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妇生活

人生既然没有彩排,生活务必幕幕精彩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端到盈袖家的三丝汤

(2011-11-06 01:47:20) 下一个

 

有关汤,最温暖最好喝的当然是我家外祖母做的烧肉粉汤。外祖母家从前是开饭馆的,选材,下料,火候她都一一教给了父母。每到过年,我们家就要买好几十斤肉,大部分都煮过,烧过,再回锅煮,然后藏在外边的坛子里,一直吃到没有为止,她告诉我们,肥肉上面的瘦肉才好吃!因此,每到过年买肉,爸爸都要买回上等的好肉,然后,煮,烧,煮。我家有一口有深又大的锅,所以,就会有好多好多的肉汤。他们用鸡血清汤,所以捞出肉,撇除油,再清了汤,肉汤会清香透明,然后,用烧好的肉,粉条和海带丝作一大锅粉汤,烧过的肉,肥而不腻,烧过的猪皮又回了锅口感特好,老家还会寄来一些土产,我们吃着炸黄糕,喝着粉汤,觉得幸福舒坦极了。过年的日子,这样的汤会登场很多次。肉汤没有了,用冻在外边的肉再煮一大锅,接着吃。除了粉汤,还要用肉汤作火锅汤底,还用它作混沌汤,用它汆饺子,基本上好日子可以过到正月十五。外祖母在我家过年的时候,全程都要请示她,所以肉的软硬,咸淡以及香料比例都会刚刚好,外祖母不在的时候,都是我爸爸单独操作,妈妈只动嘴,不动手,每年都会有失败的地方,不是肉煮过了,就是香料比例错了,爸爸总会挨埋怨,可我从来没有觉得哪一次的肉不好吃,汤不好喝过。后来我们大了,能够帮爸爸准备年味的时候,我总会告诉爸爸,肉很好吃,汤很好喝,一点也没有妈妈说的那些失败,爸爸总会呵呵呵呵的笑,你说好吃就对了,我也觉得很好吃。现在,我也能够理解妈妈了,她大概更追求她小时候吃惯的那一种味道和感觉,我们其实没有有那种味道的记忆。

外祖母早已仙去,母亲也在十年前离开了我们,从那以后,再也没有喝过一次那样的汤。每次过年打电话,妹妹总会告诉我,我们煮了肉,喝了粉汤,但是,妹夫总是埋怨,没有以前我爸妈家里的汤好喝。我想除了现在的肉没有过去的肥香以外,大概还是因为,人口少了,煮的肉也少了,汤没有从前的浓,人气也没有从前旺了的缘故吧。

现在,连带皮的黑毛猪都买不到了,更别说吃那样的肉喝那样的汤了。手头有的材料,就是我做的汤,没什么稀罕,就叫三丝汤。


我有一包国内人带来的海参丝 ,上面有烧汤的说明,所以按照做法泡发,做汤 。
前一天, 烧排骨汤,隔夜后,撇除浮油,捞出排骨,排骨汤和水一半一半的比例,放入海参丝 ,鲜笋尖(偶然买到鲜笋),皇菇丝 ,再加少许金华火腿丝 ,放些许盐和胡椒,放小火炖煮一小时,即可食。



再送大家一枝院子里的玫瑰,然后就是冬天了。
然后就学做别家的汤,好好过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晚了,新朋老友。
谢谢点缀兄的夸奖,我非常想念我的外祖母,我是她带大的。
安娜,我手脚慢,不过汤的味道还行。
xux 你的包子也很诱人啊。

杜姐,你的手艺高,动作快,照片精致,待我慢慢请教。
我们这里的火腿贵得了的,我都是从国内带来的,日本海关不罚款,发现了,没收就算了,所以我家老公连阳澄湖的螃蟹都带来过。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谢谢阿晴,也问候你和安娜和这儿的朋友们
xux 回复 悄悄话 馋人啊。。。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鲜汤,温馨的回忆, 灿烂秋日之玫瑰~~~
玄米的汤出的晚了, 但是格外鲜美,谢谢, 喝了一大口哈~~~

也问好楼下的杜姐~~~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很温馨的文字,很感人的怀旧。
家的味道浓郁幽香,令人向往。。。

喝着玄米的汤,听着玄米的闲话家常,
这个冬天不会太冷,更不会枯燥了。。。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看这标题我就进来了~~~

啊玄米汤做好了。应该很鲜。金华火腿丝你们那儿有卖啊?

很温馨的烧肉粉汤传统故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