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儿天地

原作原创,原汁原味,在一片小天地里驰骋。
个人资料
菲儿天地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做几个让人怀念的上海菜

(2017-11-13 16:49:09) 下一个

油豆腐在北方称之为豆腐泡;南方称之为油豆腐。小时候在城隍庙刚进去的口子上开的几家店吃的油豆腐粉丝汤,咖喱牛肉汤都是我的最爱,味道特别浓,后来再回上海时,门口的店铺都改造了,味道就不太一样,店变得大了,桌子上放好多一盘一盘的各种各样的菜式,看上去很吸引人,很壮观,但是味道却寡淡起来。
 


想着自己来做一次吧,太好吃了,确实像微信上帖子说的有点像鲍鱼。



出城在东方店买了油豆腐。


酿 豆 腐 泡

【食材】

油豆腐,肉末,你也可以放香菇粒与洋葱粒。


调料

葱花/生粉/生抽/盐


 






【做法】:


1、将肉末放入碗中,加少许葱花和生抽,适量生粉,盐调味,搅拌均匀。

 

2、油豆腐用手指头戳个洞,在中间挖开,将肉馅酿入豆腐泡中,要慢慢往里塞。

 

3、锅中放一点点油,将酿好的豆腐泡都摆入锅中(肉馅的那一面朝上),小火煎至底部金黄。加适量鸡汤和生抽,小火焖几分钟到油豆腐软。

 
4、出锅、装盘,淋上汤汁,撒少许葱花。
















又做了油豆腐粉丝汤,竟然忘记了照,味道还是很让人怀旧的。

又做了一次苏州蜜汁豆腐干,很蜜很甜,很像苏州的豆腐干,很满足。:)基本上还是用的熊猫媳妇的配方。

这次买的是比较厚的油豆腐(水里先焯一下,挤干水份),中间切开,在油里煎,别的做法都一样,这样比从豆腐开始做也省力不少,炸的话厨房里会比较油,家里若是有一个另外的小厨房,就比较好。



 老抽 1大匙
冰糖 2 大匙
  蚝油 1 大匙
花椒 1 小匙
八角一颗
老姜三四片

开始煮的时候水要没过豆腐干,大火开了,中小火煨15分钟,然后浸在汁水里40分钟,最后收干汁水。





又做了烤麸




这个是原来做的


(动图是网上的)



做一次菜,竟然把无数过去的回忆给勾了回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5)
评论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又学到一手,谢谢分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19428182' 的评论 : thank you,only couple dishes, I am half&half1:)问好!
19428182 回复 悄悄话 Good products, waiting for more your works, By the way, I just realized your a Shanghainese girl.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eyue' 的评论 : 亮妈是大厨!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eyue' 的评论 : 抱抱:)
roseyu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菲儿天地\':文学城把我们联在一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eyue' 的评论 : 姐妹,那可惜了,其实也可以和我们一起玩的:)
roseyu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菲儿天地\':教友,握手!南半球过来太运了,送上遥远的祝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哎呀,我原来也经常买到不好的,这次的还行。还有油面筋,也经常不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荔枝真会说话,谢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00' 的评论 : 好啊,老虎,新帖好美,祝你今天晚上睡个好觉,啥都别想!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cewu12' 的评论 : 嗯通常都是做这个:)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微波仙子' 的评论 : 谢谢大侠,真的呀:)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两种不同的味道,都挺好吃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yy雅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挑食:)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东东:)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想吃那烤麸!我跟风去买的油豆腐,一股陈油味儿。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做得真好呀,比我做的好100倍,颜色也漂亮!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收藏着,等有空再慢慢看.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吃油面筋塞肉。
微波仙子 回复 悄悄话 巧手,做的比买的还好。讲真,我吃过这个菜,但我们家从没做过。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做过釀豆腐,没用过油面筋,周末来试试。谢谢分享!
yy56 回复 悄悄话 读这贴,就像看一张老照片,满是旧日的情怀,都是原来在家爱吃的,特别一种亲切感。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四鲜烤麸和红烧油面筋塞肉都是我所喜欢,油豆腐我不太喜欢。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都是喜欢的菜~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我去看了,印象不深,你真的原来吃过呀,也许以后可以做一次,方的比较好塞肉。:)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多谢乔宁鼓励,我继续努力:)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多谢健康,不要忘记活动。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柯' 的评论 : 谢谢缪夸,问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chelle_Lee' 的评论 : 哎哟,有你那么好的条件,我还做啥?:):)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蝉衣草_890' 的评论 : 谢谢作家:0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eyue' 的评论 : 谢谢老乡,来和我们一起感恩节活动!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呵呵呵,你回头白天就做:0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fang' 的评论 : 中央商场印象还有一点点,门口有个超大的牌子在头顶半空中,里面吃的店真是有些记不得了,时间如飞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2590' 的评论 : 硅谷老乡真厉害,刚来美国就做了,我那时候还不太会做,也不喜欢做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色花瓣' 的评论 : 我也经常买到不好的。谢谢花瓣:)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呵呵呵,土豆想象力真丰富!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好呀,梅子试试,油面筋也可以试试:)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的菜都好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哈哈,哈哈,笑死我啦!cxyz和菲儿,我一直都说,大家一起吃才吃得香呢。有一次,我闺蜜到我家来玩,我爸妈做了一桌好吃的,她就使劲吃、使劲吃、使劲吃。终于放下筷子以后,我妈赶紧说:你们赶快下楼去溜溜吧!哈哈哈!

大家一起吃,最开心了!



好幸福啊,那些美好的旧日,那些不用怕吃了会长肉的时光!:)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不行,光吃不行,要来活动!:)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开心小猪88' 的评论 : 谢谢过奖:)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好!这道菜做得真讲究,一板一眼,独具慧心。每件事都那么认真,一丝不苟,学习啦!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做得诱人!看着就流口水了。赞!
roseyu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亮亮妈妈\':哦,亮亮妈妈,你做的菜我也喜欢,经常参照和学习,感谢文学城让我在澳洲也能看到你们做的美食,握手!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你小时候一定见过油三角, 而且里面可以塞很多肉 http://www.douguo.com/cookbook/1258840.html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来访!
Michelle_Lee 回复 悄悄话 菲儿,你可不可以不要介么贤惠呀,在你面前,咱实在太惭愧了
Michelle_Lee 回复 悄悄话 都是咱喜爱的菜
蝉衣草_890 回复 悄悄话 菲儿的厨艺让人大饱眼福~~~问好菲儿!
roseyue 回复 悄悄话 你的菜做得很精致!都是熟悉和喜欢的上海小菜,有时候我也爱做做。
艾柯 回复 悄悄话 美女美食美朋友,菲儿最美!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半夜三更,馋死人了!
chufang 回复 悄悄话 从前,在中央商场南边有小无锡,就是有双档和单档,吃的就是油面筋和百叶结塞肉。
硅谷2590 回复 悄悄话 典型的上海菜。苏州豆腐干还是刚到美国时做过,等儿子放假回来后我再试试。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馋!
另:很多年没有吃新鲜的油面筋了,这里华人超市买过几次,无一例外都带着hao味。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肯定是天天“靠夫”,幸福美满,:)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反正都是往胃里塞肉,嘻嘻。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聪明的菲儿,油豆腐和面筋里塞上肉碎这给孩子吃最好了,收存啦,给小孙儿吃。
谢谢菲儿。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都是好菜!今天正好做了家常豆腐,也是三角形的。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哈哈,哈哈,笑死我啦!cxyz和菲儿,我一直都说,大家一起吃才吃得香呢。有一次,我闺蜜到我家来玩,我爸妈做了一桌好吃的,她就使劲吃、使劲吃、使劲吃。终于放下筷子以后,我妈赶紧说:你们赶快下楼去溜溜吧!哈哈哈!

大家一起吃,最开心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我们都是吃货。
+1
开心小猪88 回复 悄悄话 垂涎欲滴,色泽秀美,让人流连,太诱人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是这样的:)减压

吃货一定要来和我们一起玩!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菲儿你有这样的感觉不:累了,烦了,压力大了,紧张了,情绪不好了的时候,做几个可口小菜,也不累了,也不烦了,压力也减轻了,也轻松了,情绪也好了。神——咧——!

结论是:我们都是吃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没吃过,那就更不好塞了,不信你试试。:)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菲儿天地\': 其实也有一种 油三角塞肉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这回说对了:)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菲儿天地\': 油面筋塞肉,油豆腐塞肉是上海菜。酿豆腐是台湾菜。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老乡请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晓青:我有时也会买到不好的,水里要焯一下。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馋死人的家乡菜!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松松,沫沫,晓青,蓝蟹沙发!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天地 2017-11-13 17:52:54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一听就不是上海人的说法,豆包,听起来像豆沙包,呵呵。都吃肚子里了,不然重新照,我也琢磨为啥不好看,原来是放多了。:)




Blue-Crab 2017-11-13 17:48:59

这些上海小菜做得真好!一盘装四个豆包好看。要不先来三五盘吧?!




晓青 2017-11-13 17:35:26

板凳!油豆腐我这里的不咋新鲜,经常哈喇味儿。你的菜都那么馋人!




水沫 2017-11-13 17:34:07

好丰富的帖子!

新帖油豆腐塞肉好馋人~~




南山松 2017-11-13 17:14:52

回复 悄悄话 新帖沙发!
美味的上海菜,菲儿做得真好!




菲儿天地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