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儿天地

原作原创,原汁原味,在一片小天地里驰骋。
个人资料
菲儿天地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糟溜鱼片,素鸭,海参两做,酿辣椒,皮蛋瘦肉粥,鳗鱼饭,琥珀桃仁

(2017-10-11 07:21:24) 下一个





从原来五谷不分,手不粘水的“大小姐”到现在每天要自己丰衣足食在,厨房里忙碌的烧饭婆,而且还乐在其中,这变化实在说不是一点点。

最早有保姆,有哥哥和他的一帮厨师朋友给我做饭,就是后来和哥哥单过了,衣服,床单也是包出去洗的。一生中自己还没杀过一次鱼。在上海的时候都是活鱼让菜场杀好拿回家,在美国钓了鱼,回来都是领导洗,杀,无论钓回来多晚。有次他上班开会前硬是让他洗完鱼再走,我怕腥,也不敢碰会动的鱼。

原来自己还不喜欢碰肉,切肉片,现在倒是没有关系了,不然怎么做厨娘,用领导切的像肉块一样的肉片?

烧饭婆现在做的虽然也只是一些简单的家常菜,但是至少可以做自己喜欢和想念的菜了。

来美国读书选的专业和后来的工作都是为了挣钱养家,并不是因为自己爱。我也看见有朋友把他的事业当做爱好一样热爱的,就如自己的公公,但我不是。可是现在做饭我还真不是只为了填饱肚皮,是真的喜欢做,嘿嘿。





这个糟溜鱼片,虽然看着卖相不怎么样,但味道还是很纯正的。

炒鱼片,一定要保证滑嫩,所以说要溜,滑一下赶快拿出来,记得不要用勺翻,要用锅像大厨一样翻,还要浸泡在汁里面才入味好吃。自己给自己赞一个,在美国也可以吃到自己做的这个菜了,上次是在上海的燕云楼吃的。

做法:

  用蛋清,盐,胡椒粉腌渍十分钟后,拌上少许干淀粉备用。
姜片(泥也行),葱花少许,鱼片在油里快速炒一小下,拿出。
锅里放少许油炒香葱姜,放入盐,白糖调味,兑一点点水(也可以不放) 滑入鱼片,放入糟卤晃动锅至均匀,装盘。
 


 

鳗鱼饭要是出城,一点会去这家日本人开的日本店吃,中国人开的日本店一般都不太去。这家店里面有两种,一般的,还有一种是用日本清酒做的,颜色淡一些,味道清一点,带着淡淡的酒香。我这个就是一般的做法,但是也加了一点日本清酒。

自己在家吃,份量要够,吃得畅快,我特意还多加了蔬菜除了蛋皮紫菜还放了清蒸橄榄油芦笋和酸辣卷心菜。一顿饭,有荤有蔬,简单的也可以混了。




皮蛋瘦肉粥吃了好几碗,里面有不少皮蛋没照上,用的是自己稍微腌了一下的肉,鲜美得不得了,比有些中餐馆好吃多了,不是清汤寡淡没味道那种,粥也很粘。


 

农贸市场买的各种椒,大小不一,味道不一,有的辣一点,有的甜一点,喜欢吃这个辣椒皮






素鸭自己比较喜欢吃,就像在上海食品店买的那样把外面的纸剥开来就咬空口当零食。做得可以淡一点,若是空口吃着玩。





核桃原来在中国算是好东西,原来要在中国的店里买的,现在自己做就行了。


琥珀桃仁




海参原来不会做,最早是被婆婆“逼”着做了第一次,现在时不时就会做一下,领导爱吃。

博友阿毛先生说竖切比较好。

这次做了两种不同口味的。




耗油海参,看看领导切的菜:)




葱爆海参




a







这是原来做的




上个周末90度,把烧饭婆热成了这样:)





加一张手机雨后的花照,朋友种的,是不是也挺美的。




祝大家做饭快乐,收获秋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4)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谢谢有缘,要学习你们的相亲相爱,哈哈哈。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菲儿的手艺越来越好,你家领导的日子也越过越好(每天都有好吃的)。你们真幸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穿高跟鞋的猫' 的评论 : 猫,我这个是懒人的快速做法,锅里稍微炒一会,去生,去屑,然后放韩国的糖浆一起炒到糖上去就可以了。(考究的要烤,要自己做糖浆,放油,放芝麻什么的)
吟儿 回复 悄悄话 我就做不好海参。学习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穿高跟鞋的猫' 的评论 : 猫,我明天加进去。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一讲原来早就来过了。:) 好,以后少吃。
穿高跟鞋的猫 回复 悄悄话 又来美食馋人了,坚决要求琥珀桃仁的方子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原本站在南瓜堆里的佳人,几分钟后突然摇身一变成了戴刺儿的玫瑰,让阿拉怎么吃得消啊,不被吓着就已经够坚强了,哪儿还有浪漫可一讲呢,不是吗

鱼肉我就不客气了,但是海参这种东西阿拉再次劝侬不碰为好,营养过剩又百弊而无一利,切记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斯佳佳' 的评论 : 哎哟,佳佳才美丽好不好,你做的也都很精致:)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同一锅里的,这还需要骗?白盘子用完了,他换得这个。玫瑰还怕刺,一讲太不浪漫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2590' 的评论 : 谢谢硅谷,烧饭婆没可能漂亮,呵呵呵。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子乔,都是家常菜,谁都会做,不用大厨:)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呵呵呵,吃,但也不能吃太多了,胃会受不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好呀,好呀:)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哪有什么红火,连你都不太经常看见,呵呵呵。:)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看题目就猜是菲儿的,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等下次有时间把鳗鱼饭的具体步骤细细道来,我一直想学个菲儿版的鳗鱼饭呢。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反正已经撑圆了,再来点甜的苹果派最好啦。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糟溜鱼片爆炒海参这可都是蹦棒的好菜肴,太是喜欢了,再来两碗皮蛋瘦肉粥灌满缝隙,这胃可真能当球踢啦啊。
谢谢菲儿美极了的佳肴。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都是我喜欢吃的,菲儿太能干了。
硅谷2590 回复 悄悄话 一个漂亮幸福能干的烧饭婆:)
斯佳佳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厉害,随便一做,就做出这么多美味佳肴!
什么都会做+美丽 = 不公平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多谢松松!:)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色香味俱全,太诱人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过段时间会做一次,经常吃也不太好。问好沫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啊哟,总算把宝妈都整来了,一定是因为看见阿毛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呵呵呵,今天菜不多:)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南逸雄' 的评论 : 谢谢这么详细的介绍,以后一定去试试!:)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周日下午茶' 的评论 : 油里滑一下拿出来,记得千万不要用勺翻,要用锅像大厨一样翻,这样就不会碎:)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好像常常吃海参~
周日下午茶 回复 悄悄话 个个都谗死人!请教鱼片怎样抄才能不碎掉?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一下子吸引这么多吃货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呵呵,这次阿拉看清楚了,这二碗东西颜色各异,显而易见。后加进去的确疑似皮蛋廋肉粥。

最后一张的花是鲜艳,但是枝上的刺也很吓人,一不小心就给刺出血来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一有吃的都来了:)
天南逸雄 回复 悄悄话 自己做菜的题外话: 吃烤鸭到哪里去:
烤鸭的名家当然是全聚德, 新兴的北京的大董。 上海也有几家。 我这里推荐一家: 上海南伶酒家。
全聚德和大董的烤鸭, 以及上海其它酒店的烤鸭, 对我来说,不喜欢, 因为鸭皮下面那层白白的油(就是固体的肥肉)还在, 每次吃的时候我都要把那层肥肉拿掉才能吃。
而南伶酒家的烤鸭, 鸭皮下面的白白的肥肉是全部烤掉, 这样的烤鸭鸭皮我就可以吃了, 另外一个特点是南伶酒家的酱不仅不像全聚德的咸, 有甜味, 风味与北派烤鸭酱不同。
以前南伶酒家在岳阳路(建国西路和永嘉路之间)有20多年历史, 主要是淮扬菜, 那里的糟熘鱼片, 蟹粉豆腐, 镇江镇江硝肉, 土豆沙粒, 苔条黄鱼都是很好的。 去的食客很多是中科院和文艺界的人士。 前年搬到静安寺了(常德路上), 生意更红火,价格上升30-40%左右, 要预定才能找到桌位。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00' 的评论 : 老虎过奖,你家也是动不动就做美食,你手艺很好呢!:)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菲美人真能干,做啥象啥,喜欢做吃的又做的那么好拍的那么好真难得!
我也喜欢做,就是又笨又蠢做不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谢谢,在学习中:)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巧手菲儿, 赞????!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毛先生' 的评论 : 问好阿毛,好久不见!

呵呵,我放了一点点水,大多数都是糟卤汁水,主要是我前面腌了鱼,怕太咸,味道还不错呢。我去注明一下。

这次的海参比较细小,我切出来也觉得有点奇怪呢,味道倒还好,下次竖切,谢谢阿毛!
阿毛先生 回复 悄悄话 上来向大美人问个好。

糟溜鱼片不能放水,否则味道就散了。

海参试着竖的切,这样就不会卷起来,熟的时间会均匀些,同时也比较入味。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问好晴天,想吃你的美食,跟着你旅!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美美的生活,美丽的菲儿。你这些菜太棒了,我这里还有很多海参,要跟你学。祝菲儿全家金秋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连连,美人都在你家:)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呵呵,还真是的,有时候心情不好,或是一心两用,在楼上写东西,做出来的连女儿都说不行。:)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我在开自己玩笑呢,那有什么小姐,就是丫头:)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冬日,在我们这里的东方店。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健康,活的是太麻烦啦。问好健康,期待你什么时候有空更新,想吃你的面食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渔.鹭' 的评论 : 谢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谁说的,我加了一张进去,另外一碗,这个不像了吧!:0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1 ,就是clam chowder+些米饭,我一眼就看出啦了。姐,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
渔.鹭 回复 悄悄话 活色生香,厨艺超赞。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也不敢杀生,活鱼活鸡鸭类从不碰。菲儿的美食漂亮诱人,大家闺秀这么能干真让人佩服!问好菲儿!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大师傅, 鳗鱼在哪里买啊?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海鲜都不错,等着学一个。
菲儿的总结“我的前半生” 大小姐下凡的前半生 :)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又这么多好吃的,太馋人了。心态不同,做出的饭菜就不同,看来今后要把做饭做菜当成爱好,而不是为了填饱肚子。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给美丽的厨娘点赞!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ge' 的评论 : 没有你在外面玩得幸福:)
arge 回复 悄悄话 空巢的日子过得很滋润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等等看看' 的评论 : 等等大稀客,楼上请。:)你眼睛好尖,是朋友钓的鱼,很嫩。活虾,活蟹什么的我倒是不怕,水里冲,然后刷子稍微刷一下就行。我上次做了个嘉里中心的帖,你没来。问好等等!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菲儿的鱼片好正点,是桂鱼鲈鱼自己批的吧?真是功夫菜!我也是至今都没碰过活鱼,在国内时,连让摊主杀生都木有勇气,所以只有买已经处理好的青鱼黄鱼,活鸡活鸭活虾也不能进门,嘿嘿,属于没口福之人。看到你的鳗鱼饭好亲切,馋,想起在南西嘉里中心,几乎隔三两天就要去一楼的那家日本餐厅吃鳗鱼饭,太好吃了,很怀念!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呵呵呵,就是,怎么照成这样?里面是瘦咸肉,用花椒腌过的,很香,皮蛋没照出来:)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糟熘鱼片很上海!那皮蛋瘦肉粥我怎么越看越像Clam Chowder?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晓青沙发!坐着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晓青 2017-10-11 06:34:03

新帖沙发!美食馋人!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