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妇生活

人生既然没有彩排,生活务必幕幕精彩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牛牛 羊羊和虎子

(2012-03-22 23:44:51) 下一个

        我特喜欢听给孩子用生肖取乳名。

        叫牛牛的男孩子,生在牛年,一生下来就有现成的名字,长得要是再结实点,看着真是名副其实。一般年龄接近的,张家叫了李家就得放弃,总不能重名。女孩子被叫宝宝的多,所以稍大点,家里的人自家管自己的孩儿叫宝宝,外边的人,就只能叫张宝宝,李宝宝了,孩子们自己小时候也这样叫彼此带姓的宝宝。以前好像农村的人管孩子叫牛牛羊羊的比较多,现在好像城里的也一样了。我觉得叫牛牛这个名儿等于是宝宝这两个字再加上一点期望,非常的好。

        我有一大学同宿舍的,她生孩子的时候,正好是在羊年和猴年交错的时候,据说女孩子属羊泪汪汪,所以,她特希望孩子不要生在羊年,结果,孩子提早降生,生在了羊年的大年三十,一开始沮丧,后来,她说管它的,就给孩子起了个乳名叫羊羊,我觉得起得好,叫起来挺响的。

        上星期,家里来了客。原本计划来的几位客人没有来。这下把我叫的另外一个妈妈给闪了。不过,这家妈妈带的宝贝也是我想见的重点。他们家的儿子养得那个好,送来的照片非常招人爱。妈妈周日如约来到我家,不到十个月的大婴儿见到人就笑,露出几个刚刚长出来的小牙。进了屋,孩子东看西看,还可以扶着东西走走,很可爱。胖胖的小男娃虎头虎脑,两个眼睛亮亮的,一看就很健康,最大的亮点就是那双胖手,加上肉乎乎的胳膊,爬起来很有虎爪的威武姿态。我跟她妈妈说,要是生在虎年就好了,完全可以叫他一声虎子。他妈妈说,是啊,可惜他是只小兔子。

        我听到最让我吃惊的一个人,家里就叫他老虎,我说你们家也真敢叫,叫虎子就算了,叫个老虎可得真需要他长得有点气势。不过据说他什么都搬得动。

       话说这日本人也从了中国的习惯,利用十二生肖。他们管猪年叫野猪年。如果按中国的习惯告诉他们我属猪,他们会很吃惊。反过来如果中国人听到哪个人说我是属野猪的,估计也同样吃惊。还有他们管龙年叫辰年,关虎年叫寅年。以前看的那个电影《寅次郎的故事》,其实就是《二虎子的故事》。来了日本很多年后才理解了那个电影,那人就是个流浪汉,我们看得太认真了,所以反倒觉得电影莫名其妙,理解了,才知道,是正经人当不了二虎子,才拍了流浪汉二虎子的故事系列,来过过随意生活的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点缀的评论:
呵呵,是可以写个段子,卖给郭德刚。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是女孩子吧?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我是属野猪的。”玄米君侃起来
真是很有趣味啊!喜欢听。。。可以给小品
写段子了。。。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luebabychen的评论:

想起了我一朋友的儿子也属鼠,他的小名叫“爱米”,取之“老鼠爱大米”的歌,好玩吧~~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luebabychen的评论:
我看了你家儿子小时候的照片,是非常虎头虎脑的男孩子。
小老鼠很勤快的。我们朋友生了小儿子,属鼠,他家老爸就给起了个昊的名字,小名昊昊,意思是有耗子的同义,结果被他们否决了。
是的,他们很敬业,或者说,他们不会不敬业,还有是因为胆小怕事,所以更敬业。我们没法跟他们比。
bluebabychen 回复 悄悄话 我儿子是属鼠的,在日本叫子年,乳名当然不能和生肖有关了,不但没气势,还灰头土脸,不过儿子小的时候长得虎头虎脑,人见人爱,小名只好取了名字的最后一个字。
来了日本,才发现日本人比我想象的还敬业,他们做事情都是凭着自己的兴趣,为此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并且负责到底。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牛牛是很好的乳名,我儿子属马,家里有人要叫马驹子,我没同意。
那个演寅次郎的演员好些年前就去世了,才六十多岁。他为保持自己形象在没有拍过其它电影,生活也很低调。本热性格也完全和那人不同。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说得挺好玩的。我表姐和我几乎同时怀孕,她说如果是儿子,小名就叫牛牛,结果她生了女儿。牛牛这个名字好像比较男性化,不适合女孩,我就拿来用了,呵呵。
《寅次郎的故事》也看过几集,蛮好玩的。人是好人,就是常常做为他人作嫁衣的事~~。听说那个男演员去世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