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儿天地

做真实的自己,在小天地里驰骋。
个人资料
菲儿天地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做几个漂亮美味又好做的菜

(2018-02-27 10:35:26) 下一个


不好意思,因为喜欢美食,自己经常在博客里面放菜,有的是自己吃的,有的是别人吃的。但是话说过来自己也不是光放吃的,偶尔精神食粮也是有的。:)

有朋友称自己是美食家,那是过誉了,自己最多也只能做一个厨娘——马大嫂(买淘烧),不过,喜欢做菜倒也真是可以益人益己,自己干着开心,别人吃得满意。

上几个家里吃得频率比较高的菜。

美国不流行吃整条鱼,昨天写大董的菜让网友笑话了,这个“鳜鱼”的鳜字(Siniperca chuatsi)不会读,其实就是一种家常桂花鱼、桂鱼、发音也是桂。桂鱼肉质优良,为名贵品种,也是垂钓的主要对象,“鳜鱼四时皆有,尤以三月最肥。” 网上张志和的词:"桃花流水鳜鱼肥",吴雯的诗:"万点桃花半尺鱼",可见古今文人对鳜鱼的赞许。在没刺的鱼类中,鳜鱼是最鲜嫩的。最简单最好吃的做法是清蒸,昨天餐馆做的是松鼠,觉得有点浪费,460一条也太overcharge 了。

网上说这种鱼体高侧扁,背隆起,头大、口裂略倾斜,两颌,犁骨均具绒毛状齿,上下颌前部的小齿成犬齿状;体色棕黄,腹灰白,圆鳞甚细小;体侧有不规则暗棕色斑块、斑点。

 

 

20多年前还没出国的时候在上海希尔顿吃一条,也蛮贵的,大概60,70人民币?后来就平常起来,菜场就可以买到,回去老爸总是会让阿姨买了蒸,可是我上次回去竟然吃得拉肚子,在地铁里上上下下地找厕所,苦不堪言,老爸被我说了一通。他们蒸鱼是微波炉六分钟,我觉得时间有点短,但是他们吃了都没事,估计我的肠胃不如他们!清蒸Sea Bass, 原来还跟着五星级的度假村做过法式烤的,这道清蒸的基本上是零失败,要蒸得恰到好处,嫩而不生,味道浓郁,摆盘漂亮不容易。
 

在美国就是清蒸Sea Bass, 哥哥带回去给老爸我的菜书上原来还跟着五星级的度假村做过法式烤的,这道清蒸的基本上是零失败,要蒸得恰到好处,嫩而不生,味道浓郁,摆盘漂亮不容易,上次感恩节朋友夫妻过来,连连夸奖,两个人一直在吃这个菜。老爸说他要学学我烤的,但是说他的小烤箱又不太够力量。我跟他说还是蒸比较简单。

 

Lobster Bisque 也时不时会做一下,稍微麻烦一点


 


新学的海南鸡饭,味道也是相当不错



 

秘制三文鱼这个要推荐一下,用的烤排骨的料腌制的

 







早饭的蛋饼上放一块也是创意啊,酒店里经常有烟熏的三文鱼,我这个味道更好


 

用的烤排骨的料,每次料剩好多,掉了浪费,那天想把鱼也试试看,哎,烤出来味道很浓,当场吃的话不要腌太久,40分钟就行了,这样嫩一点。早饭吃的可以过夜,更加入味。

 
配方:

5汤勺红糖( Brown Sugar )辣椒粒大勺,1小勺精盐,蒜粉和花椒粉摸匀,酱油,黄酒,碎蒜,清水,果醋,蜂蜜,这是腌肉的配方剩下来的就可以腌鱼。锅里放油,两面煎熟就行了。


 


 

 

中午吃个鳗鱼饭再来一点日本的海带也就混一顿了


 

蛤蜊豆腐汤,clam不是青口,肉质嫩,汤鲜美,不请客的话里面再加点菜芯,蔬的都不缺了。



 


自己做的绿茶冰淇淋

 

 

 


 

 最近还喜欢烤果干,那可是比买来的吃得放心和好吃!芒果和苹果干,当零食,上课,上班饿了可以咬一咬,总比我头不灵时吃巧克力要好,对吧。:)

 

 

海南鸡饭,要配一点热带水果,papaya木瓜是最好的选择




 






 


 

做法: 原来看新加坡的朋友做这个海南鸡饭,她说鸡很难做的,我看下来觉得还好,和上海的白斩鸡差不多,就是肉不能老也不能生,我反而觉得鸡饭做起来更有讲究。



 

材料:

1。鸡一只,米(可以用泰国香米,我家里正好没有,用的一般日本米,也很好吃)

2。姜,lemongrass
小辣椒蒜头葱头,柠檬


这个漂亮的东西很重要,煮饭味道很好,不能少



调料:

盐,食油,柠檬汁

 

 


鸡:

1、把鸡洗干净,搽盐腌半小时,把盐洗掉,再在鸡腹中塞一汤匙盐,少许姜和蒜头。

 

2、煮沸一锅水,水里放一至二汤匙盐,将整只鸡放进煮开的沸水中,用文火煮10分钟左右,把鸡捞起,滴干水分再放入沸水中再煮10分钟,把火熄了加盖10分钟捞起,看鸡里面没有血丝就行了,然后冷水冲,也可以冰水里泡,煮鸡时要翻动一下,保证鸡里面熟透。

 

鸡饭煮法:

1、把米洗干净,搁一会,这样会比较好吃,好煮。爆香蒜头,把白米用爆出来的鸡油炒,然后把饭倒进电饭锅里,加入适量鸡汤、盐和香兰叶和一点点冰糖,一起煮熟。 超级好吃!

 

辣椒酱做法:

1、把小辣椒(视各人喜好而定),去了皮的蒜头、葱头、姜切片,放进石臼里舂烂,我用的是新加坡朋友给我她自己做的辣椒粉,
在舂好的辣椒里放入适量的盐,倒入滚烫的鸡汤,最后淋上适量柠檬汁。

 

洒上些许芝麻油和有鸡汤的酱油,一碗饭,一碗汤,一碟鸡,就是很正宗的海南鸡饭了,就是饭太好了容易吃多!上次假期试做的时候女儿带着她新加坡的小朋友来吃,小朋友吃得笑咪咪的,一直不停地谢我,女儿说:you made her day!她小朋友本来有点碰到一些不顺心的事有点想家,正低落呢,吃完饭心情一下好起来,又看见最后我最后拿出来自己做的绿茶冰淇淋,人马上就high了。:)

这次我是正式做,比较成熟了。你可以用小鸡,也可以用大鸡,但是时间要灵活掌握。








Happy Cooking!






这顿让我目瞪口呆的大董年夜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1)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九' 的评论 : 红酒,白酒做西餐都用。白酒蒸鱼还没试过,谢谢老九介绍,节日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红裙的也很棒!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自己烤出来的很新鲜好吃,不过要烤蛮久的,也可以买脱水机来烤。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大概是九分钟左右,锅里的水开了再放鱼进去蒸。鱼拿出来,上面放葱姜,油烧热,浇上去。酱油,水,糖,一点点胡椒粉和蚝油调好汁,浇上去,也可以用买来的鱼汁。也给你发了悄悄话:)
老九 回复 悄悄话 凡是清蒸魚之類,無淪河鮮與海鮮,點上幾點高度數白酒與一般炒菜的紹酒,味道截然不同,尤如滷肉類,意大利廚師用紅酒量很大70%甜味紅酒,30%水,再加上各種中式調料,菲女士厲害,手巧大氣也。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菲儿的菜做得好精致,馋S人了。。。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求清蒸Sea Bass做法。

祝元宵节快乐!
XQQ 回复 悄悄话 每次来你这儿都学几招儿。这次学水果干吧。 谢谢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多伦多橄榄树\': 即使离婚太太也可以拿一部分先生的退休金。她们几十年没有收入逆来顺受伺候先生,加之日本公司的文化先生一般很少顾家,所以有很多夫妻感情问题。对于她们来说先生退休之日,也就是她们获得Financial Freedom之日。这是一个日本特有的社会问题。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ue' 的评论 : 多谢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yan' 的评论 : 谢谢子燕鼓励夸奖!:)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湖醋鱼' 的评论 : 谢谢醋鱼!问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好问题,我也想知道:)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就喜欢菲儿的菜! 虽然口水留了一地, 但是太养眼了。 让人觉得生活多么美好! 谢谢菲儿。
西湖醋鱼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太能干了, 咱慢慢学习......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老公退休后为何是高峰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nfoshare' 的评论 : 料可以用很多次,鱼不需要像排骨那样腌很重的味。:)
infoshar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看到了秘制三文鱼的做法。明天就试试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KAA621' 的评论 : 谢谢歌唱家葱!:)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菲儿天地\': 无师自通,一不小心就成了社会学家。以后一定小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蓝蟹什么时候成了社会学家?:)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衣食无忧很重要:(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多伦多橄榄树\': 不一定吧。日本女人嫁个白领结婚后通常衣食无忧,但她们提出离婚的高潮发生在先生退休的时候。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衣食无忧,就应该有幸福感了吧。。。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菲儿天地\': 不一样!成就感是指事业上的成功!事业上的成功并不代表幸福。
KKAA621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太能干了,每一道都很精致,看着就很有食欲,全能呀全能,羡慕死啦,让俺也尝一口吧,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不吃,水也不喝,哈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梅子,就是喜欢瞎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我也要这样才能减下去:)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cewu12' 的评论 : 理解!同意的问题:)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圆猫小盗' 的评论 : 喵,猫猫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谢谢连连!:)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谢谢健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东东:)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真的吗?问好你太太,我觉得她不来就一定厨艺很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新加坡的才好吃,羡慕你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吃呀!:)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双鱼城' 的评论 : 呵呵,自己夸一下自己,主要我原来特别不喜欢做饭:)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思念' 的评论 : 谢谢明老乡,给你说得不好意思起来,谢谢你和大家一直鼓励支持,有你们是我的福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ue' 的评论 : 谢谢,我几乎看成了精确;)问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幸福感和成就感不是一回事吗?:)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羡慕领导自己做老板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健康说得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好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暇食光' 的评论 : 谢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有啊,荔枝慢慢看:)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刚想看看有多少钱才能幸福(这也是我的问题),可惜删除了,还是来看菲儿做的菜,海南鸡超赞。看来还是有好吃的比较幸福 :))
闲暇食光 回复 悄悄话 做的真漂亮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看着真不错,有时间学习一下。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哈哈,晓晴的标准太高了,你是生在福中不知道呀。
幸福就是一种感觉,家庭和美,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家人身心健康,有几个知心好友等就是幸福。谢谢菲儿好介绍!我朋友的儿子在普渡读书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幸福的板凳!我离幸福感的标准还很远。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一旦达到门槛,收入进一步增加虽然不能增加幸福感,但能增加成就感。
rue 回复 悄悄话 的确精致
明思念 回复 悄悄话 从你这里不仅学习怎样cooking, 而且学习宽容博爱, 你给予我们很多精神食粮, 一如既往爱你 : ))
双鱼城 回复 悄悄话 菲儿的菜总是色香味俱全。存下了。我觉得爱做饭很好啊,真的就象你说的益人益己。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先一起团谢朋友们!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色海洋' 的评论 : 呵呵,谢谢海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好啊,我把配方写进去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2590' 的评论 : 是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nfoshare' 的评论 : 已经加进去了。:)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好牙米 ~ ~ !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羡慕啊!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最近太太对你的菜谱大感兴趣,嘿嘿俺有福啦……
infoshare 回复 悄悄话 好精致的菜!怎样做秘制三文鱼?可以分享一下做法吗?谢谢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菲儿能干,做的菜好看又好吃!
紫色海洋 回复 悄悄话 你家吃饭是不是都像在米其林?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太忙了,来晚了,上了这么多好吃的。菲儿就是大厨,菜做的精致,摆盘漂亮,看着就增加食欲。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能干的菲儿,精致的饭菜总是源源不断啊:)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美丽的菲儿,漂亮的菜肴,精致的生活!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我这周试一下你的秘制三文鱼!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每天一讲\': 一讲兄喝水也会胖。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做得好认真好精致,样样都喜欢,真是太美了,菲儿把它当美学来做了,所以样样美妙无比,精美到极致。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太能干了。我现在不敢放开吃,也不爱做,就到菲儿这饱眼福了。
硅谷2590 回复 悄悄话 都是好吃的, 海南鸡换成黄毛走地鸡更美味:)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清蒸鱼看着就好吃。~~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本来想回国前争取减几磅,上个周末过下来,反而增了二磅多。真是苦笑不得……
害得我晚上都不敢多吃,白天又不可以少吃,饿了会晕……
圆猫小盗 回复 悄悄话 好香,好看,好吃,妙!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海南鸡饭,鸡的火候不容易把握。菲儿真能干。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冰箱来了,这下可以好好学学了,菲儿的菜卖相特别好,要学,客人来了,拿得出手。另外,自己烤果干,好主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小溪太客气了,我觉得你做菜一定也很好吃,下过乡的朋友都很会在!:)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cewu12' 的评论 : 真是高手,一眼就看出来了,我这是小鸡,Sam’s club买的,倒是够嫩,但是没有你说的那种好看。你也快回了吧也是个大吃货,我最近在紧急减肥,效果不明显啊!头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啊!打错了,哈哈哈。是啊,这次要小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谢谢小溪,是太贵!:)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谢谢田野美言!:)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妈妈的故事' 的评论 : 呵呵,谢谢:)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菲儿身上有常委,不知道有没有主席; haha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看大董的菜,头会晕,还是看菲儿自己作的菜,心情愉快,赏心悦目,色香味俱全(没吃到,也想象到了美味和香味),跟着菲儿认真学习,努力,还是有希望尝到菲儿照片里的美味佳肴的。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清蒸Sea Bass做的漂亮,看上去有食欲。。。
如果海南鸡饭的鸡颜色黄点就完美了,估计你们那里没有卖皮黄点的鸡。。。我在新加坡吃过海南鸡饭,在纽约马来餐馆也点海南鸡饭,就是我还没有尝试做过。。。
我这次回国去大董,我不会点松鼠鳜鱼。。。。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菲儿身上有常委,不知道有没有主席:)
我回国一点生的都不敢碰,碰到就拉肚,咱们肠胃里细菌不够。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菲儿是当之无愧的烹调大师,美食艺术家,而且是最接地气的。刚看过您那“大董”的菜价,先就吓晕了。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菲儿的菜高大上,色香味俱全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样样都好吃!美食美器,照片也漂亮得不要不要的!可惜啊,不是菲班您的邻居。。。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精致才艺,赞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蓝蟹,沫沫,桐儿沙发!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cicila 2018-02-27 11:35:23
新出的菜真是漂亮美味又馋人!好做吗?对菲儿什么都好做:)



菲儿天地 2018-02-27 10:51:30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沫沫,我帖还在改:)




菲儿天地 2018-02-27 10:50:56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你真会吃,我帖还没做好呢:)哈根达斯在国内也是overcharge!


水沫 2018-02-27 10:49:07

想坐沙发居然没开门。漂亮菜的沙发先订好~~




Blue-Crab 2018-02-27 10:45:48
这次的菜都做得很精致!在上海的Haagen Dazs能买到绿茶冰淇淋:)在美国我还没有看到过有绿茶Haagen Dazs。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