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妇生活

人生既然没有彩排,生活务必幕幕精彩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胃里没病得胃病

(2010-11-11 22:38:26) 下一个

 

中央电视台的中华医药栏目是我喜欢看的一个节目,从这里面得到了很多从前不知道的知识。昨晚,我又看到了一个和我自己的身体状况很有关联的内容,《胃里没病得胃病》。说的是一位年轻女士半年多来,好像得了胃病。胃的状况总也不好,胃胀胃隐隐作痛,没有食欲,晚上睡觉不能右侧卧,渐渐地影响了睡眠,面黄肌瘦,以至于最后自己觉得了绝症,不得不到医院检查。可是医院的一般生化学常规检查及胃镜等检查都没查出异常,她只好找到了中医。

中医说,她这叫肝气不舒,进而影响了胃的功能,按照五行来说,肝属木,胃属土,木刻土,所以肝气不舒,就会影响到胃,人们以为自己的了胃病,其实病在情志。再通过医生的仔细询问得知,该女士在半年多前,由于工作的失败,遭受很大压力,自此,胃的状况就开始不好。对照我自己,和她的情况有很多类似情形,虽然症状不完全一样,但我还是也觉得自己的“胃病”也属于心情不畅引起。一般情况下,慢性胃病中医会总结出几种情况,比如胃脘隐痛,痞满,喜热喜按得食则缓,舌苔薄白或白腻,舌质偏淡,脉细为主的中虚气滞型;胃脘胀痛,连及两肋,常因情志不畅而证情加重,呕吐犯酸,频频嗳气,舌苔薄黄,脉小弦的肝胃不和型,胃脘痞满,隐痛,痛势绵绵或如火灼,食欲不振,口干口渴,嘈杂似饥,五心烦热大便干结舌红少苔脉细数的胃阴不足型等症,但这些都是就已经确诊为胃炎的人,像我这种查了胃镜等各项检查没有找出原因的显而易见就是情志型的胃病了。其实仔细想想我去年病倒前所发生的事情,大致也可以理出个头绪来。工作上的不愉快只是表象,虽然那阵子和科长出差中国很累也很不理解他的那些做法,但毕竟我没有非常往心里去,我只是紧张,怕自己出错而已。家里的事情最后压倒了我,先是老公跟我生气,这气一呕竟然是半年之久,这中间发生了我最意想不到的事情,就是儿子生病住院,这两个多月里,上班出差,照顾儿子,最终在儿子病好之后自己也出了状况。人的身体很有意思,尽管你没有意识到自己挺不住了,但身体会来一个病重的假象放倒你,貌似自己不行了,就不得不休息调整,我因为没有查出心脏病肺病胃病,所以也没有多休息就一直在上班,因为外表上看问题不是那么大。可是我一直是不舒服,每天一起床还没有吃饭就开始打饱嗝,吃一点就开始打,动不动就喘不上气,这一切都是因为心情不好。儿子生病让我彻底放弃对他考大学的期待,要知道,这基本就是我这些年来最大的期待。他的身体不好更是让我痛心之极。在这种情况下,公婆也按照原计划如期到来。他们的到来,和我原本期待的效果完全相反,彼此的不适应,对我来说更是一个负担。就这样,我被动地熬过了秋天,冬天,直到今年春天才开始有意识地思考,我的身体到底是怎么回事。其实什么也不是,当自己没法控制生活中发生的这样那样的事情的时候,自己的情绪也会由着这些不测而摇摆,然后在不知不觉中陷入一种自己都不知道的郁闷中去,因为郁闷就是那时的生活。就这样,气就郁结起来了。其实每个人的身体不一样,最后郁闷产生的结果也不一样,我就是成了胃病了。还好,在三月末从北京回来又病了一场后,我就开始慢慢恢复了。冬天的时候,因为检查没有病,我又强调我很不舒服,内科医生给我开了中药六君子汤,医生说,原因不明,就给你喝喝六君子汤吧,大家都说效果不错,喝了一个星期,明显不再那么嗳气,就又断断续续喝了一个月,效果还是有的,但没有根治。 六君子汤 方中人参大 补 元气 为 君,白 术 健脾益气,半夏健脾燥湿,共 为 臣 药 , 佐以茯苓、 陈 皮健脾利湿 , 甘草 调 和 诸药为 使。 诸药 相配,君臣佐使共奏大 补 元气、通 畅肠 道的功效 这时候我也发现,可能吃小柴胡汤更管用。但因为没有去看病,所以也没敢自己买药来试。

小柴胡汤是伤寒论里的验方,专门治少阳病症,我看到它的一些作用,很适合于我,比如它适应于那些进补不适的人。今年五月回家探亲,看了老中医,人家说我时间太短,没办法调治。开了六服药,回来熬得喝了,没见效。我问老中医,能不能吃人参进补,他说可以,但每天不能超过 5 克。于是我买了很多人参在中药房让他们给切好片,带了回来。每天早上泡水喝了一段时间后,发现鼻子开始出血,发干,天也热了,再没有喝。最近又开始喝,没几次,鼻子又开始出血,看来人参也不是随便就可以用来进补的。还有就是我经常感冒,有时候睡在被窝里,一觉来也就感冒了,这个小柴胡汤也管。接下来准备试试小柴胡汤,根据百度知道里的详尽介绍,这个有希望治愈。其实。我对吃药还是多少有点抵触,毕竟是药三分毒。春天以来,我试着开始少吃副食多吃主食,少吃米饭多吃发酵面食,感觉胃的负担减轻,比不注意饮食时要好些。脾胃为表里关系,养胃的同时也不能忘记健脾,尤其日本这个地方,气候阴湿,健脾驱湿非常重要,入秋以来,我又把早餐粥特意改成了黄金粥,也就是用小米,玉米糜,南瓜,红枣,糙米等黄色事物煮制的粥,喝了好一段日子了,反正身体在向好转,不知道是不是这个黄金粥也起到了作用。

前段日子里,每天晚上睡觉我都要两手叠放在胃上按摩 36 下到一百下,然后做以下吐纳(深呼吸加意念),最近睡觉常常忘记做,可见我是有点好了伤疤忘了疼。

中华医药的这期里还介绍了一道药膳,佛手,香橼,炒山药,红枣,炒薏米加点粳米煮粥喝,我也会试试看。 http://jiankang.cntv.cn/jiankang/zhonghuayiyao/classpage/video/20101111/100010.s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润泽东的评论:
我在慢慢恢复,谢谢你的问候。
润泽东 回复 悄悄话 抱抱玄米!经历了这么多!慢慢会好起来的。保重自己!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千缠的评论:
嗯,明白你说的,那时卵巢太累了,过几年就要罢工了。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
我是个很外向的人,和日本人在一起给憋得。
千缠 回复 悄悄话 我现在一累容易反映在腰上,排卵期腰酸腹胀也比较明显

唉,也要加强锻炼了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玄米的评论:
谢谢美言语~~
看来你很可能是个内向的人,什么事自己放在心里。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我有心细的一面,心粗的时候也很多。都不知道哪一个是自己。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
不好意思,我把你说得阴包穴当成阴心包经了,所以提了内关。
我没有记住阴包穴,不过试着按了按,很疼,准备上班时间好好揉,把疼感揉散了。
你进步好快哦,难怪老中医药说你做徒儿。中医悟性特重要。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单心语的评论:是啊,病由心生,一旦生了病,再由心去就难了。
知心姐姐,我大半时间比较糊涂。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你很细心。不过,爱护自己的身体是很必要的,其实,心情,饮食,加上锻炼,对身体都是有好处的。常常吃小米粥,麦片粥吧,对胃好。我要是有压力的时候,就会觉得没有食欲,其实就是胃在作怪了。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玄米的评论:
内关还是柔比较好,逆时针,胃马上排气:)阴包在大腿内侧,上班时也可顺便。。。 呵呵, 你的老板要骂我了
简单心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玄米的评论:呵呵 你很努力!
都说病由心生 果然如此。你光做别人的解郁知心姐姐啊。有时候自己也需要知心姐姐。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单心语的评论:
是看电视的第二天,又看到一篇中医药的报告。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luebabychen的评论:
上辈比我们知道的养生之道多,应该多听,从前我妈妈也总给我唠叨。
锻炼的事我一直没有切实抓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冬天就更不好办了。我的耳朵也出了问题,所以游泳也不成。只能走路。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
你说得没错,老中医当时就告诉我,以后多按太冲,并给我做了示范。我今天一按,还挺疼,今后加强。
心包经人家也告诉我了,内关没事就多敲敲,既治病也救急。
薏米我还没有买来,以前买过,贵,而且耐煮。但很多要善用到它,还是买回来试试。
简单心语 回复 悄悄话 哦!珍贵的资料 我该好好学学。
bluebabychen 回复 悄悄话 姐姐说的这些都是电话里俺娘唠叨我的,确实有些效果,我现在也开始信之。想开些,女人到了这个年龄尤其该保养自己,呵护自己,还要多运动。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疏肝可按摩阴包经,以及脚上从太冲一直到行间.
还有一个淮山薏米(1:1打粉)粥,
登录后才可评论.