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儿天地

做真实的自己,在小天地里驰骋。
个人资料
菲儿天地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做几个海鲜,再谈谈心得

(2016-10-06 03:34:02) 下一个

摘苹果,红莓,栗子;品酒,做菜做点心

 

第一次见海,是小时我们去北京时老爸带我们去北戴河,后来又去了承德,他们在那里有个度假村,叫承德避暑山庄,那时候可能还没有度假村这个叫法,我不记得了。杏仁露最早就是那里出的,但包装很简单,没有现在的好看,但是非常好喝,非常的浓郁,每次去北京过年承德的人都会送老爸一箱子,还有漂亮的野鸡,但老爸不会杀,要等到上海过去的哥哥来杀,把他当男壮丁使唤。:)

在北戴河老爸除了开会,会带我们去海边捉海蜇,海母,比我人还大,还会蜇人,跟我想象中平时吃的海蜇皮完全不一样。还吃了好多海螃蟹,但觉得完全没有上海的大闸蟹和河蟹的做法好吃,有着很深的上海情结。

 

那个海蜇头那有我们拍的水母漂亮?

之后五天哥带我去了千岛湖,不算海啊,但是吃了不少刚抓上来的活鱼,那时候的千岛湖湖水可是比加勒比的还漂亮,一眼可以望到底,碧绿碧绿的。

再后来和同学们一起去了普陀山,那时候的人都比较含蓄,可当时有个男孩子追人追得太猛,让人非常害怕,在那里的几天现在回想起来就是整天在躲他,都忘了吃些什么海货了。

再后来去了老爸上班的香港,还有浙江, 广东, 到美国后去了 New York, Florida, Gulf of Mexico, California, Cancun, New Jersey, Caribbean nations, San Juan, Bahamas, New Orleans, Alabama, Hawaii, Texas, Massachusetts, Maine, Virginia, New Jersey, Washington 等等海边。哎呀,我就是喜欢有水的地方,有海的地方,每到一处喜欢吃当地的海鲜,吃不多,但都要尝一下。

这是去年圣诞节我们在墨西哥吃看他们刚捕上来的海鲜,说好今年还要去的:)

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25182/201601/507245.html

 

就是不吃,坐在这里看看海,看看他们钓鱼,也心旷神怡不是?:)

 

~~~~~~~~~~~~~~~~~~~~~~~~~~~~~~~~~~~~~~~~

现在可好,天天在我们这里,活的海鲜是看不见的。昨天看见有外地的卡车来卖刚捕上来的海鲜,我兴奋了。

看到了red snapper我不太喜欢,无头大虾挺大,但我又怕太老,后来看见车门上写着,买两个,$3, 这个不错啊,我平时在超市买一小盒篮蟹肉,sale 的还要$9,这个才$3,我很大气地说就要两盒把。然后人家算了一下,说$35,我还想,你计算机按什么呀,不就是两个六元嘛。现在他说要$36!我说到底每盒多少钱?他说是你买两盒便宜$3,一盒是$21! 我的天,绕来绕去绕这么半天,你写上一盒是多少不就结了?我本来也不要那么多,贪便宜才买两盒,最后我要了一盒,心想比超市贵多了呀!:)

 

回来做了这个螃蟹羹,女儿喜欢这样吃。下次我会再做crab bisque,我做的还是不错滴。估计这一盒可以做6-7次。其实我不能多吃,胆固醇太高,吃多了胃会有点不舒服。

再来谈谈怎么做鱼比较嫩?

干煎三文鱼弄得不好,就会老,当然了,煎,老一点也没有太大的关系,但是想嫩,就要注意用锅和火候。我发现用铸铁锅比较好,锅容易热,第一张是一般不粘锅做的,下面是铸铁锅煎的,第二张看上去就多汁一点,锅热了,加油,油热了,再关一下火,等油不太热时,再放鱼进去,这样不粘,然后小中火两面煎,放你喜欢的佐料,也可以做之前腌一下,也会比较容易嫩.

 

当然也要看是什么鱼,上次听博友说costco有阿拉斯加的熏三文鱼,我特地去城外买,无我们这里没有costco,倒是便宜,才$21美元这么一大快,上次闺蜜从阿拉斯加带回来的要贵出三倍的cole 三文鱼就鲜美嫩多了,完全不一样的味道,也许三文鱼的种类不一样。

 

这是闺蜜从阿拉斯加带回来的熏三文鱼

又发现,做海鲜炖,也是要用铸铁锅比较好,先放菜,然后炖几分钟后放鱼,最后虾,虾比较容易熟。要想这鱼嫩,就是用这个锅,盖子盖上后,会出水蒸气,在里面就把鱼steam熟了,水分没有跑掉,太嫩了!我发现这种做饭比烤好掌握,烤有的时候我会烤老。另外我一般买Sam's club 那种一大片的新鲜三文鱼,比冻的做出来好吃。

就是这个锅

看着是不是很有胃口?

虾也是嫩的

最早是跟着博友南山松学的,我稍改良,每次料都不同,你可以变通,我家里有什么就放什么:

番茄1只,青椒、红椒各半只,中号洋葱1只,Plantain 1只,1只青柠檬,几瓣蒜,少许辣椒碎,香菜少许,小甜椒几只,Parsley

调料: 盐,橄榄油,黑胡椒粉。

做法:

1. 鱼、虾清洁后,用厨用纸拍干,虾要去壳。

2. 挤出一只青柠檬的汁,放1/2 tsp盐, 1/2 tsp辣椒碎,1 tbs蒜碎,混匀后,倒入装有鱼片的盆中几分钟,然后把虾放入,稍稍拌匀后再几分钟。

3. 番茄、洋葱、青椒、红椒均切成小丁,plantain斜切成片,香菜切细末。

4. 锅内一层层按次序放入番茄丁、洋葱丁、青椒/红椒丁、小甜椒丁,再铺上Plantain片,撒上盐和黑胡椒粉调味后,放上鱼片,撒上香菜和parsley末,最后把虾放上。

5. 将腌鱼、虾的汁浇上,再浇上大约1/4 杯的橄榄油。开中火加热,看到锅边液汁起小泡时,把火调小,盖上锅盖。炖上最多10分钟后,就是一锅鲜美的海鲜炖啦。

 

 

这个海鲜炖蛋就比较容易了

 

虾稍腌,用黄酒和盐,蛋打碎,加温水,沫撇掉,铺上保鲜膜,也可以上面戳几个针孔,容易熟,一个蛋蒸一会就好了,点缀。你可以里面放花样,我这次就是随便做,没有什么特别的。博友默默做过更惊艳的!

 

炒鱿鱼

水里先焯一下,很快的,几秒,然后再快速炒,就很嫩,不会老。

小龙虾原来是买了做西班牙海鲜饭用的

Sea bass,清蒸,这种和在餐馆吃的肥肥大大的Sea bass不太一样,价格不便宜,但是感觉没有那种肥的细腻。也是水开了放上去蒸,拿出来鱼里的水掉掉,葱姜放鱼上,热油浇,然后到一点买来的鱼汁就可以了。

 

买的阿拉斯加野生Cod,没有觉得和一般的cod 有太大的差别,也是锅里两边煎熟就可以了,海盐和胡椒粉撒。

 

也喜欢鳗鱼,自己调汁,比外面买的日本饭吃起来尽性!

调汁:日本酱油放一点糖进去,然后放麦芽糖熬稠,比例1/1/1,然后加日本清酒就好了。

 

泰式海鲜汤Tom Yum soup,这次做一大锅,分给大家尝了一下,正好一个朋友有需要。

 

 

 

 

 

这是上次做的小份

 

主料:

八只虾,八个大蛤蜊,(随意,看你做的分量)数只新鲜口蘑,草菇,一个番茄。
 

辅料:

香茅(柠檬草),青柠檬,九层塔,薄荷叶,姜,小红椒,香菜一小棵,柠檬叶子,椰浆和淡奶油,一瓶鱼露,橄榄油。
 
 

做法:

1.洗净所有材料,香茅两根切段,三片青柠檬,姜切片,九层塔和薄荷叶各一小撮,小红椒横切片。蘑菇我没切,太漂亮了不忍心:),番茄切小丁。

2.虾切下头部,去沙线。蛤蜊烫至开口。 起油锅,放入少许橄榄油,虾头和虾身一同入锅煸炒至变色,取出备用。再加适量油入锅,将小红椒,姜,香茅,番茄,蘑菇一同放入煸炒,加入适量的水,再加入虾头,柠檬片,九层塔,薄荷叶,烧开后加入椰浆和淡奶油,搅匀,换小火,煮20分钟。(可以根据口味多加点椰浆和淡奶油,更香)煮好后,加盐,和两小勺鱼露调味。
 
3.最后,将虾身和焯过水的蛤蜊放入已调味后的汤,微煮即可。再加入些许香菜,我没有,就放了九层塔点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7)
评论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菲儿的海鲜餐做得真漂亮,好馋啊!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吃啊,吃啊,谢谢啦,学了好几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若妖' 的评论 : 谢小说家夸奖:)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呵呵,就是做了几个菜而已。问好!:)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菲儿是特有情调的漂亮女人哦!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好!不要这样子嘛,每次都让人家馋得不行。好在今天吃得很饱。总结:以后一定要吃饱才来你家串门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00' 的评论 : 谢谢老虎,明白了!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照那医生的说法,几乎人人都多少有gluton过敏, 不敢苟同.
gluton在饮食里日用品里无处不在,身体不好的人毕竟还是少数. 再说人类进化这么久命不越来越长嘛.
不过我觉得如果有的病真找不出原因,试试gluton free, 调整肠道道菌群未尝不可.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地' 的评论 : 是这样的,不可思义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谢谢家美女!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相思红豆' 的评论 : 有些很简单,红豆一定可以做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00' 的评论 :
好漂亮的晚餐你,学习了你的文!

Gluten free到底有什么好处,不知道对头痛有没有用?:)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对不起师傅,改了,多谢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谢老乡缪夸):)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来吃呀,没有戒指,饭还是有吃的,哈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心言' 的评论 : 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好象是哎,幸好没有碰到我们!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好1我们都不缺营养,海鲜多吃也不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试试,很好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不敢说窍门了,改成心得了,不过真的是自己做之后的第一手体会。:)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多谢沫沫!
山地 回复 悄悄话 图上的海蜇皮腌制后也就比大盘子大一点。海鲜永远是最爱。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家里天天就吃好的,做得好漂亮啊,让人垂涎,能干的菲儿。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又上大餐啦,看着就好吃!想学,又觉得好难,只怪自己太笨,都不好意思了。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海鲜看着非常好吃,谗! 照片很美! 哪天也要学做泰式海鲜汤,今天买了2磅三文鱼,学着腌.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去过的地方真多, 做的好吃的又多又好:)
有个小笔误哈,该是"南山松"吧~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菲儿这海鲜餐做的跟餐厅里的一样,看着不能不馋啊!哈哈!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天天刷屏,看菲儿家的大餐小菜。
by心言 回复 悄悄话 赞!吃不到也得赞!:))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颜色鲜艳的海蜇碰到皮肤就红肿溃烂。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小心海蜇,颜色鲜艳的海蜇到皮肤就红肿溃烂。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的海鲜大餐,我感觉自己营养有点不良,来一碗蟹肉羹?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菲儿,以后按着你的菜谱做。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海鲜大餐啊,口水嗒嗒。。。
菲儿的海鲜炖窍门很有用!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好鲜!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ttencats' 的评论 : 谢谢,原来这样。不过多吃可能也不太好吧,我的家庭医生一般就让我多吃三文鱼,有优质蛋白和Ω-3系列不饱和脂肪酸,有助于降低血脂什么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我也发现不能多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有,好多!换你的土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天春夏秋冬' 的评论 : 这留言好象地方不太对,下次我就把它拿掉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卜兰子' 的评论 : 嗯,我有时有也做,出去吃一般都是老美的做法I,有些很好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7824' 的评论 : 对不起,让你失望了,不过应该谈不上忽悠吧,都是一些做了很多次自己总结出来的,常识知道,但真正掌握还需要practice。

下次给你转发一篇,看你是不是会喜欢:)
7824 回复 悄悄话 失望。被忽悠了。 都是常识,谈不上诀窍。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其实老美有些海鲜做法也不错,只要不是炸的。
la-vie 回复 悄悄话
都是好吃的,我最看中粟米螃蟹羹,一碗不够,锅里还有吗?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太会吃啦,特别是海鲜!
学习有加,以后会做,就是少点儿量:))
kittencats 回复 悄悄话 人体基本不会直接吸收食物中的胆固醇,也就是说绝大多数人不会因为吃高胆固醇食物而出现高胆固醇,高胆固醇和遗传有关。可以参考WHO这两年的文献。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饼好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健康谱都加进去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向菲菲学习!都是大餐!~~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我现在也是吃鱼比较多,不敢多吃虾了,胆固醇太高。香煎三文鱼和清蒸鱼是我的最爱,也特别喜欢那个海鲜炖,看着就想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领导沙发做,慢慢吃,我们这里正好午饭了,嘻嘻,“海鲜鲜着做”,这要读几遍就能揣摩你的意思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哇塞,羡慕你的亲戚。是的,新鲜的就是好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了不能发言' 的评论 : 我下次再试试,也许是鱼有差别,好的鱼怎么都好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还记得你吃螃蟹的帖!:)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逍遥号' 的评论 : 欢迎逍遥一起坐大沙发,我早晨刚开始在做帖,门没开,朋友们是走的昨天帖的后门。:)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默默做的蛋羹最漂亮,无人能企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回来了,总算把图都加进去了,估计错别字还有不少:)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菲儿的生活好精致!海鲜鲜着做,趁鲜吃,绝对是不一样的,加上你的手艺。必须多吃!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赞,喜欢你那个海鲜炖。住在海边的亲戚,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到附近的渔村去买刚打上来的海鲜。真正新鲜的鱼虾不用放什么调料,怎么烧都好吃。
注册了不能发言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是冰冻海鲜,稍稍先过一下开水去除腥味泡沫,或钝或煎都更美味。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人间美食,我最爱海鲜!
逍遥号 回复 悄悄话 本来沙发是俺滴。。怎么就贴不上去。。。好吃。。。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菲儿是尝尽人间美食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帖子来不及改了,回头再说:)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健康晓青沙发!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晓青 2016-10-06 04:54:04

回复 悄悄话 砸门!我要吃海鲜!




吃出健康 2016-10-06 04:19:13

回复 悄悄话 菲儿,海鲜是我的最爱,好馋啊!吃完了求做法。问好!




吃出健康 2016-10-06 04:17:15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