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儿天地

做真实的自己,在小天地里驰骋。
个人资料
菲儿天地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今日霜降应该吃的六种食物做法

(2016-10-23 07:08:44) 下一个

天冷了,做一个热气腾腾的鱼头豆腐煲!

 

霜降,含有天气渐冷、开始降霜的意思,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十八個節氣。每年九月底(西曆10月23日或24日)視太陽到達黃經210°時為霜降,是秋季的最後一個節氣。

九月中,气肃而凝,露结为霜矣。

10月23日霜降节气

天气转寒

霜降时节

养生尤为重要

 

中国人非常讲究节气,美国人不懂,我每次都要给他们解释半天。小时侯我胃不好,记得我妈老是带我去看中医,喝那些苦的不得了的汤汤药药,每次都要吐出来了,非常讨厌中医。现在发觉有些病西医看不好,中医也有难度,干脆相信食补起来,反正不会有什么坏处吧。

柿子     

“霜降吃丁柿,不会流鼻涕”,是泉州老人对于霜降吃柿子的说法,很多地方的习俗为霜降这天要吃杮子,不然整个冬天嘴唇都会裂开。霜降节气之后,被霜打过的柿子皮薄、肉鲜、味美,其所含维生素和糖分比一般水果高1~2倍左右,是好吃不贵的霜降美食。   

一说起柿子就想起了小时候在北京吃的冻柿子,到了冬天,大家就会买一箱在家里冻着,我最喜欢吃里面的囊,硬硬的,特别有口感,而柿子也是软软的,你甚至可以吸里面的甜汁。不过有时候有的品种会涩,就是软的也不例外。记得有次吃多了会肚子疼。

在美国的柿子,有时是韩国或日本的品种,硬柿子竟然也会是甜的,第一次知道。经常会去买了吃,用刀切,一片一片地吃,特别是头痛的时候,就当作是糖果吃了。

最近我们这里没有卖的,朋友在Costco 给我带回来一盒,特别好吃,连原来不爱吃的女儿也跟着一起吃起来,在这里出生的女儿很多中国的东西起先都是不碰的,有点“井底之蛙”的意思。:)

 

 

萝卜   

山东有句农谚“处暑高粱,白露谷,霜降到了拔萝卜”,所以山东人霜降喜食萝卜。民谚有言,“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处方”,现代也有人称萝卜为“土人参”。白萝卜皮白而不透者肉味偏辣,只能熟吃;皮色透明,肉不辣而甜者,可以生吃。生吃白萝卜一是下气,解腹胀之围;二是白萝卜入肺,肺应秋季,“肺与大肠相表里”,对健康十分有益。

领导非常爱吃萝卜,经常自己买回来吃,白的绿的红的不管什么样的。

我会用它拿来炖菜。有时候会做一个从朋友那里学来的菜,萝卜切条,虾米酒里泡,油锅起了葱花炒香,虾米过油,放水把萝卜煮烂,然后打蛋花进去,非常清香。

 

秋鸭

闽南谚语 “一年补通通,不如补霜降”,这一天需要“贴秋膘”。而必吃的食物就是鸭子。当新鸭养到秋季,正是肉质壮嫩肥美之时,能及时补充人体所需营养,所以秋季润燥首选吃鸭。

 

鸭子我们倒是经常做,这是我原来做的七种吃法: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25182/201511/324390.html

牛肉  

 

广西玉林的居民习惯在霜降这天,吃牛肉做成的食物来补充能量,祈求在冬天里身体暖和强健。牛肉蛋白质含量高,脂肪含量低,享有“肉中骄子”的美称。

牛肉也会经常炖,一般会做红酒炖牛肉,或是牛肉干牛肉条什么的。这里连上面的萝卜也包括了。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25182/201509/5540.html

百合  

霜降后天气干燥,很多人会出现口干、咳嗽的症状,这时具有润肺止咳功效的百合就是不二之选,味道清香,含有生物素、秋水碱等多种生物碱,可以用来炒菜、熬粥、煲汤等,是秋季滋补的佳品。

我一般都是炖绿豆汤

 

山药  

据古籍记载,多食山药有“聪耳明目”、“不饥延年”的功能, 秋天吃山药既能补阳以强健脏腑功能,又能补阴以充养物质基础,还有增加机体免疫力的功能,是防秋乏、进补的好食物。

这个蔬菜味道也不错,我会做糖醋山药或是炖排骨什么的。

 

(部分信息来自网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安娜和所有朋友的留言,我们一起食补把!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绝对扫盲贴啊菲儿!昨天没来看,结果一样都没吃到。:(
阳光96 回复 悄悄话 还没有开门,就在这里留言了。写得情真意切,看得我落泪,一样啊,我每次回去,年迈的父母也这样,还一定要送到机场呢,我都没有勇气写这些。。。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整天忙得稀里糊涂的,都不知道是什么节气,反正菲儿这儿有好吃的就行:))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嘻嘻,你们那边霜降,我们这春暖。馋你做的鸭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除了老鸭没有,其他的都吃。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知道菲儿这两天心情有波动,没有留言,只悄悄地来。今天实在觉得这六样食材都是我的喜爱,道一声谢谢,好好收藏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百合绿豆汤不错啊。 不过这边好像没看到过新鲜百合。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口水滴答答.....收藏鸭子的做法,回头给非儿交作业!
by心言 回复 悄悄话
太牛了,馋人的 :))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都是美食,真是馋人!祝菲儿周末愉快!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那个鸭子看上去好馋人啊,一定得学着做,谢谢菲儿。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很多,食补最好。可惜我们这里很多东西都买不到,看看菲儿的文章和照片解馋了。新的一周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刚跳完舞回来。

松松,晓青,生活,水沫坐大沙发!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有缘有你 2016-10-23 08:56:57

回复 悄悄话 菲儿早安!!新贴子没开门,照例留言在这里 :)
柿子真的很好吃!!你的这几道菜有空都要尝试一下,呵呵,肯定赶不上这个节气 *-*




水沫 2016-10-23 08:43:48

回复 悄悄话 等了半天木开门,霜降美食在门外吃了~




la-vie 2016-10-23 07:36:46

回复 悄悄话
喝着鱼汤连鸭腿和牛肉捎带着都吃了。今天我也吃牛肉,Osso Buco的香味飘着呢。




晓青 2016-10-23 05:58:11

回复 悄悄话 砸门!来吃节气饭!




南山松 2016-10-23 05:53:17

回复 悄悄话 霜降美食沙发!
都霜降了,难怪我们这儿忽然就冷了.谢谢菲儿分享霜降美食,周日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