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儿天地

做真实的自己,在小天地里驰骋。
个人资料
菲儿天地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厨房,做饭,男人,女人及海鲜大餐。

(2015-07-10 13:09:49) 下一个


自己的房子是二十年前买的,买的时候还在造,countertop 和厨房地砖都是自己挑的深绿色,和原来客厅的桌子,椅子都是配套的。对着厨房的是个小窗,breakfast nook 那里有个realtor 当初大力推荐我也因此喜欢上这个房子的巨大window,对着背后一片没有邻居的森林。

那时刚来美国,比起中国当时的厨房,觉得已经蛮大了,开放式的厨房,和family room连着,family room 的落地窗和厨房小窗及所有窗帘还有bay window 的坐垫,沙发垫都是一样的织锦缎淡花图案。可现在却觉得厨房拥挤,做起饭来转不开身。虽然现在每天在家待的时间不多,周末,放假又想往外跑,加上女儿也快上大学,就不想再换房子,看朋友新买的豪宅,5千多英尺,别的倒不羡慕,就是觉得他们的厨房大可以摆开阵势。


我虽然喜欢厨房诗情画意,但是又很怕打理,摆设多了每天都要擦洗,厨房总是会上些油腻。每次干完活,特别是教会搞活动,做菜都是餐馆的大tray, 家里一定是硝烟弥漫,象战场。那时候,我需要一个男人来打扫。:)

可大多时候领导一回家,就开始清厨房,经常菜都开始凉了,人家还在干,就问他你能不能吃完了再收呢?

最要命的是,我刚刚调好的料,还没放进锅里,就被人家当废物倒了,而火正旺着,再调料可能菜就糊了。

有一次我把要给教会生孩子的妈妈做的排骨放在左边的sink里,外面还有纸包着,上面压了个锅,当时做别的菜,东西没地方放。等到我要熬排骨汤时,怎么也找不到排骨,我还以为自己头痛忘了拿出来化,回头一看在垃圾桶里,他当和其他一起不要的菜叶子扔了,那天人家年轻的妈妈还在等着我的汤下奶呢。

经常出去开爬梯时,我会把要用的刀和勺放在要带去的菜旁边,特意装在shopping的塑料袋里包着。可经常是,到了那里怎么也找不到要切东西的刀和舀汤的勺,纳闷why? 问领导有没看见,人家说没有没有。Well, 自己郁闷吧。晚上回到家,打开放勺的抽屉,看见那个塑料袋,我问:那是塑料袋自己飞回了家又跑进了抽屉?!


唯一想念领导的时刻是他出差的时候,从不收拾的我要自己刷锅,洗碗,虽然他平时也就是把碗放进洗碗机而已,周末或过节时候有时一天洗两次,碗上漂亮的印花都给他洗没了。


在家里,领导的title 是kitchen Helper,比在外面的小很多, 有时稍微被说道几句也是正常的,那你技术不够,又在学徒,不是吗?:)

不过人家也有扬眉吐气的时候,我不爱弄甜点,配方都是他看,女儿小时候也是他陪着女儿给学校做东西,那个时候我会心甘情愿地帮着打打鸡蛋,搅搅面。直到有一天,做Margarita Cheesecake Pie ,  我跟朋友说你的配方要两条PHILADELPHIA Cream Cheese,还要一条butter,她说没啊,就是两条cheese, pie 皮是现成的,我说不可能,配方是两条cheese,一条butter! 等我回家仔细一看配方,领导整整多放了一条做pie皮的butter。因为柠檬酸的口味,竟然当时没觉察太肥,天哪,我又多进了多少脂肪!这以后,他看方的权给剥夺了。


已经进肚才发现多放了一条butter的 Margarita Cheesecake Pie 。




如今,我们还是会一起干,自然我的title 是chef, :)。忙不过来时会让他帮着一起照相,人家又进了新的相机,我用他淘汰的玩,但有时在做菜时,来不及照,火还在炉上呢。不过,虽然艺术的他有时会艺术得过头,吃的东西艺术过头就没了诱人的味觉和视觉,生活不能完全是艺术对不对。我要过目make sure 食物本来的texture 要照出来,嗯,照食物和照景物是不一样的。还有领导有个特点,过去他经常会把我和女儿往难看里照,现在已有不少进步。:)

很少码字,最近写游记是想要得一点points, 英文的,写起来思考方式也不太一样,头大。今天写这么多是想说男人,女人合起来可以是一台戏。至于到底是男人还是女人该在厨房并不重要,其实大家也都会有自己的答案。我印象中自己的老爸不太做饭,但做得非常的好吃,妈妈的味道不行,但他们两个一起在厨房里忙。小时候认识不少厨师的朋友,他们都是哥哥的朋友,当时上海不少有名的餐馆包括城隍庙克林顿去过的绿波廊。


我们这次去 的旧金山bay areas, 就尽量吃一点当地的海鲜。从优山美地没吃没喝的地方回到旧金山附近后就更抓紧时间吃。:)旧金山唐人街的岭南小馆椒盐焗蟹当地人推荐,渔人码头的clam chowder 有名,好喝,Santa Cruz 渔人码头的Calamari tasty, Moterey 老鱼人码头的海鲜很多,东吃西吃了一段时间,回来后就想着自己也弄点什么。现在还没买到新鲜的螃蟹,不然以后可以做些中式的。

这是我们昨天一起做的,他负者剥螃蟹。

美国人的螃蟹好做,就是煮了蘸黄油,我们蘸醋就行了。:)

水开了放葱,姜,酒,一滚,就可以捞出,你也可以蒸。




Clam Chower 太油,自己就做个螃蟹粟米羹:
炖个鸡汤或骨头汤,懒人就用chicken broth, 冷冻玉米水里过一下,放鸡汤里烧开,罐头生螃蟹肉滴一滴酒,一点点淀粉往鸡汤里一扔,开了快速盛出,女儿喜欢放点黑胡椒粉,葱花点缀。



一直自己想做Sashimi,但是还没有找到好的生鱼片,和当地日本店的老板谈了,请他以后帮着定生鱼片。现在只有Tuna Steak 也做过好几次了:化了,两面蘸上意大利调料,热锅正反两面到二分熟,不要放油,冷了,切片。口感很好。千万不要热久texture 老了。



自己做的Shrimp Cocktail, 这个做过很多次,已经做的很熟了,自己种的生菜:水开后,挤柠檬汁进去,半个,放虾在开水里,虾一变色,马上捞出。


浇上Shrimp Cocktail 的 sauce, 味道相当好。不怕麻烦的话,也可以自己做sauce. 这张就有点虚过头了,幸好有上面那张。




水晶虾饼: 按泰国水晶粉袋子上的比例弄面,鲜虾一点生粉,一点酒,又放了几根韭菜一点冻笋调好的馅,一点香油,往里包,一点点油,平底锅两面煎,吃腻了虾饺,还不太好包,这次干脆压扁了做饼,反而更香.



最近泰国的东西用的多,不是喜欢,而是我们这里就是这个卖:)。不过,其实他们做很多冰皮的东西,可以多试试。我正好把泰国的袋子扔了,回头去店了看到了再补上。也用这个做过,就尽量按上面的说明做就行,每个都不一样。




这个是椰奶蜜瓜在硅谷一家很不错的中餐馆吃的,当时女儿看着蛮惊艳我就想着回来山寨一下,他们是一个长条,象个船,更漂亮,我为了要放进这个新碗,把它切成了这样,真是个败笔。下次一定做过漂亮的椰奶蜜瓜船给大家吃。:)


5杯清水中火煮开,加一杯奶煮开,洋菜粉到人搅,接着煮一分钟,加入三大勺椰奶,倒入切成一半去籽挖空一半的蜜瓜内instead of 容器内,进冰箱等凉结冻,拿出来切你自己喜欢的样子,上面的冻还是比较易fragile, 你切时小心一点,不要象切瓜那样大刀阔斧就行。:)你要问那么多用不完咋办,那那可以做我上次的水果冻,flavor 做你自己喜欢的,看以前的链接。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25182/201505/17172.html




这个是后来补做的,还是没有店里做得好看,就这样了。:(





买的泰国粉,最近和泰国的东西干上了,你可以用任何一种洋菜,之所以用洋菜不用果冻粉是洋菜硬可以随便切做造型。特别是和蜜瓜配合。


蜜瓜要软一点,熟一点的,这样和椰奶冻才可以配搭得更和谐,我当然是指口感,呵呵。





放几张我们在海边的时候:






唐人街吃的帝王蟹,椒盐的,很酥,很香,就是不能多吃,还是有点油。五十几美元,本来觉得有点贵,但看生的也要将近30美元。





Monterey 比较fancy 的一家美国店,味道还成。



Calamari 炸鱿鱼, 第一天在 St. Cruiz 一家吃的最好吃,外面裹的酱色的sauce,油里再过,非常的tasty, 这个就是美国人的吃法。









生蚝很新鲜,三文鱼是他们自己熏的,比超市买的好吃。


Monterey 的 Clam Chowder 味道也不错。






在鱼人码头摊边








clam chowder in sourdough bread bowl.



刚进渔人码头转角口有一家做面包有个巨大展示厅的餐馆,里面的流水线机器很壮观,没照出来。





里面的小虾很嫩,龙虾一般。



最后放张门口的花,准备去点缀厨房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8)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外面的世界' 的评论 : 呵呵,发现啦,一定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谢谢老翁欣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早就上了,东东不来呀。:) 呵呵,也是,不过,你真是没看见他原来帮我俩照的,基本上是怎么难看怎么照,一点不夸张。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在私房看的是减缩版,看来内外有别呐。哈哈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美好的生活,欣賞。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啥时上的这么多大帖啊!
“美国人的螃蟹好做,就是煮了蘸黄油,我们蘸醋就行了。:)”,太对了!!!
菲儿你就知足吧,看看你们旅行那些母女花的漂亮照片,该多加感激:)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水沫好有福气,家里分工清楚,儿子这么棒,我们曾经也是让她收收婉的,学期她一忙,就忘了,暑假应该让她干的,她现在只负责自己的洗手间。 我平时不太喜欢切肉,洗鱼,小时候也是哥哥弄,现在要是请客那领导切的菜肯定上不了台面,我要自己来,平时开发个新东西,我们会一起弄,呵呵,找个人可以被吆喝一下,但是也发现我头一不好,一疏忽,没监督,他会闯祸的,哈哈。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菲儿码了这么多字,文思泉涌啊!大餐做得好棒!我们家我做饭,老公收拾,儿子洗碗。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竟然把女儿的名字叫对了,哈哈,多谢来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贝卡' 的评论 : 多谢林贝卡,从你那里我总是可以找到惊喜和享受,艺术的,比我的高雅,呵呵。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多谢姥姥,这个特简单,也适合夏天吃,我这样做的比餐馆的有时还嫩。:)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都是好吃的,馋人啊!问好菲菲!周末愉快!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幸福美好的生活流淌在你的文字里,美味佳肴中,谢谢分享,周末快乐。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shrimp cocktail 做的真漂亮!精致女人的生活处处充满着诗情画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orence001' 的评论 : 谢谢大艺术家来访,刚刚在看你的博,还没来得及留言就下去做饭了,上来在这看见你,真是心有灵犀一点通:)。做饭肯定比你做衣简单,我只会缝个扣子,所以仰慕会做衣,搞设计的。
florence001 回复 悄悄话 你真棒! 你的美食 高,尚,雅。 我看比做衣服难。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ILY 2.:)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婉妮缪夸,不过温暖无比。:)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菲儿,你对我太好了。我何等福气,再次谢谢。
I love you!(我和小孩子在一起时,说习惯了。)现在脱口而出了。呵呵。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好福气,家有勤快好帮手。菲儿好能干,厨艺文章样样精。周末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消费消费,你还有生猛的,我们小地方还没呢,只能靠帖子望梅止渴。:)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龄龄妈,就是做给你吃的,上次说好的,不用客气。:)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miao' 的评论 : 多谢xiaomiao,我也发现自己中英文错别字连篇,以后要好好检查,打字有时经常会有typos,特别是中英文换来换去时。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太会夸人了,和你比我还差一截呢,谢谢你教我放音乐,你是我的启蒙老师。:0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个中的辛苦只有自己知道,哈哈!谢谢来访,周末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im_开心09' 的评论 : 开心鼓励我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好不容易行了,谢谢茶饭!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他勤劳过头:)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我有时干活时很乱,也确实需要有人帮着清理一下,想来杜鹃一定是一个比我诗意,有条理的女人。:) 他收我东西,账单,信件,皮包,把我要带去party 的用品又又塞进抽屉,无所不拿啊,哈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看到龙虾盒螃蟹,我简直没有抵抗力啊,这大周末的,不是逼俺去饭店消费嘛,或者自己去超市选几只生猛的,回来好好烹调一番~~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没有理由不赞,海鲜啊!一大盘地拿走,Cheese pie的我也要分一块。勤快的夫妇总是我们的榜样,力量无穷,谁和你做闺蜜呢,都是快乐的。
xiaomiao 回复 悄悄话 chef 是大厨,sheff 就不知道了。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wow,菲儿精彩博文连连啊,多才多艺,文章写的好,烹调水平一流,而且色香味俱全,pp拍的太漂亮了,馋人啊!
勤劳能干的菲儿,周末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美文美图,美食!夫妻合作的这么好,难得!
whim_开心09 回复 悄悄话 海鲜好诱人,菲儿的美食篇,写的真棒。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你说我为啥选了这个时间读你的文呢,马上我口水汹涌澎湃.

一直想问你,后来试了没有?work 吗?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菲儿的先生很勤劳~~~
美食太诱人了!做的买的都好:)
谢谢菲儿的馋人分享,周末快乐!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抱抱菲儿, 理解理解, 我就最怕领导乱帮忙, 扔东西的事情在我们家也发生过, 所以现在就是, 我正炒菜时不用帮忙, 怕他瞎搞, 吃完饭后, 告诉他可以收拾了。我就去休息了。两个人也吃不多, 到也没有多少事情做。

海鲜大餐很诱人啊。周末快乐。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