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妇生活

人生既然没有彩排,生活务必幕幕精彩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情人节随想

(2011-02-14 00:10:22) 下一个

 

一月,在这个寒冷的季节里,我去了一个城市,这个城市里住着和我曾经有关联的三个人,一个同学和两个学长。因为工作,我拿不准有没有时间和他们联系,但还是在出发之前在网上查了查。同学录里有同学的电话,想来想去还是在离开家前打了电话,告诉他我要去了,有时间见个面。另外两位学长,只是几面之交,却有过情感上的交流,一位,没有查到着落,另一位消息很多,我想如果在后一天有时间再联系,当然,他是那种只要我发出信息肯定就会来的人。

出差很顺,由于我本人的原因,三个晚上,整整两夜没有睡着,最后只见了我的大学同学。大学同学已是位有身份的人了,请我和同伴在那个城市最好的饭店吃了饭喝了酒唱了歌也叙了旧。大学的时候我们属于彼此欣赏的那一类。我还记得我在他的毕业留言簿写得话,说他是一个深沉的男孩子。事实也是那样,他的家境不好,弟弟和他同年考上大学,因为弟弟去了北大,我们都记得且羡慕着,内敛也许形容他更准确。他那时很希望我和他的一位同室好友结为情侣,可我放弃了,提起同学的境遇,提到好友,他竟然为我有点难为情,怕提到他我会尴尬,其实不会,很年轻的时候我总是会对我抱有好意的男孩子心表歉意,我知道我只能嫁给一个人,而他们又是对我那么好。

另一位学长,我是跟他通过信的,因为宿舍里的一位学姐。他们相爱,又分手。毕业后学姐在一段感情游离后万般后悔,找到我来诉说,求我为她在他那里说情,我只好为她写了求情信。收到信,我无法跟学姐交待,因为那封信很通情达理又很让人绝望。我告诉学姐,你还是自己到他那里去表白求情吧,没想到学姐痛痛快快地打点行装去了。路很远,希望却很渺茫。学姐也是回来后才告诉我的,没戏了,我伤他太重。学姐是有心爱的人的,可惜那人没有爱上她。而她也没有珍惜这位爱他的小伙子,我们全宿舍的学妹都说他好。浪漫过后留下遗憾是这个世界给每个人的礼物。人家告诉我的原因很简单,学姐故意让他看了自己喜欢上别人的日记,这不是他能够接受的,虽然是过去了的事情,他不认可这种杯水主义的价值观。

学姐嫁给一个空军军官,我见过一次,一看人就很好,我们握了手,军官的手很软,这让我意外,也就记住了握手的感觉。

另一位学长是外系的,也是今生唯一认认真真给我写过情书的人。大学时期的一个阶段,受我高中同学影响,我的爱好是唱歌和诗。她们和我进了同一所大学,并一直相伴。她们两个人都是喜欢恋爱的体质,故事很多。唱歌的时候很高兴,读诗谈诗的时候很浪漫,这一切都让我的大学生活充实。遗憾的是我并不想和会写诗的人谈恋爱,我觉得他们酸。这其实对我来说是一件极为遗憾的事,到了这个年纪再回想,一首情诗比曾经有过的淡淡情事要有意义的多,诗是可以一读再读的,而那些感觉和暧昧呢,只能随时间消失,讲起来都没人信。其实诗社里有位大诗人对我很有兴趣,我不懂。只是他们活动的时候都会有我,我不知道为什么,后来他们系里的人都知道我是他的那什么了,我还不知道。很久以后我才明白,我这样外表的女孩子很能满足诗人的虚荣心,我那喜欢诗的女同学不止一次地对我说,你光艳照人,他们当然要和你在一起了,可惜我没有领情。那个大诗人如今已成为中国现今屈指可数的周刊总编,火得要死,不过好像离过一次婚,要是跟了他,那我现在可能是单身,然后在情人节读着曾经的诗。关键是我没有动情,人家也就没有给我写诗了,或许写了,没有交给我,徐娘遐想中。

还是说说写情书的人吧。我一直想不通,他是从哪里打听来的,关于我,我的一切,他都了如指掌。第一封情书是他亲手递给我的,我们考完试,我出教室,他就迎上来自然地问我,考得怎样,我说不太好,有道题没做上,可能只有七十几分了。我们边走边聊,走出教科楼,走向女生楼的那条路,我不好意思地问,你是那个系的,是不是我的中学校友,我们那个学校升学率特高,总有好多校友来到同一所大学读书,而校友会我也一下子记不全人。他说不是,不同系,不同乡,不知道为什么,我就回到了宿舍。收到爱慕的眼光是女孩子的特权,我也不例外,那样的眼光让我骄傲。收到情书与我来说,还是头一遭。我兴奋不已,大声朗读,我只是不理解,一个不相干的人怎么会爱上我,或让我爱上。同宿舍的姐妹们都是爱憎共享,大家都没有感觉。我只好求救于我那写诗的女友,她有经验。她告诉我,你要是没有兴趣就严肃拒绝,省得以后人家纠缠,对大家都不好,可是我觉得有些残忍,她说必须这样。

三天的回话期限到了,我来到信中约好的地方,告诉他,不行。他说,我们交个朋友可以吗,我说也不行,差点说出是朋友教的。那以后再没有交集,我甚至忘记了他的模样。在我大三的一个冬天,下晚自习的时候,突然发现座位上有一封信,那时候已经有了那个他,我没有声张,拿回宿舍看了,信上写着考研的生活很艰苦,多么希望能从我这里得到一些鼓励和温暖,每天都在寻找着我上自习的教室,远远地看着我,而我全然不知。我能怎样呢 ?

我们三年级实习到外地,他们毕业了,他把一封信投在了我们的信箱里,没有邮戳。他只是告诉我他要回到自己的省生活了,并祝我幸福。后来我毕业了,到了单位新年的时候收到了他寄来的贺卡,那时候我也不是青涩小女生了,礼貌的回了封贺卡,从此我们变得像老朋友一样通起了信,然后,我就收到了他写了十几页纸的信。他告诉了我所有的经过,原来,是在上体育课的时候,我们和他们系的男生的课在一个时段。青春已经离我太久远了,我想象不出一个女孩子会给远远地瞩目的男孩子怎样的印象,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我一定是常常笑得非常灿烂。通信到我出国就停止了,那时候他告诉我他也找到心爱的女孩子,那个女孩子和他有着相同的情感经历,我不知道他那算不算是爱情,但我能记得住,他也应该一样。

最终没有机会再和他打个招呼,我都不知道见了面会是失望还是激动,该握手还是拥抱,连我自己都不敢相信自己老去这么多。在网上看到他的照片时竟然觉得,挺有英气的一个人我那时怎么就没有看出来。当年他要我一张照片我都没有给。 我一直猜想提供情报的就是我的这位同班同学。

情人节到了,这个节日没有一次属于过我,我也对他无动于衷。今年突想,情人其实和年纪没有关系,而和心动有关。我有多少年没有心动的感觉了,那种双目相逢,直通心扉的感觉,那种不管对方怎样想,自己一门心思不由自主地思念和牵挂,今后还会有吗?

看到这篇文章的朋友们,情人节快乐! 不管已婚未婚都祝大家情人节和情人快乐!


这里是苏冠兰,丁洁琼,叶玉涵工作过的地方。那时的人们,夫妻只作夫妻的事,情人只有属于情人的思念、爱慕和执著,不像现在,情人想要的比妻子还多,还要高唱爱情的高调。就像前几日有人说的,你说你那是爱情,问问爱情答应不!真想再看看如果新拍第二次握手,会是个什么样效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玄米的评论:
亲爱的,今年的情人节我做了一个梦, 但是不敢写了。。。。。
其实写了, 没敢放到外面。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玄米的评论:


玄米,
爱自己多一点吧,那样感觉会好些。

心动在任何年龄段都可以有,未必一定是情窦初开的花季年华。其实,有了年龄和阅历后,对心动的体会和感动会比年少时更深刻更丰富。

死忠派没什么不好,如果对方值得我们这样,也是一种幸福;当然,对方无法让我们爱得无怨无悔,那另当别论。

看过电影it's complicated 吗?如果没看,我强烈推荐。倒不是meryl streep演得有多好,而是故事本身让我们这样的中年女性很受鼓舞。如果我们自己活得自信坚强,不管发生什么,我们总有能力走出低谷并让日子重新灿烂起来。

春天转眼就要到了。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朋友们,原谅我最近忙,没有时间上网。
蓝宝儿,给自己的心留一点情感空间还是很有意思的。

一霖,我们女人有时间要求的很少又很高,被男人爱很重要。而且拥有的时候不容易觉察。我不美,是那种不解风情的白长了一张好看脸蛋儿女孩子,等我知道这些的时候,已经错过了很多。照片我有秀过的。

米麦,你的话很启发我。有时间为了争取那十分,会把那九十分给弄没了的。

石姐,我和你一样是死忠派,所以心动的感觉好怀念。夫妻间是不是有时间该请个长假,出城外透透气才好啊。

晴天,我还记得你去年写在情人节的故事,那个更美。我钦佩你。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故事真美,人的一生, 很难说的。 谢谢分享你的故事, 由想起了第二次握手, 年少时很喜欢这部小说。

花好明月夜,元宵节快乐!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夫妻几十年以后,那种双目相逢,直通心扉的感觉,不敢说绝无仅有,但应该也是很少,很少了。到了我们这个年纪,至少于我是这样,不会再去追求那种心动,而那种默契,那种平淡,那种有时不觉得,没有时却没着没落的感觉更重要。那些像火山,像岩浆一样的感情,随着岁月,终究会冷却,倒是喷薄后的余温可以温暖一生。玄米,珍惜眼前的吧,开开心心过好每一天,这就是我们应该做的。

“退一步海阔天空”~~~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情人其实和年纪没有关系,而和心动有关。"我同意这点!一个女人是可以活到老,爱到老的。你描绘的那种情愫,以后,会有!我很相信这点~

玄米,你想说什么,我看懂了。

有一句话:当我为自己没有鞋子而哭的时候,我看到有一个人没有脚。。。

我是一个对生活要求很高的人,也很挑剔,常常觉得我老公,当我的老公很不容易。我给他评90分,可是缺少的这个10分,还是常常让我不开心。也曾经觉得放弃了,就这么生活下去好了。。。那时,我想,我还有我的孩子呢,还要为我的父母亲晚年幸福着想呢,而我自己,也要爱自己啊。。。

玄米,我也相信你是大美人,不管看没有看到你的相片。你多爱你自己!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被人思念,被人宠爱的感觉,不仅仅是属于年轻人的,是女人,永远都希望被自己身边的人珍爱,可是,有的时候,我们也要正视一点,随着年龄的增长、岁月的磨砺,爱情是不会常新的,心动的频率会越来越减少,很多时候夫妻间就是平平淡淡的过日子而已,能够保持一种平淡的默契已经是一份福气了。

情人节,偶尔想想年少时的甜蜜往事,有助于有个好心情过节,也挺好~~ 玄米一定是个大美人,什么时候给我们秀秀真人真相?~~说真的,我很想见见玄米,见了真人,一定倍感亲切。:)

Happy V-day!
bluebabychen 回复 悄悄话 情人节快乐!这篇随想让我也有点飘忽,想起了自己的年少轻狂,不过记忆总是美好的,被人惦记着也是美好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