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榈树

开博前,我抬头看见了窗前的棕榈树,他高傲,挺拔,雅致而又独特。我的博客就叫“棕榈树”吧。
个人资料
北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北回国记之一:我还真的找不着北了

(2007-11-19 01:44:59) 下一个
                  

匆匆离去,急急而归,我离开文学城也有四五个星期了。所见所闻,所遇所想,还真是不少。从香港,澳门,珠海,到广州,北京,前后我跑了七八个城市,可谓马不停蹄,多少也有点“刘姥姥进大观园”的味道。准备写十篇记实,全是朴素的语言,真实地描述。没有政治观点,不带任何偏见,不畏点击多少。(咱也豁达一回,哈)就是个小学生的语文课“见习作品”,请您指教,让您读着玩儿。其实文章大多还没有写好,只是着急向朋友们打个招呼,问声好,在此一并像在天南海北的朋友们问候。

老北回国记之一:我还真的找不着北了

老北我有几年没回北京老家了,这次公事行程虽然忙,可我还是饶了个圈子到了北京。想给父母一个惊喜,连我哪有钱的老妹和当官的老弟都没有通知,一个人就窜到了北京。

飞机到港才早晨七点钟,下了飞机我一路顺风,过海关,取行李,第一个就冲出了飞机场。 走出大门我吓了一跳, 本来以为不是阳光明媚也是个蓝天白云,不看见一马平川也得看见高楼耸立。这两年我网上的画看多了,加上思念家乡,在梦中编制了不知道多少幅美好的蓝图和壮丽的景观。可是我愣是什么都看不见,恍恍惚惚的只看见机场周围那一排排的照明灯,就像在海上行船时遇见大雾那样迷迷茫茫的。“奇了怪了, 这不是大白天吗,怎么黑乎乎的?”我自言自语地说道。

出租汽车倒是排得井然有序,自动排队,按先后顺序上车。车内不但整洁干净,雪白的坐椅套也烫得平平整整,司机穿戴整齐,牌照和照片也一应俱全,收款机上还有检验和资质证明。小师傅热情友好,一口京腔,帮我提了箱子又开门,是我踏上北京城第一个欢迎我的北京人。

“现在是白天还是黑夜啊,我怎么睁不开眼睛?”我有点心虚地向司机讯问着。

“咳,白天啊,这不还不到八点钟嘛。奥,您是说这天气呀,您可是不知道,这两天北京下霾,什么都看不见,不怨您看不见,我们开车的可受了罪喽,可见度没有几米远,不仅汽车开不快,还劲出事故。”小师傅话匣子一打开就收不住了。

“什么叫下霾呀?”我好奇地问道。

“呦,下霾您都不知道啊?这霾就是在天空中堆积的尘埃,积得太多了,大气层就托不住了,就又落下来了。那东西可脏啦,就好比从前咱们说的那尘土上撒了水,别说是咱们这一天到晚在大街上跑的人了,就是公司里的白领,一天下来,那白衬衫也变了颜色,晚上到家俩儿鼻孔都是黑的。”司机边说着话,双手紧握方向盘,两只眼睛瞪大了看着前方,那脸都快贴到玻璃上了。

“看你说的,北京是咱首都,又要开奥运会了,有那么邪乎吗?”我半信半疑地问道。

“爷儿们这您就不懂了吧,如今哪个国家的出租汽车司机他不是地理学专家,气象学专家,命相学家和政治学专家,要不我再给您说说这十七大的事儿。。”小师傅越发地得意起来, 他一转头问我说,“您是哪儿的人那?”。

“你看呢?”我成心逗他,摆了个鬼脸笑着问他。

“嘿,。。”他从后视镜里冲我一笑,想了想对我说道: “从您这口音上还真是听不出您是哪儿的人,反正您不是北京人。”

“哈哈哈。。。。”我大笑起来, 心想咱这老北京完了,让这小北京人给看走眼了。

。。。。。。

“你知道望京小区怎么走吗?”我边说边把地址递了上去。

“知道,离机场不远,三十分钟就到。不过。。。”司机犹豫了一下不出声了。

“不过什么?”我紧盯了一句问道。

“这望京小区是个新的住宅区,街全是斜的,像个迷宫一样,进的去出不来,我们出租汽车司机特怕到这个地方。”司机有点泄气,刚才的牛气也没了。

“有这事儿?”我有点不信。北京城从大元朝开始历经明清几个朝代好几百年,标榜的就是一个横平竖直,规矩有方。从永定门,穿前门,过天安门,午门,再到地安门,最后出德胜门,贯穿南北的一根中轴线笔直笔直的有好几十里地,加上与长安街平行的十几条大街,整个城市就像一个棋盘一样,东西南北城对称辐射。如今虽然套上了二环,三环,四环和五环也仍旧是四四方方。到北京你问路,得到的回答一定是 “出南门你往西走,红灯右转向北,路东就是。”

“现如今不行啦,不是那回事啦。”司机边开车边摇头叹着气说:“望京位于北京老城的东北角,设计时是按照天安门的辐射线斜着过来的,所有的大街小巷全都是 45 度倾斜于天安门,从地图上看是不错,可是这上了路您怎么走啊,常常是转个圈又回来了。”

说话间我们下了高速公路,进了望京区。这里都是高高的新楼,比比林立,设计新潮,装潢也很讲究。好几个购物中心也连成了片,色彩缤纷又巨大的广告牌把各大街小巷装点得就像到了香港的尖沙嘴一样。可是我们找不到路了!!

由于街道设计的太宽,路牌就显得相当的小,加上昏暗雾蒙蒙的天气,低低的能见度,过十字路口时更本无法看清街道的名称。我还想以太阳当作坐标,试着认认路,更本就不可能,问路吧,也没人知道东西南北,一个个都说不清不说,还比手花脚的瞎指,“ 说往前走,转弯就是”。可谁知道这往前走是个什么概念呀,出租车在打转,司机急得直骂咧子,“还他妈的开奥运会,这儿才离首都机场二十里地。”我赶忙说:“别急,别急,咱就当是观光,你慢慢找。”

没办法,我只好打电话给父母求救了。老爹快八十了,是个北京的老交通,让司机报了我们所邻的大楼的名字一会儿就打车赶到了。

“对不起给您耽误了,还让您破费了,这要是平时呀也就是个四十几块钱。”司机帮我卸着行李,一边不安地对我说。

“没事,让你受累,费心还给我上了一课。”我瞟了一眼里程表是 60 几块钱,便递给司机一张百元红钞随口说道:“钱您拿好,不用发票,也不用找了。”

司机看看我慢吞吞地说:“大哥您还真有点像北京人啊。”

我笑着说: “逗你那,我是老北京,可这会儿也找不着北拉。”

----------

下章预告: 《老北回国记之二:雪儿和她的那把小提琴》, 大有看头啊。。。。


欢迎读者直接点击阅读<老北回国记>系列

老北回国记之一:我还真的找不着北了
老北回国记之二:雪儿和她那把小提琴
老北回国记之三:启明他赢得了金鸡奖
老北回国记之四:小瑛子又让我落泪了
老北回国记之五:美国老土回国腐败篇
老北回国记之六:农村已是翻天巨变了
老北回国记之七:人到中年回国体检行
老北回国记之八:不可思议的北京房价
老北回国记之九:金碧辉煌的澳门赌场
老北回国记之十:令人不安的中国股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恍恍惚惚的只看见机场周围那一排排的照明灯,就像在海上行船时遇见大雾那样迷迷茫茫的"

那就对了,党和人民要的就是这感觉.
我也住望京,这名子好.谢谢你的文章.
天涯无芳草 回复 悄悄话 您这说得有点过了,北京早就有斜街,难道您不知道?比如说左家庄一带,在您出国前就有了吧。

还有说司机不认得道,那是蒙事儿。他要是真有心,就不该收那么多钱。从机场到望京最多四十。实际上,他是嫌太近了。有一次,有个人从上海来,到太阳宫附近,司机嫌近,说自己倒霉,要求加钱。
战洪图 回复 悄悄话 一边听你的歌,一边看你的文.突然鼻子酸酸的.真想立刻就飞回北京.
慧慧 回复 悄悄话 我还以为你是上海人呢,原来你是老北京。

按照媒体报道的漂亮图片把老家想得很美,结果事与愿违──好几年前我冲回上海时一下机场就这感受。
北奥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小8姐,香草仙子,戈壁小花,飞鸿踏雪泥,梢儿,金色的麦田和憨哥的热捧与欣赏。我知道是鼓励,与他人特别是憨哥的文章可就差的远了。

每个人的经历不同, 喜好和特点也不一样, 不必模仿也不要千篇一律,也算是百花齐放吧。
小8毛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多写点,让我也跟您回北京转转。
香草仙子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北奥是北京人。怪不得这么会侃。好看。继续。
戈壁小花 回复 悄悄话 又看到北奥兄幽默的故事料,精彩纷呈,严重期待下集........呵呵
飞鸿踏雪泥 回复 悄悄话 “出南门你往西走,红灯右转向北,路东就是。”-- 太太太经典了,我也多少次听不懂这样的话:)
dongfangshaoer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好文;俺常去北京,知道你在说啥:)

thanks for sharing!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北奥哥,别听憨哥的,得带上GPS,要不你下回回去就找不出来啦。

想不到你也是北京人,以前你说陈冲的故事我还以为你是上海的呢,嘿嘿,我还说这上海男人也不亚于北京的。

热切期待着你的下文,肯定好故事多多。
北方憨哥在北美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北奥兄提醒

下次回北京,带上指北针



北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家的鼓励:

小咸菜:我是代表咱美国人到中国,哪能不大方点呀。再说也不算个啥呀。
心意:北京原汁原味的老字号很多,可惜是咱变“味道”了,让人家说“反正不是北京人”,哈哈。。。
翠花姐:高兴在我家看到了你的身影。我见到了雪儿, 她的那把小提琴如今大放异彩,我又要爆料名人了, 你猜猜是个什么故事?下章见答案还有照片保你满意。
玻璃窗:我也正担心这个污染的问题呢。这大白天的看上去根晚上一样,看来问题还不小呢。
林韵:听说国内很多的地方下了大雪,是不是和你有关呀。应该让北美的人们都知道大雪的故事,很感人呦。。。。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就喜欢看老北的故事,精彩纷呈,严重期待下集........
玻璃窗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北京的四六九城,成方格局,大度又有气派。

奥运会就要开了,这北京空气污染的问题有没有解决呀?我是骑自行车的,到时候看不见路怎么比赛呀?

我知道是多事,可还是有点为奥运会担心啦!!!
翠花姐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的变化太大了,难怪你找不到北了!很喜欢你写的随兴小记,很生活也很有味道~~~~~~~~~:)

近年来回国真的是常常找不到北呢!

等着看你的下一篇文儿,雪儿是不是把小提琴赎回来了?真希望是那样啊!
新意 回复 悄悄话 老北京就是老北京,京腔京味的有意思。

写文章不必讲大道理,很喜欢这种松散式的,调剂了生活,又点出了问题。

北大哥,你从写名人回到平民百姓的生活, 离我们更近了,喜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