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儿天地

做真实的自己,在小天地里驰骋。
个人资料
菲儿天地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终于吃到了上海的水笋烧肉,也谈笋干的工艺

(2015-09-14 05:04:24) 下一个

上次在写弄堂隔壁(2)-----“患抑郁症的芸和酿辣椒”里面提到我小时候最喜欢吃芸做的水笋烧肉,只是我们这里没有卖正宗的水笋,都是那种酸酸的台湾品种,因此我一直只能是在梦里回味,那晓得美国的闺蜜这次替我圆了这个梦。

这个闺蜜就是那个教会我游泳,带我去坐船,又天天和我一起游泳走路的闺蜜。我们两家离得不近,不过我们餐桌上的菜基本上是重叠的,就是我的会跑到她那儿去,她的会跑到我家来。两家的老公都说你们两个好麻烦啊!:)

她先生喜欢字画,每隔一段时间会去中国的字画拍卖行走走。这次特意去了南京路的邵万生南货店带回来了这个干水笋,美国闺蜜又按照老上海的妈妈发了这水笋,她妈妈解放前去的香港,会做很多老上海的东西,闺蜜承袭了她妈妈做饭的天赋,做的上海熏鱼,油爆虾非常好吃,她妈妈九十几岁前段时间刚刚离开这个世界。

 

笋干

 

 

我原来回去从来没有带回来过干水笋,太麻烦了!闺蜜泡泠水,軟后煮,再泡在水裏過夜。冷水洗,軟後切絲,再用盐搓洗。冷水洗乾淨,再用水煮。之后軟了再洗干净,这样反复几次,感觉闺蜜在发水笋的时候一定把对妈妈的思念都一起发进去了。

然后我们一起做:

1.水笋洗净,五花肉切块,我不喜欢吃肉,换成了排骨,排骨里也有不少油水,所以不影响  水笋入味。
2.葱、姜洗净,分别切末、切丝。
3.烧一锅热水,将排骨放入焯水,去除血腥味后捞出。
4.锅中热油,放入姜、排骨,倒入老抽,料酒、盐,翻匀加水。
5.大火烧开后,放入水笋 ,再加入一点老抽,翻炒均匀。
6.盛出,改为LC炖锅,加入少量水,放入煮熟的鸡蛋,鸡蛋不用放太久,浸泡在里面。
7.继续烧开后,改为小火焖烧40分钟小时(中间加入冰糖或白糖)。
 

 

水笋烧肉

 

领导送女儿去上课,闺蜜的先生又去了钓鱼,我煮了两碗泡饭和闺蜜坐了下来,筷子就一直在碗里肆无忌惮地挑着水笋,反正家里没有外人,吃一口菜,吃一口碗里的泡饭,和闺蜜就这样对坐着。吃着,吃着,人开始有些恍惚起来,好像我就坐在几十年前的芸家,吃着她做的水笋烧肉。。。。。。。

今晚一定要把她的电话翻出来,我自己对自己说。

 

 

 

 

 

一直看大家在问什么是水笋,就在网上找了一些介绍,水笋是笋干发了之后的笋片,就象干海参要发一样:

 

笋干是以笋为原料,通过去壳切根修整、高温蒸煮、清水浸漂、压榨成型处理、烘干、整形包装等多道工序精制而成。
笋干色泽黄亮、肉质肥嫩,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纤维素、氨基酸等微量元素,低脂肪、低糖、多膳食纤维的特点有助食、开胃之功效。可增进食欲、防便秘、清凉败毒,是深受广大消费者欢迎纯天然健康食品。
 
 
主要营养成分:蛋白质,脂肪,氨基酸
适宜人群:一般人都可以
保健作用:解暑热、清脏腑、消积食等  
 
咸淡:
可分为淡笋干和咸笋干。
淡笋干,即在制作过程中不加盐,或加极少量的盐。淡笋干颜色偏肉色,类似田黄石的颜色。咸笋干,也就是扁尖,即在制作过程中加入一定量的盐,由于笋干大多都是由农家百姓制作的,因此含盐量的多少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以笋干表面有一层薄薄的细盐末为佳。从口味上说,咸笋干的口感更佳,更适合配合其他原料制作出丰富的菜肴。
 
 

形状:

可分为直笋干、弯笋干、扁笋干等。
直笋干、弯笋干、扁笋干的区别主要是在烘制阶段,摊直烘干的便是直笋干,揉搓弯后烘干的便是弯笋干,用木板边压边烘干的便是扁笋干。笋干片都以毛笋干为主,由于毛笋比较粗大,必须切片才能烘干。

 

制作方法

 1、挖笋在清明前后开始挖笋。挖笋时要做到边挖边剥壳边去根须,然后送到笋寮去。
2、削笋鲜笋送到时,应堆放在篾席上,然后用刀背将根刮平,愈光愈好。如有污泥,须洗净。
3、煮笋煮锅要用食油等煎煮、洗净。然后加水煮沸,放入鲜笋,锅内鲜笋必须塞实,装好后加盖用猛火煮2-3小时即可。
4、漂笋将笋桶3只,排放在灶旁,桶内清水要不断流入锅中,然后将淘桶锅内的熟笋叉出,放在中间一个桶内,漂后随即将笋一个一个捞起,用铁杆自笋尖直戮到笋头,使笋节戮穿,内部热气可由此散出,将来压笋时,水也由此孔压出。然后将笋再投入左右两个桶中,漂凉一夜。笋必须凉透,否则带热落榨,笋干容易发酵霉烂。
5、落榨先将榨围排好,放在榨桥或垫木上,圈下用板垫好,板上用清洁的大叶茅草或箬皮垫底,再把凉透的笋装入。装笋时,先把较次的笋身靠着圈板,沿板四周先放一圈,然后在圈内再放笋。第一层笋头向四边,笋尖向内;第二层笋头向内,笋尖向外。这样恰恰把第二层笋压第一层笋上。第三、四层放法如上。第一个榨圈装满后,再装第二个圈。榨圈中部应略放多一些,使中间高起,避免中间不实,发生空隙。如有空隙或不实之处,可用笋衣填实,务使不留空隙。
装好后盖上盖板和枕木,然后压上榨梁,进行压榨。压榨时要逐步加压。开始几天勤加压,一般一天加压二三次,以后可几天加压一次,压榨时间大约为1个月。压榨结束后,就封榨待用。封榨后不能随意开榨,尤其是进行晒笋的地方,更应看准天气才能开榨。
6、晒干或烘(烤)干
晒干:立秋前后晒笋最为适宜。开榨前必须看准天气,并在晒场上做好防雨准备。开榨后,取出压扁的笋,一片片滩在篾席或石块上。第一天晒出后,不要动它,晚间也不收,到第二天中午将笋翻晒。以后每天中午翻晒一次,晚上仍不收。到第五天,或笋半干时,将笋脑(头)压在笋尖上晒,这时每晚要收进,并将头、尖交错叠成长方形,再盖上木板。晒到九成干时(约7-8天),可以收进屋内,如前法堆放,用板压放二三天,使其回潮。然后再拿出去晒四五天,这样可使笋完全晒干。
7、烘干(烤干):一般在立夏后10天开榨烘笋。具体做法是,开榨取笋洗涤干净,将笋头穿入50cm长的竹条上,每根笋间相距6-7cm,成串后搁在预先准备好的木架上,把水淋干,并凑足100kg左右放进烤房内。烤烘时火力要均匀,不宜过火。烘干到用手指压笋身的较厚部分,如全部铁硬,即表示已经干燥。
晒干或烤干后即成为成品,但因笋头(脑)尚水修理,故又称“毛脑”,经修理待售的始称“净脑”,即为市上供应的笋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5)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馬虎猴' 的评论 : 谢谢馬虎猴,我也喜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喜欢就吃!:)
馬虎猴 回复 悄悄话 太馋人啦!笋干永远是我的最爱。菲儿做得真好!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最喜欢吃笋,各种各样的都喜欢。菲菲做的好菜,诱人心扉。问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东东,你们不说是水笋叫笋干?我觉得笋干和水笋口感还不太一样,水笋是很软很嫩的那种。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色花瓣' 的评论 : 不好发,会硬,要洗煮半天,我帖子里放了闺蜜怎么发。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笋干烧肉,很香!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笋干烧肉,很香!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我咋觉得笋干发起来不难的,水里泡着就好了,难道我错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色花瓣' 的评论 : 呵呵,它们不太一样,一个是新鲜的,一个是干的,发的,我都喜欢。花瓣你买干的回来发起来也蛮麻烦的,我是闺蜜发的,我自己都懒得发,不过真是好吃。问好!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Susan71 发表评论于 2015-09-14 18:21:40
説到茭白,想起一件事,二十年前,回上海,饭店里点了一只茭白,菜名忘了,茭白上桌后隔壁桌的人就讲你们是外国回来的吧!据他说:上海人是不会在饭店里点茭白吃的,因为实在太大路貨。那时在美国是吃不到茭白的。現在可以买到冷冻的。今非昔比。
---------------------
我这里前几年有新鲜茭白,现在咋就没有了。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笋干烧肉好香啊!下次回国一定不忘记采购。
茭白也好吃,很想念,但它的但味道比笋逊色些。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快来,给你留了,不要客气,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雨巷' 的评论 : 雨巷也爱吃?那我们很象,忘了雨巷是哪里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老师好,多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wow, 你还挺会带东西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san71' 的评论 : 呵呵。 我们这也有冻的,可是味道不行,有股怪味。
Susan71 回复 悄悄话 説到茭白,想起一件事,二十年前,回上海,饭店里点了一只茭白,菜名忘了,茭白上桌后隔壁桌的人就讲你们是外国回来的吧!据他说:上海人是不会在饭店里点茭白吃的,因为实在太大路貨。那时在美国是吃不到茭白的。現在可以买到冷冻的。今非昔比。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南方多省盛产笋干,去年回国带了井冈山的笋干回来,看似挺多(体积大),没吃几吨就告罄了,好想再吃,就着菲儿的解馋。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欣赏了美味,又长了知识:)
谢谢菲儿分享,问好!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终于吃到水笋烧肉,激动呀!菲儿简直是百科全书,详细介绍笋及其功效,让读者受益非浅。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菲儿,我来晚了,只要看到好吃的,我的双脚就飞起来了,水笋烧排骨,我的最爱,哇,菲儿烧的这麽漂亮,那我就更不客气了,赞赞赞赞赞。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也非常喜欢吃笋。跟着菲儿的贴子精神会餐了一番。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橄榄树你来了,家里还关门闭客。:)你带来的礼品是笋干?真会送东西,哈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这道菜我也常做,我是从国内带来的礼品~~
whim_开心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susan71解答:)。
水笋不是北方菜,我与你们南方人混在一起,学了好多南方菜,谢谢菲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im_开心09' 的评论 :
开心,这上海话有时是会误导人的,我们说水笋,其实就是笋做成的干又把它变回新鲜的,这样可以带来,和香菇似的,我加了一段工艺进去,不好意思。:)
我也超爱茭白,回去就死吃,可惜没茭白干可以带回来。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san71' 的评论 : 谢谢Susan71帮我答复,我网上也找了一段介绍加了进去。:)
Susan71 回复 悄悄话 水笋是笋晒干了,要吃時再用水发,软了切成细条状,可烧了,笋和茭白是二种完全不同的植物。
whim_开心09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水笋是什么,去Google上搜索,原来是茭白:),茭白炒肉太好吃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是要泡发的笋干吧,应该放五花肉更象更漂亮,不过我喜欢排骨,是回忆的味道,呵呵。谢谢sharon!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呵呵,上海人叫水笋,这个是要泡发的,和一般的笋好像还不太一样,发好的话,特别软,嫩,和新鲜的笋口感也不一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想吃酒酿了,下次给你做。:)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有美女' 的评论 : 哎呀,听起来都让人心动的回忆,谢谢家有美女来访留言!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茶饭和我一样啊:)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水笋是笋干吗?笋干烧肉可是无比的美味。菲儿这盘菜烧得太好了,隔着屏幕都能闻到阵阵清香。
la-vie 回复 悄悄话
看标题我想:水笋是什么呀?看照片觉得就是笋干吧?笋干红烧肉,太好吃了,以前必备的年菜啊。我也爱挑里面的笋干吃,现在还爱做素焖笋干。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张照片是甜酒酿?呵呵。
家有美女 回复 悄悄话 家的味道,小时候过年的菜,外婆家一个大桌子满满一桌人,鸡蛋都是算好了个数的,满屋飘着菜香。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梅笑寒' 的评论 : 哈哈,我还以为我进错了博文,因为我有一篇是自己做的豆腐干。谢谢白梅笑寒来访留言!喜欢你的名字,很美。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呵呵,女生都爱吃笋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san71' 的评论 : 多么珍贵的回忆,谢谢Susan71来访分享!我和哥哥小时候好像也是我吃笋多,他吃肉多。:)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呵呵,龄龄妈的神户牛肉鱼子酱鹅肝进得这么顺溜,笑死我了。是的,我们经常在一起,吃饭,游泳,走步,甚至旅游,有说不完的话,我很感恩,在美国还可以有这样的闺蜜。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也爱吃这个上海菜吗?那多吃:)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笋烧肉里的笋是我最爱的,馋死了.
白梅笑寒 回复 悄悄话 水笋,写成豆腐干了,对不起!
白梅笑寒 回复 悄悄话 你的豆腐干,好有诱惑力!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这也是我小时候喜欢的菜。我喜欢笋多于肉。 片片依旧拍得那么美!
Susan71 回复 悄悄话 我小时候时,我的祖母总是烧这水笋烧肉给我和我弟弟吃,我专门吃水笋,我弟弟专门吃肉。分工明确。几十年过去了,記忆犹新。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什么时候也能和菲儿一起吃碗泡饭呢?我想到便也感动了,因为你与你闺蜜吃泡饭的场景。能一起吃泡饭的感情才是真正的高大上,秒杀神户牛肉鱼子酱鹅肝。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好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水鸟,水笋是把干笋泡发后变新鲜了就是水笋。你试试,很好吃!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水笋就是通常说的笋干吗?这看上出和我们这里卖得不同。没用过老抽煮笋,看上去很入味,回去一定要试试!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姥姥,早晨就给你上咖啡或是豆奶吧,哈哈。我昨天没发哎!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我抢到了吗?
菲儿的博更新飞速啊,每天给我们带来惊喜!
看着你的水笋烧肉,也想和你一样的,挑着里面的水笋来吃,哈哈!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