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儿天地

做真实的自己,在小天地里驰骋。
个人资料
菲儿天地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天热了,做几个清爽的菜

(2019-06-28 04:35:05) 下一个

和文绉绉的汪曾祺不太一样,美食专栏作家蔡澜的话都比较直白,汪的书的插图是他自己画的国画,而蔡的书则是好笑的漫画:

“凡是好奇心重的人,对任何事物都有兴趣。要成为一个好吃的人,先要有好奇心。喜欢吃东西的人,基本都有好奇心。”

好奇,就会去挖掘,像业余厨子一样,天天开发新菜。

我也喜欢吃,对食物和人也都有好奇心,但我现在比较懒,菜做得不多,大多数时候是混,周末也是经常出城在外面吃;而对人,特别是有些无聊的人,更可以忽略不计。

日子每天不紧不慢地过着,平时会用家里柜子里一大堆各种调料和油盐酱醋做一些简单的菜,做多了就给隔壁原来经常在后院里干Yard活但现在在屋子里都要用助行器的戴安娜送去,蔡澜说得好:“食物的酸甜苦辣,和人生一样,有哀愁,也有它的欢乐。”

天热了,吃得比较清淡,下面就介绍几个自己经常吃的菜:

 

鲜豆皮

这个鲜豆皮结原来就介绍过,经常做,用的小虾米,鸡汤煨一会就行了,小虾米先开水了跑一下,然后油里过,放在鸡汤和豆皮一起煨,豆皮一会就好了,不然新鲜的容易煮烂。

烤麸也是经常做,就像蔡澜说的,做烤麸里面没有酱油的颜色,就觉得缺了点什么。老抽也要加一点点,不过平时的菜尽量不多用酱油,要被牙医说,要用也是用日本或韩国的,或是无面筋的,下次再试试博友Suting介绍的有机黄豆酿制的Bragg,总之菜在追求口感好吃的同时适当注意一下健康与否也很重要。

出城买的豆苗,做了蒜蓉豆苗一包大概五美元,摘了炒出来就这么一点,美国的豆苗还是比较老,怎么都炒不出中国的味道,和在老爸家吃的阿姨做的豆苗没法比。

本来是给女儿做素饺,现在自己也喜欢吃素的,放有机鸡蛋,木耳,白菜,小虾米,味道比有肉的好。

笋片经常做,买了一种福建的,发好的水笋片,和上海的水笋栲肉味道很近。

腊肉菜饭也经常做,莴笋和青菜换着放

熬了半天的葱油,差一点又被人丢掉,屡教不改不说,还从不承认,当场被抓了个现行!葱油拌面,好吃,这次在上海还特意去吃了一下,小时候的辰光就都回来了。。。

卤牛腱干脆又卤了点卤鸡蛋, 有时豆腐干也一起放进去了。

这次的卤鸡脚爪味道特别好,也许是多放了点酱油和糖的缘故,不过平时现在糖也是竟然少吃,上次看到一叔介绍说不好。

小拌豆腐,我有个不好的习惯,吃咸鸭蛋只吃蛋黄,蛋白就存了好多起来一起拌豆腐,放香油和葱花,物尽所用。

不是说Costco的西瓜好吃嘛,周末回城的路上就去买了一个,觉得没啥特别的,和我们这里的超市买的差不多:)

西瓜皮炒毛豆,清爽又怀旧,最主要的是废物利用,还减少了昨天写的湿垃圾,lol!

比较喜欢杏鲍菇,回中国前看了田园时光的鱼香杏鲍菇按照大概的印象做了一次,最近不太看见她,谢谢田园。

杏鲍菇可以把头和身体分开来切丝,杏鲍菇和油翻炒放一边,她好像放了酱油,醋,辣豆瓣酱,盐,番茄酱,糖,你自己看你的口味,辣豆瓣酱和油一起炒出香味道(我放得比较少),然后放青椒和胡萝卜丝再加点鸡汤煮到软,再放杏鲍菇进去,然后加所有调料的汁,最后勾芡。很下饭的一道素荤菜。

莴笋切丝葱油拌,或是蘸酱油,麻油,都一样好吃,夏天的首选。

夏天了,可以多出去透透气,这个周末很多地方都开始放烟火了,祝大家周末快乐,回头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5)
评论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菲儿的新头像好酷啊!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都是简单的菜,也不是你做的吧:)
富春江南 回复 悄悄话 经不起美食的诱惑,来串门呢,问候各位兄弟姐妹,同祝夏安!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dmaple56' 的评论 : 多谢红枫叶!:)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蓝天' 的评论 : 谢谢蓝天,恭喜祝贺你的小说!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多谢松松,都是简单的菜:)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现在拍菜的技术下降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车轻舞郁金香' 的评论 : 谢谢郁金香如此夸奖,汗一个:()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粉' 的评论 : 就你眼尖,拍!:)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拌' 的评论 : 谢谢花拌喜欢,问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沫沫,都没怎么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艾玛,游士回来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u' 的评论 : 我也喜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刚进门,谢谢大家,周末快乐!
redmaple56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菲儿分享!在大热天做这些清爽的菜,真好!学习了!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一个比一个更好吃!赞!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太漂亮了,道道是艺术品!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勤快又能干的菲儿,动不动就能整出这么多种美味菜肴:)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又来享受了一下你的美食,拍的角度这么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又来享受了一下你的美食,拍的角度这么好!
风车轻舞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上得厅堂下得厨房的菲儿!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塑料花不见了:))
花拌 回复 悄悄话 很清爽,喜欢!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清爽的菜,摆盘太漂亮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吃了菲儿清凉的菜,夏天变冬天!哈哈。
LinMu 回复 悄悄话 笋干是我喜欢吃的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每一道菜都美味!都好吃!菲儿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西瓜皮炒毛豆,上海原来还放萝卜干什么的,挺好的,不知道你们是不是吃得惯,西瓜皮清火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鸡爪子偶尔会买,以为美容的,也很不健康吗,那以后要注意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谢谢生活,你把家人照顾得真好,祝福你们!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谢谢小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玉儿88' 的评论 : 谢谢玉儿! 艾玛,不好意思了!周末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翘摇' 的评论 : 是干的,也可以放虾皮,新鲜虾也行,看你自己喜欢:)
翘摇 回复 悄悄话 这么许多好菜啊!请教一下,素饺子里放的虾米是晒干的海米吗?
玉儿88 回复 悄悄话 素饺,莴笋切丝葱油拌....每道菜都是清爽,都一样好吃

美丽的头像,引领时尚潮流啊~~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美味佳肴!
la-vie 回复 悄悄话 西瓜皮炒毛豆,好亲切的夏天下粥菜。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饺子很诱人啊,我都馋了。 那鸡爪子猪蹄啥的还是要少吃,那些个玩意儿堵血管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嗯,这个西瓜皮炒青豆新鲜,不知好不好吃,什么时候来学学。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嘿嘿嘿,看来我们都是好奇的人,迪儿,回头还想写你的家乡,也期待你的新篇!周末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期待乔大侠的新篇,你篇篇大篇精彩!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macao' 的评论 : mamacao,你离我们太远,不然真的都给你端一些去,萝卜干没买到,我们这里没有,我也特别想这个菜!:)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遐西,我们都“垃圾”了,哈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香水雨' 的评论 : 谢谢香水雨,我们有她也很幸运,家里原来有什么东西不好了平时也都是请教的她,她很handy, 她家原来都是她在院子里干,她老公在家里煮菜:)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呵呵,点点你尽管吃,都没有太大的热量的菜。:)下次再介绍一个网红点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yy,也期待你更多精致的美食,平安喜乐我们都需要,抱抱受惊的你!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川晔' 的评论 : 谢谢爬山大侠,我知道对你们来说还要很注意营养的摄入,我看朋友爬山准备的都是很特别的东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R妈喜欢我很开心,夏天可以吃得清淡简单一点,周末快乐,节日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艾玛,这给群夸的,幸好我不是老军医,哈哈哈。谢谢你,我会学习好好做人,也祝你周末快乐,节日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下闲人' 的评论 : 嘿嘿嘿,我一般就是再加一个有蛋黄的进去,这样拌就很好吃,东西也不浪费了,你还真是我的知音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你的美食也漂亮好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my_Yang' 的评论 : 谢谢Amy 鼓励,周末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给你寄点去,我们这里的东方店:)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这时间对我却不好了,老是来不及改:) 嘿嘿嘿,谢谢领导支持。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CNC' 的评论 : 哈哈哈,踢啥球,我女儿是攀岩:) 朋友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我是平时做的放在了一起。你每天都有好吃的!谢谢推荐Yamasa organic soy sauce,我会去试试。 你保重,祝一切安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夏安翻译家,等你更新,小诗太美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舒啸' 的评论 : 呵呵呵,谢谢舒啸发明“新罪”,周末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网络好像不太好,回不了言。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凡是好奇心重的人,对任何事物都有兴趣。要成为一个好吃的人,先要有好奇心。喜欢吃东西的人,基本都有好奇心。

太同意这个观点了,好吃的人也一定是有活力的人。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精致,漂亮。辛苦了。图片也很美,欣赏了!
mamacao 回复 悄悄话 这些菜太赞啦!特别是西瓜皮炒毛豆,以前里面好像还放点萝卜干,N年没吃过了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夏天的小菜,清爽美味!
香水雨 回复 悄悄话 有爱心的菲儿 戴安娜一定觉得自己很幸运做你的邻居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都好吃!看了你的帖就想大吃两顿。~~
yy56 回复 悄悄话 有了你这些菜,夏天又多了一份平安喜乐。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菲儿分享,太及时了!周末参考来做!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馋啊!!!! 菲儿的菜做得太漂亮了。 有几个我一定学着做。 还是清淡的好, 可以天天吃, 时时吃。 豆品是我最爱。 亲爱的菲儿,夏日周末快乐!:-)
qun0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太谦虚了,还说什么“但我现在比较懒,菜做得不多”。你做菜从质量,到种类,到数量,都是我们粉丝望尘莫及的,我们只有流口水,膜拜的份。每当看着你做的菜我都会立刻来了食欲,对生活有了新的期待,对人生有了更深的感悟。我觉得你的贴能治疗抑郁症 - 叫“菲儿虚拟食疗法”吧。至于能不能治疗其它疾病比如不孕症,我不太清楚。哈哈哈。
祝菲儿公主周末愉快。好好吃饭,好好睡觉,好好打扮,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
林下闲人 回复 悄悄话 跟着学菲儿随手做的几样菜,可以想像家里今年夏天饭桌要丰富多彩起来!那个咸鸭蛋,我也是只吃蛋黄,每次吃咸蛋都很有罪恶感,这下找到解决方案了。谢谢分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真是非常清爽,图片也很美,欣赏了!
Amy_Yang 回复 悄悄话 每道菜都一如既往的精致,漂亮。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这里没有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冤枉啊!你发文的时间好,所以我就坐沙发多。
SCNC 回复 悄悄话 都是健康的好菜呀,不過沒大魚大肉,踢球就不會贏了。:):)你養的鳥?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才读了一个开头,就觉得应该给自己加个头衔:“有好奇心的人”。没想到你已经给了我这个荣誉了,太感谢了。你做了这么多好吃的还说自己不怎么做:)。每个菜都是我喜欢的。我是因为近期在家发呆无聊才多做了一点。今天是发呆的最后一天…… 以后做菜时间就会少很多。推荐日本 Yamasa organic soy sauce. 韩国店或者亚马逊有卖。打开后需要放冰箱因为没有防腐剂。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夏安
舒啸 回复 悄悄话 豆皮、烤麸、素饺子、笋片、拌豆腐、杏鲍菇...唉,菲儿应当庆幸天下没有"馋他人罪"。:-)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也喜欢这个笋,经常做!:)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大厨亮妈,小葱拌豆腐都没写完,又没法改了! 你自己种的菜更赞!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领导坐稳当啊,是不是给你送了黄金就来得早啊,哈哈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每一道菜都馋人!笋片尤其!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每一道都清爽好吃。赞!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大沙发!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