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妇生活

人生既然没有彩排,生活务必幕幕精彩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什么样的人生才是精彩的

(2011-06-29 22:19:35) 下一个

大学时代我有两个要好的中学同学。她们一个是中文系的,一个是化学系的。中文系的会写文章,化学系的会唱歌。跟随中文系的同学我在学校的诗社里混了两年,主要是混在一起玩儿,没有写过一首诗。和化学系的一起唱了两年歌,我们常常一起学歌练歌,都比较愉快。我经常到中文系的宿舍串门,化学系的经常到我这里串门,她们都是我的朋友,和我敞开心扉说任何事情,而我不知怎么,从来没有被她们影响感染。

化学系的同学人长得的很好看,两个酒窝不笑也能看得见,因为女生少,来校不久就被男生俘虏,后来经过痛苦的恋爱和分手,毕业后还是嫁给了她的另一位同学。因为是未婚先孕,没有像样的婚礼,在我出了趟长差后,她就成了挺着大肚的新娘。那个男生为了肚子里的孩子坚持和她结婚,把正在读的研究生都给退了,从广州跑了回来。后来男生还是到广州工作去了,留下我的同学一个人带个孩子生活。他们单位好,没有是事先排队,在她突然记结婚的时候,依然分给她半套房,结婚的时候,除了一套锅灶具一个饭桌和一张双人床,什么都没有。她从来没有叫过生活的艰难,每次见她都是告诉我她在干什么,她的丈夫回来过了,什么的,正因为如此,我从没有意识到她的日子过得很艰难。那阵子时兴跳舞,有一次她告诉我她在舞会上唱歌,叫我也去,说是收入很高,一听,一场舞会就唱两三首歌,一个月下来挣得钱比工资还多,我这个人也是没有什么世俗观念的人,一听很动心,就说可能水平不够,朋友说你可以的,我能唱你就能唱。正好爸爸来出差看我,就把唱歌的事讲给他听,爸爸说那不成了歌女了,不行。这话我学给了朋友,从来都不生气的她好像那天不高兴了。我的朋友每周去唱歌好几次,那时候孩子还很小,她就骑着自行车带着,唱歌的那几分钟别的人帮着看,我们住得不远,她从来也没有让我帮过忙。后来我生孩子后出国,再也没有联系到她,据说是去了广州。年轻的时候没有想过,其实,我的这个朋友是一个极其纯真的人,虽然上大学期间和男朋友闹得成了系里的事件,但她从没有说过悔恨的话,任凭生活的洪流冲刷自己。后来再恋爱还是那样精神饱满无怨无悔,成了未婚先孕也没有听她说过伴侣的责任周围的压力之类的话,我每次回家跟妈妈讲,妈妈总说她是个好孩子,需要你的时候一定要帮助她。我这个朋友也是唯一个主动和我说起过男女性生活的人,那时候,她和丈夫一年彼此一次的探亲,是他们唯一可以在一起的时候。他很自然地给我说起那个男的性欲很强,只要在一起,中午一次晚上一次,她的身体也为此有了病,在努力治疗等等。说起这些也是没有一句怨言,因为她的坦然,我自己从来也没有觉得有什么别扭。其实那时候我也不是不懂这些,只是从来没有和任何人说起过这方面的事情,当然,我也没有什么好说的,自己不感兴趣么。

这么多年过去了,我想她女儿也长大了吧,不知道她生活的怎样,想想她的经历,总觉得她的生活从来都很有意思,接受扑面而来的一切,不管多么艰难,从不喊冤叫苦,她肯定还在唱歌,因为她喜欢。她是不是还和那个伴侣生活也不清楚,不管怎样,她肯定不会把生活里不顺算在别人头上,笑脸应对也许是本能使然,但也是因为这点,让她的生活变得精彩许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见,问个好~~~
立足自己,勤于宽恕,态度积极,生活会更美好.我现在走在这路上,希望你也是......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嗯,这是我欣赏的人生态度。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luebabychen的评论:
谢谢问候!
为自己活真的很重要,有时间迷失太久,突然间不会转换呢。
今年又很热,有点害怕。
你的园子我也去,悄悄地。有时间还会到你的朋友们那里转转,也是悄悄地。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润泽东的评论:
好久不见,老朋友。
我在努力调整,每天坚持上班,最近开始翻译一些东西,为今后生活的转变做些准备。放心吧,我一定健康起来。

bluebabychen 回复 悄悄话 每天的日子就像窗外的景色,一晃而过。儿子已经长大了,现在该为自己而活了,过自己喜欢的生活,别和自己较真,我们控制不了别人,只能控制自己的心情,下面的姐妹说的好,开心点对健康有利。
今年夏天很热,保重身体!
润泽东 回复 悄悄话 什么样的人生才是精彩的?
能经常笑出来的人生就算是精彩吧!玄米,每天多笑笑,对健康有力!
不忍心对你说加油,因为知道你已经很努力!
保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