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儿天地

做真实的自己,在小天地里驰骋。
个人资料
菲儿天地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凝结在提拉米苏里的浓情蜜意

(2015-07-13 14:27:17) 下一个


我不懂意大利语,听说 提拉米苏“Tiramisù”在意大利原文里,“Tira”是“提、拉”的意思,“Mi”是“我”,“sù”是“往上”,合起来就是“拉我起来” “带我走”的意思,其实带走的不只是美味,还有爱和幸福。


关于提拉米苏流传着很多的版本,我却比较钟情于这个意大利士兵即将开赴战场,可家里已经什么也没有,爱妻就把家里所有能吃的饼干、面包全做进了一个糕点里给他带走。当这个士兵在战场上吃到提拉米苏时就会想起他的家,想起他的爱妻,也即意为“带我走”。美好的传说,其实真正的提拉米苏是带不走的,要进冰箱,做时用的生蛋,非常容易坏。


第一次听说提拉米苏是八十年代初期老爸去欧洲出差,他省吃俭用,用他一点点可怜的外汇指标给我带回了一件黄色的皮风衣,后来我把它带来了美国;一双巨高跟的白皮短靴,5寸多的大厚跟在南京路上压马路一压就是一二个小时,自己现在都佩服自己当初的勇敢,那跟高出了平时正常的高度,走路时人会往前倾:);一盒全家吃的FERRERO ROCHER巧克力,老妈每天给我们每人分一颗,那时在我和哥哥的眼中那是高级的不得了的东西。 后来中国,美国看到处有,因为怕甜,现在我只吃外面有果仁那层和里面的臻子,偶尔女儿会帮我把中间那层消灭掉,在美国出生的她不怕甜。那时就听老爸说起提拉米苏蛋糕非常好吃,但并不知道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东西。

 

 


原来老爸带回来的巧克力。

 

 


来美后的97年第一次坐游船去加勒比海时在船上时终于吃到了提拉米苏,也觉得还好。等女儿七岁我们每年冬天再坐船时,就会点提拉米苏,她非常喜欢,我就陪她吃也开始越来越爱,船上是那种放在杯子里的。

后来在当地的grocery store 看到有卖冰冻切块的,其实他们也是从外面进的货,两种:一种是方型的很甜,中间还没有酒味,不正宗。另外一种圆形的经典款,稍微贵一点,但味道对头, 就是一小块将近4美元,吃起来不够瘾. 外地的Trader Joe's 倒是有卖的 7 美元不到一小盒,还是意大利出的,就是买起来不方便。

十来年前回中国,家里小区对面是一片涉外区开的各种店铺,好几家都卖提拉米苏,我尝了一些,外面那层cheese 都有点发硬,不够新鲜,就冒了个啥时试试自己做的念头。这里的朋友做过,都做得不错。

前些日子是我们认识的纪念日,大家都要花心思给彼此礼物,就想还不如一起做个共同的礼物来得easy.:)

说干就干,在网上找了个最简单的方子,把看方权再下放一次就瞎弄起来,反正就是实验,重在过程:)。 凭良心说,我不太爱做面食,甜点,原来一般都是领导发面,看方,直到那天发现他做Margarita Cheesecake Pie  多放了一条butter 进去,让我死肥。:)




用料:

5个organic 鸡蛋(一定要买好的新鲜的),mascarpone芝士500克,白糖120克,cocoa powder,一碗espresso浓咖啡,少许的rum酒,适量 firm ladyfingers

 

 

 

 

饼干,我喜欢多放,爱吃那层。


做法:

1.准备好浓咖啡:在浓咖啡里面加少许的rum酒和少许的白糖。放在一旁自然冷。

2.在一个大碗里将蛋黄和60克的白糖一起用打蛋器搅拌,将蛋和糖打均匀。

3.加入mascarpone芝士和蛋一起打匀。

4.将蛋白和剩余的60克白糖一起打,直到形成泡沫状(如果将碗竖立起来里面的蛋白不会掉落那就表示蛋白打好了,象一般戚风蛋糕那样)。

5.蛋白打好后用一个大勺将蛋白一勺一勺的放进刚刚打好的mascarpone芝士里,然后按从上往下的搅拌方式轻轻的搅拌蛋白和mascarpone芝士,将这两样东西搅均匀,一定要用勺子慢慢,轻轻地搅拌,不然蛋白会变稀成水的。

6.将ladyfinger 饼干放进准备好的咖啡里面打湿,不要放太久不然会软掉的,然后将饼干放进一个园形的深盘子里,用模子好看就是脱模麻烦一点。 

7.用饼干将盘子铺满一层之后,用mascarpone芝士盖住饼干。

8.当mascarpone芝士将饼干完全盖住后用筛子洒上一层cocoa powder。

9.然后将提拉米苏放入冰箱冰冻至少2个小时,夏天可能还要久一点点,这样mascarpone芝士才会冻住,拿出来或电吹风脱模,就可以切块开吃了。

第一次做,手忙脚乱,买相也有点那个,不过里面的浓情蜜意犹存。:)

 

 

 

 

自己种的薄荷和家门口的百合点缀。

配意大利的Espresso最棒,可惜我不能喝。

一定要买好的新鲜的鸡蛋,organic 的。


 

 这枝花送给所有爱吃提拉米苏的“有情人”:)。



 

 

这次在旅游时也吃了不少甜点,有的提拉米苏里面放的不是正宗的Mascarpone Cheese,一吃就吃出来了。



 

巧克力泡芙
 



柠檬塔
 



 加上为网友杜鹃盛开诗配的图:

http://blog.wenxuecity.com/myoverview/25182/

 

音乐是Richard Marx "I'll be here waiting for you" 和领导第一次见面时听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Chenxin1991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谢分享!愿你快乐每一天!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瞎做滴。:)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WOW, 这也能自己做啊,太能干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哈哈,共肥!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菲儿,你这分明是在我的减肥路上下绊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亲爱的杜鹃,你的诗太有风情了,你美化了我们,但我喜欢:),我回头做帖来配你的诗。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你是, 七月里的一抹清凉

蔚蓝色的海水 淘尽
细密的白沙 你从
地平线的那一端 翩然
走来 一身素色的衣裙
在夕阳下 染上紫色的光
饱满的额, 如水的眼睛
写满纯真和幻梦
那一年 你和他 相识
在七月的海边。

细丝般的雨线 缠绕
绵密的柔情 你让
躁动的季节 悠然
飘来 一缕清凉的绿色
在七月里 醉了茉莉的眼
粉色的梦 流金的年华
缀满相知与喜悦
那一天 他和你 相爱
在七月的清晨。

从此,
提拉米苏的甜蜜里
揉进了你们的相思
加勒比海的游轮上
曼妙着菲儿的舞姿
七月的相逢
七月里回味
七月里, 祝福你们。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我原来也怕看菜谱,所以让他看,现在好多了。 我也是,买里一会就吃完了,也不太敢买了,偶尔做一次,吃个新鲜,还行。 你看到我的qqh了吗,有关绿curry的?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天哪,菲儿是白案大师,我看到长长的菜谱就头晕 :)
缘份真奇妙!我原来不喜甜品,可是来米国之后立刻爱上了提拉米苏。Trader Joe's的提拉米苏最近我不敢买了,因为我2,3天就吃完一个。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我也是瞎弄的,做在杯里的好做一点,谢谢雪花。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多谢南岛水鸟,下次还要改进。:)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提拉米苏很难做的,菲儿真能干!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做得很好呀,流口水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声音,我不会的就是你会的呀,跟你学习不少东西呢。:)确实好吃,我爱吃有酒的甜品,这样好像可以中和一点。你的女儿一定象你一样可爱漂亮。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婉妮我做这个帖的时候,啥都不能吃,你能想象有多煎熬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就是找个机会吃甜食呀,哈哈。 可别给我这个名,除了你们大家几个朋友,我城里哪是那还搞不清呢。 他没化,就是被我支得有点头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im_开心09' 的评论 : 多谢开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美食家' 的评论 : 多谢美食家的鼓励,有机会要好好向大师学习。谢谢来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呵呵,橄榄树真会总结,给我拔高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别的都还好,就是拿出来时费点劲,也可以就做在圆形,方形的盘子里直接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好多不会的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姥姥你可以试试,我做得也不行,拿出来时有点乱七八糟,不过味道还行。:)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wow,太漂亮了,你这个正宗,前些时我也做了提拉米苏,我和女儿都特喜欢吃:))
菲儿真是心灵手巧,美食,美花,美pp,美音乐,看菲儿的贴是美的享受~~~,还有什么你不会的吗?:))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菲儿美贴连连,美不胜收哦。水沫把好词都用了,让我不知说什么好了。总之,甜蜜生活无限好呀。
这帖子有点让人馋馋的。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菲儿真是浪漫、甜蜜、小资到家了~~~当之无愧文学城城花~~~~太甜蜜了,认识周年还要庆祝~~~幸福,美丽,甜蜜,浪漫,我都快被这个帖子甜晕了,你家领导一定已经被菲儿甜化了~~~祝福!
whim_开心09 回复 悄悄话 一路走来,甜甜蜜蜜,祝福你们。。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好棒,这一篇是甜的,这是美满的另一种形式~~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菲菲太能干了!我也做过不少种类的西式糕点,但提拉米苏一次没做过,觉得挺费事的,看了你的帖子,我决心一定要试一试。收藏了!问好!
多伦多美食家 回复 悄悄话 菲儿把生活中的甜蜜用意大利经典甜品呈现给大家。真是生活境界的艺术化。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太能干了,好像没有你不会做的:)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谢你的提拉米苏的方子!我要学着做了。
从前不爱吃甜食的,来到美国后,开始吃并喜欢上了,饭后来点甜点,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我们俩跑叉了,我正好去你家。:) 不是周庆,就是认识,呵呵。你眼光真好,这个我不让他用洗碗机的。 那花,其实是野花,从外面刨来的,可是长得很好,真是野花生命力强啊。 龄龄妈,你家有大师,你来我家也就是偶而喝个咖啡,呵呵。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你做得太好了,英国的细瓷盘子吧,漂亮啊!赞菲儿,做得勤快,我一定吃得更勤,我一早起来就要来门口领食物了。你要成为我的Food bank了。我傻笑一下。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第一个,当然切一大块,给你们的周年庆祝贺!那朵花我家前院也有。我移民后,最大的改变是爱吃甜食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