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妇生活

人生既然没有彩排,生活务必幕幕精彩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山口百惠的手迹、手艺

(2012-04-02 07:19:39) 下一个



一个偶然的机会,发现山口百惠的那本《苍茫时刻》的日文版自传里有她的手迹,很想看看。于是在网上搜寻,竟然只花了100日元就买来了当年的畅销书。真的就像人们所说,她的字和她的外表不太协调,很是苍劲有力,我们似乎可以从她的字里看出,这是一个很有主见的人,难怪她那么毅然决然地放弃演艺业,并且再也没有踏进风尘。






除了她的那部《血疑》的电视剧,我似乎没有看过其他的电影作品,也没有着迷过她,倒是她这本自传我妈妈买来偷着看,被我发现了,我也偷着看完了,没有留下任何印象,很可能我懂事晚,对这类书籍没有感觉吧。如今懂了日语,再看,也看不进多少,只是觉得翻译的这个书名还真是不错。直译就是苍老时刻,但是,人家翻成了苍茫时刻,既有苍老之意,又有更让人想象的空间。想起暮色苍茫的那首毛泽东的诗。

其实更让我吃惊的是后来知道山口百惠师从一位布艺大师,大作连连,每次她的作品参展,电视台都会报道,网上有很多照片,一并搜集来看看。
    

 

山口百惠的这本唯一的自传,创下了艺能人士自传书类的畅销记录,有个很主要的原因就是它不只是赚人眼球的一般自传,她的写作框架,文字表达都高出很多这类书水准,以至于很多人怀疑这是一本由企划人精心打造的代笔作品。

如今的日本年轻人也不太知道这个曾经红极一时的女艺人,她的歌,也只是在怀旧节目中出现,远不如邓丽君的影响力大。

其实,我倒是非常非常地喜欢作为歌手的山口百惠,那个低沉的女中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nyu的评论:
是典范,不过很难重复,很多女人没有向他遇上那么好的丈夫。
前阵子,电视上看到三浦友和的访谈,他们还是很用心地在经营着属于自己的那份生活,天长地久,值得我们模仿。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点缀的评论:
是的,字很受看,老到,不像一个21岁的人写的。可见她是真正成熟了。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luebabychen的评论:
呵呵,咱们同好,她的声音,还有歌伎都是一流的,功成名就,还是需要天赋的。
你说得好,她就是因为彻底静下心了,才拥有了想要的一切。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她肯定是有恒心,这种布艺很难一直做下去,既奢侈又很苦。
tenyu 回复 悄悄话 热爱山口百惠是因为她的人格魅力~~~

跟蓝宝宝一样我的车载dv都是她的歌曲。浑厚的声音后面是对人生的感悟!做女人她是个十全十美的典范!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她的字还真是写得好啊!很受看。。。
bluebabychen 回复 悄悄话 不但是她的字,还有她浑厚的嗓音,真的是无人能比,我把她的歌全部灌到车载音响里,百听不厌,外表清纯可爱,内心强大无比的女人。。。
她的手工也很出色,我觉得一个人只要心静,什么事情都可以做好。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早上没见到文字。 玄米说的是,因为那几部我们熟悉的电视剧,山口给观众以柔弱女子的印象多些,可她的字确实够骨感~~ 字体还说,她绝非拖泥带水之人。 我仅仅是凭感觉而发,谈不上行家和精准。

手工能显示她的灵巧,有恒心。 我主要还是因为她这个人而爱听她的歌曲。 当年对日本歌手们了解得不多,现在也还如此。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很漂亮的字,老练刚劲。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好久不见。
你是书法行家,评论精准。我也是偶然翻着,买来满足好奇心,也让和我一样的人们瞧瞧。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好难得一见的真迹。 平稳舒适的笔迹,笔锋收放略带点拘谨,但不失整体的流畅。 谢分享!

问个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