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妇生活

人生既然没有彩排,生活务必幕幕精彩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注意精神健康是极其重要又极其困难的事情

(2014-12-18 22:12:56) 下一个


注意精神健康是极其重要又极其困难的事情


 


我有一个留学时代的朋友,说朋友,真的是上学的时候也没有很多交往,大家都很忙。但君子之交淡如水,据她说,一见到我就认定,我可以做她的朋友。


   在不多的交往中,就有过两次长谈,都是她家里的事情。头一次不是在我们住的公寓,而是在大马路上。她见到我,寒暄之后就开始诉说,她要离婚,因为老公的种种不顾家不努力打工做实验的劣迹。我听了以后,立刻气炸了肺,说,你放心,我帮你找房子,没钱我借给你,赶紧离开他。晚上回家来就把老公臭骂了一顿,因为那位朋友的老公经常和我家老公一起玩。我老公说没有听说有这等事情,于是马上就把她家老公及平常的一帮哥们叫到我家吃饭,商讨这件事。席间闲聊,才知道,大家都知道他们夫妻的事情,我们家是最后知道的。那个老婆知道,只有我还没有了解情况,就找到我开始说自己的种种烦恼不满。这次聚会,没有发现那家老公有什么地方不对劲,她老公说到,她是一个好同志,这个我知道。我也通过交谈知道了她很极端的想法,以后也就不太在意了,后来又是在大马路上碰到她,她又揪着我说她家里的事情,因为有了经验,听了一会儿,我也的确有事,就赶紧走了。这一分开,就是好多年,除了电话,实际生活中没有多打交道。这中间,他们打了不知多少次架,厉害的时候,因为她老公帮着一位单身女子安装电器,回家里被她拿剪刀戳破了胳膊,我后来拿这件事质问她,她说,那只是皮肉上,我的心理受的伤比那个还严重。我认同她说的,但也觉得实在是做得太过分了点。


    其实这位朋友实在是位优秀的女子,外表,无论肤色长相身材都是属于女人中偏上的,自己本科硕士都是中国名牌大学毕业,老公也是。两人的家境也是不错的。而她本人又勤劳好学上进,这些都是我亲眼目睹的,绝对没有异议。关键是他们夫妇二人的相识也极具浪漫色彩。女的大学毕业实习的时候,在外地认识了男的,那男的说,我一看到你,觉得就是我心中要找的女孩子,然后他们通过努力来到同一座城市,很快就结了婚。从此,就开始他们波澜壮阔的家庭生活。


    离开学校后,大家都各自找到了安生之地,很长一段时间断了联系。人生经过一段奋斗,孩子大一些的时候,我们虽然远隔万里,又开始联络了,这次是因为网络的便利,他们家也又添了一个女儿。她在一番寒暄之后,又开始了以往做法,痛说不幸家事,骂了婆婆骂女儿,老公不能骂了,因为老公养家,骂的是老公不会过日子,乱花钱,尤其是给老公家里人给钱的事情。骂着骂着,就把多少年前的事情又捞出来说,我也是个头脑简单的人,她说的我全信,最后,我又忍不住拿起电话去质问她家老公,他老公一说话,我就发现,我说不出质问的话来,人家说的都是一些很正常的话,从口气到内容,完全是一个生活中的人的正常对应。在过往的好几年里,我大概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接到她的电话,说得几乎是一样的事情。再后来回国碰到以前共同的朋友才知道,她诉说的对象只有两个人,在她不给我打电话的时候,一定是在给另外一家打电话。那家朋友也是,正说反说无法帮她解决烦恼,而且说的话和跟我说的完全一样。据她老公说,她把老公结交的一个德国同事兼朋友都给骂了,嫌那人不上进,把老公影响了。有一段时间,基本就是我做饭的时间,锅里的油热了,把菜放入锅,刺啦一声翻炒的时候,电话铃就响了。所有的电话内容都是家人的罪过,当时我没有听出其实就是不如意(过后思考时才发现是不如她的意愿),全是家人的不好,包括她的大女儿。后来大女儿进了一所有名的医学院,我才知道她女儿非常聪明优秀,她说那些缺点都是生活中的一些小问题,我相信她说的真实性,但那只是小疵点,而她把小疵点说成了全部,因为那些小疵点是她很在意却由不得她的东西。唯一让她满意的是小女儿,而据她老公说,小的不如大的聪明学习好。


    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接到她的电话,我还很奇怪的时候,听那家朋友讲,这位朋友得了乳腺癌,心里一惊。 乳腺癌通过治疗缓解后,又发现癌转移到了脑子里,这次药物不能对应,只能手术了。手术成功了,但她的身体也变得不如以前了,再也没有气力发牢骚打电话了。


去年,我们和那家朋友在国内见面,席间总会有他们两口子的话题,我们一致认为,好好的生活被她自己给糟蹋了。本来是自己不可能掌控的东西,自己却偏偏想不开,自寻烦恼,而自己能够掌控的事情,却又偏偏没有做,嘴里说的和心里想的不完全是一回事,她其实爱她的丈夫,也离不开他,可是她却不认命,依然纠缠那些自己掌控不了的事情并为此忿忿不平。关键是这一切,她自己并没有意识,也不是故意的,我这才反应过来,她其实一直都是精神上有问题,是不正常的精神状态导致自己在黑暗的小路上越走越远。有时候,别人劝说的那些话,只能是一时的,而个人的偏执和阴暗,却是不由自主地,人群里,有很多豁达开朗的人,并不是他们没有遇到不幸,没有烦恼,也不是他们觉悟高,而是他们天生具有化解的能力,他们可以不在乎,可以放下,可以去寻找自己可以掌控的事情去做,他们天生具有一种摒弃阴暗的能量。而有些人,虽然也会沮丧,也会想不开,但他们会遗忘,他们会被生活推着不由自主地往前走,时间就会化解一切。像我的这位朋友,有好的生活内容不看,专门揪住那些不好的,将不由自己掌控的东西一遍又一遍的重复咀嚼,让不好的事情深深扎入心底,而且不能自拔。不能自拔,也就罢了,朋友们的劝解也无助于事,她希望每个听她说话的人都按照她的思路走,而我又是个容易进入她导引轨道的人,于是就变成她最信赖的人了。我没有把她拉出来的能力和能量,时隔多年才意识到,一旦周围的人都没有这个能力的时候,就应该想到医生了。求助专门人士,他们会有很多方法和技巧让人摆脱那些无谓的阴暗的毫无意义的想法,尽量朝光明的地方看,尽量不要陷入生活的泥潭。实在不行的人需要一时借助药物,等到精神世界的风雨过后,自己要时时提醒自己防止自己把目光转向黑胡同,这个世上没有哪个人能够随时住在你的心里,帮你看护你心灵健康的大门,只有自己才能够救助自己,再大的烦恼也没有失去健康被病魔折磨痛苦,只要想到这一点,生活中还有什么大不了的事情摆脱不了呢。


 


 


这几日看到文学城家丑一文,有感于作者的心态,记下一笔。提醒自己,坚决不被黑暗所诱惑,积极主动地寻求面向光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微风徐徐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永远抱怨的女人,应该去就医,至少做心理咨询的。
过度追求完美,偏执,是病态范畴了。

写丑的那一位,自恋夸大妄想+被害妄想,也是病理范畴了。
多年来,到处写丑,都不是新写的。写过贴过多次,转战数坛。

我开始觉得她是道德问题,现在觉得是心理疾病+道德问题。

有人善意劝她放下怨恨,她说写完了就放下了。
放不下的,几年来她已经到处贴过多次了,哪里就放下了?

她已经构成侵犯隐私名誉和诽谤罪了。她的各种描述,使人一查就知道她的敌人是谁。
而且已经有LINK贴在她博客里。
有人提醒她:你这样做是要吃官司的。她于是把LINK删除了。
这至少说明她知道这样是违法的/会吃官司, 还持之以恒的一而再再而三如此,而且目前的这个论坛非常鼓励和纵容她这样做。

这是什么心理和风气?奇怪极了。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人的一生其实很短促,也不可能十全十美,万事计较,真是计较不过来,何苦呢?

玄米你是个热心肠人。

问候你节日快乐!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朋友属于偏执型,看不到阳光只看到阴暗,而且把阴暗最大化,一生生活在焦虑烦恼中,最后苦的是她自己。

人生总有起伏不顺,关键是怎么看待。一定要想得开,放得下。很多时候是性格使然。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事例. 非常赞同玄米说的,"坚决不被黑暗所诱惑,积极主动地寻求面向光明。"
玄米, 圣诞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