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儿天地

做真实的自己,在小天地里驰骋。
个人资料
菲儿天地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做摩洛哥羊肉,看电影卡萨布兰卡

(2016-01-21 16:18:18) 下一个









日子每天忙忙碌碌地过着,过完元旦到春假的这段日子最难熬,天冷出不去,孩子们的学校还一天到晚的delay 或关门,搞得大人每天的schedule也是乱七八糟。可是日子还是要过的,是不是。:)


看私房都在做羊肉,自己很少做,想要不也试试,天冷,吃得暖和一点。这是个摩洛哥羊肉,对摩洛哥的印象不深,要有,也是在原来看的经典电影卡萨布兰卡里面。









 爱情,政治,战争,间谍,女神,一步好电影所需要的元素Casablanca 又名《北非谍影》几乎都具备了,纳粹时期,摩洛哥夜总会,旧爱的再现,政治和个人感情的交织,一部感人肺腑的经典爱情片。

这是1942年的美国电影,里面有我喜欢古典美,三次获奥斯卡奖的女演员英格丽·褒曼,觉得她身上有一股特别的气质,有一点不食人间烟火,又有一点忧郁,怪不得美国电影学会冠以她1999年评的百年来最伟大的女演员第4名的称号
,是世界史上最成功的经典电影之一,曾荣获1944年奥斯卡的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和最佳改编剧本奖。
 

IngridBergmanportrait.jpg

 


电影的角色,剧情、以及主题曲 As Time Goes By 都一度成为了一种文化标志。2007年美国编剧协会公布影史“最伟大的101部电影剧本”名单,由“卡萨布兰卡”一举夺冠,反正曾经一度很多人都迷它得不行。



今天我就来做做这个菜。

 

 



摩洛哥羊肉(Moroccan Lamb Stew ) 以色列库斯库斯(Israeli Couscous)摩洛哥哈利沙辣酱Harissa  Spicy Sauce花菜

私房甜酒甜的方子,多谢!
http://bbs.wenxuecity.com/cooking/1443822.html





 


 

摩 洛哥哈利沙辣酱花菜里的哈利沙辣酱英文叫Harissa  Spicy Sauce. 哈利沙辣酱是突尼斯的一种辣椒酱,主要用一种叫皮尔(Piri)的小辣椒制成,这种小辣椒有点象我们说的小米辣,哈利沙辣酱除了皮尔辣椒,还加了蒜蓉香菜 及其他香料等,一直被认为用于突尼斯,利比亚,阿尔及利亚等国饮食中,后来又成为了摩洛哥饮食的一部分.


(我第一天没来得及做摩洛哥哈利沙辣酱花菜,今天自己做了酱和花菜,加了进去)
 




 

 

摩洛哥羊肉做法:

 

 

羊肉1.5磅(我买的新西兰羊腿,用了半个2磅),最好切大块点,美国的肉含水大:)


材料1:
 

1小匙细辣椒粉(Ground Cayenne )

1小匙黑胡椒粉

1大匙Paprika

1/2大匙姜粉

1/2 大匙姜黄粉(turmeric)

1小匙肉桂粉(Cinamon)


材料2:

大洋葱一个(我放了一个半,这样素菜就懒得做了),切碎

2 大匙橄榄油

1小匙蒜蓉

1杯西红柿汁(240毫升,tomato juice ,西人店有卖)

2个西红柿(我放了3个),切丁

60克杏仁果脯,切碎(西人店有卖,也可以用葡萄干代替)

1/2小匙藏红花(Saffron), 用一点水泡开

200毫升杯水或者Lamb stock (这个水量看着加,有的羊肉出水大,就少加点)

1/2大匙蜂蜜

1大匙香菜籽粉( Coriander ,西人店有卖,瓶装的)

1大匙欧芹叶,切碎( Parsley)

盐适量

摩洛哥菜香料用得多,看着一长串,其实做起来简单:)


操作:

1. 把所需之一的所有香料混合,找一大点的容器,把羊肉与一半的香料混合物拌匀,放冰箱冷藏过夜.(我赶时间,就腌了三个小时)

2. 第二天,锅烧热,放一大匙橄榄油,放洋葱,蒜蓉,及剩下的一半香料混合物,炒到洋葱变软.(我三小时候开始做的)

3. 同时,另一个锅烧热,放一大匙橄榄油,放混合了香料的羊肉,煎到一面变色,翻面,再煎,直到所有羊肉browned,  把煎变色的羊肉转到洋葱锅里. 在煎了羊肉的锅里倒入一半的水,烧开,然后倒入洋葱锅里.

4. 再把剩下的西红柿汁,西红柿丁,杏仁果脯,藏红花水,蜂蜜,香菜籽粉,及剩下的水,都加入洋葱锅里,烧开,转小火,盖上盖子,焖约2个小时,或者到羊肉软烂, 盐调味.撒上欧芹叶。(我中小火炖了一个小时

 

 

 

 
 











网友让我加点红酒:)






 


今天加做了这个摩洛哥哈利沙辣酱花菜:
 


 

原配方:半头花菜,切切,沸水里焯一哈,捞出

半个洋葱,切碎

一小匙蒜蓉

1大匙哈利沙辣酱

1/2杯绿橄榄,切碎

1大匙橄榄油

1/2杯白葡萄酒

1/2大匙白醋(white vinegar)

1/2大匙姜黄粉

1/2大匙咖喱粉

1/2大匙姜粉

1/2大匙蒜粉

盐,黑胡椒粉

锅里放橄榄油,放哈利沙辣酱,洋葱,蒜蓉炒香,放白葡萄酒,煮两分钟,加点水,放绿橄榄,白醋,再放花菜,炒匀即可.

喜欢的话,可以放点蔓越莓干,


 


 


 


 

  


 

今天Sauce哈利沙辣酱 没买到,问了店里的大厨,他给了个配方,我自己调的这个酱,原来也不难嘛。
 

 

  • 10-12 dried red chili peppers(我用的碎的)
  • 3 cloves garlic, minced
  • 1/2 teaspoon salt
  • 2 tablespoons olive oil
  • 1 teaspoon ground coriander
  • 1 teaspoon ground caraway seeds
  • 1/2 teaspoon cumin


 


 


 




个人体会:




很好吃的一道菜,感谢原帖主,我因为赶时间,没腌那么久,也许腌久一点味道更浓一点,我是中午赶回来腌了一下,下午接完她就开始炖,炖了一个小时,然后她吃完了就又送她上晚上的舞课。这新西兰的羊肉真的很好,一炖就烂了,用的LC 锅,初感觉汤汁味道有点象我原来做的红酒牛肉,不过这个味道更加

sophisticated一点,拌饭确实很好吃,另外羊肉的texture 也完全不一样。

原来不太吃羊肉,总觉得有点味道,在邮轮上吃的也是,不过这款的调料基本把腥味去了,汁又很好吃,很不错的尝试。


又做了Couscous和我原来做的Quinoa 差不多的做法,这个更快一点,一杯半的Couscous,加一杯鸡汤,大火烧开,小火慢慢收干就行了,放上一点橄榄油,青豆水里过一下,然后加盐,你喜欢的调料,柠檬汁,拌,也可以加红莓干。虽然做法可以差不多,可是口感不一样,Quinoa有一点点象小米,这给Couscous有一丁点象小西米,但又没那么筋道有弹性。


第一天锅里还有很多素菜,晚饭就可以混了。没来得及做花菜。



第二天觉得既然买了有机花菜就不要浪费了,试做这个摩洛哥哈利沙辣酱花菜,哈利沙辣酱Sauce 可以自己调,但不要一次调太多,店里的大厨告诉我可以放两个星期。原来中国的厨师朋友有时也会调一些汁给我,还有火锅汁,但时间久了,总觉得有点不好,干的就没关系。

这个菜看似复杂,其实不难,就是调料多一点,按配方都调好了,也挺好做的。



 

 

 



 

用的这个LC 锅,炖起来很快,比牛肉快多了。








 





 

炖的时候,热气腾腾,啥也看不清。


 





买了很多的调料,有些本来自己有的,有些原来不用,有机的green peas,还买了有机的菜花,但时间来不及没做, 羊腿4磅可以做两顿,20多美元,加料大概一共化了五十多,感觉现在东西都不便宜,物价越来越高,现在平时买菜比原来要多化一倍,回头再侃侃墨西哥和美国物价的比较。主要是藏红花有点贵$8.99,不过调料可以用一段时间呢,菜女儿和领导都喜欢,连隔壁美国邻居都说好吃。
 





 

 

把做法放这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7)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也都说墨西哥的水不行,不过我们都还好。希望那天我们也可以去:)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多年前去过一次摩洛哥,去之前朋友还告诉我们要小心那边的水,结果一再注意回来时我们还是都病了。
这几年那个劲儿缓过去了,下次争取去卡萨布兰卡,当年的热闹城市。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三儿她姐' 的评论 : 谢她姐,看了你的新文,难过,感动,为他们一家祷告!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好吃,好看。 存了。 谢谢菲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chelle_Lee' 的评论 : 瞎做,同喜欢,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冬日,你一点也不逊色,看你家的观众!:)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念青荷' 的评论 : 抄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一个象小米,一个象小西米。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同喜欢,雪花!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谢姥姥,好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好吃,宝妈,我这个方法简单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雨巷' 的评论 : 雨巷,在你娱记面前班门弄斧,不想活了,哈哈!瞎写的,菜是好吃滴。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冷溪' 的评论 : 你家的更赞啊,新房子漂亮!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吃,你做给领导吃,他一定爱!:0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东东,看了你的,好棒!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这个要试,非常滴好吃,我也是不爱羊肉滴,肥还是要减滴:)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茶,太有了,香肠不会,字不会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爱琴海上' 的评论 : 木有情调,创照情调,哈哈!问好琴!
Michelle_Lee 回复 悄悄话 几乎每天都可以琢磨出不一样的美食,菲儿的家人好有口福呀。
英格丽·褒曼也是我曾经喜爱的一位明星。
周末愉快,菲儿!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菲儿的贴都是艺术品,俺只有鼓掌的份! BRAVOS!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牛啊,你的脑袋怎么长的,怎么记得住这么多菜谱啊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我刚买了Quinoa,还没来得及做,菲儿又开始介绍Couscous了。我也觉得Quinoa像小米呢。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菲儿是心灵手巧,羊肉做的这么香。很喜欢卡萨布兰卡这部电影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在这寒冷的日子里,吃着高大上的摩洛哥羊肉,暖胃,暖身,暖心!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Couscous, 没吃过,下次去超市一定搜搜。搜到之后,也来试菲儿的新作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这道羊肉stew最适合冬天吃。大赞菲儿手艺,还有经典的卡萨布兰卡的回忆,在这冬天的寒夜里。
冷溪 回复 悄悄话 太高大上了!赞!不过我不端走了,留给其他网友吧。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菲儿美眉,我们的美食家做的真漂亮,每天我都会来这报到,嗨,又可以打包了,羊肉是我家领导的最爱,菲儿,那洋美人pp真棒。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今天都跟电影电视较上劲了:)
饭菜真漂亮!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颜色真漂亮!我也是不爱吃羊肉,除了涮羊肉、孜然羊肉和羊肉串。
最近菲儿肉吃的不少,要长肉的节奏啊~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菲儿,我每次都想问,有你不会做的吗?
我也超爱这部电影。
爱琴海上 回复 悄悄话 瞧这日子过得,太有情调了。羊肉是好东西,性温,要多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抓住小小,家里这么漂亮,也不开门啊!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嗯,冬天是吃羊肉的季节,菲儿做的好漂亮!
我前两天也做了羊肉,就是简单的胡萝卜烧羊肉,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色花瓣' 的评论 : 我们这里没有中东卖肉的超市,只有一个小店。谢花瓣!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你要求还挺多的嘛,加进去了,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我也不太吃,不过这个没太味道。:)对呀,国内就更厉害了!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做出的东西总是那样精致。
我常去中东超市买羊肉,味道很好。下次也来学学摩洛哥式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如此好菜,咋不见葡萄酒?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做的很漂亮, 我不吃羊肉, 但看起来不错。与菲儿同感, 物价越来越贵。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领导,我今天也是忙一天,刚刚坐下来,对不起啊!


其实不难,就是料多,我今天跑了两次。就好象我原来做土耳其色拉,要买一堆料,不过,后来天天用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做法比较难。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地板!
好吃的,好电影。今天来了好几次没有吃喝。呜呜。。。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卡萨布兰卡,吃着美味的羊肉欣赏电影,菲儿过得太美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都是你介绍的锅,回头再去买一点,你还有什么好锅介绍?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做得很漂亮。LC锅炖这样的肉菜最好。问好菲儿。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