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妇生活

人生既然没有彩排,生活务必幕幕精彩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作包子的一点新窍门

(2013-01-05 06:26:56) 下一个
 IMG_7748_zps11bede4b.jpg

有话说包子好吃不在褶多,我的包子正是这样,最近加了两样新窍门,让包子的味道更加好吃,做起来更加省时省事,写下来分享给大家。

包子要发面,我使用面包机比萨饼的发面功能,只要 45 分钟,就可以拿出来擀皮成型。面和水的比例也和比萨饼一样( 400 克面粉 260 毫升水。面可以是低筋粉,也可以是低高筋粉各半)。以往我总会在机器完成工作后等待 30 分钟,让面团膨胀起来再拿出来,这次没有,包子依然很好看,没有塌陷,当然包好后二次发酵了 20 分钟左右。

包子馅:猪肉馅葱及调味料以外,我用了卷心菜和粉丝。

新窍门在于 1 ,我将卷心菜放入开水中烫了一会,菜叶子软下来,切的时候很省事,比起以往剁生菜要方便很多,另外加入菜的量也大了,有利于健康。

2 ,我将干香菇磨成粉加了两勺子进肉馅,省事不说,包子吃起来更香了。此方法学自于私房资深评论解说员老恐龙的饺子做法,在此表示衷心感谢。

3 ,一不做二不休,既然放了干香菇粉,我就又放了一勺海带粉。味精本来就来源于海带的历史由来我就不赘述了,总之,我非常不喜欢味精,但海带这种东西还是很喜欢的,我们这里有卖海带粉的。将它磨成粉的工作我还没有尝试过,好吃勤劳的人可以试着磨一磨。将海带粉调入馅中既回避了味精,又有了真正的味精效果。这是我迄今最得意的发明。做汤炒素菜什么的我也放它。

在精心搅拌之后,就有了我迄今为止最好吃的包子。有兴趣的人可以试一试。再做上紫菜蛋皮汤,就是一顿不错的中餐了。


说明一下,照片里的白东西是馄饨。

 IMG_7740_zps0c5e915c.jpg
 

再显巴一下今年做的香肠,吃到嘴里了,很香。粗的是猪肠衣作的,细的是羊肠衣作的,容易干。腊味就要腊月作,小寒了,赶紧作吧,千万别用烘干机烘,那不叫香肠!

 IMG_7754_zps2b4f78d2.jp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谢谢佩服。有时间就可以做的。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酱肉实惠,我也做了,炒菜很好用。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luebabychen的评论:
我也是来日本后多年以后想起来太馋,买来的也不好吃,就开始自己动手了。其实很简单,以前,我都是一下子做完,现在没体力了,就分几次做,今年就做了这一次。我想,以后就这样悠着点比较好。
我都是在乐天买的工具和肠衣,其实有几个小时就足够了。
我们这里阴湿,不容易干,你们那边应该很容易的。你试试。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包子,汤,香肠,样样做得好,太佩服你了!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玄米的评论:

不会做香肠,就做了一些酱油肉,这几天吊在车库里阴干呢~~。
bluebabychen 回复 悄悄话 先谢谢玄米姐的前篇,有机会拿点小样试试。
发面我不擅长,但有时也会做解馋,我也纳闷为什么我捏了那么多褶,一出锅褶就没了,还想是自己的水平没到。
说实话我最喜欢你做的香肠,每次看到都流口水。。。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嗯,我嫌他家味道浓,不太用了。
你注意看,一般有三种口味,鱼粉的,海带粉的,还有混合粉的。
我要是买只买海带粉,用的时候一点点就可以了。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
我跟你一样,吃到那个味精味超不爽。海带这个东西在日本就是用来取汤的,微微的一点鲜味,做好很难。你要是有兴趣,过两天我再做个海带帖子。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是可以,但量要小很多。笋丁包子的主意不错,我国几天试。
十八个褶子的那是死面包子,发面的我包不了,但的确有人包得很好看,不服不行。我就对付好里面的馅子就很满意了。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估计不好买,我们这里也需要找。但是的确是很健康,一丝的鲜味,绝不会喧宾夺主。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我是用日本的“哄达西”当味精,看介绍是鱼制品做的,但是用得也不多,尽量吃食物的原味。家里没有味精很多年了。去中国店看看有没有海带粉,吃海带绝对是好的,特别对我这样的甲减患者。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发不好面,试过很多次,yeast也买了好几次。好喜欢家里蒸出来包子的感觉,不像大锅蒸的那么白胖,却带着"本包子"的"肌肉"和劲道。
海带粉做味精,太好的主意!我马上就做。很多资料都说海带的好处,只是吃的方法不多,这下好了,每天都保证吃一点。我很多年都不用味精了,到店里吃到味精超不爽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馋啊馋啊,叫我如何能减肥???

很奇怪有些人包的包子,那么多褶子,我怀疑是不是面粉没有发够?

香菇切碎直接包进饺子不是更好吃吗?还有笋丁饺子也好吃啊---饺子包不好的人这么说~饿啊,我吃饭去了!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馋啊馋啊,叫我如何能减肥???

很奇怪有些人包的包子,那么多褶子,我怀疑是不是面粉没有发够?

香菇切碎直接包进饺子不是更好吃吗?还有笋丁饺子也好吃啊---饺子包不好的人这么说~饿啊,我吃饭去了!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哇,馋,馋,馋!

至今还没勇气尝试,因为不会发面:(
没有面包机也没有其他的“机”。。。
看你们的美味贴解解馋~~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这帖超强,让人两眼发光,咽口水~~~

“将海带粉调入馅中既回避了味精,又有了真正的味精效果。这是我迄今最得意的发明。做汤炒素菜什么的我也放它。” 那绝对要试试。 不知道我这旮旯买不买得到,至少可以问问。 或这就网购解决。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刚刚贴上了。
有关美容液,我帮你查了查,亚马逊是没有,我们这边的楽天购物网有卖,我已经发了邮件问他们美国可不可以买,等有了信告诉你。网上卖比店里便宜些,但加上邮费也差不多。看了看网上的评价也不错呢。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
看着很赞,窍门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