊天,打打球,也一齐去看场电
影,我们变成了好朋友。
>
>
>两个月前,我到新竹交大去做场通识演讲,讲完後顺道到他公司去看看他。走进
他办公室,他正藏身在一叠文件後面,忙得不可开交,看我来了,高兴的对著我咧
嘴一笑,眉毛挑高,充满了问候之意。只听他向我嗨了一声,就转头向公司的小妹
交代∶「拿一『座』钉书机来!」
>
> 小妹口里喃喃有声∶「一『座』钉书机?」
>
> 我也好奇的想看看这「一座」钉书机是何方神圣?
>
>
>只见小妹手里拿著一「个」小小的钉书机,抿著嘴笑著说∶「您的『一座』钉书
机来了!」
>
> 我也笑了。
>
> 史密士看我们笑得诡异,搔搔头说∶「 What?」
>
> 大夥儿笑得更开心。
>
>
我说∶「一『座』,是用来修饰很大的物件,而且不动如山!」
>
>
史密士叹了一口气,说∶「又用错分类词了?这真是我学说中文的最大苦
难。」
>
>
>其实史密士的中文能力是相当好的,不但流利,四声也分明,但是他乱用分类词
也是有名的!
>
>
>他从抽屉里拿出一本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写满了他学中文的各项心得。他翻到
中间的某一页,上面特别注记著∶「
>
> 一『首』歌、
>
> 二『苹』骆驼、
>
> 三『张』桌子、
>
> 四『门』炮、
>
> 五『把』扇子、
>
> 六『辆』汽车、
>
> 七『架』飞机、
>
> 八『根』柱子、
>
> 九『条』丝瓜、
>
> 十『面』镜子、
>
> 十一『尾』鱼、
>
> 十二『道』菜┅。」
>
>
>
>
他指著这些各式各样的分类词,一脸无奈的说∶「这有道理吗?」
>
> 我说∶「这算什麽!」就随手写下了∶「
>
> 一『匹』马、
>
> 二『头』牛、
>
> 三『苹』猴子、
>
> 四『条』狗、
>
> 五『口』羊、
>
> 六『盏』灯、
>
> 七『亩』田、
>
> 八『扇』窗、
>
> 九『枚』火箭,
>
> 十『只』戒指!」
>
>
>史密士屏了一「口」气说∶「我现在是一『颗』头,两『粒』大,更糊涂了,还
有吗?」
>
> 我说∶「
>
> 你只能说一『轮』明月,但不能说一『轮』月亮;
>
> 两『匹』马可以,但两『匹』骆驼就感觉怪怪的。
>
>
一『叶』扁舟是形容其小而飘浮不定,一『座』山则是硕大而稳重。
>
>
>一『支』舞曲,会令人感到脚底轻盈;而一『道』彩虹,则令人觉得前程似锦,
充满希望。
>
>
>
> 对会喝酒的人来说,
>
> 一『缸』好酒是大量,
>
> 一『坛』好酒是有量,
>
> 一『瓶』好酒是小量,
>
> 而像我只能喝一『盅』好酒,是雅量!
>
>
>
>
还有,说你打得一『手』好球,是褒你;赞你打得一『口』好球,是损你!
>
>
>一『则』新闻表示缤纷世事中的一个小故事,而一『条』法律则表示条里分明,
白纸黑字,
>
>
但『条』不像『根』那麽硬梆梆的,软软的就有协商的馀地。
>
>
>一『支』部队,让人有非常机动的感觉,而一『股』力量,则让人感到一股作气
的气势。
>
>
>但我实在喜欢一『片』花海、一『片』真情、一『片』痴心、一『片』欢腾,还
有,一『片』混乱!
>
> 它们都让人感到生动而充满想像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