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波

心如止水是一种境界,一种修炼,也是一种无奈与苍老。不管年龄多大,经历如何坎坷,有心如水,总是希望风儿吹过,带起片片涟漪,涌起层层水涛,掀起滔天的巨浪,将那沉淀水底的淤积尽情宣泄...
个人资料
占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扇有风

(2014-08-07 07:33:40) 下一个
   “小扇有风,拿在手中,有人来借,等到立冬 “  这是屁孩子时广为流传的一句话。正值伏天,人人喊热,想起小时候人人拿把扇子拼命猛扇的样子,也就此想到了这句话。郁闷的心情也随着扇子扇出的凉风随之散去。
   记得姥姥在时,家里有把大蒲扇,用得久了扇子边沿会散开,姥姥找来一个破背心剪开来,沿着扇边细细地包上一个白边。每逢午后热的人没处躲没处藏,家里门窗打开,姥姥拿着这把带白边的蒲扇坐在门廊的夹道里一下一下地拍打着胸脯,笑吟吟地看着我们几个孩子追追打打。有时候嗖地一下经过姥姥身边,姥姥会拿着扇子拍打我们一下,假装发怒地吼几句这么热还跑,跑出病来看我不告诉你妈,让你妈打你。”   玩儿的热了渴了,跑到厨房打开水龙头咕咚咕咚地灌一气凉水,抹抹嘴接着去疯玩儿。姥姥看了着急得站起来 “ 这么凉的水喝了会炸肺。一面说一面会拿蒲扇重重地打我们头,后来干脆坐在厨房门口不让我们进去。
   这样的热天猛喝凉水可能真的是件事,姥姥将这件事告诉了母亲。晚饭过后父亲给我讲了一个故事;说是也是这样的热伏天,一个庄稼后生急急火火地赶着大车赶路,牲口和人都热的不行,口干舌燥满口吐白沫,看见村口一个老汉正从井里打水,急忙奔过去要水喝,老汉从桶里舀了一瓢递给这个后生,见这个后生接过来就要喝,手疾眼快从井边的柳树上撸下一把柳叶扔到水瓢里,这个后生口渴心急不由得瞪了老汉一眼,心想你到底是让不让我喝呀。看着瓢里漂浮的柳叶只能一面吹一面小口的喝, 水喝完了,心里也明白了,是老汉好意怕自己喝急了炸肺,不由心生感激,向老汉深深地作了一个揖。故事讲完了,父亲又慢慢给我讲热天里人走急了玩热了不能急着喝太凉的水的道理。
   想起姥姥那把扇子,想起姥姥拍打扇子的样子,心里酸酸的。孩童时期与姥姥相伴的日子是我最欢乐的一段时光,念物思人,没能执扇为姥姥扇凉是我一生的遗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