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妇生活

人生既然没有彩排,生活务必幕幕精彩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看《上海的金枝玉叶》和北京的《伶人往事》

(2012-12-12 22:50:44) 下一个

我看《上海的金枝玉叶》和北京的《伶人往事》

前段日子,网友说起陈丹燕的《上海的金枝玉叶》一书,立刻有了想读一读念头。很惭愧,从没有读过陈丹燕的书,我生活中的一位朋友,很爱读书,只要有好书,几乎不会错过,她每次回上海,会早早列好书单托上海的亲戚买好书,等她回家的时候就带来了。我在网上搜索后,发现陈丹燕的这本书很畅销,竟然不那么容易买到,于是想起了这位朋友,这么重要的书她肯定有,一问,果然没错。要是以往,我一会儿就把书能看完了,可是最近,竟全然没有了以往的劲头,一拖再拖,最后竟是在出差的路上把书看完的。未读之前网上查查,竟然有人把书中的主人公和张爱玲拉起来作比较,当时想,为什么很多人们都愿意扯上张爱玲,好像没什么关系么,看罢之后,果然如我想得那样,没什么关系。很多人是通过张爱玲认识旧上海的,所以一提旧上海,必然先想到张的作品,而这个金枝玉叶我想是不会进入张爱玲的世界,,她们的世界还是很不相同。张爱玲眼中的旧上海是有点灰冷的,但郭婉莹的旧上海却明亮得多。九十年的人生已经很漫长了,如果在发生什么和不发生什么上选择,我想大多数人希望有点什么不同,人世走一遭,尽量丰富些,尽量精彩些才不枉走这一遭。我佩服这样荣辱不惊的女性,她们除了有富裕的家世和良好教育背景以外,还有着一颗与生俱来的健全心灵,我宁愿断定有些灵魂的高贵是与生俱来。

书中有两个细节值得我聊聊。

记录金枝玉叶的女中学生时期,提到了经家花园,这个也许被很多读者不注意的细节,对我来说却很特别。因为我参加工作后的一位同事加室友就是这个经家的后代。我们大学毕业同时进入单位,同居一室,那时候电视还没有普及,尽管经常出差,业余时间各自也出去会同学玩耍游逛,但还是有很多时间留在宿舍互相交换书籍画报阅览,并免不了会说些什么各自的家常。

她总是和我提起她母亲的家世。告诉我,她妈妈家是少见的姓氏,姓经,她的外公是旧上海有名的银行家,她的外婆活了九十好几,一生养育了四男六女十个子女。她的妈妈是五女儿。她的大舅二舅解放时已经留学回国,三舅四舅还在国外就没有回来,剩下的还没有来得及出国留学,就永远留在了上海。她的外公除了正室以外,小老婆还给生了九个子女,据她说,她妈妈的兄弟姊妹上学的时候都是用一台大巴送着去,那时候我就觉得有这么多孩子可是真是壮观。由于姓氏稀少,所以自家人很容易辨认,她说起有一年她的四姨回上海,向她外婆提起,自己供职的水利部有一位同姓的人,感觉是不是异母兄弟,她外婆哼哼一下,表示认可,这样的关系也让我颇为意外,兄弟姐妹多了就有疏有远了,更何况是异母兄弟,没有那样体会,不知道那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大约十年前,偶然看到上海卫视在播放一个人物专访,采访的是新中国第一家民营银行民生银行的董事长,他叫经叔平,当我看到这位精神矍铄的老者,突然一震,这个人很可能就是那位同事的一族,尤其是鼻子,很像,我见过同事的妈妈,一个皮肤细腻温和的人。那时候对她的话题很是不以为然,如今竟然生出几分羡慕的心情来。想起她说过她的外公是解放前的上海一大银行行长的事情,共产党竟然还是让资本家的儿孙们重新引领银行业的发展了啊,这也应了陈丹燕在书中写到的一位俄罗斯女性的感慨。说实话,同事的妈妈在我看来就是一位县城妇女的形象,全然没有金枝玉叶的半点感觉。

书中短短的一节里提到上海的金枝玉叶还是再嫁了,因为他们相知于患难之中。虽然是黑白的旧照片,虽说是在黑暗的年代,并且是身着中式棉袄的一对花甲之人,我依然能从照片中看出毕业于牛津大学的中国绅士的气度。想起留学时期的一件事情。

我刚出国的时候,认识了一位不可思议的女留学生,她有些偷偷摸摸以及撒谎的怪癖,让我很为难困惑。一起交往的时候,她常常会不经意似地说起,我父亲是牛津毕业的,现在是中学教师。别的可以不待见,这牛津毕业,甚是了得,无论如何也不得不让我羡慕几分。她的怪癖让很多人都不可思议,有一次,我和另一位和她同专业的人说起她的怪癖,并加上一句,据说她爸爸还是牛津毕业的呢这样的话。没想到那位同学说,我有见过他们家的照片,她爸爸就跟个老农民似的,根本不像是留过学的。旧中国也有不少留过学的,我想不论高矮俊丑,总会有一些不同于常人的气质,这本上海的金枝玉叶让我见识了这种气度。当然,也可以反过来说,能够站在金枝玉叶身旁的人,一定是一个气度非凡的人,要不怎么相配。

高尔基说过,苦难是一笔财富。很久前就知道这句话,但已经忘了。看完这本书,我想起了这句话。

小记: 年纪大了,知道那位神奇的女留学生精神上是有问题的,后来听说了她的一些事情,让人觉得很无奈。据说她后来和一位法籍土耳其人结婚,如今不知去向了。

看《上海的金枝玉叶》时,想起了前几年看过的另一本书,章诒和写的《伶人往事》。同样也是文学城里有人提到,我问我那位爱读书的朋友借来了书。当时看完以后,有了立刻拥有此书的念头,打电话问我们这里的中文书店代办邮购。没过几日,书就寄来了,结果是盗版书。我当即打电话找到他们,要求退换。人家问我,你怎么就知道书是盗版,我告诉她,我手头有本正版书,照片质量完全不同。而我,就是冲照片去的。

是的,我看到书里边京剧演员杜近芳的照片了。杜近芳,这位京剧演员是小时候看京剧红色娘子军电影的时候知道的。我只记得那时候我妈妈很兴奋,说是可以看到杜近芳的京剧了,我以为有多好看呢,一看吓了一跳。自己根本听不懂京剧,一看银幕上的吴清华的肿眼泡根本就无法接受。妈妈告诉我,那是因为穿古装剧时候的要勒头,人的眼皮松了,所以看起来很难看,当然那时候的我也不知道岁月这把刀会是多么残酷,任何一个美丽的面孔都会被无情摧残。《伶人往事》的书里面收录了一张杜近芳及其美艳的照片,让我明白了还是有人会长得完美无缺。另外,就是看上了书里面叶盛兰之弟京剧老生叶盛章几张风流倜傥的照片。我们和那样的家庭那样的时代无缘,无法体会体会到属于那样世界的风流,《伶人往事》这本书多多少少让我这个生于新时代的人对于那样一个世界有所体会,我觉得还是满不错的。

《伶人往事》中的一个细节,让我知道了电影演员王晓棠的丈夫竟是一位梨园世家之子。这也满足了我很久以来的好奇之心和个人愿望。对于这样一位风靡一时的美丽女子,还真不好找到合适的配偶,当我从这本书中知道王晓棠的丈夫就是须生演员言菊朋之子言小朋,非常欣慰,觉得这样的婚配才是他们这类人合适的婚姻,虽然这些和我们没什么关系。

我感觉章诒和的文字功力是陈丹燕不及的,读完她的书后,查了查,果然不错,她本人就是搞剧作的。《伶人往事》的文字沉重而生涩,在看了伶人们美艳风流的照片和他们的悲凉遭遇后,心情非常地复杂。现在想如果章怡和也面对郭婉莹这样的写作对象,她会不会被感染,同样写出明亮的内容呢。

看完《伶人往事》后,我又看了一遍电影《霸王别姬》。当年在国内看,后来到日本又看过,但从来没有从理解伶人自身生活的角度去看,这次看,感受非常不同。尤其是对张国荣的演技和原剧作者有了更深的敬佩。这部电影也的确是一部相当有水准经得住时代考验的精品。正好那时候刚看过陈凯歌的那个破电影<无极>,真的开始怀疑坊间传说的陈凯歌的霸王别姬就是托了老爸点睛之笔的福才得以完成的流言就是真的。有些艺人真的是好艺人,只要你给他一定的空间他一定会成就你的期待,张国荣就是这样的一位艺人。可惜等我看懂他的时候他已经离开人世,可惜啊。

    感谢看完这篇零碎的人,到最后我也不知道想要写些什么了。我成了十足的话痨,有关这个话题再另起一篇聊。相关的一些照片另外再加。先贴上我的唠叨再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没关系,这两个人的名字我也是老搞混,真要认真的时候就得定神想一想。:))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米麦,不好意思我把章怡和写成了章含之,害得你写错,真是罪过。
我已经把文里面的改了,道声歉。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是啊是啊,看以前的东西还是很有趣。我也觉得幸亏这几年记下这笔流水帐。
《如焉》不知道,我一定会看看。西班牙的那个也是没听说过,英文的我可看不了。
你家开了,可真好,你不开门的时候我也会看看的,想着哪天会开。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详详细细地看完了你的“唠叨”~其实不论怎么样,把自己当下的感受记下来,以后看起来都是宝贝的,无非是勤快不勤快而已。:)
跟你同感,家族对一个人的影响是巨大的,都已经流在血液里了,那种大家都贵气是平常人很难模仿得到的。前两天晚上在一个朋友的聚会上,认识一位女性,没有受过高等教育,但她的挫折经历,涵养,为人,现在所作的慈善以及外表的优雅,只能让我觉得这是她独特的家庭背景带给她与生俱来的优秀。

你去找找章含之给《如焉》做的序,会了解她更多。没看过伶人,也是我想看的。还有一本life and death in Shanghai,在城里看到人提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